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lock.svg

中国时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时报
China Times
Chinatimes logo.gif
类型 日报
版式 宽版
拥有者 中国时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创办人 余纪忠
主编 王峤奇
创刊日 1950年2月:《征信新闻》创刊
1968年:更名为《中国时报》
政治立场 亲中统派
语言 正体中文
总部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万华区艋舺大道303号
发行量 1百万份(2005年)[1]
网站 中时电子报
中国时报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Times Incorporated
公司类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号 非上市
统一编号 03798509
成立 1958年12月29日(公司成立日期)
代表人物 创办人余纪忠
董事长蔡衍明
总经理蔡绍中
总部地点  中华民国台湾
台北市万华区大理街132号1~7楼
邮政编码 108-01
电话号码 总机:+886 2 2308-7111
免费服务专线:0800-03-3088(限台湾)
产业 新闻出版业
产品 中文报纸
实收资本额 新台币3,680,000,000元
主要股东 蔡合旺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子公司 中国时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时报国际广告股份有限公司
网址 中时电子报

中国时报》,是台湾一份综合性中文报纸,常被简称为《中时》,由中国时报社编辑与发行,与《自由时报》、《苹果日报》、《联合报》并列为台湾四大报。《中国时报》由知名报人余纪忠创办于1950年,现任董事长为蔡衍明,发行人为吴根成总经理蔡绍中,总编辑为王峤奇

历史[编辑]

草创(征信新闻报)时期[编辑]

1950年,余纪忠创办《征信新闻》,主要内容为物价指数。1960年1月1日,《征信新闻》改名为《征信新闻报》,成为综合性报纸。1968年3月29日开始彩色印刷,为亚洲第一份彩色报刊。1968年9月1日,《征信新闻报》更名为《中国时报》。

中国时报时期[编辑]

1986年8月18日,经美国发行稽查局(ABC)审核,《中国时报》发行量突破120万份。1987年7月15日解严后,《中国时报》开始致力于台湾社会共识之建构。2002年,创办人余纪忠逝世,报社第二代交接,由次子余建新接管并担任第二任董事长,而长女余范英担任副董事长

跨入电视经营[编辑]

2002年6月,中国时报系正式跨领域经营中天电视

更名[编辑]

2007年3月2日,担任中时董事长的余建新宣布正式成立“中时媒体集团”(China Times Media Group),确立了中国时报集团的官方名称。同日,余建新担任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周盛渊担任中时媒体集团总管理处总经理兼《中国时报》发行人,李家德担任《中国时报》副社长兼中时媒体集团总经理室主任,王顺意担任中时报系发行部总经理。

精简与缩编[编辑]

2008年6月18日,中国时报社长林圣芬表示,因媒体环境改变,2008年6月18日晚间,中国时报开会决议,各部门需在2008年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简计划,从2008年9月1日起地方新闻停刊并将报纸张数缩减为10张。

引入策略型投资者[编辑]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个人名义入主中国时报集团。2009年,中时集团与旺旺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时媒体集团”自此改称“旺旺中时媒体集团”。2012年10月2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中国时报大楼举办庆祝《中国时报》创刊62周年暨新印刷机启用典礼记者会当天,宣布斥资新台币4亿元增资购置引进德国曼罗兰(MAN Roland)新式彩色报纸印刷机、瑞士飞瑞发报设备。

2014年5月20日,旺中媒体与中国最大报刊新华社签订战略合作[2]

大事记[编辑]

  • 1958年9月26日八二三炮战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火击沉中华民国海军LVT,数名国际记者死亡,征信新闻记者魏晋孚亦在殉职名单中。
  • 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国时报记者徐宗懋在民运现场头部遭到钝器袭击。
  • 1996年1月1日,因国际纸价上涨,《中国时报》零售价由新台币10元调涨到新台币15元[3]
  • 2003年5月2日,因台湾《苹果日报》创刊,《中国时报》售价降为新台币10元。
  • 2005年12月24日,一个于香港注册成立,由中国时报系控制的荣丽投资公司持有两成权益的财团(另有一成由台湾电视公司及其四个日资股东共同持有,其余由当中没有台湾人的其他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持有)收购了原由中国国民党旗下中央投资公司拥有的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中央电影公司(即“三中”),连同较早前由《中国时报》独自收购的中天电视,成为同时拥有电影有线电视无线电视的跨媒体集团。但中国时报系于2006年已处分所持有的中广与中影股份。
  • 2007年8月21日起进行改版,并将报头《中国时报》四字由直排改为块状;而每一落的报眉也以不同颜色来区分,扩大国际新闻、增加图片,且于每周一提供《台湾希望》专刊,探讨当今台湾政治及社会问题,报道正面新闻,各版标题字体亦不再使用黑体,版面也较为活泼,让读者能更轻松地阅读,以吸引更多年轻读者。
  • 2008年6月18日,中国时报社长林圣芬表示,因媒体环境改变,广告市场衰退而影响经营,中国时报风格将转型成“菁英报”,七月会公布裁员减张方案。有传闻将裁员大约600人(原为1,200人),并将报报纸张数缩减至10张左右。[4]同日晚间,中国时报开会决议,各部门需在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简计划,从9月1日起地方新闻停刊并将报纸张数缩减为10张。[5](2012年起已恢复各县市地方新闻版)
  • 2008年11月5日,《中国时报》刊登一则声明:“中时媒体集团基于对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在经营环境日益艰困之际,为期永续经营发展,决定邀请旺旺集团蔡衍明先生接棒经营。”早在9月份,坊间就传出消息,中时集团因旗下《中国时报》亏损严重,董事长余建新有意将《中国时报》、中天电视等媒体,售予已成功在台湾落脚的壹传媒集团。此后,香港媒体纷纷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黎智英与余建新的谈判已接近最后阶段,预计交易将在十一月披露。不料3日出现峰回路转变化,原本有意购买却因故放弃的旺旺集团回头和中时谈判,提出较高的金额,并一次买下中时、中天、中视三媒体。旺旺集团老板将以204亿元新台币的金额,取得中时集团所有媒体的经营权。5日,《中国时报》刊登声明,证实了该传言。旺旺集团同日表示,任何对媒体的投资,纯属蔡衍明个人股东行为。[6]
  •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个人名义入主中国时报集团,蔡衍明表示将概括承受中时负债,没有员工资遣,也没有年资结算问题。蔡衍明表示,接手中时集团是因为有社会责任,他希望接手之后,集团员工要有三心,也就是有心、用心以及道德心,未来将与中时集团董事长余建新及时报集团员工携手努力,开创更美好的愿景,并继续弘扬时报集团的价值理念。
  • 2009年,中时集团与旺旺集团正式整合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新的集团为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
  • 2010年10月2日,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在圆山大饭店举办庆祝中国时报创刊60周年社庆酒会,总统马英九以及行政院长吴敦义等政商界人士都出席表达祝贺词。
  • 2012年10月2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中国时报大楼举办庆祝《中国时报》创刊62周年暨新印刷机启用典礼记者会当天,宣布斥资新台币4亿元增资购置引进德国曼罗兰(MAN Roland)新式彩色报纸印刷机、瑞士飞瑞发报设备;有效大幅改善提升报纸印刷品质,并且《中国时报》全面大改版。印务处处长陈春贵表示,这次添购的瑞士飞瑞发报设备,可在每小时可数报九万份(注:如果以一周内,可数报总量共63万份),是台湾报业史上速度最快有高效率发报系统。而德国曼罗兰新式彩色报纸印刷机,以每小时可印报七万五千份(注:如果以一个月内,可印报总量超过200万份以上),一次可以出报八大张,也是台湾报业史上印报速度最快新纪录。蔡衍明勉励同仁,千万不要存活在过去历史,而必须应迎向崭新未来,并思索如何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让台湾社会更好,期许《中国时报》能落实“真道理性、真爱台湾”理念。总经理蔡绍中也期许表示,《中时》应有勇于认输的精神,清楚了解哪里失败、错误,才有办法改进。
  • 2012年11月14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之子蔡绍中将离开中国时报与台塑集团总管理处副总经理王瑞瑜共同接手经营苹果日报,苹果日报高层透露,未来两报会做“某一程度的整合”,猜测有可能将中国时报收摊[7]
  • 2013年8月1日宣布全报版面改采横排(A叠要闻原采直排)。

图集[编辑]

中国时报大楼

转投资[编辑]

概况[编辑]


报版[编辑]

  • A叠:要闻(包含国际、两岸、社论
  • B叠:财经
  • C叠:都会·运动
  • D叠:娱乐
  • E叠:休闲·人间
  • F叠:分类广告

评价[编辑]

正面(旧中时时期)[编辑]

  • 香港城市大学传播学讲座教授李金铨说:“(台湾)解严后,……尤其是《中国时报》不畏横逆,突破封锁,毅然刊登警备总部围剿陶百川的事件,以及报道民进党成立的消息,阻止民主化的逆转。”[8]
  • 《中国时报》及其附属媒体过去带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派色彩。在60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时报》及其附属媒多次因为新闻报道与执政当局关系紧张。
  • 在台湾政党轮替前,《中国时报》在新闻报道和评论上的尺度较宽,被视为较为支持民主运动的报纸。解禁后,被认为是“浅红”媒体,。因为,台湾不少政经人士都习惯把《中国时报》的头版做为其政治立场指标。
  • 此外,中时报系还是台湾新闻人才的培养基地,南方朔司马文武(江春男)、杨渡王健壮等台湾众多重要的传播界知名人士皆出身于中时报系。[6]

负面争议[编辑]

  • 2001年,中国时报不当裁员可见由廖德明所拍摄《那一天,我丢了饭碗》之纪录片。2001年6月1日晚上六点,中国时报高雄及台中两个编辑部的员工照例到办公室上班,却发现没有工作可做,当晚台北总社派出高阶主管到高雄及台中两地宣达裁员指示,一百多名员工错愕惊惶,半年前报社总经理才信誓旦旦保证“在位一天,绝不裁员”,此时员工才知受骗上当,于是开始组织自救会,结合中国时报产业工会,争取恢复在地工作权。这是台湾白领劳工抗争最久的战役,中南编辑部原本号称报社内最年轻、最有效率、最便宜的“莒光连队”一样被裁。中国时报领导团队的经营决策错误,却断送员工的生计为代价…《那一天,我丢了饭碗》的导演廖德明也是突然失业其中的一员。本来就爱电影,上过全景在中部开的纪录片拍摄课程,可没想到端起摄影机的理由却是要拍自己被迫失业实况。
  • 2005年10月22日,中国时报体育中心主任吴清和于A20体育天地版发表特稿〈都曾沦为败战罪人,利吉的痛,艾克斯里很了〉,并在其Blog上发布〈美职棒终结者的痛,谁最知道?〉一文,文中指出Brad Lidge已经心理崩溃,并声称此消息乃引用ESPN特约专栏作家Sean McAdam的文章“Eckersley understands Lidge's pain”。但经过网络使用者向McAdam本人查证后,证实一切均为吴清和捏造,McAdam并未写过那样的内容。但吴清和将网友的质疑与批评视为“吐槽”,并删除blog上的网友质疑,引发网友反弹。网友乃串连发起“拒看中国时报”活动,并将整起事件命名为“中时黑报事件”。事件在2005年11月16日中国时报于同版刊登“更正启事”后告一段落,但吴清和并未因此遭到惩处。
  • 2005年2月,国立台湾大学BBS批踢踢Hate(黑特)板上出现一篇男生女友移情别恋的恨文,造成网友极大的回响,甚至有网友找出了谣传中的劈腿男女主角照片,并将之公开。但未几,原发文者便坦承:劈腿事件是自己捏造的。由于该文发表日期为2月28日,也因此被报道的记者谑称为“新二二八事件”。这个事件在《中国时报》教育线记者陈洛薇的大幅报道后,成为3月2日的该报的头版头条。此事引发许多争议,网络隐私权、记者疏于查证的心态和煽情sensational)的报道手法,都一再的引起讨论。但尤其引发批评的是,将非公众人物的情感问题置于头版头条,违背了符合该报所宣称的新闻价值news values)。
  • 2006年台北市长马英九访问日本时,《中国时报》曾报道“马英九获得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以及外相麻生太郎有力的支持”、“安倍发言表示将来会出现‘马英九效应’,期待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等[9]。但是日本《产经新闻》指出,《中国时报》对于安倍与麻生支持马英九的报道并无事实根据,已造成二人“对此毫无事实的报道感到困扰”[10]。《中国时报》总编辑王健壮则表示:“没意见。”[11]
  • 曾获选台北市模范劳工的《中国时报》前新闻校对陈文贤因不满资方以“裁撤校对部门”为由无预警资遣,向台北市政府就业歧视评议委员会申诉:《中时》因其工会干部身分歧视他,对他采取不利待遇。台北市政府劳工局裁罚《中国时报》新台币三十万元。这是台湾首宗裁定工会干部就业歧视成立的个案。台北市政府劳工局表示,《中国时报》以重大亏损与业务缩减为由资遣,不理会当事人转任印刷部门的意愿、相当年资及学经历,也未给予职缺讯息或协助;反而招募新人,不给他机会去尝试印刷部门工作,显然是因其工会职务而歧视他。中时报系总管理处强调资遣作业一切合法,不回应此案[12]
  • 中国时报的兴衰,让不少台湾人陷入了思考,一份崇尚自由主义、相对客观的大报为何在台湾没有生存空间?“人们都说‘蓝绿对立’、‘膻色腥’造成台湾媒体乱象。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中时一直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走中道,受到不少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好评。但是台湾的媒体市场不是被‘蓝绿’,就是被‘商业’分光了。”中国时报副总编辑张景为表示,“每到台湾社会重大变动的时候,人们才会想起我们。总统选举过后、‘江陈会’的第二天,中时是卖的最好的报纸,加印也卖光了。这个时候,台湾社会希望中时给出客观的解读、深度的报道,中时也陷入了‘一日行情’之惑。”[6]
  • 2010年5月,中国时报引用中国《甘肃日报》的文章,指控韩国首尔大学历史系教授金秉德考证“名诗人李白为韩国人的后代”。此消息传发转载于各媒体后,引起大批华人不满和讥讽。次日,驻台北朝鲜国代表部即亲向首尔大学历史系查证,结果是查无金秉德此人,中国时报报道纯属子虚乌有。[13]
  • 2013年4月20日,中国时报A6版报道法务部在4月19日晚间枪决6名死囚的新闻时,将死囚陈东荣照片误植成民进党前立委陈东荣的照片,当日(20)日晚上中时发布道歉启事。[14][15]
  • 2013年9月12日,中国时报针对日本宫崎骏拒绝支持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计划,原因是对于日本政府解决福岛核灾政策的不满,但吉卜力工作室澄清这项报道完全子虚乌有[16][17]
  • 2014年3月,中国时报、联合报的一则民众投书被人指出两篇文章的投书人不同,但内容却一致,质疑一稿两投。随后,中时电子报网站撤除该篇文章,重申禁止一稿多投立场,该篇文章亦不予稿费。[18]

拒绝中时运动[编辑]

曾任职于余家中时的冯光远举著“我们都是钱衷时”参加反媒体垄断大游行
“鬼月反旺中”之奠旺终
抗议并购垄断媒体、置入性行销与封杀不合中国观点的资讯评论扼杀新闻自由
  • 旺旺集团接掌中国时报后,董事长蔡衍明个人已有政治立场,并曾直接要求中时报系遵循其政治理念。[19]同时大量引述中国官方观点,例如引用如中评社等被认为是中国官方传声筒的媒体[20]。部份引自中评社的激进文章甚至会加注“编按:本文由《中评社》提供,内容不代表本报立场。”等字眼[21]作为避嫌。
  • 2010年12月,中国时报记者黄哲斌抗议置入性行销情况严重,以请辞记者工作,并且表明政府在平面媒体的置入性行销泛滥。[22]
  • 2012年1月,《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刊出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接受访问。报道指出,六四“天安门事件”让他突然发现,只身阻挡坦克的那个人“居然活着”,“‘大屠杀’之说显然不对”,因此,“六四事件”反而让他对中共政府怀抱希望。蔡衍明除了表示,“两岸统一是迟早的事”、“中国在许多方面都非常民主,不像外人想像的那样”;也对于2009年12月26日中时因报道国民党人士批评陈云林“C咖”后,总编辑夏珍遭到撤换一事首度承认,这位被换掉的编辑虽然有天分,“但却让这些人感觉被冒犯了”。对此,六四民运领袖王丹1月23日在脸书表达强烈的愤怒与不满,并宣布即日起拒买中国时报。而澄社社长黄国昌与中研院研究员瞿海源则在苹果日报发表“向沦为极权化妆师的蔡大亨说不”一文,获得许多回响。而蔡衍明在该文刊出后,则透人传达愿意与黄国昌私下沟通。澄社及多个公民社团则于2月1日立即发布新闻稿,期待蔡衍明一同在“公开平台”上对谈,以厘清事实真相。不过,公开信发出后,旺旺中时集团即不再回应。[23]
  • 2012年2月,台大国发所暨新闻所教授刘静怡主持的“拒绝中时”活动,邀集60多位学者、文化界人士连署,以拒绝为中国时报撰写评论等行动,向中时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宣战,要求其还给媒体该有的言论自由。[24]七十余位学术界、文化界、和法律界专业人士并于台湾连署资源运筹平台发起“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拒绝中时运动”,他们表示:

...事实上,《中国时报》自蔡先生入主后所展现许多“积极排除不利中国言论”之“自我审查”事例,早已引起知识界的严重质疑。蔡先生以其在中国所取得之资本,摇身成为台湾媒体集团大亨后,在华邮所发表之为中国打压民主、践踏人权种种极权行径擦脂抹粉的荒谬言论,更印证了我们对于中国企图透过直接间接掌控我国媒体,操纵台湾公共舆论与市民认知的忧虑。

即使在台湾过去由威权转型为民主的过渡时期中,《中国时报》某程度仍保有对民主、自由与人权价值的基本尊重,尚不致于扭曲事实。针对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当时的《中国时报》即曾以“共军开火镇压 学生民众死伤无数”、“天安门死伤枕籍 北京城空前动乱”为标题报道,并刊载思想史大师余英时先生〈枪弹只能杀人 不能扼杀民主怒潮〉的评论。

然而,时至今日,挟著其在中国取得资本入主中国时报的蔡先生,竟公然作出完全悖离事实的荒谬言论!蔡先生更赤裸地以编辑人事任命杀鸡儆猴,践踏新闻专业自主、干预内部新闻自由,使对于台湾社会民主守护与自由防卫扮演关键角色的媒体公器,沦为媒体老板为追求个人利益,用以恫吓民主、压制自由的帮凶工具,我们只能挺身向这样恐已难称为“媒体”的“媒体”说“不”!

既然今日由蔡先生公然操控的中国时报,已不再忠实,不仅对蔡先生的离谱行径闷不作声,更弃守自己作为民主社会媒体公器所应肩负的职责,自甘堕落成为商人迎合极权政体的传声筒,我们只能选择向“中时”说“不”!今后,我们将拒绝在中时媒体发表文章,直到它重新拾回“媒体资格”的那一天。为了捍卫我们所共同珍惜的价值,我们也大声呼吁更多知识界的朋友加入“拒绝中时”的行列!

这项网络活动已获得约一千五百位团体与个人连署。[25]

参考文献[编辑]

  1. ^ 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WAN - World’s 100 Largest Newspapers. 2005年 [2007年2月17日] <span style="font-family: sans-serif; cursor: default; color:#555; font-size: 0.8em; bottom: 0.1em; font-weight: bold;" title="连接到(英文)网页">((英文). 
  2. ^ 旺中媒体集团、新华社战略合作
  3. ^ 本报今起调涨售价,《中国时报》1996/01/01 第1版
  4. ^ 中央通讯社. 林圣芬:中时裁员减张改菁英报7月公布方案. 2008年6月18日 [2008年6月18日]. 
  5. ^ 联合新闻网. 中时将精简半数人力9/1起减为10张. 2008年6月18日 [2008年6月18日]. 
  6. ^ 6.0 6.1 6.2 凤凰周刊总311期郑东阳文“中时收购案”重洗台湾媒体版图
  7. ^ 王茂臻、彭慧明 台北报道蔡衍明现身 会苹果日报高层,《联合新闻网》2012年11月15日。2012年11月15日引用
  8. ^ 《政治经济学的悖论:中港台传媒与民主变革的交光互影》香港中文大学二十一世纪》,2003年6月号。
  9. ^ 2006/07/14 《中国时报》:《安倍晋三会见 盼“马英九效应”》
  10. ^ (日文)2006/08/03 日本《产经新闻》:台湾紙 「安倍、麻生氏が馬氏支持」 事実無根の報道、困惑
  11. ^ 2006/08/04 《自由时报》:《日媒:日2阁员 否认中时挺马报道》
  12. ^ 《苹果日报》(台湾):《歧视工会干部 中时罚30万》,2006年12月9日。
  13. ^ 李白韩国人?驻台韩代表部:子虚乌有
  14. ^ 中时搞乌龙 死囚陈东荣误植前立委照
  15. ^ 误植陈东荣照片道歉启事
  16. ^ 这次糗大了!吉卜力工作室全面否认中国时报的报道!
  17. ^ 台湾メディアの“宫崎骏氏、东京五轮に协力拒否”报道はウソ?=スタジオジブリが真っ向否定―日本
  18. ^ 一稿两投 《KANO》遭计划性攻击?
  19. ^ 《中时唱旺台湾 蔡衍明下达拥马三指令》,今周刊622期
  20. ^ 司马观点:如何唱旺中国(江春男),苹果日报
  21. ^ 观点》台湾新闻自由落后 绿终于闹上国际,中国时报
  22. ^ 乘着喷射机,我离开《中国时报》黄哲斌
  23. ^ 对谈最后催告 民团:相信蔡衍明有诚信
  24. ^ 60位学者连署 要中时回归“忠实”
  25. ^ 当中时不再忠实,我们选择拒绝--拒绝中时运动,台湾连署资源运筹平台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