雅克·布雷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克·布雷尔
Jacques Brel
雅克·布雷尔于1963年的电视节目中
男艺人
出生雅克·罗曼·乔治·布雷尔
Jacques Romain Georges Brel

(1929-04-08)1929年4月8日
 比利時布鲁塞尔斯哈尔贝克
逝世1978年10月9日(1978歲—10—09)(49歲)
 法國博比尼
死因肺癌导致的肺栓塞
配偶Thérèse Michielsen
1950年结婚—1978年布莱尔去世)
儿女Chantal Brel (1951-1999)
France Brel(1953-)
Isabelle Brel (1958-)
音乐类型香頌
演奏乐器主唱,吉他,钢琴
签名

雅克·罗曼·乔治·布雷尔(法語:Jacques Romain Georges Brel法语发音:[ʒɑk ʁɔmɛ̃ ʒɔʁʒ bʁɛl] ;1929年4月8日—1978年10月9日),比利时歌手、作曲人,演员,导演。布雷尔的作品大多以法语写成并演唱,但亦有小部分是荷兰语作品。尽管如此,布雷尔的歌曲在英语音乐界中具有独特的影响,受他影响的著名歌手有大卫·鲍伊里奥纳德·科恩等。西城男孩之《Seasons in the sun》亦改编于其知名乐曲《Le Moribond》。布雷尔至今位居比利时最卖座歌手排行榜之三。其著名作品包括《Ne me quitte pas》《Amsterdam》等。

除了在音乐上的成就,布雷尔在法语界亦是一名成功的演员,在10部电影中出演;他还执导过两部电影,其中一部作品《Le far West》(远西),获得了1973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他的专辑在全世界广销超過两千五百万张,其现场演唱音乐时亦极富表演性,如其与歌曲内容相结合的的表情与动作等。

2005年,在电视节目“最知名的比利时人”评选中,在南部法语区,他以最高票当选。

布鲁塞尔五号线亦有一座以他命名的地铁站。

早年生活[编辑]

布雷尔于1929年4月8日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其父罗曼·布雷尔(Romain Brel)与其母伊丽莎白·布雷尔(Élisabeth Brel)的第四子,其父母均具有弗拉芒人血统,布雷尔的幼年在中产阶级的家庭环境中度过,布雷尔在一所天主教学校圣维亚特小学(École de Saint-Viateur)完成了他的小学学业,布雷尔在他除了德语之外的大部分学科中都表现良好。

1941年9月,布雷尔被父母送入圣路易斯学院(Institut Saint-Louis)学习,除了法语与历史两门学科外,布雷尔其他学科的成绩均差强人意。但布雷尔在写作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天赋,并主持建立了学校的话剧社团。1947年,布雷尔在其学校杂志上匿名发表了一篇短篇小说《弗雷德里克》(Frédéric),这亦展现出了他的写作天赋,但由于布雷尔的整体学业并不理想,布雷尔在十八岁时放弃了学业,并在其父亲的纸板工厂工作。

布雷尔于1948年起服兵役,同时亦在一家天主教青年慈善组织处服务,在服务期间,布雷尔邂逅了泰蕾兹·米希尔森(Thérèse Michielsen),两人于1950年6月1日在布鲁塞尔拉肯区结婚,并于次年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女儿。

1952年,布雷尔开始创作并在他的家庭聚会与马戏团表演歌曲,然而其家人与朋友并不喜欢他的朴实的歌词以及激烈的表演动作,同年,布雷尔首次在一家当地电台演出。

歌手生涯[编辑]

感情生活[编辑]

布雷尔的感情生活丰富,这也在他的歌词中有所体现。布雷尔年轻时曾与马德莱娜·泽法·比韦(Madeleine Zeffa Biver)有过一段浪漫史,布雷尔的著名歌曲《Madeleine》亦是受其启发而作。1950年布雷尔与其女友泰蕾兹·米希尔森结婚,并于次年有了他们的首个女儿尚塔尔·布雷尔(Chantal Brel),这段婚姻持续到布雷尔于1978年去世在1972-1978年布雷尔去世前,他曾与玛德利·巴米(Maddly Bamy),一名女演员有过一段罗曼史。然而在布雷尔去世后,他将其大部分遗产留给了他的妻子Miche及他们的女儿,而非其情人玛德利。

逝世[编辑]

布雷尔的坟墓

布雷尔生前喜好吸烟,甚至于他的一些专辑封面上也有烟的出现,这也间接导致了布雷尔的肺癌。在1973年初检测出肺病后,布雷尔立下了遗嘱,并将其大部分财产留给了他的妻子米希尔森。1974年二月,布雷尔购买了一艘名为阿斯克岛二号(Askoy II)的游艇,并带着他的情人玛德利以及她的女儿弗朗斯·布雷尔(France Brel)进行了一次世界旅行。并在马克萨斯群岛租赁了一所小屋。1977年,布雷尔回到了比利时,并录制了他最后的一张专辑《马克萨斯群岛》,在这张专辑出版的当天,布雷尔就与玛德利返回了马克萨斯群岛。

1978年7月,布雷尔的身体状况开始恶化,并返回比利时接受治疗,并被医生检测出肺部有恶性肿瘤。在住院六周后,他在法国南部度过了整个夏天,同年10月7日,布雷尔被紧急送至博比尼的一家医院,10月9日凌晨四点十分,布雷尔死于肺癌所导致的肺栓塞,享年49岁。10月12号,布雷尔的遗体被空运回马克萨斯群岛,并被埋葬在那里。

影响[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