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 (香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方日報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報
擁有者 東方報業集團
創辦人 馬惜如馬惜珍
主編 馬澄坤
創刊日 1969年1月22日
政治立場 親建制派,親共
語言 繁體中文
總部 香港大埔工業邨
網站 orientaldaily.on.cc
東方日報外勤

東方日報》是香港的中文報章之一,由東方報業集團發行,創立於1969年1月22日,自稱連續38年「全港銷量第一」。集團另一主要報章是太陽報。東方日報主要競爭對手是政治立場親泛民主派蘋果日報

背景[編輯]

早年馬惜如、馬惜珍兄弟創辦《東方日報》時,由於馬氏家族與國民黨政府之間的良好關係,報章過往曾經採用民國紀年,立場傾向親國民黨港英回歸後,其政治立場轉向親建制派,現任主席馬澄坤出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新聞出版界49人),於2003年1月23日政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委會第20次會議通過[1]

根據《快報》於1978年9月11日、20日及21日連續多日頭條報道,東方報業集團的創辦人馬惜珍於1970年代涉嫌販賣毒品,後潛逃至臺灣,至今仍然被香港警務處通緝[2][3]

爭議[編輯]

東方日報的報導手法不時被指不專業,而且引發香港社會爭議。雖然這情況在其他報章也是同樣嚴重,但不少市民較著眼的是其立場,例如《東方日報》經常抨擊對手壹傳媒賣弄色情,但是其報業集團主要刊物包括《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卻仍然有風月版的色情內容刊登,最後《太陽報》的風月版在2012年11月30日併入《東方日報》風月版[4]

控告網民[編輯]

東方日報多次向對其提出批評的網民或機構提出控訴;尤其是提及其創辦人過去的犯罪歷史。以網上言論控告網民罕見,但東方報業近年以此作出兩次控告:

  • 2007年10月6日,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Uwants討論區誹謗,事緣該名網友提及創辦人馬氏家族涉販毒的內幕[5]
  • 2008年10月30日,《明報》報道,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法院控告高登討論區誹謗,要求高登討論區所屬管理公司Fevaworks公開高登會員去支的姓名、地址、電郵地址、香港身分證號碼及IP地址等個人資料。

同業爭鬧[編輯]

根據2009年6月23日,東方同系《太陽報》報道,《蘋果日報》侵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刊物版權先後近40多次。除了多次入稟控告同業之外,《東方日報》在其《社論》、港聞版、設專題報導、連貫地對壹傳媒提出批判;當中亦包括與臺傳媒關係密切的泛民主派人士如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等,篇幅多至幾乎每日出現,並且由《蘋果日報》創刊至今,相信已經持續十多年[6][7]

中國內地記者因為在香港媒體附屬網站撰文被迫離職[編輯]

因為曾在香港報紙《東方日報》的附屬網站東網撰文《「推普廢粵」的四年變遷》,廣州南方報業《中國財富》雜誌記者宋志標因違反中國新聞出版主管部門「不許記者為外媒撰稿」之規定而被迫離職。[8]

被重判案例[編輯]

1996年6月《東方》因刊登裸露照片而被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裁定有罪的案件。同一時期,集團就旗下刊物《東方新地》圖片遭《蘋果日報》侵權一案提出上訴。惟兩宗請上訴庭批准往終審法院上訴的要求,最後仍被駁回。集團隨後採取一連串行動,包括成立狗仔隊跟蹤法官,於《東方日報》發表激烈言論,因而引發律政司提出藐視法庭的指控,《東方日報》總編輯黃陽午被判入獄四個月,東方報業集團亦被判罰款五百萬。此案為傳媒藐視案例中最嚴重的一宗,黃陽午亦為香港當年首名入獄的新聞工作者。[9]

售價變動[編輯]

2011年9月19日起,因應壹傳媒推出旗下免費報紙爽報》,為免影響銷量,東方日報同日起減價1元,新價為5元港幣。一直維持至同年12月13日,之後東方日報回復正常6元的售價。2013年4月5日在頭版公佈於4月7日起提高售價至7元。

網站[編輯]

東方日報官方網站伺服器位於香港,但是國家及地區頂級域.cc」卻屬於澳洲海外領土科科斯(基林)群島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