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山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雪山山脈
山脈
}}
}}
国家  中華民國臺灣
地区 新北市
宜蘭縣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臺中市
南投縣
最高點 雪山
 - 海拔 3,886 m(12,749 ft
 - 坐标 24°23′0.24″N 121°13′54.48″E / 24.3834000°N 121.2318000°E / 24.3834000; 121.2318000
长度 260 km(162 mi), 東北—西南走向
雪山山脈位置略圖(含加里山山脈

雪山山脈台灣五大山脈之一,位於中央山脈的西北方,東以蘭陽溪斷層谷與大甲溪上游縱谷(合稱匹亞南構造線)與中央山脈分界。雪山山脈為台灣最北方的山脈,呈現東北至西南走向,北起新北市貢寮區的三貂角,南迄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溪北岸的濁水山,若以此計算,整個山脈長約260公里,寬約28公里。因為位於冬季迎風面水氣較多,也是台灣降雪量最多的地方,故名,山上雪季一般在1月到2月初之間,一直到4月份左右結束。日本時代稱為次高山脈(日语:次高山脈つぎたかさんみゃく Tsugitaka Sanmyaku),是當時大日本帝國第二高的山脈(第一高為玉山),最高點3886米。

範圍[编辑]

雪山山脈北端的首座山峰係荖蘭山,其後經福隆山、隆隆山、灣坑頭山、三方向山、鶯子嶺而抵北宜公路,北宜公路以南,以鴻子山三角崙烘爐地山大礁溪山阿玉山紅柴山中嶺山拳頭母山棲蘭山巴博庫魯山而抵北部橫貫公路。其中鶯子嶺旁的鶯子頂山,是第一座超過1000公尺的山峰,而巴博庫魯山則是首座高於2000公尺的山峰。巴博庫魯山以南,經唐穗山東保津寒山眉有岩山馬惱山邊吉岩山而抵喀拉業山,而喀拉業山是第一座超過3000公尺的山峰。 喀拉業山以南,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高山連綿,依次為桃山池有山品田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雪山北峰雪山大劍山佳陽山。 雪山山脈至此為大甲溪截斷,一般認為與劍山對望之白姑大山,實係雪山山脈之主脊,(另一說認為雪山西稜─博可爾山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中雪山小雪山諸峰,才是主脊),白姑大山以南,守城大山俯瞰埔里盆地,而終於此。

經過鄉鎮市區為新北市貢寮區雙溪區平溪區坪林區石碇區烏來區新店區三峽區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苗栗縣泰安鄉南庄鄉台中市和平區東勢區新社區南投縣仁愛鄉信義鄉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水里鄉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員山鄉大同鄉

地質[编辑]

由於受到大漢溪大安溪大甲溪的侵蝕,整個山脈被分割成北部的阿玉山階段山地、中部的雪山地壘以及南部的埔里陷落區三個地理區。雪山則恰位於雪山地壘的中心點,由此向外呈放射狀延伸,支脈綿亙北台灣。雪山山脈的地質由始新世至中新世之板岩變質砂岩為主之岩系構成,在年代上屬於比較古老的岩層,全山是由赤褐色頁岩砂岩板岩所構成。

古道[编辑]

雪山山脈也有許多古道,最北邊的隆嶺古道、龜媽坑古道、草嶺古道、石坑古道、北宜古道、跑馬古道、桶後越嶺道、哈盆越嶺道、中嶺古道、司馬庫斯古道等,有許多是泰雅族原住民部落聯絡之用,如哈盆古道、中嶺古道等,其他位於雪山山脈的古道,尚有福巴越嶺道、角板山古道、鹿場連越嶺道、薩克亞金古道、北坑溪古道等。

百岳名峰[编辑]

台灣百岳名峰中,雪山山脈中屬於台灣百岳名峰的總計有20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則有54座。

雪山群峰[编辑]

大霸群峰[编辑]

大小劍山[编辑]

武陵四秀[编辑]

白姑山彙[编辑]

主稜線山峰列表[编辑]

以下由北而南,列出主稜線上主要山峰:

翠池三叉山-大劍山-佳陽山分脈主稜線山峰列表[编辑]

雪山山脈至翠池三叉山後,主稜線仍約略向西南行。但有一說主稜線轉向南南西,沿雪山西南峰大劍山佳陽山直至大甲溪谷,與劍山對望之白姑大山係雪山山脈之主脊,白姑大山以南,守城大山俯瞰埔里盆地,而終於此。

參考資料[编辑]

  • 楊建夫. 台灣的山脈. 臺北縣新店市: 遠足文化. 2001. ISBN 9573049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