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洋商报》是由新加坡殷商陈嘉庚于1923年9月6日在新加坡独资创刊,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之一。

简史[编辑]

陈嘉庚创立《南洋商报》的意图一方面是为自己的商业开辟宣传渠道,另一方面是为华人商业服务,推动教育事业。在《本报开幕之宣言》(实业与教育孩子关系)陈嘉庚认为没有近代的商业经营和管理的学识,教育就无从办得好,没有良好的教育设施,国家就谈不上兴旺,这既是定名为《南洋商报》的意义。但出版一个多月后突然停刊三个月,这是因为报纸关于中国政局的议论文章激怒了英国当局,当局认为报纸违背了中立的原则。[1][2]

因1931年中国发生九一八事件(日本1931年入侵东北省),激发《南洋商报》于1932年将午报改成早报,以第一时间向读者反映中国战事。翌年,即1933年8月,《南洋商报》进行改组,脱离陈嘉庚有限公司,由李光前、林庆年及李玉荣等人承办,注册为有限公司。《南洋商报》转而成为集团报业,内容也告丰富。除侧重中国新闻外,也有本地新闻,更有多姿多采的副刊。 1937年“卢沟桥事件”后,《南洋商报》成了抗日的强大文化阵地。

在这种情形下,《南洋商报》的立场已转成明显的抗日,且于1940年从中国聘请左派著名报人胡愈之前来主持笔政。根据后来揭开的史料得知,胡愈之是被周恩来派来新加坡,成为《南洋商报》的编辑主任。他提出了一个明显的立场:“团结一致,共御外侮”。而在这个大前提下,胡愈之说“商报”是采取无党无派的立场,所谓无党无派,不是反对任何党、任何派,更不是要消灭任何党,任何派,而是要使各党各派无党派一致团结起来,为抗日救国进行抗争。所以无党无派的立场,就是团结的立场,就是统一战争的立场。

虽然陈嘉庚在当时已与《南洋商报》未有直接的关系,但胡愈之通过商报大力支持陈嘉庚的斗争事业,直到1942年日本南侵暂时被停刊。

1971年新加坡政府向报业展开的“黑色行动”(Black Operation),逮捕了《南洋商报》总经理李茂成、总编辑仝道章、主笔李可星、公众关系经理郭隆生;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谴责《南洋商报》立场亲共,报道中国共产党的消息时往往报喜不报忧,损害新加坡利益。

历任社长与编辑[编辑]

社长:

编辑: 南洋商报历任编辑部负责人(二战前称编辑主任,后必称为总编辑)

  1. 方怀南(1923年筹办至1923年28日被令停刊)
  2. 杨冶襄(1924年2月复刊至1924年4月)
  3. 林独步(1924年4月至1927年3月)
  4. 沈资民(1927年4月至同年6月)
  5. 张相对(1927年6月至1928年11月)
  6. 汪颂鲁(1928年11月至1928年11月)
  7. 曾圣提(1930年5月至1931年8月)
  8. 蓝碧公(1932年7月至同年10月)
  9. 邱国材(1932年11月至1931年8月)
  10. 傅无闷(1937年7月至1940年12月)
  11. 胡愈之(1941年1月至1942年2月)(2月15日新加坡沦陷,南洋商报停刊)
  12. 王仲广(1945年9月8日复刊)
  13. 曾心影(1945年至1956年)
  14. 李微尘(1957年至1960年)
  15. 施祖贤(1960年至1969年)
  16. 连士升(1969年至1970年)
  17. 仝道章(1970年1月至1971年4月)(后在新加坡内安法令下被捕)
  18. 冯列山(1971年4月至1972年5月)
  19. 陈振夏(1972年5月至1977年12月)
  20. 钟文苓(1978年2月至1980年2月)
  21. 莫理光(1980年至1983年)

1962年8月起,南洋商报马来亚版在吉隆坡编印,1965年新加坡从马来西亚独立,《南洋商报》亦一分为二。1983年3月15日,新加坡南洋商报与星洲日报合并为联合早报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编辑部负责人:

  1. 石光华(1962年至1969年)
  2. 陈森才(1969年至1970年)
  3. 朱自存(1970年至1985年)
  4. 木钦(1985年至1991年)
  5. 冯时能(1992年至1994年)
  6. 李树藩(1994年至1998年)
  7. 王金河(1998年至2001年)
  8. 洪松坚(2001年至2003年)
  9. 钟启章(2004年1月-)

历史[编辑]

  • 1923年9月6日创刊于新加坡。23天后,英殖民地政府以“涉及党派政治”为理由,下令停刊。翌年2月1日获准重新出版。
  •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南洋商报停刊3年7个月;1945年9月8日复刊。
  • 1948年5月,《南洋商报丛书》面世,开中国大陆以外华文报出丛书的先河。至1963年9月,共出版150多种丛书。
  • 1950年10月16日出版《南方晚报》,1963年6月1日改称《南洋晚报》,同年12月25日停刊。
  • 1958年7月23日成立南洋报业控股有限公司。
  • 1969年为适应政治情况的改变,分别出版马来西亚版和新加坡版的《南洋商报》。
  • 1972年10月15日,首开先河采用简体中文
  • 1975年马新南洋商报正式分家,改组后的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经由马来西亚公民所控制,而成为本地化的报章。
  • 1979年6月14日,《南洋商报》编排方式大改革,将传统华文报的直排改为横排,与中国的报业形式相似体。
  • 1983年3月16日,新加坡《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合并成为《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新加坡中文报业从此成为“一言堂”。
  • 1989年4月17日上市,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家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挂牌的华文报。
  • 1993年1月,南洋报社收购《中国报》和生活出版社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有6份报刊。《南洋商报》称读者人数1百50万人,占马来西亚华文报刊读者总人数的60%,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出版集团。
  • 1996年11月,《南洋商报》进入互联网领域,在网路上开办网站。
  • 1997年10月4日推出新网址,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家在网上提供现时新闻(Real Time News)的报纸。
  • 2000年6月,成立南洋线上有限公司。
  • 2001年5月28日, 马华公会所拥有的华仁(HUAREN)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华仁控股,从丰隆集团手中收购南洋报业控股,献议以72.35%股权收购南洋商报,交易成交价为现金2亿3千12万4千961零吉,或每股5.50零吉。华仁成功控制马来西亚两大中文报――《南洋商报》、《中国报》,标志着在马来西亚原本相对独立的中文报章, 开始被执政政党介入。《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另两大报的拥有人更从华仁控股手中购得部分股权,之后的高层调动更显示星洲报业集团开始干预南洋、中国两报的业务,马来西亚四大家中文报从此被单一商业集团垄断。[3]
  • 2006年10月6日,拥有83年历史的《南洋商报》宣布改版,以新面貌面对读者和市场。改版后的《南洋商报》以电脑字取代原本由著名书法家,南洋大学秘书长潘受书写的报头。许多《南洋商报》老读者无可奈何接受了这场改变,但是,新的报头也抹除了人们的历史记忆。[4]
  • 2006年10月17日,星洲媒体执行主席丹斯里张晓卿买下南洋报业20.02%股权,直接或间接控制44.76%股权,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最大股东。事后遭到部分人反对,认为马来西亚华文报业遭到张晓卿垄断(旗下大马报业包括《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与《中国报》)。《东方日报》东主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在11月6日向张晓卿献意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并承诺将把有关的股权分割给华社。这项新闻却得到《南洋商报》高层职员不断的炮轰。《南洋商报》副总编辑何财福在“互动部落格”质疑刘瑞源的收购诚意、《南洋商报》助理新闻编辑邓丽华今日也在“互动部落格”指责刘瑞源献购南洋是一场荒谬、没有诚意的闹剧,并且怀疑有关献购目的是为了“带入个人仇恨、摧毁南洋”。

注释与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