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香港)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蘋果日報香港版)
跳到: 導覽搜尋
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蘋果日報 Apple logo.gif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板
擁有者 壹傳媒
創辦人 黎智英
出版商 蘋果日報有限公司
主編 張劍虹
創刊日 1995年6月20日
政治立場 自由主義
反中共
泛民主派
民粹主義
語言 中文(繁體)
總部 新界將軍澳將軍澳工業邨西駿盈街8號
發行量 每日109.7萬份(2008年上半年),另有66.9萬人用電腦看、71.6萬人用手提電話看[1]
網站 hk.apple.nextmedia.com
(點擊率約每天3000萬)[2]

蘋果日報》(Apple daily,1995年6月20日-)為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正體中文報紙,由大股東黎智英所創立,香港暢銷中文報章之一[3]

政治立場方面,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大部份香港傳媒基於自身利益而自我審查,淡化涉及中國共產黨的負面消息,而《蘋果日報》是少數仍然會大力批評中共及香港建制派的報紙,因而一直受到大陸政府封禁[4]。2003年5月2日,壹傳媒進入台灣市場,發行了《蘋果日報》台灣版。2012年11月,壹傳媒大股東黎智英把台灣所有業務出售予辜仲諒,但計劃在2013年3月取消。[5]

報道手法方面,蘋果日報多方面開創香港報章的先河,詳見「蘋果化」。

近年,壹傳媒及蘋果日報急促發展新媒體事業,深受年輕讀者歡迎[6]

歷史[編輯]

《蘋果日報》在1995年6月20日於香港創刊,隨即引發香港報業一波殺戮戰;《蘋果》剛開始時使用減價策略,同時在7-11賣出報紙時附送一個大蘋果。當時香港一份報紙約港幣5元,但是《蘋果》一份只要兩元,隨着銷售穩定,《蘋果》才逐步將價格調回5元。《蘋果》着重圖片及奪目標題,採用當時香港報章所沒有的全份全彩印刷作賣點。過去香港的報紙,頭版通常放廣告,尤其是房地產廣告。但是《蘋果》卻打破了這項不成文的規矩,在頭版擺放大型圖片及新聞標題,《蘋果》的變革及削價吸引大量讀者,很快就成為了暢銷報章之一;其它傳統報章也仿傚蘋果的風格[7],部分老牌報章因為抵受不住競爭,像歷史悠久的《華僑日報》、《快報》和《香港聯合報》在《蘋果日報》創刊前後相繼結業。[8]

《蘋果日報》報紙的名稱是黎智英所構思,他說:「假如夏娃當初不是咬了禁果一口,世上就沒有罪惡,也沒有是非,當然也不會有新聞。」[9] 蘋果創刊時的電視廣告中,黎智英口中咬著蘋果時說下金句:「每日一蘋果,冇人呃到我!(無人騙到我!)」。

風格及內容[編輯]

蘋果日報在香港的採訪車

《蘋果日報》主要版面包括:香港本地、國際新聞、財經地產、娛樂名人、體育、馬網和副刊、該報網站亦提供即時新聞等。內容方面,其手法多為報道更多與目標讀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話題有關,或具震撼性的題材,亦可能會對一些重要但沉悶的題材作取捨。[10][11]

蘋果日報積極爭取賭客讀者支持,於2003年大力支持足球博彩規範化,並於規範化前提供澳門受注足球賽事之賠率,部份名家寫稿已達10年,過往亦有為NBA籃球賽事提供盤口,但於2012年取消。附於體育版的「波經」版以及馬經版邀請大量名家編寫。馬經版更由多名名家編寫,部份更是電視及電台賽馬主持,當中有方駿暉張美德梁浩賢貝子健等。

蘋果日報非常注重圖片排版,常於頭版放置大量圖片、大型口語化標語,文字反是其次,利用新潮排版方式、美術設計圖片、顏色鮮艷的文字等吸引讀者的注意和購買。這些作報方式在市場壓力之下,引來其他報章仿傚,此風格亦被稱為「蘋果化」。在該報創刊十多年來,「蘋果化」仍然在香港的報業存在。

蘋果日報在很多方面開創香港報章的先河,例如:蘋果日報是香港較早把報章內容上網的報社——該報早在1998年就已經提供網上版。此外,他們也是最早容許讀者把報章作非營利用途轉載到個人網頁上的報社。蘋果日報設有網上討論區,在香港報紙中較為少見,其他設有網上討論區的報紙有明報頭條日報

2006年8月21日開始,蘋果日報在新聞版推出「news@pple網聞」,輯錄互聯網的熱門話題、奇聞怪事、貼文等,又接受讀者「爆料」,同時開香港同業先河,在主要新聞報道中加入網民意見,後來又取消此功能。

蘋果日報在提供網上版初期,香港以外的網民除馬網可以無限制地免費閱讀,後來蘋果日報限制海外讀者只能閱讀即日新聞。由2009年11月30日開始,蘋果日報更引入微收費制度,部份文章需要付費才能閱讀。

2008年起推出的蘋果動新聞,將報紙新聞電子化,以視像媒介來報道新聞內容。在一些關於事件的報道時,如罪案等社會事件,更會引入動畫製作來模擬事件過程。據悉,「蘋果動新聞」動畫內容是由壹傳媒旗下的「壹傳媒動畫有限公司」製作。

2012年8月21日,自創刊已存在,專門刊登色情資訊內容的副刊——《豪情版》及《夜生活版》,宣佈:「時代在改變,傳媒的生態也在改變,因這兩版副刊已脫離了這個世代,已完成了歷史的任務,將徹底消失於報紙上。」宣告停刊。

政治立場[編輯]

2003年7月1日蘋果日報附設遊行海報

2003年7月1日,《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建議觸發的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舉行前,《蘋果日報》於遊行當日預先印好大字標題;「走上街頭、不見不散」、「不要董建華」作為類似橫額版面的頭版,並標明這些是遊行海報,該報又呼籲市民上街,讓市民高舉,事後並且詳細報道,立場鮮明。蘋果日報的報道及評論文章一向不諱言反對中國共產黨[12]提倡中國大陸實施政黨輪替制及西方社會提倡的人權價值。蘋果日報亦在普選六四事件七一遊行等政治立場與泛民主派接近。由於《蘋果日報》對中國共產黨一直堅持批評立場[13],該報在中國大陸一直遭到中國政府封禁,其記者到中國大陸採訪亦受到限制,因此採訪大多是以觀光名義進行,一般在中國大陸公開的採訪場合亦不會見到該報記者。如2008年7月,《蘋果日報》一名記者原本打算到北京進行奧運採訪工作,但是在北京機場被拒絕入境,並且被沒收了回鄉卡,該記者最終亦只能夠返回香港。[14]

隨着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香港媒體自我審查情況愈來愈嚴重;2012年4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市民認為新聞傳媒存在自我審查,是1997年以來的新高,傳媒在報道中國中央政府的消息時有所顧忌[15]。2007年5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 :「在香港十八家報紙當中,有半數傳媒老闆接受中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的委任,另外有四個報紙傳媒的老闆是中國政府領導人的友好,他稱傳媒老闆已經『赤化』了[16]。」而在此傳媒生態下,《蘋果日報》是小數仍然會大力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報章。[17]

又該報在部分政治議題上曾發表親美國觀點,如斯諾登事件中蘋果日報為美國棱鏡計劃非法侵犯香港公眾網絡和私人私隱辯護:「……至於大規模監控、記錄,難免有公民私隱被侵犯、被濫用之虞,保護國家利益與保護公民私隱必須取得平衡,但至少迄今美國未出現以言入罪的案例,未出現官員藉以控告網民誹謗個人、動用警察跨省追捕網民的案例。這是中美網絡監控最大的差別,是五毛不願面對的事實,不是公知的難言之隱。」[18] 輿論批評美國監控計劃非法入侵香港網絡,侵犯香港人私隱,蘋果日報卻不為香港人發聲。

環中網批評《蘋果日報》宣揚台獨、藏獨和恐怖主義。[19]

支持泛民主派[編輯]

香港《蘋果日報》的政治立場與泛民主派接近(與台灣《蘋果日報》無明確偏向立場不同,但支持台灣民主);但是對於負面新聞等消息不會避而不談,也會對該黨部分的政治及民生取態有所批評;如公民黨2006年時曾將「消除貧窮、公平貿易、爭取社會公義」列入政策綱領,並且支持設立最低工資,蘋果日報在公民黨宣佈成立翌日直斥公民黨是共產黨[20]

2004年,泛民政黨之一民協呼籲民主派對中共採取「又傾又砌」(一邊談判,一邊抗爭)的策略,與中央政府各退一步以加強溝通,又曾參加臨時立法會這普遍不被泛民主派認同的小圈子選舉,被該報指為沒有政治原則的「牆頭草」及「民主叛徒」。[21]

中共報章《文匯報》及《大公報》很多時都叫《蘋果日報》作「反對派喉舌」,[22]而持反共立場的《蘋果日報》則反稱對方為「民主叛徒」及中國共產黨有在香港的「喉舌」和「官媒」,兩報對中共及泛民主派立場可謂南轅北轍。[23]

香港《蘋果日報》過去偏向支持民主黨,鮮少出現對民主黨的負面報道,並對過去人民力量等團體對民主黨的攻擊作出批評。

抨擊中共及香港建制派[編輯]

《蘋果日報》的社論及專欄當中,不時都對政府施政或官員操守作出嚴厲批評,亦經常專門批評香港親建制派政黨;如民建聯[24],稱之為保皇黨,如2007年12月6日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立法會上發表「忽然民生」言論批評當時剛上任的議員(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蘋果日報在報道中稱曾德成此言論是沒有根據的人身攻擊,但是蘋果日報同時以「左毒發作」的字眼批評曾德成。[25]

2010年,《蘋果日報》公開表態支持公民黨社民連兩個政黨聯合發起的五區公投政治行動。同年1月27日,該報頭條為「公投五俠選票起義第一擊冒着土共炮火前進」,將兩黨公投參選人視為「五俠」,親中共人士及政黨稱作「土共」。蘋果日報近年亦時常將「中國」謔稱為「強國」(因萬里長城防火長城故得名)。

經濟立場[編輯]

香港《蘋果日報》並於2006年4月25日在壹傳媒總部豎立已故香港財政司郭伯偉的半身銅像,以表揚他奉行「積極不干預」的經濟政策,又發表文章表揚其自由主義思想。另外,該報社論部份由筆名盧峯的資深新聞從業員馮偉光及李怡執筆,2004年2月4日開始以「自由市場」作為第二社論。

有別於香港大多數報章,《蘋果日報》會對香港部份地產商作出負面新聞報道,例如;2010年7月19日,以「踢爆財閥壟斷之路『地產商越富貴越不道德』」為題的報道,文章提及高地價政策、官商勾結、財閥壟斷、報道稱此為香港當下困境。[26] 該報多次報道李嘉誠旗下長實樓盤的負面新聞,其他報章極為罕見。[27]有別於其他香港報章一面倒唱好發售中的新樓盤,《蘋果日報》有時會予以個別新樓盤正、負面分析及評價。[28][29]

《蘋果日報》早期提倡香港奉行「小政府、大市場」自由經濟的右派立場,認為政府應儘量減少對市場的干預。[30]例如2006年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提出幼稚園學券制,以學券模式提供私立幼稚園的學費資助,《蘋果日報》便於報道及社評中批評該制度違反自由主義,又多番在報道中使用「偽學券制」字眼。[31]

近年每報道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時,《蘋果日報》常以拒絕「派糖」、無視基層困境、扶貧不力等字眼指控政府,要求政府增加福利開支,解決貧富懸殊問題,增加福利制度。2010年7月17日,當香港立法會於三讀通過最低工資立法後,《蘋果日報》的報道亦傾向支持,並把焦點放於勞工界爭取更高的法定工資上。[32]

遭廣告商杯葛[編輯]

1997年後香港主權移交後媒體絕大多數都被認為成了「親中」及「業界自我審查」,壹傳媒照舊批評中國共產黨及其政府,根據《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2007年「香港回歸十年」一文表示;壹傳媒說得上是香港的反對派,也順理成章成為中國共產黨和香港政府的眼中釘。幾乎所有大財團,特別是發展商都拒絕在《蘋果》登廣告;而大部分在中國有生意的本地大公司也不會在壹傳媒的報紙或雜誌賣廣告。這些杯葛每年令他們蒙受約兩億港元的損失,那是相當於廣告總收入的1/4以上。[33]

遭無綫電視封殺[編輯]

自2013年10月15日香港政府宣布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網絡翌日,即展開《電視風雲》系列報道,至11月21日的37日內,共刊出62篇相關負面報道。在11月19日無綫電視台慶前,《蘋果日報》更號召讀者熄(關上)電視罷看台慶,更在11月22日娛樂版中列明《熄機精選節目巡禮》,影響節目包括《歡樂滿東華》至2014年1月的《慈善星輝仁濟夜》、《勁歌頒獎禮》等。

無綫在11月21日發表聲明,提到:「壹傳媒集團屬下的報章和雜誌,就免費電視牌照事件長期針對無綫電視……作出失實報道,恣意攻擊和醜化無綫電視,已遠遠超出新聞媒體應有的報道做法和行為,其目的昭然若揭,顯而易見。」,並指出:「最近趁着無綫電視台慶,壹傳媒的蘋果日報及動新聞變本加厲,展開狙擊和抹黑,歇斯底里的謾罵,更呼籲全港熄機行動,製造白色恐怖。」,遂將壹傳媒屬下的報章雜誌包括《蘋果日報》,列為不受歡迎媒體,拒絕其記者進入電視城,無綫及藝員活動亦不接受壹傳媒採訪。[34][35]

爭議[編輯]

新聞娛樂化及不客觀報道[編輯]

2006年6月1日蘋果日報的頭條

《蘋果日報》頗多以八卦新聞作為頭條報道,且往往以顯著篇幅刊登圖片作報道,這個特色讓部分人對蘋果日報持反感態度,認為該報傾向著重市場口味,渲染色情、暴力或奇聞異事,某些照片對報道人物並不尊重,又常以連環插圖,鉅細無遺地重現罪案或意外的流程,令新聞走向動漫化,因此被一般保守社會及親建制派人士批評報道譁眾取寵、煽動社會情緒,有失大報中肯、公正、客觀的應有水準。部分親建制派人士及團體經常批評《蘋果日報》煽動和「抹黑」他們。

2013年4月開始,《蘋果日報》改制用網站點擊率分花紅,為求滿足年青網民,新聞報道比以往更娛樂化,如談情、戀愛、電子遊戲新聞以及《蘋果日報》自家「動漫畫」在港聞版刊登。以往關注的政治及民生新聞篇幅比例稍微下降,但重要的政治議題仍舊放在頭版。

《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和《太陽報》都一同被人視為是具小報特色的報章。2013年針對傳媒公信度的調查顯示,《蘋果日報》所得分數並不高,於21份報章中的公信力排名是第17名,排名尾四,其媒體公信度僅排在兩家親中共媒體《大公報》和《文匯報》之前。[36]

涉嫌醜化廣西人[編輯]

2014年6月29日,壹傳媒發佈自製視頻《深圳都無得住 廣西港人排隊惹混亂》[37],對廣西籍內地人進行大肆醜化,引發輿論對壹傳媒的強烈不滿。有網民評論:「香港人的傲慢與偏見之所以放肆到這種地步,壹傳媒的添油加醋和挑撥離間功不可沒」,也有廣西籍網民表示:「廣西人歷來善良好客,從不招惹誰,沒想到在高貴的香港人面前一樣躺槍」。

據了解,該視頻為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推出的系列港獨主題短片《共新聞》,以模仿CCTV新聞聯播》播報新聞的形式,組織一批抱有「香港人優先」意識的香港年輕人飾演內地人,故意買東西不排隊、滿口髒話、隨地吐痰、不遵守交通法規,還動輒出手打人。該集即為一帶眼鏡的年輕人模仿廣西籍香港新移民,見港人排隊上前罵罵咧咧,有意做出一堆極不文明的行為,醜化廣西人,煽動內地人和香港人之間的矛盾。視頻甫一發出,迅速引發輿論不滿,有網民認為:「壹傳媒是想讓香港人成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一等公民,廣西人一不小心就成了被人嫌棄的垃圾,這憑什麼?」已有網民表示,將發起抵制壹傳媒的網上投票行動[38]

揭發香港官員醜聞[編輯]

該報創立後,已先後揭露多宗公職人員濫權的政治醜聞,包括前稅務局局長黃河生、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程介南和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等,間接使他們入獄或辭職。

2012年7月,上任僅12天的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被《蘋果日報》揭發,與路政署助理署長曾景文,於1986年開始互租對方單位,以申領政府房津繳付租金,兩人更互相授權出售「對方」單位,被指意圖欺騙房津,事件令麥齊光辭去局長職位,相關人士亦被廉政公署扣查及起訴[39][40]

2013年7月,現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蘋果日報》揭發其家族在新界東北發展區囤積農地1.8萬呎,坐收逾千萬元賠償。陳茂波回覆,地皮由太太許步明的家族公司國萬實業持有,於94年買入作假日休閒用途。但其後《蘋果日報》再進一步跟進,發現該地皮的地主正是陳茂波,而且該租客也爆料陳茂波從未回去過該地皮,因此「買入作假日休閒用途」是不成立的。可惜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建制派議員的護航下,在立法會中對陳茂波的不信任動議被否決,因此其發展局局長職位得以保留。

失實報道爭議[編輯]

1998年,《蘋果日報》登出陳健康事件中主角陳健康北上尋歡照片,成為10月24日蘋果日報的獨家頭條新聞。蘋果日報社長羅燦承認,記者採訪完畢後,曾給予陳健康及3名朋友5000元。事件引起爭議,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於11月10日以頭版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示。

2012年,《蘋果日報》刊出報道,指出「碌雞蛋合乎去瘀原則」,並透過引述醫生說法試圖證明這段報道。但報道刊出後,有關醫生否認受訪時有報道所指內容,更不解其記者為何要曲解其意思。[41]

2013年,《蘋果日報》刊出報道指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在一個閉門研討會中說出「完全歧視新移民」之言論。而林及後隨即反駁,並公開播出一份錄音,指對「某一傳媒」的報道「深表遺憾」。事後,總編輯張劍虹承認報道出錯,向林奮強道歉,並於網頁抽起相關報道,明報報道其記者嘗試聯絡張劍虹未獲回覆,更於道歉後發現其報章之手機應用程式仍能取閱有關出錯報道。[42]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3年8月初出席公眾活動指控《蘋果日報》8月2日報道的標題「林奮強辭職 梁班子又倒一個」是「有違事實」、「不公」和「反智」。《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對此不作評論。記協主席岑倚蘭認為梁有自由批評,但是否基於事實市民自行判斷,認為傳媒工作者只要基於事實報道,當權者的批評不會構成壓力[43]。此外,《蘋果日報》報道指梁振英親自或透過「梁粉」,向商界及旅遊界明示或暗示,不應在《蘋果》賣廣告。報道中多處提及的「政界人士」、「商界」、「業界」、「據了解」等,未有具體的消息來源。港人講地報道指,作為旅遊界代表之一的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接受訪問時就表示,自己未曾受壓禁止在部分報章落廣告[44][45]

被指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編輯]

2013年3月17日,大角咀發生一宗兇殺案,疑犯被控謀殺。正當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蘋果日報》及同集團旗下《爽報》在3月20日刊登疑犯被羈押期間的訪問,內容涉及案情與犯案動機。相關兇殺案的報道涉及藐視法庭,引起警方高度關注,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更表示向律政司尋求指示待進一步行動。

5月23日,《蘋果日報》和《爽報》總編輯分別收到律政司的發信,限令兩報於14日內作書面解釋;兩報則要求將限期延長多21天。7月30日,律政司正式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向兩報的出版公司和總編輯發出「交付羈押令」。[46]

被黑客攻擊[編輯]

2014年6月18日,適逢香港民間舉行「622公投」爭真普選,蘋果日報的香港和台灣網站受到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最高攻擊量達每秒20Gb(每秒4千萬筆查詢),致使讀者無法正常連結到蘋果日報網站。蘋果日報稱因其支持香港民主而遭到中國駭客攻擊,新聞遂改以Facebook公共頁面發佈,動新聞則在Youtube發佈,並以斗大的標語表達無懼攻擊打壓的立場。台灣蘋果日報網站經過一日搶修逐漸恢復服務,但香港網站仍處於癱瘓狀態[47]。這不是蘋果日報第一次受到攻擊。有反對意見稱這是蘋果日報的「苦肉計」[48]

參見[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根據 媒體研究機構Ipsos Media Atlas 所公佈的資料。
  2. ^ 沙膽虹. 沙膽虹手記:大個仔要獨立. 2013年4月30日. 
  3. ^ 根據 壹傳媒有限公司 壹傳媒公佈資料,《蘋果日報》為香港第二大最暢銷中文報章
  4. ^ 恐遭北京敵視 港媒「自我審查」 中國時報 朱建陵/專題報道 2007年7月1日
  5. ^ 壹傳媒交易完成 股權比例敲定 中央社 2012年11月28日
  6. ^ Top Sites in Hong Kong根據2012年1月Alexa統計 壹傳媒網站在香港排行第七 為香港傳媒排行最高
  7. ^ 95年,香港《蘋果》的那場腥風血雨 文/楊少騏
  8. ^ 台灣蘋果日報創刊在即各媒體緊急迎戰 作者:富權
  9. ^ 霍達文譯. 面對九七大限 捍衛香港新聞自由 創蘋果日報 施蘋果政策. 聯合報. 1995年5月5日: (第38版). 
  10. ^ 香港報業十年回眸 主要還是內容競爭2009年12月07日 11:00:45 來源:中國報業 作者: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11. ^ 香港傳媒「蘋果化」.台灣傳媒「香港化」說從頭 -壹集團進軍台灣引起媒介震撼 彭家發 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12. ^ 蘋論:十.一是反思過失的日子
  13. ^ 中共洗腦逼小學生向黨旗敬禮 蘋果日報 2011年02月22日
  14. ^ 北京拒絕《蘋果日報》訪問大陸【大紀元訊】2009年10月23日
  15. ^ 你覺得香港新聞傳媒有沒有自我審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
  16. ^ 港新聞工作者麥燕庭 在美獲捍衞言論自由獎【大紀元訊】2007年5月29日
  17. ^ 中共表面偵查 實質瘋狂報復 鐵漢再有好友被失蹤蘋果日報 2012年6月25日
  18. ^ 盡論中國:公知不敢評斯諾登?. 香港蘋果日報. 2013-06-14. 
  19. ^ 蘋果日報公然「發獨」被港網友狂踩 環中網 2014年6月24日
  20. ^ 《蘋果日報》在該黨宣佈成立兩日的社論(蘋果批)
  21. ^ 馮檢基加入下屆政府?《信報》 余錦賢 2012年01月09日
  22. ^ 反對派喉舌美化暴力文匯評論 2011-03-10
  23. ^ 蘋論:中國的平等定義是有些動物更平等蘋果日報 2010年6月9日
  24. ^ 保皇黨打壓表達自由禁民建聯無恥T恤 蘋果日報 即時港聞 2010年02月13日 (07:25 am)
  25. ^ 人身攻擊陳太曾德成左毒發作 蘋果日報 2007年12月06日 (08:00 am)
  26. ^ 郭得勝前女助理 踢爆財閥壟斷之路「地產商越富貴越不道德」 蘋果日報 2010年7月19日
  27. ^ 落定才知 領都近沼氣區相距不足 250米 準買家斥長實誤導《蘋果日報》2009年7月27日 ;該報道稱;發展商長實再被踢爆誤導買家,某個新樓盤接近垃圾堆填區旁邊的沼氣排放設施
  28. ^ 昇御門甩轆 龍年僅售 20伙蘋果日報 2012年1月28日
  29. ^ 紅磡新春盤「昇御門」參觀現人龍星島日報 2012年1月28日
  30. ^ 蘋論:「大市場小政府」原則不能放棄 蘋果日報 2011年10月13日
  31. ^ 牟利幼稚園接受「偽學券制」 蘋果日報 2006年11月19日
  32. ^ 最低工資立法過關 戰爭未完 下月底交時薪建議 勞工界誓爭 33元 蘋果日報 2010年7月18日
  33. ^ 香港回歸十年 壹蘋果論壇 » 名家筆陣 » 黎智英 - 事實與偏見 » 香港回歸十年 2007-06-07
  34. ^ TVB驅逐壹傳媒 禁採訪. 東方日報. 2013年11月22日. 
  35. ^ 無綫列壹傳媒為不受歡迎媒體聲明全文. 蘋果日報(香港). 2013年11月21日. 
  36. ^ 中大民調:港新聞傳媒公信力下降 (2014年1月2日)
  37. ^ 【共新聞】深圳都無得住 廣西港人排隊惹混亂. 蘋果日報 (香港). 2014-06-29. 
  38. ^ 毒蘋果:廣西人是被嫌棄的垃圾! 環中網 2014年6月30日
  39. ^ 上任12日 麥齊光被捕辭職蘋果日報 2012年07月13日
  40. ^ 麥齊光曾景文被控7罪 明報 2012年10月18日
  41. ^ 《蘋果》屈李家仁教人碌蛋去瘀
  42. ^ 《蘋果》道歉 錯指林奮強歧視新移民
  43. ^ 梁挺落台班子 要舉報者道歉
  44. ^ 梁振英逼商界抽《蘋果》廣告 議員︰赤裸裸干預新聞自由真可恥. 香港蘋果日報. 2014-05-28. 
  45. ^ 無證又無據  《蘋果》報道聲稱:特首逼商界抽廣告 港人講地
  46. ^ 律政司決告《蘋果》《爽報》 促判兩總編監。禁. 太陽報. 2013年7月31日 [2013年8月25日]. 
  47. ^ 蘋果日報兩日持續受到DDoS攻擊,高峰每秒4千萬筆查詢. 2014-06-19. 
  48. ^ 橫眉冷看:解放軍攻壹傳媒?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