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香港電台)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到: 導覽搜尋
頭條新聞
Headliner
Headliner.jpg
類型 時事資訊
主持 吳志森曾志豪林超榮羅啟新
國家/地區  香港
語言 粵語
每集長度 約30分鐘(連廣告)
製作
製作人 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
監製 廖慧玲
播映
首播頻道 翡翠台本港台港台電視31
圖像制式 16:9 HDTV 1080i
聲音制式 單聲道
播出日期 1989年4月4日-
外部連結
官方網站

頭條新聞》(英語Headliner)是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製作的政治時事節目,於1989年4月4日啟播,當時正值中國大陸民主運動的時期,節目一直斷續播放至今,通常於星期五或六晚上19:00播出。第一代主持是吳明林黃志強[1] 節目以輕鬆幽默、嬉笑怒罵方式討論時事,節目有多個環節;如將時事片段配上歌曲以諷刺時弊、另有主持人扮演各種時事人物,當中對白充滿諷刺意味,香港政府高官是其經常挖苦對象,[2]該節目為香港電台的王牌節目,獲得不少觀衆的贊同,但同時亦曾因此引起部分親中共政客、高官不滿,並點名抨擊。

有指由2013年3月起,頭條新聞固定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不會再與警訊對調[3][4][5]。2014年4月25日,頭條新聞再度與警訊對調,改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出。

歷史與發展[編輯]

立場[編輯]

《頭條新聞》一直堅持嬉笑怒罵,受了二十多年的考驗,對陰陽怪氣的原則沒有動搖過半寸,甚至好比生命般重要。我們深信,言論自由是香港的基石,我們承諾會繼續站在香港人一邊,講良心話,這是《頭條新聞》的核心價值。

——香港電台官網上的節目介紹

[6]

爭議[編輯]

《頭條新聞》節目中主持人經常以幽默對答揶揄香港政府的施政,節目受到親中共人士批評,例如1998年3月,前全國政協委員徐四民曾指該節目「陰陽怪氣」,事件引起爭議。亦有親中共人士指該節目與香港電台角色不符,因香港電台是香港政府轄下的公營電台。

2001年10月,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發表《施政報告》後,《頭條新聞》節目中其中一個環節,主持人以阿富汗塔利班武裝份子打扮諷刺當時的董建華的《施政報告》為《施捨報告》,諷刺政府的政策小恩小惠,又把特區政府比喻為塔利班政權,此番言論被董建華批評為「低級趣味」,事件再次引起社會不同聲音的爭議。

另一觀點認為《頭條新聞》以嬉笑怒罵方式跟社會、政治、時事人物開一開玩笑,是多元社會的特色,各界應持鼓勵包容的態度,尊重不同的創作及市民的選擇。[7]

多次引起爭議的《頭條新聞》可算是香港電台編輯獨立重要指標,2010年08月28日,有報道指廣播處長黃華麒因不能接受主持批評政府的手法,提出不再與現任主持吳志森和曾志豪續約,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認為若消息屬實,黃華麒再沒資格做廣播處長,要求他公開交代,而黃華麒則不評論事件。[8]

頭條新聞迷你版[編輯]

《頭條新聞迷你版》節目於2008年12月14日至2009年4月19日推出,乃該節目之十分鐘短版本,除第一集外沒有主持。[9]

同名電台節目[編輯]

香港電台第一台在1990年代初,於逢星期二至五在晚上十時至十一時時段(賽馬夜除外,星期一則播放一個名為《政治騷小小》的節目,專門講述如政黨內訌、政客動態等政壇八卦和邀請政黨領袖演唱及參演廣播劇等,區麗雅主持),曾有一個同樣稱為《頭條新聞》的烽煙節目,但與電視版的形式並無關聯,主持先後有港台公共事務組組長陳耀華、資深記者吳明林、《亞洲基督教時代論壇報》總編輯李錦洪、學者洪清田等,並固定在節目開始前播放由鍾偉明播讀粵語引言的越南語對港府越南難民甄別政策之廣播(北漏洞拉)。此節目大約在香港主權移交前中止。類似的烽煙節目有千禧年代自由風自由phone

歷任主持[編輯]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