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集團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時報大樓: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為中國時報總社所在
時報廣場大樓: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為中天電視總部所在

中國時報集團,別稱中國時報系中時集團,以創立於1950年的《中國時報》為集團主體,是目前台灣媒體業的龍頭之一。2009年後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一部分。

沿革[編輯]

初期發展與事業[編輯]

中國時報集團的核心企業,為余紀忠於1950年創辦的《中國時報》。當時稱為《徵信新聞》,後來更名為《徵信新聞報》並轉型為綜合性報紙。《中國時報》於1968年3月29日開始彩色印刷,為亞洲第一份彩色報刊,並於同年9月1日改名為《中國時報》至今。

《中國時報》在逐漸站穩經營腳步之後,陸續成立了《工商時報》、《美洲中國時報》、《中時晚報》、《時報周刊》、《中時電子報》等媒體,並且將中天電視納入旗下。而旗下的時報文化為台灣第一個股票公開發行的出版社,另有時報文教基金會時報文化基金會華英基金會等公益性機構。

除了媒體本業外,中國時報集團一直以日本讀賣新聞集團為學習的對象,也跨足許多相關領域產業。其舉辦的時報廣告獎華文廣告圈中歷史最悠久的廣告獎。時報資訊則經營資料庫等業務。中國時報集團經營的職業棒球隊「時報鷹」,則因為涉入中華職棒簽賭放水案,成軍七年後解散,隨後又在2004年10月23日以時報鷹棒球教練隊名義成立。中國時報旅行社則與日本讀賣旅行社合作,主要經營高價位旅遊產品。而《中國時報》在1990年代起也開始舉辦大型藝文展覽,如1997年史博館黃金印象」特展等。

跨媒體事業擴張[編輯]

2005年12月24日,中時集團牽頭與微風廣場負責人廖偉志、前太電集團董事長孫道存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李念祖達欣工程董事長王人正與怡和集團董事長張梁等人共同在香港設立的「榮麗投資公司」收購了原由中國國民黨旗下「華夏投資公司」掌控的中國電視公司中國廣播公司中央電影公司(簡稱「中視」、「中廣」、「中影」,合稱「三中」),但在2006年,榮麗投資公司即與華夏投資公司取消了中廣與中影的買賣合約,改由中時集團直接單獨購買虧損額度較少的中視。中時集團在買下中視後,連同中時於2002年6月獨自收購的中天電視,成為同時擁有報業、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的跨媒體集團。儘管如此,此時的中國時報集團還是一個「有實無名」的跨媒體集團。

2007年3月2日,余紀忠之子、擔任中時董事長的余建新宣布正式成立「中時媒體集團」,確立了中國時報集團的官方名稱。同日,余建新擔任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周盛淵擔任中時媒體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兼《中國時報》發行人,李家德擔任《中國時報》副社長兼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室主任,王順意擔任中時報系發行部總經理。

蔡衍明入主中時[編輯]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聯合報總管理處總經理王文杉等多個企業老闆以及多位中時老臣子的大力支持下[1]擊敗壹傳媒集團的競爭,以個人名義拿下中時集團經營權,統包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中時工商時報時報周刊及網路媒體。蔡衍明進軍電子媒體企圖強烈,2007年標購台視股權失利之後,計劃買下東森電視股權,但功虧一簣。這次余建新決定出售三中的計畫,讓蔡衍明一圓經營電視台的媒體夢。[2]余紀忠家族在售出持有的中時集團股權後,余建新改掛名為中時集團的榮譽董事長,全面退出經營。[3]

2009年,中時集團與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集團」,成為一個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

2009年4月,中視、中天電視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董事長監事總經理變更案,NCC於2009年5月8日針對此申請召開聽證會,這也是NCC成立以來,首度針對媒體股權變更而舉辦的聽證會[4]。2009年5月27日,NCC以提出七項附款及四項改善事項,有條件通過旺旺中時集團申請中視及中天電視董監事變更案,並明定如查出有中國外國資金入股,NCC得撤銷許可[5],旺旺中時集團對此結果則表示不滿[6]

2010年6月法院判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條件通過旺旺中時集團申請中視及中天電視董監事變更案,並且附帶七項附款及四項改善事項之舉動,判定結果為敗訴[7][8]

外界評價與爭議[編輯]

余紀忠家族時代,《中國時報》被視為較具自由主義精神的媒體,政治光譜被視為較偏「淺藍」,立論遠較政治光譜「深綠」端的《自由時報》,以及「深藍」端的《聯合報》,更能夠站在更中立的獨立觀點,常同時批判藍綠雙方,因此被知識份子認為是相對可信賴、能堅持報格之報紙,也培育出許多後來備受敬重的媒體人。在2000年民進黨開始執政時,《中國時報》都仍相對反共、不反泛綠,也正因如此,中國時報集團在成立後半個世紀內,多次因為新聞報導而與歷屆當朝政府關係緊張。余紀忠在《美洲中國時報》因「江南案」等事件停刊時,幾乎與蔣經國時期的國民黨政府決裂;民進黨執政後,《中國時報》也差點被陳水扁總統提起告訴,而旗下的《中時晚報》也曾被檢方搜索。

雖然如此,部分反對派人士仍認為《中國時報》算是與執政者關係較為密切的媒體,如李敖對中時曾有「永遠的風派」之評;如陳水扁就任總統後,亦曾獲中華民國總統府外包《阿扁總統電子報》的發行工作。此外,獨派也始終都把《中國時報》視為統派而予以敵視。

2009年後,在中國經商致富的旺旺集團蔡衍明,入主因擴充過度快速而財務不佳的中時集團,從此報格丕變,立場開始明顯傾向中國統一,不時灌輸大中國意識,暗中向中國共產黨示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五月二十七日以附帶條款方式通過中視中天負責人變更案,各界對NCC相關做法多有異見,但旺中集團利用自家媒體,以極大篇幅攻擊NCC部份委員「違法濫權、知法犯法」,在中國時報、蘋果日報等刊登頭版廣告,點名3名委員和刊登照片,並與部份傳播學者針鋒相對。2012年,旺中集團為併購有線電視系統,與壹傳媒集團隔空交火,大量篇幅在其平面、網路媒體,以及電視節目上批判壹傳媒集團,甚至翻舊帳作為新聞,引發各界「公器私用」爭議。面對外界質疑聲浪,中天總經理馬詠睿的辯稱: 「我們做的是觀眾關心的議題。」然而據網路媒體新頭殼報導,中時集團內部不具名員工亦承認是項作法有公器私用之嫌。此後,旺中集團濫用媒體修理反對者的惡劣作風日益蠻橫,引發許多不願配合蔡衍明濫用公器作風的中時資深報人紛紛辭職以明志,甚至出現前社者、編輯也公開批判,以及許多知名文化界名人紛紛公開抵制旺中,拒絕再替旺中寫稿、接受其採訪,蔡衍明才略加收斂。[9][10]

中國時報創社後重大事件[編輯]

一、1980年~1990年:反對警備總部干涉、支持中華民國社論中立事件

二、2000年~2005年:第一次裁員與財務惡化

三、2006年~2009年:第二次裁員與事業重整

四、2010年~2012年:創報元老退出實質經營

五、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裁定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有線電視「不予通過」全案始末

六、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裁定旺旺中時入股壹傳媒「不予通過」全案始末

七、中華民國立法院質疑中國時報收受中國國台辦資金出賣新聞道德與違反新聞中立事件始末

集團成員[編輯]

平面媒體[編輯]

電子媒體[編輯]

網路媒體[編輯]

  • 時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

媒體以外事業[編輯]

  • 中國時報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 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 時報國際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 艾普羅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
  • 時報育樂股份有限公司
  • 時新知識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 榮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
  • 伊林娛樂(伊林模特兒經紀股份限公司)
  • 明星藝能股份有限公司
  • 中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旗下主播群[編輯]

中視[編輯]

中天電視[編輯]

參見[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外部鏈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