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播公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條目的主題不是中國放送
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 2013 logo.png
簡稱 BCC
識別信號 BED-3(流行網)
開設日期 1928年8月1日(創立)
1947年4月1日(公司登記日期)
郵遞區號 104
地址  中華民國
臺北市中山區行政里15鄰松江路375號
代表人 董事長趙少康[1](兼任總經理
實收資本額 新臺幣3,236,914,400元(2011年8月)
網站 http://www.bcc.com.tw

中國廣播公司(簡稱中廣英語譯名: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of China,BCC)是中華民國廣播事業的先驅,也是台灣最大的廣播業者之一。中廣創立於1928年,原先為中國國民黨之黨營事業,後先後經國民黨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中國時報系控股之「榮麗投資公司」擁有,現由前立法委員趙少康經營。

1990年代至今的中廣商標
中廣總部所在地:中廣松江大樓
中廣松江大樓一樓近照

中廣的運作體制完整,在董監事會、董事長之下,共設四部三處、一中心及九個地方分台。「四部」為節目企劃部、新聞部、業務行銷部、廣告管理部;「三處」為工程處、管理處、財務處及製播中心。

迄2008年元月止,中廣員工共計兩百餘人,總公司設於台北市松江路,全國九個分台,分別是新竹台、苗栗台、台灣台(位於台中市忠明南路)、嘉義台、台南台、高雄台、台東台、花蓮台及宜蘭台。使用發射機共55部(備機55部),發射總電力593.3千瓦(備機電力599.95千瓦)。每天播音1,320個頻率小時。在宜蘭平均每兩個收聽廣播的人,就有一人收聽中廣[2]

歷史[編輯]

1978年時的中廣商標
1972年時的中廣大樓,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三段,現已被拆除。

草創時期[編輯]

1928年2月初,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召開第二屆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國國民黨大老陳果夫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戴傳賢及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葉楚傖討論後決定設立一家廣播電台,陳果夫設法墊款關銀一萬九千兩,委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上海無線電機製造廠美國開洛公司訂購一台500瓦中波播音台(包括發射機、放大機、增音機、傳話器、電話機發電設備、天線鐵塔、重要備貨等),並請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交通處處長李範規劃一切。後經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委任徐恩曾籌辦建台業務,歷時數月。[3]

1928年6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決定該台定名為「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廣播無線電台」,簡稱「中央廣播電台」或「央廣」,隸屬於中央宣傳部。[4] 1928年8月1日17時,央廣成立於南京丁家橋,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大禮堂舉行開播典禮,呼號為XKM,波長為300公尺。[5]

1931年7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三屆第150次常務會議通過央廣改名為「中央廣播無線電台管理處」,隸屬於中央執行委員會。1932年8月25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屆第35次常務會議核准修正《中央廣播無線電台管理處組織條例》,其第1條規定:「中央廣播無線電台管理處直接隸屬於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1936年1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五屆第二次中常會決議,「中央廣播無線電台管理處」改名為「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隸屬於中央執行委員會。[4]對日抗戰時期,央廣先後遷至漢口重慶播音,以「中央廣播電台」(呼號為XGOA)對國內廣播,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6](呼號為XGOY)對國外廣播;抗戰勝利後,央廣遷回南京。

公司化[編輯]

1943年11月20日,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奉命擬定戰後工作方案,以企業化為依歸,並依據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著書《中國之命運》,配合國際情勢與國防需要,草擬五年計畫綱要,分為甲乙丙三種方案以備選擇。1944年1月5日,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完成擬定《發展戰後廣播事業計畫綱要草案》與《中國廣播公司組織章程草案》。[7] 1944年4月29日,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務委員會審查小組研究廣播事業企業化計畫,作成6點意見。[8] 1944年8月1日,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務委員會例會討論,採取審查小組意見,將草案由中央宣傳部連同電影出版兩事業企業化計畫送中央設計局統籌。1944年12月18日,中央設計局致函中央宣傳部,請將原草案參酌綜合意見修訂後送去,以便研討。1945年10月19日,依據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擬定的廣播事業三原則,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決定仿效英國,由國家經營廣播事業。1945年11月,仿照中國銀行交通銀行等的設置規則及英國廣播公司的專營章程,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擬定《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條例草案》。[9]

1946年1月,國民政府國防最高委員會三位委員吳敬恆、陳果夫、居正提議,參酌各國廣播公司辦法,請國民政府將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廣」);三人並附上中廣組織條例草案,送交國民政府辦理[10];同月,國防最高委員會第184次會議決定刪除組織條例草案中「專營」字樣,將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一特種公司,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依《公司法》草擬公司章程後送國民政府討論。[11] 1946年2月25日,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完成擬定《中國廣播特種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函送行政院核議。1946年3月6至7日,行政院召集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財務委員會、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廣播事業指導委員會與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逐條討論《中國廣播特種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10];因當時國民政府正忙於還都南京,雖然政府要員對於草案內第3、6、9、10條的文字頗多意見,但草案經討論而未決,暫行擱置。[12]

1946年5月5日,國民政府還都南京以後,陳果夫多方洽談,採用將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一普通公司且和國民政府簽訂合約的方式來奠定《中華民國憲法》施行後中廣的基礎,先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合約草案。1946年8月7日,陳果夫以自己名義將合約草案函送行政院秘書長蔣夢麟,請蔣夢麟轉請行政院長宋子文核定。1946年9月27日,行政院召集各有關機關舉行審查會,審查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一普通公司且和國民政府簽訂合約一案。1946年10月8日,行政院決議將已審查的合約草案送交通部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再加研究後提交院會討論。1946年11月29日,交通部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函送研究結果:⑴將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一普通公司,依法向交通部與經濟部聲請立案;⑵國民政府與該公司訂立合約,委託該公司代辦政令宣導,期限五年,政府並給予補助;⑶該公司每年將其會計報告送國民政府查核。[13]

1946年12月初,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從「協助及服務廣播事業15年以上者」與「目前和將來有聯繫必要者」中選定17人為股權代表人。1946年12月20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在南京湖南路18號召開「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會議」[14],通過《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章程》[15] 並將其送交經濟部立案,且選出董事21人、監察人7人,公推陳果夫向國民政府洽辦供應節目事宜[16],但一切任務仍交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負責。[4]1947年1月8日,行政院第771次院會決議,關於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普通公司一案,照交通部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所擬辦法辦理。[4] 1947年1月10日,陳果夫代表中廣,蔣夢麟代表行政院,雙方簽約[17];依照合約,國民政府每月補助中廣經費國幣20億元,相當於20萬美元[7] 1947年4月18日,經濟部核准《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並發給中廣「設字第3629號」執照;當時除了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本身(設在南京)以外,中廣擁有「修造所」(總所設在上海,分所設在北平重慶)、唱片廠(設在上海)與39個廣播電台。[18]

遷往台灣後[編輯]

1949年6月,國民政府下令撤退至台灣,中廣與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一同隨中央政府遷至台灣,中廣總部遂設址於台北新公園內;同年,設於原台灣放送協會台中放送局內的台灣廣播電台移交中廣,改名為「中國廣播公司台中廣播電台」,簡稱「中廣台中台」。[19] 1949年6月,中廣完成20千瓦短波發射機的裝設,設立「海外廣播部」。1949年10月10日,中廣海外廣播部正式開始以「自由中國之聲Voice of Free China)」呼號對海外播音,最初僅以國語英語播音,奠定了中華民國海外廣播的基礎。[20]

位於台北市總統府廳舍正對面的中廣人孔蓋,中央圓形圖案為鑄造時的中廣商標。
台北市西門紅樓展示的中廣牌收音機

1949年11月16日,中廣在台北新公園內的台灣廣播電台召開第一次股東大會與第一次董事會,股東77人出席46人,選出董事21人、監察人7人,通過中廣現階段業務方針及組織規則,推選陳果夫、張道藩陶希聖董顯光余井塘吳道一沈昌煥等7人為常務董事,常務董事互推張道藩為董事長,監察人互推李文範為常駐監察人,董事會聘請董顯光為總經理,中廣接收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正式走入歷史。[21] 1949年11月20日,中廣正式以中廣名義對外。[7] 1949年12月,中廣正式由董事長與總經理負責推行業務,原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英文簡稱「CBA」被廢止,中廣英文簡稱定為「BCC」。[22]

  • 1950年11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決定運用中廣的一台中波廣播發射機,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六組直接指導,繼續使用中央廣播電台呼號,每日對中國大陸播音6小時。[23]12月18日,中國廣播公司「正式開始對大陸廣播」[24]
  • 1951年5月,中廣開始使用「中央廣播電台——自由中國之聲」呼號對中國大陸播音。[25]
  • 1951年8月,中廣成立「大陸廣播組」,獨立作業,負責編播對中國大陸播音的心理戰節目。[26]
  • 1954年5月20日,中廣大陸廣播組擴大為「大陸廣播部」。[27]
  • 1958年6月1日,中廣四開報紙週刊《中廣週刊》創刊,隸屬於節目部,張數為一張半:一張為文字版,半張為畫頁。[28]
  • 1960年2月,中廣奉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183次常務會議指示,負責創辦臺灣的電視事業。
  • 1960年5月20日,中華民國第三任正副總統就職大典,中廣與日本電氣(NEC)合作以10瓦發射機試播現場實況電視節目,並佈置50台電視機在各公共場所;這是臺灣無線電視之始。[29]
  • 1961年12月31日,《中廣週刊》改版為32開版書本型週刊《空中雜誌》,篇幅為48頁:文字版40頁,畫頁8頁,封面印套版三色。1962年1月,《空中雜誌》一度改為雙週刊;1966年1月1日,《空中雜誌》恢復為週刊。[30]
  • 1965年7月1日,中廣國內廣播業務開始受理託播廣告
  • 1966年7月1日,中廣應大韓民國政府邀請,開始轉播韓國放送公社節目,服務駐越南共和國大韓民國國軍[31]
  • 1968年,中廣台中台改名為「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廣播電台」,簡稱「中廣台灣台」。
  • 1968年7月31日,中廣調頻廣播系統(亦是中華民國第一座調頻廣播系統)正式營運,運用該系統的中廣首座調頻電台(台北地區調頻電台[32],即現在的中廣流行網)由時任副總統嚴家淦於該日下午按鈕開播。該廣播系統突破了過去全用調幅播音的界限,將台灣廣播帶入調頻立體聲的新紀元。
  • 1969年6月14日,中廣耗資新台幣6000多萬元興建的廣播電視大廈開工。[33]
  • 1970年,中廣成立「電視製作部」展開自製電視節目,當時中廣新聞部主任王大空兼任電視製作部第一屆主任。[34]
  • 1971年2月16日,《空中雜誌》出版第390期,自該期起改為半月刊,擴版為16開版,封面改為彩色印刷。[35] 同日9時整,位於台北市仁愛路三段53號的廣播電視大廈落成啟用,中廣總部從原址遷至此地,並與中視合用該大樓。該大樓共有十層,總面積達5100多,與當時鄰近的中廣總公司共用同一個門牌號碼(現在已經被拆除改建為宏盛帝寶)。中視向中廣租用該大樓的一樓至五樓,每年的租金是新台幣6000萬元左右;該大樓的6至10樓,是由中廣自行使用;剩餘的空間,則由中廣租給各機關團體,作為辦公場地。中視與中廣相繼搬離該大樓之後,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租借該大樓至1998年9月30日止。
  • 1971年3月7日,中廣電視製作部製作的第一個電視節目《快樂兒童》在中視頻道開播。[36]
  • 1972年7月1日,中廣大陸廣播部正式恢復中央廣播電台建制。[37]
  • 1973年8月1日,中廣新聞專業電台開播(即現在的中廣新聞網)。
  • 1975年,中廣與中央廣播電台皆奉令改組為獨立經營單位,總部皆仍設於廣播電視大廈。
  • 1975年8月3日,中廣台灣台彰化芬園鄉轉播站開播,提供大台中、彰化縣、南投縣調頻廣播服務。
  • 1979年,在政府支持下,中廣成立「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主要對亞洲地區播音,同時辦理其它相關之海外廣播業務。
  • 1987年1月1日,中廣首先推出調幅立體廣播節目。
  • 1987年8月1日,中廣音樂網開播。
  • 1990年3月1日,中廣新聞部成立「大陸新聞組」,派員赴中國大陸採訪報導當地新聞。[38]
  • 1993年8月,中廣「廣播文物館」開館。[39]
  • 1994年,中廣與財團法人世界基金會設置「世界廣播獎助學金」,獎助各大專院校的新聞及廣播電視相關科系學生[40]
  • 1994年7月1日,中廣青春網停播,部份節目移到中廣服務網(AM 1458)播出[41]
  • 1994年8月,中廣流行網啟用「多功能錄音室」,中廣音樂網啟用「數位式全自動電腦播出系統」。[42]
  • 1996年3月,中廣「聽友服務中心」落成啟用。[43]
  • 1996年5月,中廣網站開站,域名為「www.bcc.com.tw」,並推出RealAudio網路即時廣播。
  • 1998年,中廣各頻道節目陸續兼以衛星微波傳輸至全國各地,並率先研發國內數位廣播革新方案。同年,中廣台灣台搬遷,原台中放送局及其土地歸還台中市政府,台中放送局成為台中市政府拆除隊辦公室
  • 1998年1月1日,中廣海外廣播部與中央廣播電台合併改制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中廣旗下「自由中國之聲」與「亞洲之聲」的海外廣播業務,自當日及2002年元旦起陸續轉移至中央廣播電台執行。
  • 1999年11月29日,中廣與美國洛杉磯華美電視於洛杉磯舉辦合作結盟慶祝酒會,時任副總統連戰頒書面賀詞[44]
  • 2000年,中廣總部遷至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的中廣松江大樓。
  • 2000年4月26日,「中國廣播文物館」開館,館內陳列著中廣過去的歷史資料及骨董級廣播器材。
  • 2001年6月8日,中廣董事長黃昆輝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志剛與中廣主持群共同按鈕,「中廣網路電視」開播(現已停播)。
  • 2005年1月,中廣組織架構調整為「3部、3處、3中心」,新成立北部營運中心、中部營運中心與南部營運中心,讓中廣各分台自負盈虧。北部營運中心管轄中廣總部、宜蘭台、花蓮台與新竹台,中部營運中心管轄苗栗台、嘉義台與台灣台,南部營運中心管轄括台南台、高雄台與台東台。[45]

民營化後迄今[編輯]

  • 2005年,由於政府「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策,國民黨將持有的中廣股權移轉給中國時報集團的控股公司「榮麗投資公司」。
  • 2007年5月17日,最高法院判決中廣應將旗下兩塊位於彰化縣芬園鄉的微波機房土地(共2930平方公尺)還給交通部,全案定讞。法官也判決,中廣將其中一塊土地還給交通部前,仍須按日給付租金新台幣84元;中廣即使立刻還地,仍須支付約新台幣十萬元。
  • 2006年12月23日,榮麗投資公司將中廣的媒體事業部門賣給趙少康飛碟電台前任董事長),由趙氏出任中廣的董事長。趙少康說,未來他要營造中廣成為一個超黨派、不沾任何色彩的媒體。
  • 2007年1月,中廣音樂網與其外包製作公司的合約到期,資遣40名員工及8位DJ
  • 2007年1月12日上午11點,中廣最後一次使用「中原標準時間」報時[46]
  • 2007年1月31日,中廣音樂網原英文名稱「Wave Radio」劃下句點。
  • 2007年2月1日,中廣音樂網大幅改版,以新英文名稱「i radio FM96」正式開播。
  • 2007年7月2日,中廣流行網節目大幅更動,刪減多數節目,更改多數節目播出時段。
  • 2007年8月7日,中廣流行網正式啟用新名稱為「i like radio」。
  • 2007年9月8日,凌晨發生6級地震,但中廣新聞網未有即時災情轉播。引發聽眾批評轉手後裁撤深夜工作人員、新聞精神不再。
  • 2007年10月24日,因經濟部遲不核准負責人變更登記及行政院撤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裁決案等因素,趙少康宣佈辭去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退出中廣經營。[47]
  • 2009年5月,趙少康回任中廣董事長,並再度主持節目[48]
  • 2012年7月,中廣音樂網除了花蓮台及台東台之外的分台音質變差。
  • 2012年12月,中廣新聞網正式推出手機app軟體中廣新聞爆
  • 2013年11月,中廣新官網改版更新

未來[編輯]

中廣音樂網與寶島網之廣播執照係因為1980年代,行政院「遏制中國大陸匪波政策」而設立,因目前已廢止「遏制匪波」政策,執照將隨時會被收回。[49][50]

旗下頻道[編輯]

中廣共分為5個全國性的廣播網、3個地方性的廣播頻道。

  • 調頻部分
    • 音樂網(BCC MUSIC NETWORK,i radio)
    • 流行網(BCC POP NETWORK,i like radio)
    • 寶島網(BCC FORMOSA NETWORK,全名為「中國廣播公司第二調頻廣播網 農業調頻臺」)
  • 調幅部份
    • 新聞網(BCC NEWS NETWORK)
    • i go 531
    • 鄉親網(BCC COUNTRY NETWORK,原為中廣農業調頻台)
    • 鄉親服務網(台灣台)
    • 台南地方台

收聽頻率[編輯]

  • 中廣新聞網
    • AM 648 台北、新北、基隆、桃園、馬祖、福州、莆田、泉州
    • AM 882 桃園、新竹
    • AM1413 苗栗
    • AM 720 台中、彰化、南投及雲林部份
    • AM1350 嘉義、雲林部份
    • AM1296 台南、莆田、泉州
    • AM 864 高雄、屏東
    • AM 630 宜蘭
    • AM 819 台東
    • AM 855 花蓮(不包含玉里
    • AM 1116 玉里
    • FM96.3 金門轉播站[51] 以及部分福建地區
  • 中廣流行網
    • FM103.3 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台南、高雄、屏東、玉里、澎湖,有時在金門以及中國大陸的廈門、泉州、漳州、莆田等地亦可收到
    • FM102.9 新竹、苗栗
    • FM102.1 台中、彰化、南投、雲林[52]、宜蘭、台東、花蓮,有時在金門以及中國大陸的廈門、泉州、漳州、莆田等地亦可收到
    • FM103.1 嘉義、雲林、台南
    • FM107.3 埔里
    • FM 96.3 金門、泉州、廈門
  • 中廣音樂網[53]
    • FM96.3 台北、基隆、桃園、台中[54]、彰化、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台東,有時在中國大陸莆田亦可接收到
    • FM96.1 宜蘭、新竹、苗栗[55]、雲林、嘉義、台南,有時在中國大陸莆田亦可接收到
  • 中廣i go 531
    • AM531 新北、台北、桃園、泉州、莆田
  • 中廣寶島廣播網
    • 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台南、高雄、屏東:FM 105.9
    • 新竹、苗栗:FM 101.5
    • 宜蘭:FM 102.9
    • 台中、彰化、南投、台東、花蓮(不包含玉里):FM 106.9
    • 雲林、嘉義、台南:FM 104.3
    • 玉里轉播站:FM 105.7(花蓮鳳林以南,玉里以北)
  • 中廣鄉親網(調幅第二廣播網)
    • AM 963 台北、新北、基隆、桃園
    • AM 927 台中、泉州、莆田
    • AM 1161 宜蘭
    • AM 1017 新竹
    • AM 1035 嘉義
    • AM 1008 台東
    • AM 1152 埔里
    • AM 1161 苗栗
    • AM 711 台南
    • AM 1188 花蓮
    • AM 1386 玉里
    • AM 1224 高雄
  • 中廣鄉親服務網(台中新聞暨服務廣播電台)
    • AM 1062 台中、彰化
  • 中廣台南服務網
    • AM891 台南、高雄部分地區

國際合作[編輯]

中廣在全球各地的姊妹台包括: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引用[編輯]

  1. ^ 中華民國經濟部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
  2. ^ 中廣宜蘭台
  3.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3頁。
  4. ^ 4.0 4.1 4.2 4.3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6頁。
  5.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3至4頁。
  6. ^ "重慶之蛙"被拆系誤會 抗戰時期首播日軍投降消息. 中國新聞網. 2012-11-29 [2014-03-13]. 
  7. ^ 7.0 7.1 7.2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73頁。
  8.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77頁。
  9.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79頁。
  10. ^ 10.0 10.1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81頁。
  11.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6與181頁。
  12.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84至185頁。
  13.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85頁。
  14.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92頁。
  15.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95頁。
  16.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86頁。
  17.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87頁。
  18.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187頁、第198至208頁。
  19.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建會-地方文化館-台中放送局〉
  20.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34頁。
  21.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6至7頁、第253頁。
  22. ^ 吳道一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268頁。
  23.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0頁。
  24. ^ 張之傑等《20世紀臺灣全紀錄》,台北錦繡出版社,1991年。
  25. ^ 楊瑞春 著,《國特風雲:中國國民黨大陸工作秘檔(1950~1990)》,稻田出版公司2010年1月第一版第一刷,ISBN 978-986-6749-60-5,第360、363頁。
  26.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0頁。
  27.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0頁。
  28.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269至270頁。
  29.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295頁。
  30.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270至271頁。
  31.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294頁。
  32.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2頁。
  33. ^ 中華民國電視學會電視年鑑暨電視叢書編纂委員會 編纂,《中華民國電視年鑑第一輯:民國五十年至六十四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1976年5月30日出版,第229頁。
  34.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160頁。
  35.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272頁。
  36. ^ 黨營文化事業專輯編纂委員會 編纂,《黨營文化事業專輯之五:中國廣播公司》,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1972年10月初版,第160與167頁。
  37.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9頁。
  38.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06頁。
  39.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43頁。
  40. ^ 〈世界廣播獎助學金即日起收理申請〉,中央社,2002年9月24日
  41. ^ 〈廣播線上-中廣頻道調整〉,《聯合報》,1994年7月1日22版
  42.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43頁。
  43.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43頁。
  44. ^ 新聞稿. 副總統書面賀詞-中國廣播公司與美國洛杉磯華美電視公司合作結盟慶祝酒會. 中華民國總統府. 1999-11-29 [2014-03-03]. 
  45. ^ 黃如君、陳怡君 報導,〈中廣各營運中心步入軌道 「達成各分台收支平衡」為首要目標〉,《銘報新聞》,2005年1月14日1版。
  46. ^ 中廣告別「中原標準時間」
  47. ^ 黃美寧. 不玩了!趙少康宣佈退出中廣經營權. 中央廣播電台. 2007年10月24日 [2007年10月24日]. 
  48. ^ 流行網新節目 趙少康吳淡如與中廣聽眾續緣 - 中廣新聞網 2009年05月04日
  49. ^ NCC通過 廣播電台釋照34張
  50. ^ 11梯電台釋照保留客家原民台
  51. ^ 金門轉播站〈FM96.3〉因新聞網、流行網聯播時段不同,不一定與其他轉播站聯播節目相同,如下午四點至六點聯播新聞網而非流行網。
  52. ^ 雲林地區FM102.1會因非法電台干擾而無法收聽
  53. ^ 定頻FM96,只是因地域關係有個別差異。
  54. ^ 台中部分地區可以使用FM96.1MHz收聽 i Radio ,但在海線地區可能會被中國大陸的不明廣播電台蓋台
  55. ^ 新竹、苗栗部分地區因多山地形,收訊不佳

網站[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