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次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雷次宗(386年—448年),字仲伦,南朝刘宋豫章南昌人,教育家、经学家。曾在庐山师从慧远大师学习佛法,后回到家乡南昌开馆讲学。是南北朝时期南方为数不多的严谨讲学者之一,尤其擅长《士禮》。元嘉十五年(438),宋文帝召雷次宗到京师讲学[1],史载“东驾数幸次宗学馆,资给甚丰”,后辞官归隐庐山,不久卒于钟山。439年南齐太祖萧道成和兄長蕭道度曾受业于其门下[2],治《礼》及《左氏春秋》。其著作《豫章记》,记载了当时豫章郡的风俗民情,被看作是江西地区最早的地方志。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書/卷93》,出自沈约宋书

注釋[编辑]

  1. ^ 宋书·雷次宗传》:“元嘉十五年,征次宗至京师,开馆于鸡笼山,聚徒教授,置生百余人。会稽朱膺之、颍川庾蔚之并以儒学,监总诸生。时国子学未立,上留心艺术,使丹阳尹何尚之立玄学,太子率更令何承天立史学,司徒参军谢元立文学,凡四学并建。”
  2. ^ 南齊書·宗室傳》:〔道度〕與太祖俱受學雷次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