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半切综合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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脊髓半切综合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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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CD-10 G83.8
ICD-9 344.89
DiseasesDB 31117
eMedicine emerg/70 pmr/17
MeSH D018437

脊髓半切综合征(Brown-Séquard syndrome,布朗-塞加尔综合征)是一种在脊髓受到侧向半切时发生的综合征,可导致感觉官能丧失和肌肉瘫痪。该病首先与1850-1851年间由神经生理学家夏尔-爱德华·布朗-塞加尔发现,[1]常常由于脊髓受到挫伤或其他损伤时发生,少数情况下也由椎管肿瘤导致。[2]

脊髓由下行的运动神经和上行的感觉神经构成,对脊髓侧面的部分损害并不会导致全面瘫痪:在脊髓损伤的半边身体(同侧)中,由神经控制的肌肉会瘫痪,感觉能力障碍;而在异侧则会发生温度及疼痛感知紊乱。

病理学[编辑]

Auf- (rechts eingezeichnet, blau) und absteigende (links eingezeichnet, rot) Bahnen der weißen Substanz
Brown-Séquard-Syndrom bei linksseitiger Halbläsion (von vorne): sensible Nervenbahnen sind blau, motorische rot eingezeichnet.

解剖学背景[编辑]

用于粗感觉(原始感觉、粗触觉、温度和疼痛的感觉)的传导束从脊神经根穿入脊髓,与对侧同一部分交叉。它们作为脊髓丘脑束(包括前束、侧束)从此处出发直达丘脑,在那儿转向大脑皮层的感觉区域。[3]

参考资料[编辑]

  1. ^ C.-E. Brown-Séquard: De la transmission croisée des impressions sensitives par la moelle épinière. in Comptes rendus de la Société de biologie, (1850) 1851, 2: 33–44.
  2. ^ Masuhr, Neumann: Duale Reihe – Neurologie (4. Auflage). S. 123.
  3. ^ Kahle: Taschenatlas der Anatomie – Band 3: Nervensystem und Sinnesorgane (8. Auflage). S.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