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環球時報
Hqsb.gif
類型 每周一到周五出版
版式 小型報
擁有者 人民日報
出版商 環球時報社
編輯 胡錫進[1]
創刊日 1993年1月
語言 現代標準漢語簡體中文)、英語
總部  中國北京市金台西路2號
網站 http://www.huanqiu.com/ 中文
http://www.globaltimes.cn/ 英文

環球時報》(Global Times)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主辦與出版的國際新聞類小報,創刊於1993年1月,原名《環球文萃》,1997年改名為《環球時報》。2007年11月,《人民網》和環球時報社共同投資設立《環球網》。

2009年4月20日,《環球時報》英文版創刊,這是中國第二份面向全國發行的英語綜合性報紙[2]

《環球時報》中文版對日本美國台灣的新聞較為關注,具強烈的民族主義而時常招致爭議,被稱為「中國的福斯新聞頻道」。[3]在解讀中國外交政策領域具有一定權威性。因《人民日報》在全球各地派駐人數眾多的特派或特約記者,《環球時報》也以此為獨家特色資源,加以利用。使之刊發的文章受到中國大陸與海外同行的高度關注。

《環球時報》英文版則以中國新聞和世界新聞並舉,目標讀者群主要為外籍人士和在中國的英文讀者。英文版在北京和上海均有額外的16個版面,報道當地的經濟、文化、生活、娛樂和社會新聞事件。

立場[編輯]

國際媒體認為,《環球時報》是一張「商業民族主義」的報紙。[4]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的專欄作家徐達內文章指出該報的具渲染性、煽動性、獲得中共官方默許賦予的特權與顯著議題設定能力,其成功方式「部分在於吸引中國新的民族主義,為擁護軍力擴張的聲浪和對西方的強硬批評提供大量版面」。[5]

爭議[編輯]

  • 南方報業》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在談論一名中國在美留學生寫信表示要放火燒學校而被起訴的事件時,稱《環球時報》將罪名「恐嚇威脅」(Terroristic Threats)報道成了「恐怖主義威脅」(Terrorist Threats),還寫了一篇「哇啦哇啦的社論」[6]
  • 在日評論家鄭若思曾指出2005年奧斯威辛解放60周年期間,環球時報發布不實報道稱日本不報道奧斯威辛解放周年。(見鄭若思:《這樣的報道太離譜》《喜看環球時報為造謠事件收場》)
  • 自由派人士,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系教授展江曾批評《環球時報》中文版在國際摩擦報道中或斷章取義、或歪曲原意、表現出過於強大的民族主義等惡劣做法。身為自由派的展江以他最近所看到《環球時報》關於中國和印度媒體的文章為例,《環球時報》不僅斷章取義,還改變了原文詞彙的意思。他希望中國媒體在國際事務的報道中同樣要嚴格遵守客觀、公正追求真相的職業底線­[7]
  • 2008年,法廣中文網聲稱《環球時報》曾轉載其文章,但不僅沒有註明文章來源於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而且將稿件來源改為「法國之聲」[8]
  • 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發生後,該報在報道震災的同時,刊登了許多聲援日本的評論[9][10]。日本媒體在考察該報網站後,作出了「中國人對日本的鼓舞應援之聲占壓倒性多數」的評價[11]。在2011年8月11日,日本地震發生整整五個月後,《環球時報》又以一個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日本政府製作的地震重建廣告。[12]3月16日環球時報報道「福島第一號核電站使用的是以色列核防公司麥格納出產的最先進的核防產品,但日本方面拒絕以色列公司啟動遠程監控系統」[13]然而該公司實際上只是監控儀器公司。[14]
  • 2012年5月下旬,《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要求中國民眾「理解」中國目前的腐敗現象無法徹底壓制的評論文章,引發「適度腐敗」論,遭到許多網民、著名改革派知識分子與《中國青年報》、《中國改革》雜誌、騰訊等其他媒體同行的猛烈批評,認為這是在為腐敗開脫和誤導國人;而主編胡錫進則反駁稱文章的意思是被人歪曲並「妖魔化」了[15]
  • 2013年5月,《環球時報》英文版刊登了一篇署名Amulet Mok,題目為《不要和處女睡覺》的文章,內容涉嫌侮辱中國人和歧視女性。文章中有這樣的字句「有時候中國女人和北京的霧霾一樣有毒」,「安全套就像女人,它們有時候很討厭,但你做愛時不能沒有它們」[16],引起輿論嘩然[17]
  • 2013年8月,《環球時報》網站刊載以「女囚死刑實錄 揭世界最黑暗一面」為題的圖輯新聞,聲稱揭露死囚接受死刑的情況,而圖片則顯示一個穿著性感的女子被綁在手術床上掙扎的情形,新華社網站「新華網」等多家大陸媒體轉載。後來,有網站發現圖片並非死刑實錄,而是外國一部色情電影《Lethal Injection》的截圖。[18]
  • 2013年9月,《環球時報》網站綜合報道稱「普京下令若西方攻敘利亞,俄羅斯將打擊美國盟友沙特。」[19][20]然而該消息的真實性隨後被其他媒體否認。[21]

引用環球戰略網[編輯]

《環球時報》在軍事類新聞會引用美國環球戰略網的文章,但所謂美國環球戰略網是一個即時戰略遊戲的網站,類似軍事論壇,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發表文章。[22]

其他[編輯]

《環球時報》的報道如《美國又叫嚷受中國排擠》、《日美相互慫恿防中國》、《美國你別瞎攪和》、《日本右翼人性何在》等,因使用尖銳聳動標題而引來多方批評。為此報社在2004年由社委會召開了一次重要會議,時任總編何崇元要求采編人員轉變思想,達成共識,「摒棄冷戰心態,客觀看待中外矛盾;避免情緒化,文章標題、內容、措辭要穩妥、平和、客觀;消息和資料來源要真實、可靠」。[23] 《環球時報》英文版會刊登一些中文版不會報道的新聞、獨家採訪和中文版立場相反的報道,如訪問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Great Firewall father speaks out);藝術家艾未未2010年在北京長安街的遊行等[24]。2012年3月英文版刊登報道稱民調中63%的受問者希望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25]

《環球時報》中文版和英文版話語體系也存在差別。據《南方人物周刊》報道,2011年3月30日,英文版以「Three outspoken academics」(三個敢言無諱的學者)為題對張鳴陳丹青賀衛方作了報道。賀衛方在微博上說,「我們又一次看到,在中國,媒體管理尺度的『內外有別』。該報中文版也能如此坦率真誠,尊重事實,遵循傳媒倫理,那該多好。」[26]

《南方人物周刊》援引觀點指,《環球時報》在對外抗爭上,採用發展新聞學的姿態,強調民族利益、國家立場,是有合法性和政治意義的。但是在國內報道時,中國很多苦難、社會危機和階層衝突,在《環球時報》中甚少被涉及,有時還在故意遮掩。因此,有讀者會在讀《環球時報》時,假設其作為外交宣傳的選擇性發聲有正當性,而同時也會認定:其作為內政新聞的選擇性遮蔽有不正當性。[26]曾在環球任職的Richard Burger透露,就在艾未未剛被捕時,他被要求參與發起一場「假冒獨立評論」的運動來將艾描述成一個「標新立異者」[27]

參見[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喉舌」胡錫進. 中國人權雙週刊. 2012-08-20. 
  2. ^ 《環球時報》英文版創刊,新浪網,2009年04月20日
  3. ^ Christina Larson, China's Fox News, Foreign Policy magazine, 31 October 2011.
  4. ^ 《環球時報》不高興. 網易新聞. 2011-06-24. 
  5. ^ 《環球時報》的導向. 金融時報. 2009-04-20 [2011-06-27]. 
  6. ^ 吳澧:解讀留美博士被指「涉恐」案
  7. ^ 展江:《環球時報》中文版非常不客觀(圖)_新聞_騰訊網
  8. ^ 法廣聲明
  9. ^ 陳光標:我們該讓大愛跨越國界,環球網
  10. ^ 百名中國學者倡議:讓我們向日本伸出溫暖的手界,環球網
  11. ^ 日本の大震災:中國で見舞いと「がんばれ!」の聲が圧倒的多數
  12. ^ 日在《環球時報》登廣告表達重建決心,環球網
  13. ^ 日本拒絕以色列核防公司介入輻射監控工作
  14. ^ Israeli firm』s cameras recording Japanese nuclear core
  15. ^ 「適度腐敗」論戰持續 中國資深媒體人向 《環球時報》總編下戰書. 聯合早報. 2012-06-03. 
  16. ^ 不要和處女睡覺. 環球時報. 2013-05-012. 
  17. ^ 不要和處女睡覺. 大旗網·社會頻道. [2014-04-20]. 
  18. ^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385969/Chinese-officials-mistake-porn-film-Lethal-Injection-American-execution-footage.html
  19. ^ 艾國. 外媒:普京下令若西方攻敘利亞 俄將打擊沙特. 環球網(中國新聞網). 2013-08-30 [2014-04-20]. 
  20. ^ 艾國. 外媒:普京下令若西方攻敘利亞 俄將打擊沙特. 環球網(新華網移動版). 2013-08-30 [2014-04-20]. 
  21. ^ 張岩. 謠言女王製造「普京打沙特」假新聞 中國媒體「中招」. 大公網. 2013-09-01 [2014-04-20]. 
  22. ^ 美媒:中國優先發展航母正中美國下懷. 環球網. 2010-01-08 [2012-01-10]. 
  23. ^ 環球時報總編輯:我是「複雜中國」的報道者(3)
  24. ^ Twenty artists demonstrate in downtown Beijing. 環球時報. 2010-02-24 [2011-06-27]. 
  25. ^ 環球時報刊登敏感民調:63%的中國人希望中國實行西方式民主
  26. ^ 26.0 26.1 「環球」涼熱風暴眼中的胡錫進與「環球」輿論場. 南方人物周刊. 2001-06-27 [2011-06-27]. 
  27. ^ Foreign Media Insider Exposes Global Times's Managing Editor's Smearing Of Ai Weiwei. 蘋果日報. [2012-07-01].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