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电视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唐人电视台
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NTDTV)
NTD Television.png
国家/地区  美国
所有者 独立频道
开播日期 2001年12月
语言 华文粤语
英文西文
日文法文
俄文波斯文
希伯来文
播出地区 全球
总部地点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西28街229号700室(229 W. 28th Street, Suite 700, New York, NY 10001)
网站 纽约总台

iNTD APP
iPhone版
Android
亚太台(台湾分台)
加拿大分台

收看方法
卫星电视
ST-2
C波段
(亚洲)
3689 H 3000 3/4[1]
KoreaSat-5
Ku波段
(亚洲)
[2]
NSS-6(澳洲) 12736 V 3333 2/3
Eurobird 9A
Ku波段
(欧洲)
[3]
HotBird-8
(欧洲)
10971 H 27500 3/4
Galaxy-19
(北美)
11836 V 20765 3/4
有线电视
Comcast
TWC
Charter
详见当地频道表
宽带电视
Roku Roku[4]

新唐人电视台英语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简称:NTDTV),是由法轮功学员创办的中文电视台,也是全球最大的独立中文电视频道,不受中共官方控制,又能突破封锁向大陆播放节目的中文电视网。2001年12月于美国纽约成立,2002年2月在美国开始播放,在各大洲拥有60多个记者站,透过卫星、有线和无线电视以及网络电视全天候24小时向亚洲、欧洲和北美洲播放[1]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其为“美国境内首家独立中文电视台”[2],《华尔街日报》报道认为,新唐人为非营利,内容不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审查,涵盖全世界2亿华人观众(包括5千万中国大陆的观众)[3]。新唐人称其宗旨在促进中国新闻自由、扭转中共讯息审查和宣传的影响,向中国及世界提供不受官方审查过滤的信息报道,恢复并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并构建东西文化交流桥梁。[4]该台受到中共封锁和干扰,但在大陆仍可透过卫星天线和翻墙 (例如使用翻墙软件) 收看直播。

华尔街日报》于2007年引述新唐人总裁李琮的话表示:媒体可在推进中国民主上扮演重大角色。对于支持中国民主化的异议人士而言,新唐人是个平台,协助建立了数十年来挑战北京共产党执政当局最重要的海外异议运动之一。在美国旅行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新唐人电视“容许反对声音的存在,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该文并引述中国异议人士的说法,称包括中国一般民众也在收看新唐人。[5]


简史[编辑]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采访
2012年,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采访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新唐人电视台是一家主要由法轮功修炼者组成的电视台。据其向华日表示,职工大多是修炼法轮功的义工[6]。据新唐人总裁李琮表示,最早成立时,新唐人电视台的构想主要是“作为为法轮功发声的电视台”("At the beginning, a big part was to speak as the voice of Falun Gong")[6]。2002年2月,新唐人在北美地区开播。目前透过卫星有线电视无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全天候向亚洲、中国大陆、欧洲、北美洲、澳洲的上亿观众播放。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唐人是非盈利机构,且是不受官方控制、又能在中国大陆播放节目的电视台,新闻及节目都不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审查,收视范围在全世界涵盖2亿中国观众,其中包括5千万中国大陆的观众新唐人收视范围[3][7]。自成立以来,新唐人已有加拿大台湾(亚太台)等分台,播报语种已扩大到包括英语西班牙语日语法语俄语波斯语希伯来语等18个语言版本。节目内容,包括新闻、时事分析、艺术、文化、旅游、娱乐新闻、健康和生活方式、儿童节目[4]
美国《华尔街日报》于2007年报道中认为,对于支持中国民主化的异议人士而言,新唐人扮演了一个媒体平台,协助建立了数十年来挑战中共执政当局最重要的海外异议运动,并引述中国异议人士说法,包括中国一般民众都在收看新唐人;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新唐人电视“代表反对的声音存在,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所在”。在新唐人的报道方面,《华尔街日报》2007年指出,新唐人常报道被中共国营媒体视为禁忌的议题,包括政治贪腐等问题,2003年新唐人提前北京官方媒体三周首先报道了SARS爆发的消息;而在美国及台湾选举期间,新唐人也现场转播民主活动,还准备于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时也以现场转播方式呈现。新唐人亦常报道法轮功相关新闻,并关注(focus)中国负面新闻的报道;同时炒热一些西方媒体或人权团体存疑事件的报道,例如中国的共产党执政当局被指控有系统地摘取遭拘禁法轮功信徒的器官,作为移植之用[5][8]。不过,该摘取器官案调查的后续发展,列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酷刑高级专员的关注报告[9],该指控亦分别被收入美国国务院及国会人权报告[10],后来BBC等国际主流媒体亦跟进报道,台湾立法院、欧洲议会、澳洲参议院陆续通过谴责的决议案。[11][12][13]

美联社》报道则指出,中共当局一直诋毁新唐人,称其是正在被北京镇压的法轮功精神运动的代言者;不过,美联社引述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说法指出,新唐人电视从2001年开办以来已赢得“客观和及时的报道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国际声誉”,记者无国界组织则认为新唐人是“唯一一个通过卫星无约束地传到中国观众的非政府的中文频道。”[14][15]华尔街日报》2007年报道,职工多是修炼法轮功的义工,新唐人的董事会成员包括了法轮功学员,不过,新唐人总裁李琮否认其为“法轮功的媒体”,因为新唐人的维护运作是独立于法轮功之外的[16]。中国政府官方及其媒体,因认为新唐人电视台是法轮功背景的媒体,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遭到中国政府的施压及杯葛:台湾的中华电信据报道因中国压力不再和与其续约[17][18];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期间曾遭盖台十多天[19];2013年因中共广电总局下禁令不得与该电台共同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媒体临时集体杯葛该届台北电视节。主办者台湾文化部龙应台表示遗憾,强调“台湾做为一个开放的社会,没有理由去阻止专业媒体参与,这是中国媒体的损失”[20]。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大连市有13人因帮助中国民众安装卫星天线,因其接受范围含有新唐人电视,而被当局逮捕,并以涉及法轮功为由,阻止维权律师为其“无罪辩护”[21] 。《自由时报》、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法国广播电台等媒体,都认为新唐人是有法轮功背景的媒体,甚至偶曾称之“法轮功组织经营的电视台”[19][17][21][20]


对华卫星波折[编辑]

法国欧卫公司[编辑]

2005年欧洲卫星解约事件

新唐人自2004年4月5日起向欧洲通讯卫星公司(Eutelsat)租用W5卫星向大陆和亚洲广播,2005年4月15日租约到期停播,未获续约。《华尔街日报》社论文章质疑“ Eutelsat 有双重标准”、“北京在这件事情背后起的作用人人心知肚明”("欧卫公司的营业规则是这么规定的,任何电视台只要能按时付费,节目内容健康,有助于资讯自由流通,他们一律给予播放。新唐人电视台没有违反任何规定,反而受到不同的待遇呢﹖"),并分析原因“中国是一个独裁统治的国家,一旦资讯自由流通,对中共会构成严重的威胁。”文章还透露,中共北京当局透过商业合约施压,欧卫公司2004年12月和中国政府信息产业部所属中国卫通集团签署合作条约(2008年北京奥运转播利益[22]);华日还指出,熟悉内情人士相信,欧卫公司及法国政府遭遇来自中国卫通集团的巨大压力,欧卫因此才决定停止与新唐人续约[3][23]

新唐人总裁李琮称,新唐人和欧卫公司2004年刚签约时,北京当局就已试图迫使中止合约[14]。美联社报道,多个关心新闻资讯的民间组织,强烈批评欧卫的作法。国际新闻工作者联盟IFJ总干事怀特(Aidan White)说,“突然以这种方式停止与一家独立广播公司的合同,是一个莫名其妙的决定。它显然是一次令人震惊的审查行动”“明显地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记者无国界组织批评该公司违背了欧洲和国际的惯例及公约。[15][3][14]

经谈判后,欧卫公司在2005年9月2日续约6年并复播。《华尔街日报》2005年9月报道了续约的部份原因,称在美国政府更广泛关心中国人权的政策下,此合约案引发有关新闻自由的国际争执,并暴露了中共北京政权长期阻碍和控制外国媒体直接向大陆播放的企图。同年5月向澳洲申请政治庇护的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7月向美国国会听证会指出,在欧卫宣布不再与新唐人续约之后,中共外交部传达报告声称这是“一次大胜利”。人们因此留意欧盟领袖、美国国会议员和一些控制欧卫的私有公司。美国两党约100位国会议员联名信函给布什总统表示:“没有任何理由,美国纳税人应该资助一个公司,而该公司却支持一个压制、禁止自由媒体的政权。”欧卫公司考累和大陆商业利益的决定,提示了美国布什政府和五角大厦,也以美国政府与欧卫公司的其它合约案的利益,来促使欧卫公司同意继续为新唐人向中国传送讯号。分析员评论,这项续约协议,潜在地破坏了中共当局对外国公司近乎完全的控制[24]

此外,数十位欧洲议会议员写联名信给欧卫公司总裁Giuliano Berretta要求复播,另有5万多名观众签名的请愿书促请向欧洲通讯卫星公司希望复播。台湾方面,新闻局长和45位国会议员也关切支援。[25][26]


2008年欧卫断讯事件

2008年6月,北京奥运开幕前夕几周,欧卫公司突然无预警以“电源供电出现异常”理由切断新唐人及另三个华语广播电台对中国及亚洲的讯号,且未提进一步解释,亦未提供替代方案保障讯号发射。国际记者联盟IFJ认为,此事“发生在北京奥运会的(中共)高度敏感期,技术的借口似乎并不令人惊讶…且越来越假”,当美国广播理事会BBG于7月主动终止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与欧卫公司的合约,卫星的确空出其他“无故障”转频器可用,但新唐人仍未复播,IFJ秘书长怀特(Adien White)声明“我们期望欧卫停止再以技术为借口逃避问题,应把自由营运权还给广播电视公司。”[27]

记者无国界组织公布调查录音证据指出,欧卫驻北京代表承认,法国总部总裁多次受到中共压力而决定中断讯号“停播是我们法国公司总裁命令,两年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就坚持说,在开始一切谈判之前,先停掉这个台(新唐人)”,而中共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也在电话中承认与欧卫总裁、副总裁交涉,要求停播,并在断讯后鼓励欧卫、要求欧卫“正面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唐人方面谴责中共当局违反奥运精神“中共当局用中国人民的血汗钱封锁中国人民最需要的真实声音”。[28][29]

欧洲议会于2009年2月3日发布效力形同决议的书面声明“自2004年以来向中国(大陆)播出的唯一独立的中文电视台…敦促欧卫公司立即恢复新唐人向中国(大陆)的转播,并对其中断转播的行为作出解释,并呼吁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采取必要的措施,帮助恢复新唐人对中国的播出,并支援数百万中国公民获取不被当局监控的资讯。”[30][31]

法新社报道,巴黎上诉法院2010年6月底判决新唐人胜诉,同意将任命专家,进行调查欧卫公司2008年奥运前夕中断讯号的真正原因;法新社引述判决“可以相信,欧卫并不是像公司所说的由于经济原因选择了中断C4号转播器,而是由于一些违背它对服务职责的道德意识的政治原因。”。[32][33][34]

台湾中华电信[编辑]

2009年亚太台遭盖台事件

新唐人亚太台(台湾分台)长期租用中华电信中新一号”卫星频道播送。2009年9月17日起,新闻节目陆续遭恶意断讯14天,10月1日中共国庆日更一整天被盖台,中华电信与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束手无策,创下台湾民营电视台遭长时间讯号干扰的首例,成为新闻自由度被残害的知名案例。[35][36]

新唐人指控为中共北京当局所为,美国自由之家组织在年度新闻自由报告中质疑,台湾言论开始在北京当局认为敏感的议题上自我设限,新唐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建政六十年时遭讯号盖台“让人怀疑是刻意所为”[37][38][39]

中新一号中华民国政府唯一有主控权的卫星,政府的防救灾通讯电话、导航系统、国防部气象局等皆使用同一颗卫星,盖台不仅涉及新闻自由,还波及国家安全、防救灾安全,国会立法院交通委员会通过提案要求NCC交通部及中华电信调查盖台原因。新唐人技术部门,提供一个透过卫星解码器发现的疑似干扰源(频道名称CHT,正好与中华电信缩写相同),NCC要求中华电信说明[40],但迄今仍未查明真相、干扰者[41]记者无国界组织对于政府及中华电信未能查出盖台干扰源,表达对台湾媒体自由的严重关注[42]

2011年中华电信续约争议

中华电信2011年5月以“新卫星中新二号带宽不足”拟不续约,新唐人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陈情,指出新卫星性能及带宽都大幅提高,质疑中华电信滥用市场地位,为了在中国发展电信业务,刻意讨好中共。NCC表示,依据电信法,市场主导业者不得为差别服务,承诺展开调查。[43][44]中华电信对外表示,发射ST-2卫星是为了“延续ST-1旧客户”及开拓新客源,并将提升其在东亚通信之枢纽地位;因此,带宽不足的说法令外界质疑[45]台湾通信网络产业工会理事长张绪中投书媒体指出,此案“涉及宪法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层次问题”并公开质疑中华电信“技术性打压难服众”,“从中华电信公司国际分公司所显示频段使用业者,第一印象可能这是台湾政府屈服中共‘阴谋’。”[46]

总统府原先定调“私经济行为”表态不介入。但由于台湾官方交通部是中华电信最大的股东,持股超过三分之二,董事会成员全由政府推荐(含政府官员)。因此,部份友台的美国众议员例如柏克利(Shelley Berkley)、康诺里(Gerry Connolly)等人致函台湾政府指出“中华电信任何决定都会被视为是官方(台湾政府)政策”,忧心中华电信拒绝续约或有政治考量,担心“有损台湾政府形象”。[47][48]美国参议院台湾连线议员、军事委员会成员约翰.柯宁(John Cornyn)也深表关切,强调维护新闻自由[49]。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与调查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质疑背后意图,5月3号世界新闻自由日致函TW总统马英九,敦促台湾不要放弃新闻自由理念:“我很想知道中华电信的决定是否反映了更高层的政策,台湾的民主政府应该鼓励在海峡两岸传播自由理念和传统价值观。”“中华电信此举是自由国家对中共压制政权漫长斗争道路上的又一个缴械行动。”“作为众议院台湾连线(Taiwan Caucus)的创始人,我一向认为民主自由是连接我们两国的纽带”、“如果台湾不支援在中国争取思想自由的斗争,那么美国就没有必要支援台湾。”[50][51][52]

苹果日报两次社论引述马英九过去“关切大陆人权发展”“人权是两岸距离重要指标”,指出“台湾的最终安全是中国的民主化”,台湾为什么要帮助中共“打压一个人单势孤的小小电视台,而袒护反民主的政权?”[52]并质疑中华电信“借口牵强”“背后动机耐人寻味”、“难道不是扼杀中国人难得的言论自由平台?”[53][54]

行政院长吴敦义5月24日亲自召开跨部会协调会议并裁示“新唐人是言论自由标竿,中华电信应提供不间断卫星服务”。国会立法院亦于6月上旬经朝野协商通过100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主决议,要求交通部督促中华电信续约,决议文指出“大法官会议释字364号解释业已确立新闻自由是基本人权受宪法保障之地位,故政府保障独立媒体的发声,即在维护民主社会中宪法所保障之言论及新闻自由之核心价值”、“新唐人亚太电视坚持报道两岸三地关于民主、自由、法治事实真相”、“任何企业或个人以任何方式牺牲或损害独立媒体发声之行径,政府应从宪法保障的高度出面制止。”、“中华电继承国家庞大电信资源,理应协助政府负担社会责任、维护国民权益”、“以捍卫新闻自由、提供我国独立敢言媒体传输自由讯息的完整保障,及维护民众知的权利”;立法院长王金平并表示,该决议文对中华电信有拘束力。[55][56]

中华电信终于6月22日同意续约。记者无国界于2012年1月公布2011年台湾的新闻自由度排名由第48进步至45,该组织表示新唐人卫星讯号续约案顺利解决,排名因此小有提升。[57][58][59]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则指出,续约事件虽非全负面,但也是名次未明显上升的原因。[60]美国自由之家[61]则引述《Taipei Times》社论称之为新闻自由的胜利[62]

2013年中华电信续约争议再起

美国之音4月26日报道,中华电信2013年再次拟不续约,再度引起美方关注。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刚通过“2013年台湾政策法案”,拟全面提升美台政治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夏波特(Steve Chabot)并透露,奥巴马政府“正考虑”对台出售F-16C/D型战机。不过,法案支持者众议员达纳·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在表决前吁台湾政府,支持新唐人继续向中国大陆传播自由讯息,他认为马政府作为有像征意义“我当时(2011年中华电信续约案)说过如果台湾政府不支持续约,我们为什么要支持台湾?而台湾政府当时回应了,结果是他们续约。今年我得再度呼吁台湾政府,再一次,我希望台湾政府和人民需要慎重处理此事。”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台湾连线前共同主席夏波特亦公开赞同此观点。[63]

关于美国国会的关心,主要负责卫星业务的中华电信国际分公司总经理冷台芬4月30日被记者问及续约案时,回避不愿多谈“这个问题不要提这个好吧...,我不想讲这个,(目前有什么变量吗?)不不不,不不不,都不能讲...不不不,不能提。”前交通部次长、前中华电信董事长贺陈旦则表示“宽带人权其实一直都是我们的主张”“请他们多有一点勇气吧”[64]

新唐人台湾分台(亚太电视)董事长张瑞兰4月30日公开喊话指出:“新唐人捍卫14亿华人的知情权”,“两年前新唐人续约成功被各界称赞为台湾民主的胜利”;但自3月起两度函请中华电信商谈续约,皆未获回;恳请总统马英九督促中华电信尽速续约,保障独立媒体发声;呼吁政府不允许“任何企业或个人因政治或商业利益的考量,以任何方式、任何借口来牺牲或是损害新唐人电视媒体为公共利益发声的自由,甚至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65]美国自由之家主席表示中共当局以许多金钱试图透过多种手段影响;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则认为,新唐人若无法续约,将冲击自由之家对台湾的新闻自由评比。[66][67]

中华民国政府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石世豪表示“若中华电信不当,NCC将介入。”国会立法院交通委员会5月2日通过提案决议,要求NCC应依其组织法“‥应落实宪法保障之言论自由,确保通讯传播市场公平有效竞争”及电信法第21条“‥保障通讯自由,不得差别处理”,NCC应依法协助完成续约程序,以保障新闻自由及阅听众权利[68]立法院长王金平则表示,2011年促成续约,现在将继续努力敦促续约[69]

台北电视节风波[编辑]

2014年第11届台北电视节开展前,7月传出中华民国文化部修改规定,被质疑以技术性针对封杀新唐人电视台参展,以迎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包括首度要求参展有线电视台的观众触达率必须达60%、对参展者审查却未公开审查标准,且取消往年自费参展模式。引发部分业界人士质疑政府作法“根本不是中华民国办展,而是中国台湾区”[70][71][72],学者管中祥忧心此举极不利台湾电视产业发展,且令人联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文化打压有关[73]。文化部影视局昨发表声明澄清,表示每年都有评选制度,并非排挤特定媒体才增设新条款。《老外看中国》主持人郝毅博发起“网友一人一信致文化部守护民主”[74]

新唐人往年连续参加台北电视节。但2013年第10届,传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国台办、广电总局下令要求自家官方电视台不得与新唐人共同参展,因此大陆媒体集体临时退展。主办者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遗憾,强调“台湾做为一个开放的社会,没有理由去阻止专业媒体参与,这是中国媒体的损失...大陆应该衡量轻重,不该放弃与台湾深度文化交流的机会。”"我们的游戏规则也是开放的,那我们不可能因为任何跟专业无关的理由,去阻止任何人来参与这一个盛会"[20][75]


收视[编辑]

美国南加州两家有线电视网
  • 居住在圣盖博谷地区的观众可从Charter有线电视的290频道全天24小时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
  • 居住在工业市、艾尔蒙地、亚凯迪亚、帕萨迪纳、哈岗等地的观众则可在Adelphia有线电视的20频道,从周一至周六的下午5点至7点观看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
加拿大
  • 大温地区的观众可在Shaw Cable的541频道,Novus的340频道收看新唐人电视台(付费);并可在Shaw Cable的116频道(免费)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的部分节目。
  • 大多地区的观众可在Rogers Cable的817频道,Bell Fibe TV的727频道收看新唐人电视台(付费)。
中国大陆

在中国大陆,由于在当地被防火长城封锁,因此需要翻墙才能收看。

台湾

在台湾的一部分县市的数位有线电视均可接收。[76]

节目[77][编辑]

新闻与评论类[编辑]

中国禁闻、中国通、环球直击、今日点击、新唐人亚太新闻、新唐人新闻周刊、新闻最聚焦、世事关心、新闻新视野、社区广角镜、环球联播、新唐人电视台粤语新闻、新唐人全球新闻、评论访谈、热点互动、大陆新闻解读、透视中国、看西方、老外看中国、方菲时间、一周财经回顾、财经最前线、一周新闻追踪(粤语)、焦点速递(粤语)、每日欧美财经报导、百姓话坛、细雨人生、人杰地灵、金山互动、微视频、新闻聊天室、早安新唐人(亚太台)、午间新闻(亚太台)

地方新闻类[编辑]

今日大纽约、今日加州、聚焦加拿大

人文教育类[编辑]

天韵舞春风、谈古论今话中医、经典天下、走近韩医、健康乐自在、美丽心台湾、东方神韵、笑谈风云、认识中医、悠游字在、健康加油站、艺海漫游、他才子你佳人、北美生活热线、你农我侬、米米聚乐部、生活百分百、健康大哉问、英语专题、千古风流共画、走进新纪元、东方之旅、恋恋咖啡香、前沿访谈、Hello你好英语教学、古卷飘香、谈史论兵、幸福花园、乾坤无限大、未解之谜、四大发明、卓越营家、心灵咖啡馆、勇闯天际、七彩桥、健康99、幸福有家、神医再现、悠游字在

体娱休闲类[编辑]

你好韩国、天下系列(旅行天下、筑梦天下、饮食天下、游学天下、创意天下)、e*star 娱乐新干线、新唐人环球体育、车行世界、澳洲广角、厨娘香Q秀、1000步的缤纷台湾、美食天堂、皇家音乐厅、健康是福、大千世界、珍品殿堂、杨门忠烈传、西游记、世界拍卖大观、八卦外一章、兴唐演义、和风细语、欧洲纵横、LA360、筑梦记实、美丽101、珍馔、文化采风、神州任我行、茶余饭后(粤语)、笔墨传奇、Open Mic 大小调、福尔摩沙大搜查、美丽心人、IQ-Open、幸福周末派、异国风情、Camera32E、懒人健身房、济公传、悦来乐好、金山绿谷、封神演义、岳飞传、今古传奇、家系列、生活大智慧、娱乐天天爆、生活向导、时尚纽约

特别专题类[编辑]

九评共产党、神韵专题节目、我们告诉未来、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风雨天地行、漫谈党文化

全球华人系列大赛[编辑]

以复兴中华正统文化为宗旨,该台推出新唐人全球华人系列大赛[78]

  •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
  • 全世界歌剧唱法声乐大赛[79]
  • 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
  • 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
  • 全世界华人钢琴大赛
  • 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
  •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80]
  • 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
  • 全球华人摄影作品大奖赛

主要主播与主持人[编辑]

  • 方菲,主持方菲时间。
  • 班·黑哲(英语:Ben Hedges),汉名郝毅博,生于英属香港,英国记者,主持美国新唐人电视台《老外看中国》、《老外看台湾》及《Learn Chinese now》等专题节目。
  • 黄颖,新唐人电视台粤语主播兼记者。
  • 张盈盈,新唐人电视台《娱乐新干线》主持人。
  • 安娜,新唐人电视台首批新闻主播,是持有联合国记者证件的特别记者,重采访中西主流社会的重要人物。
  • 金然,新唐人电视台首批新闻主播,曾获中国“全国少年优秀奖”。
  • 艾伦,生于山东,加入新唐人电视台之前,已是12年的戏曲演员,也拍过电视剧、广告,做过戏曲艺术家、演员。媒体称9岁开始修炼佛法(法轮功)。


获奖记录[编辑]

荣誉[编辑]

  • 华尔街日报》于2007年描述法轮功延续著一支在中国挑战执政当局的悠久传统,报道引述新唐人总裁李琮的话表示:媒体可在推进中国民主上扮演重大角色。对于支持中国民主化的异议人士而言,新唐人是个平台,协助建立了数十年来挑战北京共产党当局最重要的海外异议运动之一。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新唐人电视“容许反对声音的存在,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该文并引述中国异议人士的说法,称包括中国一般民众也在收看新唐人。[5]

争议[编辑]

有媒体[哪些?]2007年指出其经常报导法轮功相关新闻,将报道重心放在中国负面(negative)新闻上,炒热一些西方媒体或人权团体存疑的报导,例如所谓“中国的执政当局被指控有系统地摘取遭拘禁法轮功信徒的器官,作为移植之用“”[95][96];不过,摘取器官案的后续发展及国际调查,被列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报告[9]及2011、2012年度美国国务院及国会人权报告,台湾立法院、欧洲议会、澳洲参议院陆续通过谴责的决议案。[10]

参考文献[编辑]

  1. ^ 关于新唐人. 新唐人电视台官网. 2002-03-26 12:36 AM (中文(繁体)‎). (简体中文)
  2. ^ 2.0 2.1 Marie Ewald. Network offers free press for Chinese in US 北美华人的言论自由电视网.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纽约、波士顿). 2004-4-8 [2013-01-26]. "the first independent Chinese-language TV station in the US." 
  3. ^ 3.0 3.1 3.2 3.3 (社论)Not a Pretty Dish.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 March 17, 2005. 
  4. ^ 4.0 4.1 新唐人电视简介. [2013-01-25]. 
  5. ^ 5.0 5.1 5.2 Chen, Kathy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新唐人电视协助异议运动挑战中共 Wall Street Journal《华尔街日报》 November 15, 2007
  6. ^ 6.0 6.1 KATHY CHEN. 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 华尔街日报. 
  7. ^ 华尔街日报社论评新唐人电视台风波. 大纪元时报(编译WSJ全文). 2005-03-18. 
  8. ^ 记者任百鸣. 美媒:法轮功学员通过媒体反迫害. 《大纪元时报》. 2007-11-21 [2013-01-26]. 
  9. ^ 9.0 9.1 Manfred Nowak(Special Rapporteur on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Summary of cases transmitted to Governments and replies received (Page36~).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 36~. 2008-2-19. 
  10. ^ 10.0 10.1 2011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2011年度美国国务院各国人权报告). 美国国务院. 页6. 2012-5-24. *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 for 2012(美国国会2011年度人权报告). 美国国会. 113, 81–82, 13. 2012-10-12.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ANNUAL REPORT 2012(美国国务院2012年度国别人权报告). 美国国务院. 6,Prison and Detention Center Conditions. 2013-04-19. 
  11. ^ BBC:《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中译:活摘器官在中国). BBCNewshour节目. 2013-04-30. 
  12. ^ Martina Keller. Herz auf Bestellung(中譯:下單訂購心臟). 德国《时代周报 Die Zeit》. 2013-03-15 (德文). 
  13. ^ Worthington, Peter. China's Grim Human Harvests(中国发生的残忍的器官摘取). 美国赫芬顿邮报 The Huffington Post. 2012-8-3 (English). 
  14. ^ 14.0 14.1 14.2 记者石山. 欧洲通讯卫星停止转播新唐人受抨击. RFA自由亚洲电台. AP美联社. 2005-03-15. 
  15. ^ 15.0 15.1 PAUL AMES, Associated Press Writer. Media Watchdogs Criticize Eutelsat. AP美联社. 2005-3-15. 
  16. ^ Susan V. Lawrence. Falun Gong Adds Media Weapons In Struggle With China's Rulers法轮功学员以媒体对抗中共统治者. Wall Street Journal 《华尔街日报》(Eastern edition). April 14, 2004: (B.2I). 
  17. ^ 17.0 17.1 台湾中华电信公司将与新唐人续约. 2011年 6月 21日. RFI. [2013-10-21]. 
  18. ^ 台湾中华电信婉拒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续约. 华侨网. 
  19. ^ 19.0 19.1 刘力仁、陈尹宗. 《具法轮功背景》新唐人亚太台 中国国庆期间遭盖台半个月. 自由时报(电子版). [2013-10-25]. 
  20. ^ 20.0 20.1 20.2 黄耀毅. 反新唐人电视 中港媒体杯葛台北电视节. 26.09.2013. 美国之音. [2013-10-21]. 
  21. ^ 21.0 21.1 何山. 13人助安装卫星天线被指散播邪教. 自由亚洲电台. 
  22. ^ 记者周富美、田世昊. 中(共)国打压 新唐人电视将断讯. 台湾《自由时报》. 2005-4-13. 
  23. ^ 新唐人控告欧卫星取消向中国转播节目. 台湾中央通讯社 (布鲁塞尔). AFP法新社. 2005-3-16. 
  24. ^ ANDY PASZTOR and MURRAY HIEBERT. Eutelsat and TV Station Renew Pact for Broadcasts Into China. 《华尔街日报》. 2005-9-6. 
  25. ^ “新唐人”遭打压. 台湾苹果日报. 2005年06月04日. 
  26. ^ 欧美议员关注新唐人被赶出中国. VOA美国之音. 2005-11-4 [2013-04-29]. 
  27. ^ IFJ Calls on Eutelsat To End Bar on Chinese NTDTV Broadcasts (Correction). IFJ国际记者联盟. 2008-8-20. 
  28. ^ 记者叶素萍. 新唐人电视台控诉中共胁迫关闭媒体频道. 台湾中央通讯社 (台北). 2008-7-31. 
  29. ^ 记者陈晓宜. 中(共)国控制媒体 封杀新唐人电视. 台湾自由时报 (台北). 2008-8-1. 
  30. ^ Staff Writer. Report: Eutelsat Turns down European Parliament Invite to Discuss NTDTV. Satellite Today. 2009-1-15. 
  31. ^ Declaration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on restoring NTDTV Television broadcasts to China via Eutelsat (欧洲议会关于恢复新唐人对华播出书面声明 ). European Parliament 欧洲议会. 2009-2-3. 
  32. ^ 巴黎法庭调查欧卫公司中断新唐人电视信号. DW德国之声. AFP法新社. 2010-03-07. 
  33. ^ 记者亦凡巴黎编译报道. 法新社:私营中文电视停播 法院命调查 (法新社原标题:一家私营中文电视台遭停播 法院下令调查). 大纪元时报. AFP法新社. 2010-7-5. 
  34. ^ 章乐、王泓. 新唐人胜诉 巴黎法院判调查欧卫. 大纪元时报 (法国). 2010-7-1. 
  35. ^ 陈晓宜. 中国干扰卫星频道 国安拉警报. 台湾自由时报 (台北). 2009-10-6. 
  36. ^ 记者容屹. 台湾新唐人亚太台疑因报道大陆事件遭干扰. RFA自由亚洲电台 (台北). 2009-10-05 [2013-04-29]. 
  37. ^ 驻美特派员曹郁芬、范正祥、陈佩伶、陈思娴/华府、台北. 自由之家︰ 台湾媒体独立性仍受威胁. 台湾自由时报. 2010-11-13. 
  38. ^ 编译魏国金. 自由之家:政府介入 威胁台湾媒体独立性. 台湾自由时报. 2010-5-1. 
  39. ^ (社论)EDITORIAL: NTDTV blackouts serve as a warning. 台湾《Taipei Times》. 2009-10-7. 
  40. ^ 记者吴涔溪. 新唐人提交盖台事件证据:疑似干扰源CHT. 大纪元时报 (台湾台北). 2009-10-29. 
  41. ^ 刘力仁、陈尹宗. 新唐人亚太台 中国国庆期间遭盖台半个月. 台湾自由时报 (台北). 2010-5-1. 
  42. ^ 吴惠林,自由通讯传播协会理事长. 又见新闻“封喉”事件. 台湾自由时报. 2010-5-4. 
  43. ^ 刘力仁. 政治介入?新唐人电视未获续约. 台湾自由时报 (台北). 2011-5-4. 
  44. ^ Jeffrey Hill. Chunghwa Telecom Plans to Kick NTDTV off ST-2 Satellite. Satellite Today. 2011-6-9. 
  45. ^ 拒与新唐人续约 台湾民主自由受损. 台湾《玉山周报》. 2011-5月号. 
  46. ^ 张绪中,台湾通信网络产业工会理事长. 新唐人电视 考验言论自由. 台湾苹果日报. 2011年05月26日. 
  47. ^ 中华与新唐人断约 美议员关注. 台湾中央通讯社CNA (华盛顿). 法新社AFP. 2011-6-18. 
  48. ^ 美国会议员敦促台湾的电信公司与新唐人电视台续约. RFA自由亚洲电台. AFP法新社. 2011-06-18. 
  49. ^ 记者林帆. 美参院台湾连线议员关注新唐人续约. VOA美国之音 (华盛顿DC). 2011-5-14. 
  50. ^ 杜林. 新唐人卫星未续约 台湾新闻自由引关切. VOA美国之音. 2011-4-5. 
  51. ^ 美议员:如台不支持自由 美无必要支持台. VOA美国之音. 2011-5-5. 
  52. ^ 52.0 52.1 (社论)苹论:大陆人权. 台湾苹果日报. 2011年05月09日. 
  53. ^ (社论)苹论:马政府不在乎言论自由. 台湾苹果日报. 2011-5-18. 
  54. ^ 社论:马政府竟配合中国打压法轮功?. 台湾自由时报. 2011-5-6. 
  55. ^ 新唐人中华电续约 NCC乐见. 台湾中央通讯社. 2011-06-20. 
  56. ^ 林沂锋. 新唐人续租中华电卫星 无交集. 台湾中央通讯社. 2011-06-9. 
  57. ^ 新闻自由评比 台湾列45排名上升. 台湾苹果日报. 台湾中央通讯社CNA. 2012年01月25日. 
  58. ^ 陈家齐、徐佩君. 新闻自由度进步 我排45名. 台湾苹果日报. 2012年01月26日. 
  59. ^ 新闻自由评比台湾排名上升至第45 中国大陆排名174名世界倒数第六. RFA自由亚洲电台. 2012-01-25. 
  60. ^ 台湾新闻自由度缓步上升 2011全球排名45. VOA美国之音. 2012-1-25. 
  61. ^ Taiwan telecom renews Falun Gong–linked TV station contract. 2011-06-30. 
  62. ^ EDITORIAL: A small victory for freedom. 《Taipei Times》 (Taipei). 2011-06-28. 
  63. ^ 钟辰芳. 美众议院亚太小组委员会通过台湾政策法. VOA美国之音. 2013-4-26. 
  64. ^ 陈进交、陈真. 中华电国分总座连三不 避答新唐人ST2续约. 新唐人电视 (台北). 2013-4-30. 
  65. ^ NTD亚太台董座:吁政府协助ST2卫星续约. 新唐人电视. 2013-4-30. 
  66. ^ 钟元报道. 新唐人ST2卫星续约案 NCC:中华电若不当将介入. 大纪元时报 (台湾台北). 2013-05-02. 
  67. ^ 裘怡婷. 掐你的脖子 洗你的脑. 台湾自由时报. 2013-05-03. 
  68. ^ 立法院(第8届第3会期)交通委员会专案报告议事录(第9次). 2013-05-06. 中华民国国会立法院. 
  69. ^ 助NTD获续约传真相 立法院长:继续努力. 新唐人电视. 2013-05-07. 
  70. ^ 易慧慈、曾德蓉、陈炳宏. “台北电视节” 修改参展规定 文化部挨轰迎合中国. 台湾自由时报. 2014-07-08. 
  71. ^ 张锦华(台湾大学新闻研究所教授). 焦点评论:龙部长 影视产业往哪里走. 台湾苹果日报. 2014-07-05. 
  72. ^ 林朝亿. 文化部改参展规则:封杀新唐人 迎合中国?. 新头壳. 2014-07-04. 
  73. ^ 林嘉韦 张金洲 张月英 张芝瑄. 台北电视节规定改 学者忧不利传媒生态. 新唐人电视. 2014-07-10. 
  74. ^ 自己老外自己救 郝毅博揪网友挺新唐人. 苹果日报. 2014-07-10. 
  75. ^ 台北电视节新唐人出现 大陆党媒集体退展. 2013-09-26. 
  76. ^ 新唐人亚太台收视指南
  77. ^ 新唐人节目
  78. ^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2013-04-28] <span style="font-family: sans-serif; cursor: default; color:#555; font-size: 0.8em; bottom: 0.1em; font-weight: bold;" title="连接到(英文)网页">((英文). 
  79. ^ 记者凌美雪. 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 10月底登上纽约卡内基音乐厅. 《自由时报》 (台北). 2011-10-10. 
  80. ^ Priya Rao. Cooking Up Chinese In Times Square. 《华尔街日报》 (New York). 2010-10-5. 
  81. ^ 澳洲國家圖書館資料 False fire : China's tragic new standard in state deception. [videorecording] (英文). 
  82. ^ 获奖电影《沙尘暴》纽约公映. 2009-09-05. 
  83. ^ Winners of the First National Ethnic Media Awards. 新美国媒体英语New America Media. 2006 (英文). 
  84. ^ 9 7 年广播电视小金钟得奖名单. 铭报新闻 (台北). 2008-10-10. 
  85. ^ 2011 Award Winners. [2013-04-29] (英文). 
  86. ^ Michael Perlman(IMDB)
  87. ^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2012-04-12 [2013-05-01] (英文). 
  88. ^ PAST AND RECENT WINNERS(2012). [2013-05-01] (英文).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307 ,SPECIAL JURY REMI,Kean Wong,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 (NTD), New York NY ,MICHAEL PERLMAN & KEAN WONG FROM WORLD2BE PRODUCTIONS & NTD" 
  89. ^ Matt Prigge. Philadelphia Welcomes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Free Speech Film Festival Read more: http://www.philadelphiaweekly.com/news-and-opinion/cover-story/151601225.html#ixzz2Sby6hU4c. Philadelphia Weekly. 2012-05-16. 
  90. ^ AWARENESS FILM FESTIVAL WINNERS 2012. September,2012 [2013-05-01] (英文). 
  91. ^ Denver Premiere at the International Freethought Film Festival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新闻稿. NTDTV. 2012-08-06. 
  92. ^ HAMA 2012 VISUAL MEDIA NOMINEES. 2012-10-16 [2013-04-29] (英文). 
  93. ^ NTD’s “Free China: The Courage to Believe” wins top prize at Peru's FENACO Film Festival, 新闻稿. NTDTV. 2012-11-26. 
  94. ^ 耿豫仙. 与《看见台湾》齐名 《小乾坤》国际发光. 大纪元时报. 2014-04-16. 
  95. ^ KATHY CHEN. /SB119508926438693540 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 华尔街日报. "they(NTD) are helping build o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overseas dissident movements to challenge China in decades......NTD and its sister organizations report frequently on Falun Gong-related news and often focus on negative news out of China. They have also sometimes played up stories discredited by Western media and human-rights groups" 
  96. ^ 黄兆平. /3481132.html 美媒:新唐人电视协助异议运动挑战中国(原英文标题-Chinese Dissidents Take On Beijing Via Media Empire). 多维新闻. [2013-10-2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