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蘭·斯梅洛維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韋德蘭·斯梅洛維奇
Vedran Smajlović, 1992年攝於塞拉耶佛。
音乐家
出生 (1956-11-11) 1956年11月11日67歲)
南斯拉夫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塞拉耶佛
职业大提琴家作曲家、音樂老師
音乐类型古典樂
演奏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
斯梅洛維奇在國家圖書館的廢墟中演奏。俄羅斯攝影師Mikhail Evstafiev於1992年拍攝。

韋德蘭·斯梅洛維奇(Vedran Smajlović,1956年11月11日)以「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之名而聞名,他是一位波士尼亞音樂家,前塞拉耶佛弦樂四重奏的大提琴手。

斯梅洛維奇曾參與塞拉耶佛管弦樂團,在塞拉耶佛歌劇、塞拉耶佛歌劇院中演出。

波士尼亞戰爭爆發後,斯梅洛維奇和塞拉耶佛其他的居民一樣,困於塞拉耶佛圍城戰役(1992年3月1日-1996年2月29日)之中,面臨食物和水短缺,還有槍戰和炮彈轟炸的生活。

1992年5月27日,維斯米其納廣場遭受到迫擊炮攻擊,一群在廣場上排隊買麵包的百姓受到波及,這場攻擊中,有22人死亡,七十多人受傷。斯梅洛維奇為了悼念死去的22人,便在事發地點連續22天演奏大提琴,演奏的曲目為阿爾比諾尼的G小調慢板。此舉受到全世界的注目。[1]

作曲家大衛·懷爾德(David Wilde)因此創作了「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這首大提琴曲子,此曲亦收錄在馬友友的專輯中。受到斯梅洛維奇啟發的創作還包括了民謠歌手約翰·麥克卡森(John McCutcheon)的「在塞拉耶佛街上」、加拿大作家伊莉莎白·威爾本(Elizabeth Wellburn)的童書「來自廣場的回聲」,還有亦為加拿大作家史帝芬·蓋洛威(Steven Galloway)以斯梅洛維奇的行動,寫成了小說「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為2008年加拿大的暢銷書。[1]

斯梅洛維奇在圍城戰中,亦免費在數場喪禮上,冒著可能被攻擊的危險進行演奏。

斯梅洛維奇於1993年年底,被安排離開塞拉耶佛,之後他仍繼續參與多場音樂表演,和作曲工作。

他現居於北愛爾蘭沃倫波因特英语Warrenpoint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 時周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