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雲石
大理岩
变质岩
成分
通常为方解石白云石
物理特徵
組構通常不具葉理
關聯
原岩石英砂岩石灰岩
白色大理石

大理岩(英語:Marble)是石灰岩白云岩等受接触、区域变质作用重结晶形成,方解石和白云石的含量一般大于50%,有的达99%。大理岩遇稀盐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这是因为含有石灰的岩石遇稀盐酸会产生化学反应。这个效应时常被用来测定岩石是否含有石灰。 化学反应:CaCO3+2HCl→ CaCl2+CO2+H2O

大理岩源於其盛产于中國云南省大理而得名。大理岩的名称逐渐发展成一切有各种颜色花纹的,用作建筑装饰材料的石灰岩,但制作雕像的白色大理岩也称为大理岩。

成分[编辑]

一般大理岩中含有少量的其他变质矿物,屬於碳酸鹽類石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占50%以上,由于原来岩石中所含杂质不同(硅质、泥质、碳质、铁质、火山碎屑物质等),及变质作用的温度、压力、水含量等差别,伴生矿物也不同。如:

  • 由较纯的碳酸盐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方解石、白云石占90%以上,有时可含很少的石墨、白云母、磁铁矿、黄铁矿等,在低温高压下方解石可转变成文石
  • 由含硅质的碳酸盐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在中、低温时可含有滑石、透闪石、阳起石、石英等,在中、高温时可含有透辉石、斜方辉石、镁橄榄石、硅灰石、方镁石等,在高温低压条件下可出现粒硅钙石、钙镁橄榄石、镁黄长石等;
  • 由含泥质的碳酸盐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在中、低温时可含有蛇纹石、绿泥石、绿帘石黝帘石、符山石、黑云母、酸性斜长石、微斜长石等,在中、高温时可含有方柱石、钙铝榴石、粒硅镁石、金云母、尖晶石磷灰石、中基性斜长石、正长石等。

大理岩一般有典型的粒状变晶结构,颗粒粗细不一。岩石中的方解石、白云石颗粒之间成紧密镶嵌结构。在某些区域变质作用形成的大理岩中,由于方解石的光轴成定向排列,使大理岩具有较强的透光性,有的大理岩可透光2厘米,是优良的雕刻材料。大理岩多为块状构造,也有不少具条带、条纹、斑块或斑点等构造,经过加工后成为有不同颜色和花纹的装饰建筑材料。

大理岩一般是纯白色,白色大理岩一般称为汉白玉。有的具各种美丽的颜色和花纹,有浅灰、浅红、浅黄、绿色、褐色、黑色等,原因是大理岩中含有少量的有色矿物和杂质,如含锰方解石的大理岩为粉红色,大理岩中含石墨为灰色,含蛇纹石为黄绿色,含绿泥石、阳起石和透辉石为绿色,含金云母和粒硅镁石为黄色,含符山石和钙铝榴石为褐色等。

品种[编辑]

大理石的品种有的以产地和颜色命名,如丹东绿铁岭红等,還有像是義大利的卡拉拉是著名的白色大理色開採地,卡拉拉白便是出自此處的熱門石材。也有的以花纹和颜色命名,如雪花白、艾叶青、大花白;或是以花纹形象命名,如秋景、海浪。有的是传统名称,如汉白玉、晶墨玉等。因此,因產地很常不同常有同类异名或异岩同名现象。

有些大理石礦區也會再細分出更高級的品種,例如義大利卡拉拉的白色石礦,便是將底色雪白而犀牛灰紋路特別分明的白色大理石命名為「雕刻白」(Statuario),是全世界頂級豪宅市場常用的高端石材,也是身價最高的大理石之一。

用途[编辑]

大理岩磨光后非常美观。主要用于加工成各种形材、板材,作建筑物的面、地面、台、,还常用于纪念性建筑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岩还可以雕刻成工艺美术品[1]文具、灯具、器皿等实用艺术品。 

带有各种不同的颜色的大理岩,剖面可以形成一幅天然的水墨山水画[2],古代常选取具有成型的花纹的大理岩用来制作画屏或镶嵌画。

这种石性主颜色为:多色、主观属性为:花纹,有较高的抗压强度和良好的物理化学性能,易于加工,随着经济的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用量越来越大,在人们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近10几年来大规模开采、工业化加工、国际性贸易,更使装饰板材大批量地进入建筑装饰装修业,不仅用于豪华的公共建筑物,也进入了家庭的装饰。还大量用于制造精美的用具,如家具、灯具、烟具及艺术雕刻等。有些还可以作耐碱材料。在开采、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碎石、边角余料也常用于人造大理岩、水磨石、石米、石粉的生产,可用于涂料、塑料、橡胶等行业的填料。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PROCEEDINGS 4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the Safeguard of Cultural Heritage in the Mediterranean Basin" VOL. I. Angelo Ferrari. : 371. ISBN 9788896680315 (英语). white marble prized for use to make sculptures. 
  2. ^ 大理石你了解多少?. 科普中國. 2018-09-22 06:32 [2020-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