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亚洲周刊)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洲週刊
Yazhou Zhoukan
Yazhou-zhoukan.jpg
亞洲週刊
類型 雜誌
版式 菊八開(A4)
擁有者 世界華文媒體
創辦人 邁克爾·奧尼爾康榮
出版商 亞洲週刊有限公司
主編 邱立本
創刊日 1987年12月13日
語言 正體中文
總部 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
發行量 約15萬份
(2011年10月至12月)
ISSN 1015-5015
網站 http://www.yzzk.com/

《亞洲週刊》創刊於1987年12月13日,在香港編輯發行。英文名稱為Yazhou Zhoukan,英文縮寫為YZZK。《亞洲週刊》由時代華納屬下的Asiaweek(中文譯作「亞洲新聞」)創辦,創辦人是邁克爾·奧尼爾(Michael O'Neill)和康榮(Thomas Hon Wing Polin)。

《亞洲週刊》涵蓋的內容包括經濟、政治及社會文化等各個領域,廣獲全球華人關注。《亞洲週刊》總部位於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現任總編輯邱立本

風格特色[編輯]

以「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中文為要求和標準,為使用不同方言的各地華人讀者構築文化橋樑.

歷史[編輯]

時代集團時期[編輯]

奧尼爾是《亞洲週刊》的創始人。雖然他是紐西蘭人,不懂中文,但是多年的亞洲工作經驗,令他敏銳地意識到「亞洲時代將要來臨」。他不僅創辦了英文Asiaweek,還創辦了中文《亞洲週刊》。《亞洲週刊》現任總編輯邱立本形容,奧尼爾是一位「富有專業精神和新聞激情的報人」。

《亞洲週刊》創刊的1987年,正值冷戰進入尾聲,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經濟蓬勃發展;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撤銷台灣黨禁報禁及開放赴中國大陸探親;中英香港談判進展順利,香港前途日趨明朗化;東南亞華人隨著當地共產黨的衰退,走出被歧視和被懷疑的陰影,重新恢復與神州大地的緊密關係。在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下,奧尼爾和當時同在Asiaweek任職的康榮認為,亞洲華人讀者市場將會大有發展,於是決定創辦一本「打破國界」的中文時事雜誌。

1987年12月13日,《亞洲週刊》正式創刊,發行商是「亞洲週刊有限公司」,創刊號上的主責編輯(相當於總編輯)是康榮,資深編輯是崔少明林和立,執行編輯是毛國倫何良懋奧尼爾的名字不在其中。創刊號封面專題是「笑聲淚影回鄉行,隔別卅八載,兩岸初團圓」,封面圖片是隔絕了半個世紀的台海兩岸親人在廈門會面時的悲喜交集。

《亞洲週刊》創辦之初,是Asiaweek的姊妹刊物,風格模仿Asiaweek,封面以人物為主,大量使用新聞圖片,圖文並茂,設有「致讀者、中華天地、世界動態、怡情雅趣、大眾媒介、文化、男與女、現場報導、國際商務、會議室、經濟指標、貨幣市價、新知、人物剪影、電影、書籍與文學、健康生活、國際、旅遊、民眾之聲、觀點對照」等專欄,豎向排版,由後向前翻,香港零售價15港元。

《亞洲週刊》創刊時在每期首頁都印有自我介紹,稱「亞洲週刊有限公司為美國紐約時代集團(Time Inc.)的附屬公司」。1980年代末,《亞洲週刊》刊登的宣傳廣告自稱是:「接觸全球傑出華人的最佳媒介」、「第一本國際性中文時事週刊」、「是第一份跨地域報導世界時事的中文國際性刊物」。[1]

1990年,香港出生、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畢業的邱立本到《亞洲週刊》應聘。他的名字首次出現在1990年11月25期的《亞洲週刊》上,職務是主筆,1993工作三年後,升為主責編輯。在此之前,《亞洲週刊》的主責編輯一直是康榮,但增加了助理主責編輯黎廷瑤,1990年首次出現華僑背景的資深編輯潘友來及中國大陸背景的執行編輯曹景行

在1990年之前,《亞洲週刊》的編輯人員以香港本地精英為主,如康榮崔少明林和立何良懋黎廷瑤等。1990年以後,編輯隊伍開始逐漸走向多元化,除本地外,還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澳門以及東南亞等地的編輯,作者隊伍也日益多元化,在幾個主要國家和地區均設有特派員,特派員通常是本地華人,對當地情況非常了解。

1994年2月,即奧尼爾離開Asiaweek的那一年,明報集團時代華納集團達成收購《亞洲週刊》協議,明報集團擁有《亞洲週刊》控制權。當時明報集團由香港商人于品海控股。1994年3月13日的《亞洲週刊》,宣布《亞洲週刊》的持有人變更為「明報雜誌有限公司」(明報集團的成員之一),總編輯是邱立本,副總編輯是曹景行,至此,《亞洲週刊》的股權由外資轉移到華資手上,而總部亦在94年12月遷往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現址。

1995年10月,于品海由於被揭發早年在加拿大觸犯法律留有案底,被迫辭去上市公司明報集團董事長一職,並將手中明報集團股份出售予馬來西亞富商張曉卿擁有的常青集團;張曉卿控股明報集團至今。

邱立本主政時期[編輯]

1990年邱立本美國香港加入中文《亞洲週刊》,1993年成為總編輯至今,開始了中文《亞洲週刊》的全新時期。自1993年邱立本升任主責編輯以來,開始重視雜誌的評論,開設了時事評論專欄「筆鋒」(相當於社評),邱立本亦親自撰寫筆鋒文章,隨後又增加了「新思維」專欄,專供發表評論文章。《亞洲週刊》在原有專欄基礎上,進行了一些調整,形成了今天的專欄格局,增加了「畫中有話、封面專題、華人風雲、全球要聞、財經脈搏」等專欄,去除了「怡情雅趣、男與女、會議室、健康生活、民眾之聲」等專欄。整合後的專欄,更加突出「時事新聞週刊」的特點,同時也更加重視評論。

邱立本在《亞洲週刊》的首要工作,是解決作為全球中文雜志面臨的語文問題,即各地中文因為方言習慣、用詞遣句、文化歷史背景等因素造成交流溝通障礙甚至誤會,如JFK在香港台灣叫「甘迺迪」,在中國大陸則譯為「肯尼迪」;North Korea在香港台灣譯為「北韓」,在中國大陸則譯為「朝鮮」;大陸說的「貓膩」、「忽悠」等,台港人士會不明白。《亞洲週刊》以「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中文為要求和標準,在解決中文世界文字分歧上獲得突破,不但對其市場發展意義重大,而且也奠定了作為全球中文刊物的地位。

《亞洲週刊》的報導立足亞洲,對亞洲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報導比較平衡,除了台灣、中國大陸、香港以外,也報導亞洲其他地方發生的大事。近年有關中國大陸的關注焦點不斷增加,到2006年,《亞洲週刊》超過一半的封面專題是談論中國大陸,如果加上台灣和香港,這一年77%的雜誌封面專題集中在兩岸三地。

在《亞洲週刊》發展歷史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這一年10月28日出版的第43期《亞洲週刊》,以封面文章報導《國民黨捐給白宮1500萬元?台灣捲入美政治獻金醜聞》,作者是《亞洲週刊》台灣編採中心資深編輯謝忠良和美國特約記者陳婉瑩。內文提及國民黨投資事業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泰英在1995年8月與前美國總統特別助理密道頓見面時,曾提出願捐獻1500萬美元給柯林頓總統競選連任。報導刊出後,劉泰英認為妨害名譽提出控告,要求賠償1500萬美元。當時與劉泰英關係密切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隨即以強硬措詞公開支持這一控告。官司於1995年12月7日首次開庭,這一官司在國際新聞界引起了強烈回響。美國「調查報導記者及編輯協會」(IRE)致函李登輝,抗議對《亞洲週刊》記者提出刑事誹謗,指出台灣政府支持這宗訴訟案對台灣帶來的名譽損失,將遠比有關報導造成的影響更大。總部設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亦發表致李登輝的抗議信,譴責這一訴訟案違反聯合國人權宣言,要求台灣政府確保官方及國民黨的資源不會用來支持此案。美國《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批評有關訴訟是企圖以恫嚇來控制媒體,極不明智。數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聞從業人員和學者,在網際網路上簽署致李登輝的聯名信,指責有關訴訟是對所有獨立報導的打擊,要求立即撤銷對兩位記者的控告。1997年4月22日,台北地方法院經過4個多月的審理,認為媒體確從多位相關人士進行查證後才報導,即便報導與事實不符,也屬「對可受公評之事,而為適當評議」,宣判《亞洲週刊》三被告無罪,成為中華民國憲法上的重要判例,也讓《亞洲週刊》名噪一時。

1998年,《亞洲週刊》網站成立,網址:www.yzzk.com。《亞洲週刊》每期有部分內容可以免費供讀者瀏覽,如果要閱覽全部內容,則需訂閱雜誌,訂戶可免費獲取密碼,瀏覽當期和過期雜誌。但在中國大陸,讀者無法登陸這一網站。(在2008年7月10日左右,北京奧運前夕,包括《亞洲週刊》在內的許多境外媒體網站被解封,中國大陸網友可以直接登錄。)

2001年3月,香港富商李嘉誠兒子李澤楷旗下的Tom.com宣布以6000萬港元現金,收購《亞洲週刊》5成股份,Tom.com表示,希望進一步拓展《亞洲週刊》市場,特別是爭取增加中國大陸的訂閱量,目標是令《亞洲週刊》突破傳統雜誌範疇,成為一個提供全球新聞報導、商業訊息科技研究以及公司評級等服務的權威多媒體中文平台。

然而,五年之後,Tom.com尚未達至上述目標,2006年3月,明報集團以發行新股方式,向Tom.com購回《亞洲週刊》五成股權,明報集團共發行1,200萬新股(相當於作價1,620萬港元)給TOM集團,明報集團持有《亞洲週刊》的全部股權。對於此次股份轉移,雙方都沒有透露原因。

2007年4月23日,張曉卿旗下的明報集團與馬來西亞星洲集團南洋商報集團簽署協議正式合併,對外統稱為明報集團,《亞洲週刊》是新的明報集團中的一員。2008年4月,由香港的明報企業集團、馬來西亞的星洲媒體及南洋報業合併成世界華文媒體(0685,簡稱「世華媒體」),《亞洲週刊》成為世界華文媒體中的一員。

出版及發行[編輯]

《亞洲週刊》發行採取兩種方式,一種是訂閱,一種是報攤零售。香港市場零售價格每期為28港元,如果按年訂閱,可以根據訂閱期限的長短獲得相應折扣。《亞洲週刊》在香港設有發行部/訂戶服務部,同時亦委託專業發行公司開展市場推廣活動。台灣地區的零售總經銷是台灣英文雜誌社,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也有發行代理。《亞洲週刊》被國泰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新加坡航空、美國聯合航空、台灣中華航空、泰國航空指定為機艙刊物。

根據香港出版銷數公證會的統計數據,2006年,《亞洲週刊》銷量為7.3萬,香港本地3.4萬,香港以外地區3.9萬。據邱立本介紹,香港以外國家主要是台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發行量約2000份左右。《亞洲週刊》採用正體字,2002年10月於新加坡、文萊及馬來西亞首次推出簡體字版本。

《亞洲週刊》的廣告語是「全球視野,本土情懷」。根據《亞洲週刊》網站公布的數據,《亞洲週刊》的讀者群大部分擁有高收入或較高的教育水準,約五成讀者更屬於最高管理階層及商界、金融界人士 。

定位及評價[編輯]

《亞洲週刊》被認為是全球華文媒體中在中立與客觀程度上位居前列的雜誌。每當中國大陸發生民眾衝突與維權示威等政治事件,《亞洲週刊》均會做細緻周到的報導。

2004年《亞洲週刊》以《廣州媒體的冬天》為封面專題,獨家調查報導廣州南方都市報總編輯程益中總經理喻華峰被誣陷案,使程益中因此報導被釋放。《亞洲週刊》也因此報導獲得亞洲出版協會(SOPA)主辦的「亞洲傑出編輯獎」。

《亞洲週刊》力求「以華人熟悉的語言及價值觀報導和分析新聞」。《亞洲週刊》有一個專欄「歷史現場」,刊登大量的歷史圖片,特別是國共戰爭和抗日戰爭時期的歷史照片,以超越政治和黨派的視角來重新詮釋歷史。例如,《尋「匪諜」滄桑 探索國共和解 一個女共產黨員在台灣的身後事》,成為引人關注的話題。

《亞洲週刊》關注發生在各地的民眾衝突與維權示威,例如:中國大陸的孫志剛事件、太石村事件、汕尾徵地事件、山東盲人維權律師被拘事件、陝西民營石油股份糾紛、廈門市民反對設立海滄化工廠;澳門五一遊行衝突;香港七一遊行示威;台灣第一家族弊案引發的倒扁運動等等。每當中國大陸發生民眾衝突與維權示威等政治事件,《亞洲週刊》均會做細緻周到的報導。

《亞洲週刊》關注所有關乎新聞自由的議題和事件,例如,《南方都市報》喻華峰事件、《中國青年報》的《冰點週刊》事件、焦國標撰文《討伐中宣部》事件、程翔間諜案等等。

雖然力求做到「客觀中立」,但基於發行的考慮,有關新加坡、馬來西亞的一些敏感議題,《亞洲週刊》的報導甚少。

在台灣問題上,《亞洲週刊》旗幟鮮明地主張統一,反對台獨。但對國內不同政治勢力,均有所報導。邱立本表示,「我們在統獨問題的考慮上,並非站在任何一個政黨或政府的立場,或是對於中國當局的逢迎,而是站在整個中華民族的立場上,我們認為這個違反了中華民族的利益與理想,所以我們提出這樣的看法。但我們也不同意當局採取疾風暴雨式的做法,而是和風細雨地解決統獨之爭,以溝通、交流來找到出路,而非靠武力解決問題。」台灣總統、副總統、立法院院長行政院院長等政府首長與政治人物如馬英九王金平蕭萬長呂秀蓮施明德吳敦義邱毅等均接受過《亞洲週刊》的專訪。

《亞洲週刊》關注中華文化現象,從傳統文化到流行文化、從電影電視到音樂繪畫,每期均有介紹。2000年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亞洲週刊》刊登了《讓中國文學回歸中國人民》的封面專題,並將高行健評選為這一年的「年度人物」。《亞洲週刊》最早關注全球漢語熱,早在2002年,《亞洲週刊》就報導了韓國的學漢語熱潮。2007年,《亞洲週刊》又率先發現《中國風驚豔,台灣東南亞流行歌曲中國元素崛起》,中國大陸 「三國熱」和「論語熱」,也都成為《亞洲週刊》的關注內容。

《亞洲週刊》的財經報導並非重點,近年增加了財經報導以及財經評論,並且以幾項財經的排行榜為賣點,包括了銀行300大和全球華商1000等排行榜。

排行榜[編輯]

《亞洲週刊》每年均精心推出數個大型的財經排行專輯,為全球華商提供宏觀視野的資訊平台和數量化的分析,主要排行榜有:

年度人物[編輯]

《亞洲週刊》以對亞洲地區和華人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為標準,在每年年底推出年度人物。近幾年《亞洲週刊》的年度人物分別為:

作者[編輯]

《亞洲週刊》歷年來曾獲得不少國際性的新聞獎項,也請來了不少時事、經濟、文化的知名評論員。其作者均來自世界各地,主要有:

主要專欄[編輯]

該刊闢有「封面專題」、「亞洲焦點」、「中華天地」、「歷史現場」、「人物剪影」、「財經脈搏」、「筆鋒」、「特別報導」、「文化藝術」、「資訊科技」等專欄。

  • 中華天地:重點介紹兩岸三地的商業、經濟和社會發展。
  • 亞洲焦點:為華人讀者提供亞洲各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全方位報導。
  • 世界動態:突出報導國際經濟與政治的重要事件和發展變化,並跟進分析評論。
  • 文化藝術:為華人讀者提供多個地區的文化指標,包括流行歌曲及暢銷書榜,還有新書推介、影評等,以華人的角度,展示文化、消閑娛樂、運動、科學及健康等資訊。

訂閱[編輯]

《亞洲週刊》可於世界各地訂閱。2008年以前,在中國大陸,按照規定,《亞洲週刊》只限境外人士、外資企業及相關機構預訂,市面禁售。中國官方指定代訂境外報刊的「中國圖書進出口總公司」及「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於2007年12月底表示,收到上級指示,2008年起不接受訂閱《亞洲週刊》,並且給訂戶退款,兩公司至今未解釋原因,並指這是全國統一的規定[2]

參見[編輯]

  • 明報
  • 時代
  • 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好書
  • 「發出長期被忽視的亞洲聲音」,英文原文是 "to give Asia a voice it has lacked too long.",參見Asiaweek網站http://www.asiaweek.com/asiaweek/97/0509/feat5.html
  • 「亞洲時代將要來臨:http://www.asiaweek.com/asiaweek/97/0509/feat5.html
  • 邱立本:《新聞的良緣》,《《亞洲周刊》十周年》專輯
  • 白凈「香港《亞洲週刊》研究」
  • 《TOM收購《亞洲周刊》五成股權》,《香港文匯報》,2000年11月22日
  • 《TOM集團蝕讓 《亞洲周刊》50%股權予明報》,財華社,2006年3月21日
  • 《邱立本:大陸媒體某些素質已經超越香港同業》,中國網,2007年06月29日
  • 禾山:《恫嚇媒體自暴其醜——國際新聞界關注國民黨控告記者誹謗案》,《香港文匯報》,1996年12月15日
  • 《亞洲周刊》網頁 http://www.yzzk.com/cfm/About.cfm
  • 林紫喬: 《專訪《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多維月刊》,2005年第六期

外部連結[編輯]

 
明報集團及萬華媒體旗下刊物
各地明報: 香港 | 溫哥華 | 多倫多 | 紐約 | 舊金山
香港出版雜誌: 明Teens | 教得樂 | 明報周刊 | 兒童周刊 | Hi-Tech Weekly | 亞洲週刊 | 明報月刊 | Top Gear極速誌 | 明錶
內地出版雜誌: MING明日風尚 | Top Gear汽車測試報告 | Popular Science科技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