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lock.svg

中國時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時報
China Times
Chinatimes logo.gif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中國時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余紀忠
主編 王嶠奇
創刊日 1950年2月:《徵信新聞》創刊
1968年:更名為《中國時報》
政治立場 親中統派
語言 正體中文
總部  中華民國臺灣
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303號
發行量 1百萬份(2005年)[1]
網站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Times Incorporated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非上市
統一編號 03798509
成立 1958年12月29日(公司成立日期)
代表人物 創辦人余紀忠
董事長蔡衍明
總經理蔡紹中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臺灣
台北市萬華區大理街132號1~7樓
郵遞區號 108-01
電話號碼 總機:+886 2 2308-7111
免費服務專線:0800-03-3088(限台灣)
產業 新聞出版業
產品 中文報紙
實收資本額 新台幣3,680,000,000元
主要股東 蔡合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母公司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子公司 中國時報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時報國際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網址 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是台灣一份綜合性中文報紙,常被簡稱為《中時》,由中國時報社編輯與發行,與《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並列為台灣四大報。《中國時報》由知名報人余紀忠創辦於1950年,現任董事長為蔡衍明,發行人為吳根成總經理蔡紹中,總編輯為王嶠奇

歷史[編輯]

草創(徵信新聞報)時期[編輯]

1950年,余紀忠創辦《徵信新聞》,主要內容為物價指數。1960年1月1日,《徵信新聞》改名為《徵信新聞報》,成為綜合性報紙。1968年3月29日開始彩色印刷,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1968年9月1日,《徵信新聞報》更名為《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時期[編輯]

1986年8月18日,經美國發行稽查局(ABC)審核,《中國時報》發行量突破120萬份。1987年7月15日解嚴後,《中國時報》開始致力於台灣社會共識之建構。2002年,創辦人余紀忠逝世,報社第二代交接,由次子余建新接管並擔任第二任董事長,而長女余範英擔任副董事長

跨入電視經營[編輯]

2002年6月,中國時報系正式跨領域經營中天電視

更名[編輯]

2007年3月2日,擔任中時董事長的余建新宣布正式成立「中時媒體集團」(China Times Media Group),確立了中國時報集團的官方名稱。同日,余建新擔任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周盛淵擔任中時媒體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兼《中國時報》發行人,李家德擔任《中國時報》副社長兼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室主任,王順意擔任中時報系發行部總經理。

精簡與縮編[編輯]

2008年6月18日,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表示,因媒體環境改變,2008年6月18日晚間,中國時報開會決議,各部門需在2008年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簡計劃,從2008年9月1日起地方新聞停刊並將報紙張數縮減為10張。

引入策略型投資者[編輯]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國時報集團。2009年,中時集團與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時媒體集團」自此改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2012年10月2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國時報大樓舉辦慶祝《中國時報》創刊62周年暨新印刷機啟用典禮記者會當天,宣佈斥資新台幣4億元增資購置引進德國曼羅蘭(MAN Roland)新式彩色報紙印刷機、瑞士飛瑞發報設備。

2014年5月20日,旺中媒體與中國最大報刊新華社簽訂戰略合作[2]

大事記[編輯]

  • 1958年9月26日八二三砲戰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砲火擊沉中華民國海軍LVT,數名國際記者死亡,徵信新聞記者魏晉孚亦在殉職名單中。
  • 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時報記者徐宗懋在民運現場頭部遭到鈍器襲擊。
  • 1996年1月1日,因國際紙價上漲,《中國時報》零售價由新臺幣10元調漲到新臺幣15元[3]
  • 2003年5月2日,因台灣《蘋果日報》創刊,《中國時報》售價降為新臺幣10元。
  • 2005年12月24日,一個於香港註冊成立,由中國時報系控制的榮麗投資公司持有兩成權益的財團(另有一成由台灣電視公司及其四個日資股東共同持有,其餘由當中沒有台灣人的其他香港及海外投資者持有)收購了原由中國國民黨旗下中央投資公司擁有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中央電影公司(即「三中」),連同較早前由《中國時報》獨自收購的中天電視,成為同時擁有電影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的跨媒體集團。但中國時報系於2006年已處分所持有的中廣與中影股份。
  • 2007年8月21日起進行改版,並將報頭《中國時報》四字由直排改為塊狀;而每一落的報眉也以不同顏色來區分,擴大國際新聞、增加圖片,且於每周一提供〈台灣希望〉專刊,探討當今臺灣政治及社會問題,報導正面新聞,各版標題字體亦不再使用黑體,版面也較為活潑,讓讀者能更輕鬆地閱讀,以吸引更多年輕讀者。
  • 2008年6月18日,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表示,因媒體環境改變,廣告市場衰退而影響經營,中國時報風格將轉型成「菁英報」,七月會公布裁員減張方案。有傳聞將裁員大約600人(原為1,200人),並將報報紙張數縮減至10張左右。[4]同日晚間,中國時報開會決議,各部門需在8月31日以前提出二分之一人力精簡計劃,從9月1日起地方新聞停刊並將報紙張數縮減為10張。[5](2012年起已恢復各縣市地方新聞版)
  • 2008年11月5日,《中國時報》刊登一則聲明:「中時媒體集團基於對社會的責任與使命,在經營環境日益艱困之際,為期永續經營發展,決定邀請旺旺集團蔡衍明先生接棒經營。」早在9月份,坊間就傳出消息,中時集團因旗下《中國時報》虧損嚴重,董事長余建新有意將《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等媒體,售予已成功在臺灣落腳的壹傳媒集團。此後,香港媒體紛紛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黎智英與余建新的談判已接近最後階段,預計交易將在十一月披露。不料3日出現峰迴路轉變化,原本有意購買卻因故放棄的旺旺集團回頭和中時談判,提出較高的金額,並一次買下中時、中天、中視三媒體。旺旺集團老闆將以204億元新臺幣的金額,取得中時集團所有媒體的經營權。5日,《中國時報》刊登聲明,證實了該傳言。旺旺集團同日表示,任何對媒體的投資,純屬蔡衍明個人股東行為。[6]
  •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國時報集團,蔡衍明表示將概括承受中時負債,沒有員工資遣,也沒有年資結算問題。蔡衍明表示,接手中時集團是因為有社會責任,他希望接手之後,集團員工要有三心,也就是有心、用心以及道德心,未來將與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及時報集團員工攜手努力,開創更美好的願景,並繼續弘揚時報集團的價值理念。
  • 2009年,中時集團與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新的集團為一個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
  • 2010年10月2日,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圓山大飯店舉辦慶祝中國時報創刊60周年社慶酒會,總統馬英九以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等政商界人士都出席表達祝賀詞。
  • 2012年10月2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國時報大樓舉辦慶祝《中國時報》創刊62周年暨新印刷機啟用典禮記者會當天,宣佈斥資新台幣4億元增資購置引進德國曼羅蘭(MAN Roland)新式彩色報紙印刷機、瑞士飛瑞發報設備;有效大幅改善提升報紙印刷品質,並且《中國時報》全面大改版。印務處處長陳春貴表示,這次添購的瑞士飛瑞發報設備,可在每小時可數報九萬份(註:如果以一週內,可數報總量共63萬份),是台灣報業史上速度最快有高效率發報系統。而德國曼羅蘭新式彩色報紙印刷機,以每小時可印報七萬五千份(註:如果以一個月內,可印報總量超過200萬份以上),一次可以出報八大張,也是台灣報業史上印報速度最快新紀錄。蔡衍明勉勵同仁,千萬不要存活在過去歷史,而必須應迎向嶄新未來,並思索如何產生更大的影響力,讓台灣社會更好,期許《中國時報》能落實「真道理性、真愛台灣」理念。總經理蔡紹中也期許表示,《中時》應有勇於認輸的精神,清楚了解哪裡失敗、錯誤,才有辦法改進。
  • 2012年11月14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之子蔡紹中將離開中國時報與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共同接手經營蘋果日報,蘋果日報高層透露,未來兩報會做「某一程度的整合」,猜測有可能將中國時報收攤[7]
  • 2013年8月1日宣布全報版面改採橫排(A疊要聞原採直排)。

圖集[編輯]

中國時報大樓

轉投資[編輯]

概況[編輯]


報版[編輯]

  • A疊:要聞(包含國際、兩岸、社論
  • B疊:財經
  • C疊:都會·運動
  • D疊:娛樂
  • E疊:休閒·人間
  • F疊:分類廣告

評價[編輯]

正面(舊中時時期)[編輯]

  • 香港城市大學傳播學講座教授李金銓說:「(台灣)解嚴後,……尤其是《中國時報》不畏橫逆,突破封鎖,毅然刊登警備總部圍剿陶百川的事件,以及報導民進黨成立的消息,阻止民主化的逆轉。」[8]
  • 《中國時報》及其附屬媒體過去帶有一定程度的自由派色彩。在60年的發展過程中,《中國時報》及其附屬媒多次因為新聞報導與執政當局關係緊張。
  • 在臺灣政黨輪替前,《中國時報》在新聞報導和評論上的尺度較寬,被視為較為支持民主運動的報紙。解禁後,被認為是「淺紅」媒體,。因為,臺灣不少政經人士都習慣把《中國時報》的頭版做為其政治立場指標。
  • 此外,中時報系還是臺灣新聞人才的培養基地,南方朔司馬文武(江春男)、楊渡王健壯等臺灣眾多重要的傳播界知名人士皆出身於中時報系。[6]

負面爭議[編輯]

  • 2001年,中國時報不當裁員可見由廖德明所拍攝《那一天,我丟了飯碗》之紀錄片。2001年6月1日晚上六點,中國時報高雄及台中兩個編輯部的員工照例到辦公室上班,卻發現沒有工作可做,當晚台北總社派出高階主管到高雄及台中兩地宣達裁員指示,一百多名員工錯愕驚惶,半年前報社總經理才信誓旦旦保證「在位一天,絕不裁員」,此時員工才知受騙上當,於是開始組織自救會,結合中國時報產業工會,爭取恢復在地工作權。這是台灣白領勞工抗爭最久的戰役,中南編輯部原本號稱報社內最年輕、最有效率、最便宜的「莒光連隊」一樣被裁。中國時報領導團隊的經營決策錯誤,卻斷送員工的生計為代價…《那一天,我丟了飯碗》的導演廖德明也是突然失業其中的一員。本來就愛電影,上過全景在中部開的紀錄片拍攝課程,可沒想到端起攝影機的理由卻是要拍自己被迫失業實況。
  • 2005年10月22日,中國時報體育中心主任吳清和於A20體育天地版發表特稿〈都曾淪為敗戰罪人,利吉的痛,艾克斯里很了〉,並在其Blog上發布〈美職棒終結者的痛,誰最知道?〉一文,文中指出Brad Lidge已經心理崩潰,並聲稱此消息乃引用ESPN特約專欄作家Sean McAdam的文章「Eckersley understands Lidge's pain」。但經過網路使用者向McAdam本人查證後,證實一切均為吳清和捏造,McAdam並未寫過那樣的內容。但吳清和將網友的質疑與批評視為「吐槽」,並刪除blog上的網友質疑,引發網友反彈。網友乃串連發起「拒看中國時報」活動,並將整起事件命名為「中時黑報事件」。事件在2005年11月16日中國時報於同版刊登「更正啟事」後告一段落,但吳清和並未因此遭到懲處。
  • 2005年2月,國立台灣大學BBS批踢踢Hate(黑特)板上出現一篇男生女友移情別戀的恨文,造成網友極大的迴響,甚至有網友找出了謠傳中的劈腿男女主角照片,並將之公開。但未幾,原發文者便坦承:劈腿事件是自己捏造的。由於該文發表日期為2月28日,也因此被報導的記者謔稱為「新二二八事件」。這個事件在《中國時報》教育線記者陳洛薇的大幅報導後,成為3月2日的該報的頭版頭條。此事引發許多爭議,網路隱私權、記者疏於查證的心態和煽情sensational)的報導手法,都一再的引起討論。但尤其引發批評的是,將非公眾人物的情感問題置於頭版頭條,違背了符合該報所宣稱的新聞價值news values)。
  • 2006年臺北市長馬英九訪問日本時,《中國時報》曾報導「馬英九獲得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以及外相麻生太郎有力的支持」、「安倍發言表示將來會出現『馬英九效應』,期待發揮一定程度的作用」等[9]。但是日本《產經新聞》指出,《中國時報》對於安倍與麻生支持馬英九的報導並無事實根據,已造成二人「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10]。《中國時報》總編輯王健壯則表示:「沒意見。」[11]
  • 曾獲選台北市模範勞工的《中國時報》前新聞校對陳文賢因不滿資方以「裁撤校對部門」為由無預警資遣,向台北市政府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申訴:《中時》因其工會幹部身分歧視他,對他採取不利待遇。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裁罰《中國時報》新台幣三十萬元。這是臺灣首宗裁定工會幹部就業歧視成立的個案。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表示,《中國時報》以重大虧損與業務縮減為由資遣,不理會當事人轉任印刷部門的意願、相當年資及學經歷,也未給予職缺訊息或協助;反而招募新人,不給他機會去嘗試印刷部門工作,顯然是因其工會職務而歧視他。中時報系總管理處強調資遣作業一切合法,不回應此案[12]
  • 中國時報的興衰,讓不少台灣人陷入了思考,一份崇尚自由主義、相對客觀的大報為何在台灣沒有生存空間?「人們都說『藍綠對立』、『膻色腥』造成台灣媒體亂象。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們,中時一直有自己的價值判斷,走中道,受到不少中產階級和知識分子的好評。但是台灣的媒體市場不是被『藍綠』,就是被『商業』分光了。」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張景為表示,「每到台灣社會重大變動的時候,人們才會想起我們。總統選舉過後、『江陳會』的第二天,中時是賣的最好的報紙,加印也賣光了。這個時候,台灣社會希望中時給出客觀的解讀、深度的報導,中時也陷入了『一日行情』之惑。」[6]
  • 2010年5月,中國時報引用中國《甘肅日報》的文章,指控南韓首爾大學歷史系教授金秉德考證「名詩人李白為韓國人的後代」。此消息傳發轉載於各媒體後,引起大批華人不滿和譏諷。次日,駐臺北韓國代表部即親向首爾大學歷史系查證,結果是查無金秉德此人,中國時報報導純屬子虛烏有。[13]
  • 2013年4月20日,中國時報A6版報導法務部在4月19日晚間槍決6名死囚的新聞時,將死囚陳東榮照片誤植成民進黨前立委陳東榮的照片,當日(20)日晚上中時發佈道歉啟事。[14][15]
  • 2013年9月12日,中國時報針對日本宮崎駿拒絕支持東京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計劃,原因是對於日本政府解決福島核災政策的不滿,但吉卜力工作室澄清這項報導完全子虛烏有[16][17]
  • 2014年3月,中國時報、聯合報的一則民眾投書被人指出兩篇文章的投書人不同,但內容卻一致,質疑一稿兩投。隨後,中時電子報網站撤除該篇文章,重申禁止一稿多投立場,該篇文章亦不予稿費。[18]

拒絕中時運動[編輯]

曾任職於余家中時的馮光遠舉著「我們都是錢衷時」參加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鬼月反旺中」之奠旺終
抗議併購壟斷媒體、置入性行銷與封殺不合中國觀點的資訊評論扼殺新聞自由
  • 旺旺集團接掌中國時報後,董事長蔡衍明個人已有政治立場,並曾直接要求中時報系遵循其政治理念。[19]同時大量引述中國官方觀點,例如引用如中評社等被認為是中國官方傳聲筒的媒體[20]。部份引自中評社的激進文章甚至會加註「編按:本文由《中評社》提供,內容不代表本報立場。」等字眼[21]作為避嫌。
  • 2010年12月,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抗議置入性行銷情況嚴重,以請辭記者工作,並且表明政府在平面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氾濫。[22]
  • 2012年1月,《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刊出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接受訪問。報導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讓他突然發現,隻身阻擋坦克的那個人「居然活著」,「『大屠殺』之說顯然不對」,因此,「六四事件」反而讓他對中共政府懷抱希望。蔡衍明除了表示,「兩岸統一是遲早的事」、「中國在許多方面都非常民主,不像外人想像的那樣」;也對於2009年12月26日中時因報導國民黨人士批評陳雲林「C咖」後,總編輯夏珍遭到撤換一事首度承認,這位被換掉的編輯雖然有天分,「但卻讓這些人感覺被冒犯了」。對此,六四民運領袖王丹1月23日在臉書表達強烈的憤怒與不滿,並宣布即日起拒買中國時報。而澄社社長黃國昌與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則在蘋果日報發表「向淪為極權化妝師的蔡大亨說不」一文,獲得許多迴響。而蔡衍明在該文刊出後,則透人傳達願意與黃國昌私下溝通。澄社及多個公民社團則於2月1日立即發布新聞稿,期待蔡衍明一同在「公開平台」上對談,以釐清事實真相。不過,公開信發出後,旺旺中時集團即不再回應。[23]
  • 2012年2月,台大國發所暨新聞所教授劉靜怡主持的「拒絕中時」活動,邀集60多位學者、文化界人士連署,以拒絕為中國時報撰寫評論等行動,向中時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宣戰,要求其還給媒體該有的言論自由。[24]七十餘位學術界、文化界、和法律界專業人士並於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他們表示:

...事實上,《中國時報》自蔡先生入主後所展現許多「積極排除不利中國言論」之「自我審查」事例,早已引起知識界的嚴重質疑。蔡先生以其在中國所取得之資本,搖身成為台灣媒體集團大亨後,在華郵所發表之為中國打壓民主、踐踏人權種種極權行徑擦脂抹粉的荒謬言論,更印證了我們對於中國企圖透過直接間接掌控我國媒體,操縱台灣公共輿論與市民認知的憂慮。

即使在台灣過去由威權轉型為民主的過渡時期中,《中國時報》某程度仍保有對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的基本尊重,尚不致於扭曲事實。針對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的《中國時報》即曾以「共軍開火鎮壓 學生民眾死傷無數」、「天安門死傷枕籍 北京城空前動亂」為標題報導,並刊載思想史大師余英時先生〈槍彈只能殺人 不能扼殺民主怒潮〉的評論。

然而,時至今日,挾著其在中國取得資本入主中國時報的蔡先生,竟公然作出完全悖離事實的荒謬言論!蔡先生更赤裸地以編輯人事任命殺雞儆猴,踐踏新聞專業自主、干預內部新聞自由,使對於台灣社會民主守護與自由防衛扮演關鍵角色的媒體公器,淪為媒體老闆為追求個人利益,用以恫嚇民主、壓制自由的幫凶工具,我們只能挺身向這樣恐已難稱為「媒體」的「媒體」說「不」!

既然今日由蔡先生公然操控的中國時報,已不再忠實,不僅對蔡先生的離譜行徑悶不作聲,更棄守自己作為民主社會媒體公器所應肩負的職責,自甘墮落成為商人迎合極權政體的傳聲筒,我們只能選擇向「中時」說「不」!今後,我們將拒絕在中時媒體發表文章,直到它重新拾回「媒體資格」的那一天。為了捍衛我們所共同珍惜的價值,我們也大聲呼籲更多知識界的朋友加入「拒絕中時」的行列!

這項網路活動已獲得約一千五百位團體與個人連署。[25]

參考文獻[編輯]

  1. ^ 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papers. WAN - World’s 100 Largest Newspapers. 2005年 [2007年2月17日] <span style="font-family: sans-serif; cursor: default; color:#555; font-size: 0.8em; bottom: 0.1em; font-weight: bold;" title="連接到(英文)網頁">((英文). 
  2. ^ 旺中媒體集團、新華社戰略合作
  3. ^ 本報今起調漲售價,《中國時報》1996/01/01 第1版
  4. ^ 中央通訊社. 林聖芬:中時裁員減張改菁英報7月公布方案. 2008年6月18日 [2008年6月18日]. 
  5. ^ 聯合新聞網. 中時將精簡半數人力9/1起減為10張. 2008年6月18日 [2008年6月18日]. 
  6. ^ 6.0 6.1 6.2 鳳凰周刊總311期鄭東陽文「中時收購案」重洗台灣媒體版圖
  7. ^ 王茂臻、彭慧明 臺北報導蔡衍明現身 會蘋果日報高層,《聯合新聞網》2012年11月15日。2012年11月15日引用
  8. ^ 《政治經濟學的悖論:中港台傳媒與民主變革的交光互影》香港中文大學二十一世紀》,2003年6月號。
  9. ^ 2006/07/14 《中國時報》:《安倍晉三會見 盼「馬英九效應」》
  10. ^ (日文)2006/08/03 日本《產經新聞》:台湾紙 「安倍、麻生氏が馬氏支持」 事実無根の報道、困惑
  11. ^ 2006/08/04 《自由時報》:《日媒:日2閣員 否認中時挺馬報導》
  12. ^ 《蘋果日報》(台灣):《歧視工會幹部 中時罰30萬》,2006年12月9日。
  13. ^ 李白韓國人?駐台韓代表部:子虛烏有
  14. ^ 中時搞烏龍 死囚陳東榮誤植前立委照
  15. ^ 誤植陳東榮照片道歉啟事
  16. ^ 這次糗大了!吉卜力工作室全面否認中國時報的報導!
  17. ^ 台灣メディアの「宮崎駿氏、東京五輪に協力拒否」報導はウソ?=スタジオジブリが真っ向否定―日本
  18. ^ 一稿兩投 《KANO》遭計畫性攻擊?
  19. ^ 《中時唱旺台灣 蔡衍明下達擁馬三指令》,今週刊622期
  20. ^ 司馬觀點:如何唱旺中國(江春男),蘋果日報
  21. ^ 觀點》台灣新聞自由落後 綠終於鬧上國際,中國時報
  22. ^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黃哲斌
  23. ^ 對談最後催告 民團:相信蔡衍明有誠信
  24. ^ 60位學者連署 要中時回歸「忠實」
  25. ^ 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

外部連結[編輯]

參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