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长脚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黑翅长脚鹬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科: 長腳鷸科 Recurvirostridae
属: 長腳鷸屬 Himantopus
种:
黑翅长脚鹬 H. himantopus
二名法
Himantopus himantopus
Linnaeus, 1758
  夏候鳥
  留鳥
  過境鳥
  冬候鳥
異名
  • Charadrius himantopus Linnaeus, 1758

qiāohéng(学名: Himantopus himantopus),又名黑翅長腳红腿娘子,为長腳鷸科長腳鷸屬下的一个种。

分类[编辑]

黑翅长脚鹬的分类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可以分为五个种,也有人认为这些种有的是亚种。北美的黑翅长脚鹬在眼后有一块白斑,在鸟类DNA分类系统中,认为是一个种Himantopus mexicanus

黑翅长脚鹬的北美亚种

生态环境[编辑]

黑翅长脚鹬常结群活动,喜沿海浅水及淡水沼泽地。可见于湖泊、沼泽、鱼塘、虾池以及河流平缓水面开阔处,栖息于近水的草地农田等处。由于腿较长可在水位较深的池塘种涉水觅食。

分布地域[编辑]

高蹺鴴分布在欧洲东南及南部、印度中国东南亚北非澳大利亚加拉帕格斯群岛夏威夷加拿大中部和南部、美国西部和东南部。在中国新疆西部、青海东部及内蒙古西北部繁殖,越冬于廣東香港等地,全境有过境纪录。台灣有冬候鳥族群,但亦有許多留鳥紀錄。[2][3]

特徵[编辑]

高蹺鴴體態修長,體長越35釐米,通體黑白分明,一雙紅腿很容易辨認。黑翅長腳鷸的黑色細長,雄鳥繁殖羽的從眼後到頭頂和頸後黑色,背部和翅為黑色,與頸後的黑色不相連,其他部位為白色;雌鳥的繁殖羽在頭和頸後沒有黑色,眼後有灰色斑。亞成體的鳥色塊分布接近成鳥,但顏色較淺,為灰褐色。黑翅長腳鷸的腿和跗趾修長,為紅色,亞成體鳥的腿顏色略淺,顯橘紅色;飛行時長腿拖於尾後,是重要的辨識特徵。虹膜粉紅色。

叫聲:

  • 高蹺鴴的叫聲1:
  • 高蹺鴴的叫聲2:

食物[编辑]

黑翅长脚鹬以昆虫蝌蚪等为食。

繁殖与保护[编辑]

黑翅长脚鹬的卵

常集群筑巢于水边土堆或稻田的田埂上,与燕鸻凤头麦鸡泽鹬等灰群营巢。巢材采用小石子、泥土、芦苇、枯草等。

参考文献[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Himantopus himantop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4. [24 June 2015]. 
  2. ^ 2018-2019 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
  3. ^ 台灣大百科全書 高蹺鴴 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1098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