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时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大紀元時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纪元时报
Epoch Times
EpochTimes.svg
大纪元时报 头版示意图片.jpg
香港版大纪元时报头版
类型 日报
版式 宽版
拥有者
创办人 法轮功学员
创刊日 2000年8月19日
政治立场 揭露中国共产党
语言 中文英文等10余种
总部  美国纽约市
发行量 150万份
网站

大纪元时报

简介影片

大纪元时报》是发行多语种及多国域性平面报刊的国际新闻机构,2000年5月于纽约创办,编辑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1],独立于党派及商业集团之外,宗旨为维护人权普世价值、揭露中国共产党政权极力隐瞒的新闻真相[2]。该报网络版有21种语言,纸本有中、英、法、德、韩、俄等10多种语言版本,于全球约35国家发行免费、收费版共150万份,例如在美国、加拿大香港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处旅游景点、学校及公共场所免费发放,2006年周发行量达130万份[2],主要刊登内容包括主流新闻与评论,亦有文化、体育、娱乐及旅游等方面的副刊,以及社区广告等等。

历史

《大纪元时报》于2000年由居于美国的法轮功华裔学员于纽约创办,最初报纸使用繁体中文发行,同时办有大纪元网站(epochtimes.com)。截至2010年9月,《大纪元时报》实体发行的报纸超过10语种,加上网络版超过17语种[3]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传播学教授Yuezhi Zhao,2003年撰文指出:“《大纪元时报》网站和《大纪元时报》集团已成长为中国以外最大的中文新闻网站和报业集团之一,在过去的两年来,已在美国30多个州、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尼、台湾、香港,以及西欧主要国家发行[4]。”据报导称,2009年该报在美国的周发行量超过100,000份;在全球则超过100万份[5]

华府AIM媒体观察组织指出,大纪元常报导关于媒体审查及中共当局对海外华文媒体的影响。大纪元已在海外华侨之间获得重大的影响力。[6]

内容

该报通常有16张对页版面,《大纪元时报》也跑主流通讯社报导的新闻,在某些地区则像是社区报纸。有些社区报纸是以大纪元网站上的新闻为主,Yuezhi Zhao表示,许多报纸是把网站当作实体报的延伸,但大纪元是以网站为主[4]

该报涵盖了一些中国新闻和受关注的人权议题[7][8][9]。从创办起,该报为所有弱势中国大陆人民发声,包括受迫害的基督徒天主教徒西藏人;房子被强拆的拆迁户和投诉无门的上访户;高智晟律师、胡佳陈光诚以及无数维权人士;受毒奶粉、毒大米和各种毒品所害的中国人民;在世界媒体沉默时,为正遭受人类历史上最邪恶、阴毒、残酷的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发声[10]。中共当局阻挡中国大陆人民浏览大纪元网站[11]

在许多国家,大纪元办事处的记者们同时也兼任印刷工作。在纽约,该报除了报导公众领域,并包含世界各地所分享出来的报导。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David Ownby,同时也是《Falun Gong and the Future of China》作者,他认为《大纪元时报》的文章相当有趣[12],是一份有使命感的报纸,除了关注全球各地的人权议题,也相当关心中国和法轮功人权议题[13]

观点

揭露共产党

2014年8月2日《大纪元时报》加西版头版,报道周永康案

该报经常报道揭露中共当局的贪污腐败、在中国大陆发生的人权侵犯、民众示威等消息;比如对中共摘取法轮功学员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14],被列入联合国报告,并已有美国、欧洲议会、台湾、意大利、加拿大、澳洲等多国国会通过决议案谴责中共当局。自期“大纪元是独立的中文媒体,立足社区,放眼全球。致力于报导读者关心的重要话题,忠实负责,用批判的眼光看时事,关注人权和信仰自由。大纪元不回避有争议的社会焦点问题,坚持如实地报导事实真相。”[15]

香港《信报》前总编辑练乙铮一年内逾七次在《信报》专栏评论上赞赏大纪元的准确。2014年7月发表评论,对香港人了解中国国情该看哪家报?提出以下观察“《大纪元》在大陆的线人多、层级高,小道消息量大......大处却每发必中,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如此,这次徐才厚出事,亦复有先见之明。”[16]“在报道周永康事件上,《文汇报》输给《大纪元》,而且是大输特输,事后还得‘补飞’表忠。”

因其揭露共产党立场,《大纪元时报》在中国大陆被禁,大纪元的网站也在当地被遮罩(屏蔽)[17]

《九评共产党》社论和“三退”

法国巴黎的“声援退党”集会

2004年11月发表《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自由亚洲电台2005报导,称《九评》引发大量中国共产党党员退党[18]大纪元退党网站从2004年12月开始接受“退出党、的服务,2005年1月发表〈大纪元郑重声明[19]呼吁中国人退出共产党相关组织以自保。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前首席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英语Andrey Illarionov三退列入俄罗斯经济分析研究院评选的2011年全球前三大事件[20]。截至2015年3月7日,依退党网站数据,有超过一亿九千六百万名中国人声明退出共产党或共青团少先队[21]。外媒报导,每个月有300万人退出中共相关组织,十余年来,中国民众的三退行动已越加引起国际媒体及外国政府关注[22]

自由亚洲电台、新纪元等媒体报导,2006年10月22日,中国“山西省科技专家协会”秘书长贾甲,随团至台湾后脱队寻求政治庇护时称,“大纪元网站上的1400万退党人数,远远比国内真正希望退党的人数要低”、“非常多的中共官员和中国民众咒骂中共,但身陷恐惧之中”、“很多中共官员私下都在传播九评、谈论目前在中国爆发的退党潮,强烈表达退党的愿望”[23][24][25]

其他重要社论和观点

  • 2005年6月,大纪元推出三十万字的《江泽民其人》。称“《江泽民其人》资料宏富,体大思精。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不但构成了一个完整而真实的江泽民,更以跨越时空的方式揭示江泽民前世今生,并预告其下场。”[26][27]
  • 2006年9月10起,大纪元发布系列社论《解体党文化》,后集结成书。其内容从党文化的形成历史、成因、表现、危害,以及中华正统文化的角度出发批判共产党文化,以求通过道德与文化的重建,平顺过渡到一个自由而昌盛的新纪元。大纪元称《解体党文化》是继《九评共产党》之后的又一重要社论。[28]

部分奖项

2005年度加拿大政府“全国民族新闻媒体理事会奖”:褒奖《大纪元》率先报导中国政府掩盖SARS疫情[29]

2005年度美国亚裔记者协会“网络报导类最佳奖”:由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获得[30]

2005年国际人权协会人权奖:表彰《大纪元》德文版持续关注报导中国人权[31]

2011年度“中华民国杰出企业领导人金峰奖”:《大纪元》台湾分社获得第14届奖--中小企业组十大杰出商品奖[32]

2012年,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登基钻禧纪念勋章:《大纪元》加拿大分社,因唤起关注中国人权恶况、对中共摘取法轮功学员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而获得提名[33][34][35] [36]

2012年,加拿大政府“全国民族新闻媒体理事会奖”:《大纪元》中文版,在社论/及言论自由方面,最佳理念及视觉表达[37]

2012年度美国专业新闻记者协会英语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卓越新闻报导奖:2013年4月颁发年度SPJ卓越新闻报导英语Sigma_Delta_Chi_Award(Sigma Delta Chi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journalism)获奖名单,《大纪元》英文版记者罗伯逊(Matthew Robertson)以其2012年有关对中共摘取法轮功学员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系列报导,获得“报纸/网络新闻”类别中“无截止期限报导”(Non-Deadline Reporting)的“日发行量5万份以下”此一组别的奖项[38]

2012年度纽约新闻协会“广告类最佳特刊”第1名:《大纪元》英文版为“纽约亚洲周”(Asia Week New York)制作的特刊,2013年4月获奖[39]

2013年度纽约新闻协会16个奖项:包括6项首奖[40]

2013年度纽约女性记者协会头版奖:追踪报导桑迪飓风受灾户处境报道[41]

2013年度美东“少数族裔企业100强”商业传奇奖:由大纪元华盛顿分社获得[42][43]

美国华盛顿新闻博物馆英语Newseum(Newseum)评选“全球前10佳头版”(2013年10月10日):英文《大纪元》纽约版头版[44]

2014年度纽约新闻协会21个奖项及4项提名:包括总体优秀二等奖、摄影奖、报导一等奖、最佳广告宣传一等奖、最佳网络信息图表一等奖[45]

发行

2001年出版韩文版是大纪元的第一种外文版;英文版分布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新加坡英国美国;德语和法语版本在2004年底推出;日本则有2种语言版本,包括2001年1月推出的中文版和2005年推出的日文版[46]。另外,以色列在2005年也推出希伯来文版;2006年6月,大纪元时报在马来西亚出版。

据该报发言人2010表示,《大纪元时报》在纽约地区,英文版每周发行量为35,000份、中文版为105,000份[12]。该报在2012年6月前属于免费报,后每份收费0.75美元,至2012年7月底降为0.25美元。

语种[47] 发行量[48] 网站 区域[49]
中文 990,85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com/, http://www.epochtimes.com.tw/,

http://hk.epochtimes.com/

亚洲, 加拿大, 欧洲, 大洋洲,

南美洲 & 美国

英文 218,000 份/周 http://en.epochtimes.com/ 亚洲, 加拿大, 欧洲, 大洋洲,

& 美国

法文 17,50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fr/ 加拿大 & 欧洲
德文 4,075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de/ 德国
希伯来文 7,50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co.il/ 以色列
印尼文 3,500 份/周 http://erabaru.net/ 印尼
日文 7,50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jp/ 日本
韩文 12,00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co.kr/ 韩国
罗马尼亚文 1,50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romania.com/ 罗马尼亚
俄文 5,500 份/周 http://www.epochtimes.ru/ 俄罗斯
西班牙文 9,775 份/周 http://www.lagranepoca.com/ 欧洲 & 南美洲

有网络版、未发行实体报:

语种[47] 网站
保加利亚语 http://www.epochtimes-bg.com/
意大利文 http://www.epochtimes.it/
波斯文 http://persian.epochtimes.com/
斯洛伐克文 http://www.velkaepocha.sk/
瑞典语 http://www.epochtimes.se/
土耳其语 http://epochtimestr.com/
乌克兰文 http://www.epochtimes.com.ua/
越南文 http://vietdaikynguyen.com/v2/

2006年11月,由于《大纪元时报》在香港的经费难以再维持免费派报,所以在市区改为在特定的报摊发售,售价每份港币2元(现已升价为3元)。不过,在港铁东铁线车站外的清早,以及内地旅客出入比较多的落马洲管制站外,仍然不时有人免费派发报纸。

2007年9月3日至9日,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大纪元》记者被批准参与会议采访。然而在会议闭幕日(9月9日),一名新西兰《大纪元》记者莎露·马西森(Sarah Matheson)被阻止进入会议现场。[50][51]

相关事件

香港攻击事件

香港,该报曾于2005年5月14日及15日停刊两日,该报宣称这是由于承印《大纪元》香港版的印刷公司受中共当局的压力而把合约提前中止[52][53]。《大纪元》方面寻找了新的印刷厂,于5月16日继续出版。

在2006年2月28日晚,香港《大纪元》位于荃湾的印刷厂遭4名歹徒闯入进行刑事毁坏,把他们新购置的过百万元印刷机砸烂,国际记者联合会指责中共执政当局在幕后操纵了这一事件[54]。此后无国界记者组织曾呼吁港府尽快缉拿凶徒归案[55],但至今仍未有任何结果。目前大纪元时报在尖沙咀一家小规模的印刷厂内印刷出版。与2005年11月的明报报馆炸弹案件比较,部分媒体对于这次事件都只是低调报道,称之为发生一宗刑事毁坏案,只有少数报章以小篇幅明确指明被袭击的是大纪元报社[来源请求]无国界记者2006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香港大纪元办公室遭毁、其记者接获邮包炸弹等事件,让人忧心可能出现进一步暴力攻击。[56]

2013年5月30日,《大纪元时报》香港分社的印刷厂再遭暴徒攻击,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亚太负责人本杰明‧伊思梅勒(Benjamin Ismail)就此事件表示,这一攻击构成对媒体自由的严重侵犯,RSF会特别持续监视有关这一攻击的事件的发展[57]

胡锦涛访美事件

2006年4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白宫南草坪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到访。当胡锦涛正在会议上发言时,一个在女性抗议者在记者席上分别以中文与英语大喊“胡主席,你的日子不多了”(President Hu, your days are numbered)“布什总统,阻止他继续杀人”(President Bush, stop him from killing)“布什总统,阻止他迫害法轮功”(President Bush, stop him from persecuting the Falun Gong.),几分钟后这名抗议者被白宫特工人员带离现场。据BBC等报道称该女子是时任大纪元时报的美籍华人记者王文怡[58]随后美国总统和政府发言人对胡锦涛就该事件致歉,王被美国政府以“侵扰一名外国官员”罪名起诉,但最后的判决结果是撤销对王的所有指控,理由是“证据不足”[59]。大纪元报社后来发表声明称这是王文怡的“个人行为”,“并非由《大纪元时报》组织”。

该报技术总监遭袭

2006年2月8日,《大纪元时报》网络技术总监李渊在美国亚特兰大郊区的家中遭到不明身份的人袭击,李渊告诉记者,当天中午有2名谎称是送水的亚裔男子闯入他的家中,他们蒙住他的眼睛并加以殴打。李渊回忆说,袭击者在殴打他的时候用普通话问他保险箱在什么地方,并在住宅内翻了约半小时,两部手提电脑和外接硬盘被抢走,但没有抢首饰和摄像机等贵重物品[60]。李渊个人怀疑是中共所为[60][61]

此事件引起国际媒体权益组织记者无国界的关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当地警局随后介入调查[62];记者于事发隔天试图和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处联系,但无人回应[60]。据美联社报导,联邦调查局发言人斯蒂芬.埃米特表示,该机构正在调查李渊遭到袭击事件,以证实这是否违反民权。但联邦调查局拒绝评论打手是否为中国政府教唆[62]

屡遭中共网攻

屡遭疑似特务偷报纸

参看

参考文献

  1. ^ 张伟国. 创造中文报业奇迹的《大纪元》. RFA. 2003-11-18 [2013-05-16] (中文). 
  2. ^ 2.0 2.1 记者刘嘉韵. 大纪元时报日报版创刊 愿当台湾媒体清流. 台湾台北. 中央通讯社. 2005-03-14. 
  3. ^ Epoch Times has 17 Languages on the Web. En.epochtimes.com. [2013-05-16]. 
  4. ^ 4.0 4.1 Zhao, Yuezhi, "Falun Gong, Identity, and the Struggle over Meaning Inside and Outside China", pp 209–223 in Contesting Media Power: Alternative Media in a Networked World, edited by Nick Couldry and James Curran (Rowman & Littlefield, 2003)
  5. ^ Annual Report on American Journalism. State of the News Media.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13, 2009). 
  6. ^ Gossett, Sherrie. Independent Chinese Newspaper Bucks Communists. Accuracy in Media. Accuracy in Media. June 15, 2005 [19 October 2013]. 
  7. ^ Hua, Vanessa. Dissident media linked to Falun Gong / Chinese-language print, broadcast outlets in U.S. are making waves.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December 18, 2005 [December 9, 2006]. 
  8. ^ Peter Schworm. Chinese-American activists decry China's communism. The Boston Globe. December 3, 2007. 
  9. ^ Thomas Lum. China and Falun Gong.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August 11, 2006. 
  10. ^ 关于大纪元. The Epoch Times. 
  11. ^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 China. Rsf.org. [December 18, 2009]. 
  12. ^ 12.0 12.1 Morais, Betsy. "The Epoch Times doesn't like to brag", Capital Magazine, Jun. 23, 2010
  13. ^ David Ownby, Falun Gong and the Future of China (2008)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 221
  14. ^ http://www.epochtimes.com/gb/6/3/9/n1248687.htm
  15. ^ http://www.dajiyuan.com/gb/2/7/26/n207400.htm
  16. ^ 练乙铮. 习近平v毛泽东.大公报v大纪元. 香港信报. 2014-07-07. "...2007徐才厚得江派力撑升官,《大公报》歌功颂德;但是,翻查一下网上资料,便知关于徐才厚与薄熙来等‘辽宁帮’的亲密关系,早于2006年便已有报导,而首先作此报导的,竟是大陆指为经常造谣,十多年来全面封杀的《大纪元》系的媒体。......《大纪元》在大陆的线人多、层级高,小道消息量大......大处却每发必中,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如此,这次徐才厚出事,亦复有先见之明。《大公报》当然有其长处,大事发生了,中央无论哪一派当权吹哪一个方向的风,‘党’的文件一发下,用繁体字转载又快又准又全面,此报还是无与伦比。..." 
  17. ^ 张强. 分析:互联网的民主力量引起反弹. BBC中文网. 2005年9月26日 [2008年3月27日]. 
  18. ^ 西方政治家评《九评共产党》,自由亚洲电台,2005-07-23
  19. ^ 大纪元郑重声明
  20. ^ 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Андрей Илларионов). 「不開玩笑」節目-(公布俄羅斯經濟分析研究院-2011全球十大事件). 莫斯科回声电台. 2012-01-01 (俄文). 

    部分中译参考

  21. ^ 大纪元退党网站
  22. ^ Why over 1.5 million people a month have been renouncing affiliation with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he Speaker《言者》. 2015-03-15. "〔全文中文编译〕" 
  23. ^ 吴雪儿. 起义官员抵港 曝光国内退党潮真相:在台寻求政治庇护未果 在香港有7天居留期 盼国际援手. 大纪元时报. 2006年10月27日 [2008年3月27日]. 
  24. ^ 贾甲弃中共官职 起义见证退党潮. 新纪元周刊. 2007-04-12. 
  25. ^ 山西科技专家协会官员贾甲在香港寻求避难. 自由亚洲电台. 2006-10-27. 
  26. ^ 大纪元公告!推出又一力作《江泽民其人》
  27. ^ YouTube YouTube上的“江泽民其人 完整版”视频
  28. ^ 《解体党文化》绪论
  29. ^ "The Epoch Times." Epoch Times Wins National Award in Canada Retrieved 28 Apr 2013
  30. ^ The Free Library. AAJA Recognizes Excellence in News Coverage Retrieved 28 Apr 2013
  31. ^ The Epoch Times Wins Prize for Human Rights Reporting. En.epochtimes.com. May 10, 2006 [2013-05-16]. 
  32. ^ 戴德蔓. 大纪元时报荣获台金峰奖十大杰出商品奖. 大纪元时报 (台北). 2011-12-22. 
  33. ^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Diamond Jubilee Medal Retrieved 28 Apr 2013
  34. ^ Find a Recipient.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35. ^ Shopper Marketing Forum. Speaker Cindy Gu Retrieved 28 Apr 2013
  36. ^ The Epoch Times.Epoch Times Publisher Awarded Diamond Jubilee Medal
  37. ^ The Epoch Times. Epoch Times Wins Ethnic Press Media Award Retrieved 28 Apr 2013
  38. ^ SPJ. Announcing the 2012 Sigma Delta Chi Award winners. 2013-04-23 [2013-05-16] (英文). 
  39. ^ SARATOGA SPRINGS. Epoch Times Wins Newspaper Excellence Award. FREE.I.NEWS. 2013-04-08 [2013-05-16] (英文). "[中文报导参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4/9/n3842293.htm]" 
  40. ^ Ivan Pentchoukov. Epoch Times Wins 16 Awards at Annual Newspaper Conference. Epoch Times. 2014-04-07. "[中文编译 http://www.epochtimes.com.tw/n87856]" 
  41. ^ http://www.newswomensclubnewyork.com/2013-fpa-winners/. Newswomen's Club of New York纽约女记者协会. 2013-Oct. "[中文编译报导 http://tw.epochtimes.com/b5/13/10/14/n3985973.htm]" 
  42. ^ Top 100 MBEs, honoring minority and women entrepreneurs. Accessed November 5, 2013.
  43. ^ 王凯迪,美国巴尔地摩市. 大纪元时报华府分社荣获“商业传奇奖”. 新唐人电视. 2013-11-01. 
  44. ^ 陈俊村综合编译. 英文大纪元头版 获选Newseum全球前10佳. 大纪元时报. 2013-10-11. 
  45. ^ Epoch Times Wins 25 Awards in Annual New York Press Association Contest. Epoch Times. 2015-03-28. "[中文报导参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4/1/n4401236.htm]" 
  46. ^ 大纪元时报−日本. Epochtimes.jp. [2013-05-16]. 
  47. ^ 47.0 47.1 Other Languages. [2014-04-24] (英文). 
  48. ^ Global/Language print editions. 
  49. ^ Global/Language print editions. 
  50. ^ 中共施压 大纪元记者被阻APEC闭幕式,《大纪元》,2007-09-09
  51. ^ APEC法轮功喉舌APEC会议遭禁真相,北京市反邪教协会,于2007年12月10日造访。
  52. ^ 筹办香港大纪元印刷厂的故事
  53. ^ 大纪元时报在港无处印刷被迫停刊. VOA. 2005-05-12 [2013-05-16] (中文). 
  54. ^ 大纪元时报香港分社遭破坏. VOA. 2006-03-01 [2013-05-16] (中文). 
  55. ^ Criminals target the daily Epoch Times,RSF,2006-03-22,于2007年12月10日造访。
  56. ^ 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新闻自由排名. BBC英国广播公司. 2006-10-23. 
  57. ^ 记者章乐. 记者无疆界:攻击香港大纪元严重侵犯媒体自由. 大纪元时报. 2013-06-14 [2013-06-16] (中文). 
  58. ^ 美国起诉干扰“胡布会”女子,BBC中文网,2006-04-22,于2007年12月10日造访。
  59. ^ 证据不足美法庭对王文怡撤销起诉
  60. ^ 60.0 60.1 60.2 大纪元时报技术总监遭殴打抢劫. 美国之音VOA. 2006-02-08 [2013-05-16] (中文). 
  61. ^ 《大纪元》总监 疑遭特务殴. 台湾苹果日报. 2006-02-17. 
  62. ^ 62.0 62.1 FBI调查大纪元时报李渊被打案. 美国之音VOA. 2006-02-15 [2013-05-16] (中文). 

外部链接

新闻网

报纸

其他语言的大纪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