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 (台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苹果日报 Apple logo.gif
苹果日报
类型 日报
版式 宽板
拥有者 壹传媒
创办人 黎智英
出版商 英属维尔京群岛商壹传媒互动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
编辑 马维敏
主编 卜大中
创刊日 2003年5月2日
语言 正体中文
总部  中华民国
台北市内湖区行爱路141巷38号
发行量 529,391份(2008年8月)[1]
网站 苹果日报

苹果日报(台湾)》(英语Apple Daily (Taiwan)),是香港壹传媒中华民国台湾)所发行的正体中文报纸,创办人是黎智英,以香港《苹果日报》为蓝本。目前的行政总裁兼发行人为叶一坚总经理曾孟卓,社长为陈裕鑫总编辑马维敏,执行副总编辑为陈桂芬,总主笔为卜大中,顾问为笔名为司马文武的江春男

台湾《苹果日报》的推出,亦直接打击了同系同质的台湾《壹周刊》的销路。同时继三重帮财团挟资本优势入主报业后,此役台湾财团报业格局确立,台湾文人报业正式终结。《苹果日报》的最大特色是着重图片以及视觉化之图表,并采用一般报纸所无的全彩印刷(包括分类广告在内),印纸量和周末版的《纽约时报》相若。台湾《苹果日报》目前为台湾最具影响力报纸之一。

创办缘起[编辑]

《苹果日报》的名称是由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所提出,他认为:“假如夏娃当初不是咬了禁果一口,世上就没有罪恶,也没有是非,当然也不会有新闻。”[2]因此将报纸命名为《苹果日报》。

创办口号与推销[编辑]

台湾《苹果日报》创刊时宣传口号为“一咬上瘾”,最初的广告代言人为香港女艺人钟丽缇。钟丽缇全裸俯卧在一堆红苹果上的“一咬上瘾”系列广告,打响台湾《苹果日报》的知名度。 后来,台湾《苹果日报》创刊时与培生集团合作,每周日随报附赠双方合制的VCD《苹果派生活美语》,全38辑,主持人为孟广美

历史[编辑]

位于台北市内湖区行爱路的台湾《苹果日报》总社
  • 2003年5月2日《苹果日报(台湾)》创刊,首日零售量超越了当时台湾所有报纸零售总和,以全彩印刷和低于其他报纸的售价快速抢下市场。《苹果日报》甫上市时以新台币5元促销,至6月1日调整至新台币10元,每日实销量约42万份;为了与之竞争,《联合报》、《中国时报》分别于5月1日及5月2日将售价由新台币15元降价至10元[3][4]。因中时联合两报跟进降价,苹果日报直至2005年9月才将价钱调回印刷成本价[来源请求]15元[5]加上每天估计回纸达10万份(50万元/日 虚耗亏损),广告收益完全无法弥补,使得该年台湾苹果日报亏损5亿港币,隔年3月底止其壹传媒总负债达7亿9千多万元港币,与预期发行量为75万份亦相差甚远,其每日发行量45万份才可平衡营运收支[来源请求],而苹果发行至2008年达到每日52万份。
  • 2012年9月29日,台湾《苹果日报》记者成立工会,通过工会章程,选出理事7人、监事2人,政治中心副主任兼工会筹备会召集人蔡日云当选第一届理事长,诉求与资方签订编辑室公约与签订保障媒体劳工权益的团体协约[6][7]
  • 2012年10月26日,台湾《苹果日报》推出Windows Storeapp[8]
  • 2013年3月,在台湾壹传媒卖盘案衍生反媒体垄断运动后,黎智英表示,不会再卖台湾《苹果日报》与《壹周刊》等平面媒体。他表示,要重拾热情,还要落地生根,要做就要做最好,还要比以前好上几倍,要更独立、要更尖锐,要做到让员工和读者都有信心。他说:“这件事也让我听到社会很多声音,很多人对我们是很欣赏的,要让欣赏我们的人更欣赏我们。” [9]
  • 2014年1月15日,台湾《苹果日报》与公民行动影音纪录数据库上下游新闻市集新头壳苦劳网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环境资讯中心合作,台湾《苹果日报》提供即时新闻版面给上列五家独立媒体发稿,事前不得审查独立媒体发布讯息之标题及内容;未经发稿媒体同意,台湾《苹果日报》事后亦不得任意加以删除或修改独立媒体发布之讯息[10]

特色[编辑]

政治立场[编辑]

《苹果日报》总主笔卜大中为台湾新闻工作者,《苹果日报》的〈苹论〉(苹果日报社论)多出自其之手且带有偏蓝政治色彩。

《苹果日报》在敏感政治议题上都有详细的报道及尖锐的评论。[11][12]两岸关系报道上,《苹果日报》称呼对岸时以“中国”称呼为主,但也会使用“大陆”或“中国大陆”,并未使用“中共”之称,且报道对岸新闻时正负面消息皆有,标榜立场客观,但大体上报道批评中国大陆的内容较多。

《苹果日报》之社论与台湾社会要闻强调台湾主体性,使得泛蓝民众质疑《苹果日报》在两岸立场上偏重独派。而泛绿则认为《苹果日报》还是统派媒体,只是《苹果日报》的“统”有两大特色:反对“中共独裁政权”(在推翻或更替中共政权前,不支持中国统一),而倾向两国论(以“国对国”模式统一)。故《苹果日报》直接以“中国”一词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代称,显示其立场偏向认为台湾在政治上不属于中国的一部分,但由此可知苹果日报不承认泛蓝仍未正式放弃大陆地区主权,直接将国民党政府称纯属治权所及的自由地区台湾视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另外,台湾《苹果日报》基于“破除偶像崇拜”的理念,尤其致力破除“政党崇拜”[13][14]

目前于《苹果日报》“论坛”版中,皆有泛蓝及泛绿人士为该报撰写政论文章,例如赵少康的〈赵少康传真〉专栏和林浊水的〈非典型论述〉专栏。《苹果日报》创刊至今曾经连载的其他专栏,有陈文茜的〈我的陈文茜〉专栏、殷乃平经济学研究者(尚有许启智叶家兴杜震华等人)轮流执笔的〈经济人语〉专栏、柯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的〈美国与世界〉专栏(内文经过翻译)、陈水扁执政时担任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长卸任后转任该报顾问的江春男的〈司马观点〉专栏、该报社长杜念中的〈Google地球〉专栏、作家张大春的〈果然有话〉专栏、经济学研究者熊秉元的〈熊出没注意〉专栏、作家王尚智等12人(其他11人为刘静怡谢金河何飞鹏张铁志、殷乃平、柯文哲郭正亮米果胡晴舫马维敏、杜震华)轮流执笔的〈苹中信〉专栏。

文化立场[编辑]

《苹果日报》不但在政治上反共反独裁的民粹立场鲜明。其社论在抨击台湾与中国的政治与社会乱象多次将原因归咎于中国传统官场文化,而鼓吹西方文化与自由民主制度才是进步的象征。[15][16]

娱乐性[编辑]

由于《苹果日报》由香港壹传媒管理,故带有非常浓厚的壹传媒风格,也就是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之报道方式,且常以大版面之图或照片置于头版,吸引读者;另外,《苹果日报》亦相当重视八卦新闻,常以头版或大篇幅报道之,此一特色常引起台湾社会上对该报纸的争议

其他[编辑]

  • 台湾其他全国性报纸,在农历新年期间大多会暂停出刊或派送报纸,或是以春节前就编撰好内容出刊。《苹果日报》为台湾首创全年365日皆出刊的报纸。[17]
  • 台湾大多数的报纸都会推出订阅优惠,长期订购会比零售价格便宜;但《苹果日报》是第一家订阅费用比零售价格高的报纸,之前每份售价为新台币10元时,订阅却是每份15元,多出的5元是送报到府的费用。因此《苹果日报》是以零售为主。
  • 《苹果日报》的〈暖流〉及〈投诉〉二版皆为其首创,之前台湾报纸皆无此二版。之后《联合报》、《中国时报》及《自由时报》纷纷跟进,读者媒介近用权获得一定程度保障,各报正面新闻亦开始增多。
  • 新闻内文中出现之非中文人名、地名会有英文标注。
  • 分类广告因对广告格式有规范,故分类广告版面较他报清爽。
  • 《苹果日报》每日刊出之《昨日苹果被发现的错与批评》专栏,使其得以随时修正自己的错别字与报道不当之处。除《国语日报》外,台湾其他各报皆无类似专栏。
  • “壹传媒伦理委员会”邀请外部学者专家出任委员,会同内部委员定期开会讨论包括苹果日报在内之壹传媒台湾媒体是否符合新闻伦理、媒体道德规范,并受理或转介阅听人针对节目、刊物内容的投诉案件。苹果日报并设有“苹果自律委员会公民团体咨询委员”。[18]

内容[编辑]

台湾《苹果日报》主要内容目前有六个区块,分别为:

  • 头条要闻。
    • 头条、要闻、政治、生活、社会、地方综合、法庭、地产、论坛、暖流、投诉与服务。
  • 苹果国际。
    • 国际新闻、中国新闻、双语天下。
  • 财经。
    • 财经焦点、证券、国际财经、科技、创业专栏、地产投资、金融理财以及6份周报(地产王、家居王、豪宅王、好屋王、基金王及投资王)。
  • 娱乐。
  • 体育。
    • 大运动场。
    • 靓妹揪爱动(每周三刊出)。
  • 副刊。
    • 让我更美、消费高手、今天我最省、、厨房DIY、美食ㄔㄔ看、老夫子漫画、人间事、KBOOK、让我自己来(自2013年7月2日起“让我自己来”停刊[19])。

销售量[编辑]

《苹果日报》为台湾首家接受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ROC-ABC)稽核发行量的报社(其最大竞争对手《自由时报》亦于2007年加入)。由于ROC-ABC在稽核发行量时不列计“免费报”(即免费供不特定人士自由取阅的报纸),所以台湾各大报纸之中过去仅有《苹果日报》在其报头强调“本报为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唯一报纸稽核会员”,后来已在《自由时报》接受稽核发行量之后去除“唯一”二字,暗讽台湾其他报社只敢宣传阅报率有多高,却不敢接受ROC-ABC的稽核发行量。苹果日报自2009年之后已非ROC-ABC会员, 目前销售量已不接受ROC-ABC稽核。

《自由时报》加入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后,结果稽核报告证明于2007年3月期间每日平均实销量超过72万份,大幅领先同时期的《苹果日报》约21万5千份,并由公信会正式认证为“稽核期内”第一大报。但《苹果日报》在便利商店的销售量比《自由时报》还高很多,因此台湾报纸的占有率统计数据是:《苹果日报》和《自由时报》互争第一名,而《联合报》、《中国时报》则落于三、四名间竞争。

《苹果日报》、《壹周刊》发行部商务总监陈贵明曾指出:“台湾报纸杂志的灌水发行量,大部份来自赠阅的公关行为;但赠阅的读者不会深入阅读,广告效益自然差。”[20]

2008年10月,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进行的“媒体风云排行榜”结果显示,民众最常阅读的报纸是苹果日报,其中苹果日报在报道最详细、内容丰富多样、最优质等面向皆居领先地位;另外在对个人影响力最大的报纸调查中,苹果日报以百分之十八点五居首位;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也是苹果日报。[21]

争议[编辑]

花边消息[编辑]

一般的报纸多以政治、经济、国际等议题作为头版新闻,但是苹果日报的头版则是以本地的八卦新闻、社会新闻为主,且往往以大篇幅报道此类新闻。此特色使许多公众人物对苹果日报抱持反感态度,也使该报多次与被报道人进行法律诉讼。

有读者与民众认为,《苹果日报》的内容有过多无关紧要的花边、八卦新闻,不但与公众利益不相符、也伤害人权。并可能助长社会跟拍风气,引进香港“狗仔队”文化。

《苹果日报》经常独家揭露各种弊端,以及社会的不公平事件,因此也有人认为苹果能勇于揭弊、不畏强权,并能破除偶像崇拜(尤其是对政治明星的崇拜)。而对于招致负面评价的八卦内容,也有人认为这样的新闻正满足社会大众需求,反应时代风气。虽然以腥膻新闻为噱头,不过这些新闻通常都有经过记者跟当事人再次证实,与许多未经查证就出刊的八卦报刊颇为不同。

图片内容[编辑]

台湾台北市华阴街一栋公寓外墙上的“拒阅苹果烂报,救救青少年”布条,号召民众拒阅《苹果日报》。

《苹果日报》常将传统上认定为“煽色腥”(或作“腥煽色”,煽情色情血腥。譬如:清凉照、走光照、偷拍照、尸体照、血肉糢糊的照片等)之图片刊出,甚至以大版面刊登在头版。发生社会事件时,《苹果日报》常以逼真的连环插图(示意图),巨细靡遗地描绘事件流程,自杀犯罪及残暴行为也不例外(近几年已显著收敛)。例如台中市长胡志强及其妻邵晓铃车祸受伤,《苹果日报》头版刊载邵晓铃送医照片,已侵犯当事人隐私权人格权。《苹果日报》于2006年11月23日在报上刊登声明道歉,表示将来在车祸照片的选择及处理上会更加谨慎。

对于《苹果日报》过度报道社会事件,有人认为可能因此对下一代造成不良影响,或妨碍善良风俗,而且直接刊登此类照片并不尊重被摄影者,也伤害不少人的人权。“苹果化”更成为“媒体品质向下沉沦”的同义词。也有意见认为“煽色腥”的定义见仁见智,不该强以传统观念限制。而且社会大众也有所需求,反应时代风气。

2010年2月27日,《苹果日报》报道,台北市华阴街一栋公寓2楼到4楼外墙悬挂“拒阅苹果烂报,救救青少年”布条号召民众拒阅《苹果日报》;该文也报道,《苹果日报》总编辑马维敏表示,《苹果日报》有需要改进的缺点,但绝非烂报,否则不会成为阅报率全国第一的报纸,而且日前一名大学学测满级分的彰化女中学生更自爆最爱看《苹果日报》,“拒阅《苹果》救青少年的理由,到底是什么?”[22]这布条究竟是谁出资悬挂的,没有人知情。[23]

动新闻[编辑]

苹果日报常为其新闻制作动新闻,许多时候碍于拥有的资料不够多,动新闻长度不足,常常会加入一些当事人没说过的话等来加油添醋、炒作人气,甚至加入虚构的故事来增加动新闻篇幅。

创造纪录[编辑]

台湾《苹果日报》上市后所创的纪录:㈠首创全年出报,㈡提供全日无休的读者爆料投诉及服务电话,㈢报界唯一接受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稽核销售量、而且每日销售量超过50万份;㈣常居AC尼尔森媒体调查的阅读率排行榜第一名[24]

媒体得奖纪录[编辑]

  • 世新大学公布“2012年媒体风云排行榜”调查结果,《苹果日报》在阅报率、内容深度、公正客观和信任度等多项被民众票选为第一名,同时也是总评指标成绩中最好、最优质的平面报纸[25]

其他[编辑]

目前已发行3588号[26](2013年2月25日为止)。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注释[编辑]

  1. ^ 根据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所公布的资料。
  2. ^ 霍达文 译. 面对九七大限 捍卫香港新闻自由 创苹果日报 施苹果政策. 联合报. 1995年5月5日: (第38版). 
  3. ^ 谢慧铃. 《苹果日报》在台湾发行纪实. 人民网. 2004-02-02. 
  4. ^ 《联合报》2003年5月1日A1版
  5. ^ 《苹果日报》预告9月1日调整售价启事. 台湾苹果日报. 2005-08-01. 
  6. ^ 王玉树 台北报道. 《苹果》工会成立 捍卫自主. 台湾《苹果日报》. 2012年9月30日: (A10版). 
  7. ^ 庄丰嘉 台北报道. 《苹果》工会成立 蔡日云:守护新闻自由. 新头壳. 2012年9月29日. 
  8. ^ 特别企划. “喂新闻给我看?岂有此理!”肥佬黎激动. 台湾《苹果日报》. 2012年11月1日. 
  9. ^ 黎智英:纸媒永远不会再卖 重拾信心 落地生根 “不会裁员”, 苹果日报(台湾), 2013年03月28日
  10. ^ 公布栏. 苹果日报与“公库”等独立媒体合作. 公民行动影音纪录数据库. 2014年1月15日. 
  11. ^ 第一例为2007年5月24日〈苹论〉论述蒋友柏所陈之“两蒋(按:即蒋中正蒋经国)确曾迫害台湾人民”一语时,批评泛蓝观点为“以蒋孝严为代表,是两蒋全对,不容挑战”,亦批评泛绿观点为“两蒋全错,也不容挑战”;同时直指,这两种情绪化的态度是当今台湾无法进行公共政策理性论辩之最主要原因。该文认为,蒋中正之武力保台,与蒋经国之改革保台,皆为史上之功业,为不容抹灭之史实;同样,两蒋执政初期之高压统治,亦为不容抹灭之史实。
  12. ^ 第二例为2007年7月16日〈苹论〉主题〈戒严解严的蠢话与笑话〉,以“《戒严法》只要存在,就是百分之百的威胁,不管真正用了多少”来反驳中国国民党台湾戒严期间所谓的“《戒严法》只实行百分之二,没有影响人权”,又用“政治社会变迁的要素之一,就是菁英份子和领导者的诚意和意志。当时的情势,蒋经国当然可以翻脸祭出《戒严法》逮捕党外人士,审判后关押或枪决。……可是蒋经国已有了‘台湾必须逐步民主化’的认知;他的决心,使强烈的反民主权力者(党、政、军、警、特)不敢有所动作,促成了台湾和平民主化的奇迹”来反驳陈水扁所谓的“解严是环境所趋,不得不然;蒋经国没有选择,并非自愿解严”。该文同时批泛绿常用语“国民党是外来政权”为大笑话:“在第一次民主选举总统前,这句话是对的;可是民主选举后就没有外来政权了。民主选举出来的国会最大党,会是外来政权?简直大笑话,也是对投票给国民党的选民最大的侮辱与轻慢。岂有此理!”
  13. ^ 第一例为2007年2月12日〈司马观点〉主题〈窝囊党〉批评国民党“‘一面倒’的吹捧马英九”:“‘无人不可取代’,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观念。国民党如果相信‘只有马英九出来,台湾才有前途’,这个党是窝囊的、比民进党更不争气的党。”
  14. ^ 第二例为2007年10月25日〈苹论〉主题〈鸡汤污水〉批评民进党罹患“选举强迫症”:“民进党的问题是:什么好政策,都等到选举才释放;也许有利选情,但却耽误了时机,愚蠢到没把‘时间成本’计算进去;结果,本来的好事因为时机变化而变成坏事,一锅鸡汤被搞成污水。这种有‘选举强迫症’的政党,还在幼稚阶段,精神状态不成熟,难怪得不到全民的信赖。”
  15. ^ 如2013年01月24日〈苹论〉主题〈讲狠话没用〉,称“中国文化和老百姓自古对贪污就很能容忍,还认为理所当然,只要没让百姓活不下去,官员贪污天经地义,‘水清则无鱼’嘛。各朝各代有时也肃贪,但数千年下来贪官是杀头杀不尽,妈妈生又生。”不过中国传统政制尚有刺史御史大夫监察制度,而指导政治的儒家法家学说一样也强调官员清廉的重要性。笔锋一转则说“西方典章制度东传后,才知道分权制衡、司法独立、多党制和任期制的运作、自由的舆论监督才是防腐肃贪的不二法门。 ”虽然西方国家如意大利希腊不乏出现贪污腐败的情形,但中国贪污腐败仍较为严重及名目张胆。
  16. ^ 其他反儒意识在检索〈苹论〉中提到有关“儒家”的发挥议题均可看见。〈苹论〉对“儒家”思想大半以负面评价为主。
  17. ^ 根据苹果日报网页所提供
  18. ^ “苹果日报”自律委员会
  19. ^ 台湾《苹果日报》2013-07-02 E2版
  20. ^ 〈平面媒体发行量的虚与实〉,中华民国发行公信会
  21. ^ 世新调查:民众媒体接触率电视居冠媒体公民行动网 2008年10月7日
  22. ^ 陈启明、李定宇 台北报道. 神秘人出资 挂“拒阅苹果”布条. 台湾《苹果日报》. 2010年2月27日. 
  23. ^ 郑惠中、李建翰、张闵惟. 神秘人挂“拒阅苹果烂报”布条 苹果:非烂报仍有改进之处. 铭报即时新闻. 2010年3月10日. 
  24. ^ 习贤德,〈台湾报业经营显相记——从联合报系经营策略更迭看台湾报业发展脉动〉,《2005出版年鉴》(行政院新闻局2005年10月第一版ISBN 986-00-2141-4)第二篇。
  25. ^ 台湾/世新传播数据库--2012媒体风云排行榜 电视使用率最高
  26. ^ 发行总数是从创刊日(2003年5月2日)算起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