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搜尋
星島日報
Sing Tao Daily logo.sv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星島新聞集團
出版商 星島日報出版有限公司
創辦人
創刊日 1938年8月1日
政治立場 親建制派
語言 中文(繁體)
售價 港幣7元(2013年4月10日起)
總部 香港筲箕灣東旺道3號星島新聞集團大廈

網站 singtao.com
星島總部 - 星島新聞集團大廈(右)
星島總部之大廈

星島日報》是由華僑富商胡文虎於1938年在香港創辦的中文報章,同年還出版《星島晚報》及《星島晨報[1],另外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地均設有分部。2003年,胡文虎女兒胡仙把《星島日報》股權賣給有「煙草大王」之稱的何英傑長孫何柱國,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報章。

星島日報母公司星島新聞集團有限公司(Sing Tao News Corporation Limited)於香港交易所上市(港交所:1105),行業分類為服務業-傳媒印刷。前身是泛華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是一間以出版與傳媒為業務的企業。集團的主要業務包括媒體出版與服務,出版多份報章及雜誌,亦包括人力資本管理,寬頻內容與服務等,主席及大股東是何柱國

政治立場[編輯]

《星島日報》自1938年創刊開始,胡文虎一直支持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政府。1949年10月13日,中國共產黨取得廣州控制權後,當時的社長林靄民為表明擁護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頭版採用大號標題「天亮了」。因當時大部分香港人並不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令《星島日報》銷量一直下滑,林靄民被去職,立論轉回擁護中華民國政府,[2]胡文虎逝世後由女兒胡仙接掌,立場一直維持不變。

1988年,《星島日報》在其創刊50週年特刊中,自稱「中立但較偏向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報刊。《星島日報》一直使用中華民國年號,在新聞文章中貶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共當局」或「中共」,直至1992年為止。1998年,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胡仙於地產及股票投資嚴重虧蝕,加上捲入「胡仙案」,被逼出售《天天日報》,其後再將《星島日報》出售。

2003年,具爭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就香港境內有關國家安全,即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叛亂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憲法條文。《星島日報》在同年7月5日的社評《「的盧」躍溪勝過緩兵之計》及同月6日的社評《不要為擱置而擱置》中,表明支持政府如期立法[3]

雖然在報道上,星島日報在涉及敏感報道上相對持平,對泛民主派的報道少會像親中共報紙般以「反對派」稱之,不少溫和的泛民主派人士也在報章寫專欄,但近年更被部分泛民主派人士列入《香港商報》、《大公報》和《文匯報》之例的香港「左報」行列。

與香港政府的關係[編輯]

殖民地時代,《星島日報》與港府關係密切,除了逢星期五刊登政府憲報外,亦常刊登政府公告。此外,亦與政府新聞處合作舉辦一些宣傳政府政策的活動。

集團其他香港業務[編輯]

在香港,星島新聞集團除了出版《星島日報》及旗下地區報之外,還出版免費中文報章《頭條日報》、《快線周報》及《英文虎報》(The Standard)、學生讀物青春檔案(S-File)、陽光校園星島兒童報、英文學生讀物《學生虎報》(Student Standard),以及東周刊東Touch、JET 月刊、Caz Buyer車買家PCM電腦廣場等多份雜誌。

海外業務[編輯]

與香港版不同的是,海外版在涉及國際及中國新聞時,立場會偏向中國政府的單一立場。

參考資料[編輯]

  1. ^ 世代流芳 《星島日報》創辦人胡文虎來源:中國龍岩網 作者:張永和 2009-11-27
  2. ^ 特級校對:《星島日報"蒙塵"記》,大成雜誌第184期,1989年8月20日,第45頁
  3. ^ 董建華叫左報太沉重亞洲時報 新聞專題-基本法23條 2003/07/07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