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刀奇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龍刀奇緣
Dragon Blade: The Legend of Lang
基本资料
导演司徒永華
监制唐季禮
制片
  • 黃澤承
  • 何顯輝
動作指導
编剧
主演莫文蔚
馮德倫
吳君如
詹瑞文
配乐羅堅
剪辑鄺志良
制片商特思數碼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85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2005年1月6日
泰国 2005年3月3日
发行商年代電影 (香港) 有限公司
发行日期美國 2005年11月10日
预算$80,000,000
票房$270,000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龍刀傳奇

《龍刀奇緣》(英語:Dragon Blade: The Legend of Lang)又名:龍刀傳奇,是特思數碼製作有限公司香港動畫電影,動畫全3D製作,由司徒永華執導,吳彬許春華徐向東動作設計,是全球首部三維立體功夫動畫電影[1],因為故事內容是以中國古代為背景,加上是香港製作,所以將不少中國傳統文化色彩注入電影其中。本片獲第二屆香港數碼娛樂傑出大獎。[2]

由於投資8000萬元的《龍刀奇緣》[3],香港票房僅為26.8萬,[4]令有意在香港發展動畫的投資者卻步。

故事簡介[编辑]

尋找龍刀之旅……盡顯功夫至高境界。

桃源鎮流傳着一個有關「潛龍刀」的傳說,這把所向披靡的神兵利器,只有心存正義之士才可運用。

一天,鎮上突然受到怪獸野豬王的襲擊及出現了一名神秘夜行女飛賊。正當眾人商討怎樣應付時,來自桃源仙境的仙鳥巴里巴(Baliba)說出,只有潛龍刀能夠消滅怪獸。正義青年洪亮為了拯救鎮民,無懼潛龍刀藏處的重重危機,也決心排除萬難誓要取得潛龍刀……

登場人物[编辑]

角色 配音 备注
盈盈 莫文蔚 本片女主角盈盈,是一個父母雙亡的孤兒,自幼便要獨力照顧弟弟亞力。美麗的容貌,堅強獨立的個性,是桃源鎮上所有青年夢寐以求的對象。
洪亮 馮德倫
吳彥祖(英語版)
本片主角洪亮,是居於桃源鎮的青年,熱衷武術的他,個性簡單率直,富正義感。心裏只想着他朝思暮想的夢中情人盈盈,一心想得到傳說中天下無敵的神兵-潛龍刀,對付怪獸與飛賊,拯救鎮民。
巴里巴 吳君如
林心如(國語版)
巴里巴是一隻來自世外桃源的仙鳥,牠會說人話,頭頂上觸鬚更具有獨立思想。個性聰穎、富正義感又鬼主意多多的巴里巴是洪亮的好朋友。
胡老師 詹瑞文 桃源鎮上身兼老師和大夫兩職的胡老師,說話滿帶古風,表面傻裏傻氣,內裏卻知識廣博,洞悉勢情。他與巴里巴正好是一對歡喜冤家。

製作流程[编辑]

《龍刀奇緣》是首部百分百香港製作的全3D動畫電影,更是全球首部以功夫為主題的電腦動畫電影。

從前期構思創作,到電腦動畫製作,至完成電影後期製作,袛花了兩年的製作時間。片中所有電腦動畫製作,均是由七十多名本港電腦動畫師,經過一年多時間製作完成。電腦動畫的製作過程包括了人物及場景設定;電腦模型建模;動態設定;燈光及質感設定;電腦合成及特效製作與電腦程式系統編寫。

《龍刀奇緣》是以古代中國為背景的功夫動畫電影。片中由人物造型設定到場景擺設設計都是基於中國文化特色為藍本,再配合以正宗中國武術為材料的動作設計,充分發揮文化及武術特質。畫面方面則運用頂尖3D電腦動畫製作技術,將中國傳統特色融合於尖端科技之中。

人物及場景設定[编辑]

《龍刀奇緣》的故事內容是以中國古代為背景,因此在人物造型、服飾及場景設計方面,都有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色彩注入電影當中。

人物造型方面[编辑]

中國女性的樣貌,多是十分標緻的。因此,在設計女主角盈盈時,都參考了大量有關圖片,以最美麗的手法將這些特徵表達出來,製造成電影中的大美人盈盈。另外,為突顯出中國的文化特色,電影中更加入了一個懂得中國國粹-變臉戲法的人物在比武大會出現,成為其中一位與洪亮對賽的高手。

服飾方面[编辑]

服飾設計方面,是隨著故事劇情發展而變的,因此主角洪亮的服飾便有便服及軍服之分。另外,為了突顯夜行女飛賊的神秘感,在設定造型時亦為她加添了一個面罩,就如古裝電視劇集中的黑衣夜行俠。在服飾方面皆非常考究及細緻。

場景方面[编辑]

為了營造更緊張精彩的比武場面,特別設計了一個稱為「鐵臂長矛陣」的比武場,令觀眾對這場比武留下更深刻印象。另外,其中女主角盈盈的家,也是電影中的主要場景,鏡頭內可清晰看見家中的每件擺設,如採藥用的藤籃、藥箱及爐灶等等,將古代中國的各項家居擺設都可以在電影中看到。

製作人員[编辑]

  • 執行監製:蔡招文基
  • 監製:唐季禮
  • 導演:司徒永華
  • 編劇:施楊平、莫理斯
  • 副監製:劉耀宗、安宇音、莫理斯
  • 製作總監:羅偉豪
  • 剪輯:鄺志良
  • 音樂:羅堅
  • 音效設計:王慶生、鄭穎園
  • 製片:黃澤承、何顯輝
  • 美術指導:黃樹基
  • 武術顧問:吳彬、許春華、徐向東

獎項[编辑]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字 結果
金馬獎 最佳動畫電影 龍刀奇緣 提名
亞洲週刊 第二屆香港數碼娛樂傑出大獎 龍刀奇緣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国电影年鉴.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05: 495–497 [2014-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9). 
  2. ^ 亞洲週刊. 明報雜誌社. 2006: 20–21 [2014-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9). 
  3. ^ 左左. 國產動畫片期待找回“中國魂”. 新華日報. 2011年7月20日 [2014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15日). 
  4. ^ 徐宛芝. 國産動畫何時集體翻身?. 新華日報. 2010年2月4日 [2014年7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30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