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黑名單,是一個名單,列出一些人物、組織、團體、國家或設施的名字,列者規定禁止表列者在指定时间内(或长期)進入指定範圍或從事指定行為。禁止某些人或團體進入受保護範圍,俗稱為「列入黑名單」。

起源於1639年Philip Massinger英语Philip Massinger的戲劇The Unnatural Combat中的台詞。

政治[编辑]

在政治層面上,使用「黑名單」一詞帶有貶義。如某團體因偏見或其他不正當理由,禁止某些人享用一些當地法律准許或賦予的權利,則有關禁制行為可稱為「列入黑名單」。如某甲因威嚇某乙而被判禁制令,不算被列入黑名單;但如某甲因揭發所屬公司的劣跡而被公司開除,且被禁止再從事相關行業,則某甲可說是被列入黑名單。

設立黑名單被認為是迫害的一種,也是對人權的侵犯。政府設立黑名單亦多屬秘密行動,不易被揭發。

近代有關設立黑名單的指控包括:

禁止入境[编辑]

黑名單的實施有三個層次:

  • 運輸媒體對乘客: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黑名單,禁止「榜上有名」的人士購買機票或登機。一般来说,如旅客在搭乘航空公司执飞的飞机中存在不文明行为,均会列入黑名单,具体实施细则根据各方面情况自行决定[2]。另外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设有交通领域有关的黑名單(如中国大陆,旅客在乘坐火车、飞机的过程中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均会列入黑名单,禁止购买机票或车票,且被列入黑名单是设有期限的,到期后自动移除[3])。
  • 國家對運輸媒體:國家或跨國組織對航空公司的制裁手段,詳見被禁止進入歐盟成員國之航空公司列表
  • 國家對入境人士:國家或地區以各种手段阻止黑名單上人士入境,這種黑名單通常不可考,官方也不會承認。

電腦應用[编辑]

電腦應用中亦常常使用黑名單的策略:

與黑名單相對的是白名單,即「除名列於上者外一律不准進入」的名單。

參閱[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澳門拒絕多名港人入境引各界關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BBC 2009年03月04日
  2. ^ 被法航列黑名单后 打人女博士会被中国民航拉黑吗. 中国青年网. [2018-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6). 
  3. ^ 多部门联合发文: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航、火车. 界面新闻. 2018-03-16 [2018-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