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時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大紀元時報)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紀元時報
香港版大紀元時報頭版示意圖
大紀元時報標誌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
創辦人
創刊日 2000年8月19日
政治立場 反對中國共產黨反共主義
語言 中文英文等10餘種
售價 免費(部份版本需要付費)
總部  美國紐約
發行量 140萬

網站 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時報》是發行多語種及多國域性平面報刊的國際新聞機構,2000年5月於紐約創辦,編輯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1],獨立於黨派及商業集團之外,宗旨為維護人權普世價值、揭露中國共產黨政權極力隱瞞的新聞真相[2]。該報網路版有21種語言,紙本有中、英、法、德、韓、俄等10多種語言版本,於全球約35國家發行免費、收費版,例如在美國、加拿大香港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多處旅遊景點、學校及公共場所免費發放,各地周發行量達到萬份,2006年週發行量達130萬份[2],主要刊登內容包括主流新聞與評論,亦有文化、體育、娛樂及旅遊等方面的副刊,以及社區廣告等等。

歷史

《大紀元時報》於2000年由居於美國的法輪功華裔學員於紐約創辦,最初報紙使用繁體中文發行,同時辦有大紀元網站(epochtimes.com)。截至2010年9月,《大紀元時報》實體發行的報紙超過10語種,加上網路版超過17語種[3]

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傳播學教授Yuezhi Zhao,2003年撰文指出:「《大紀元時報》網站和《大紀元時報》集團已成長為中國以外最大的中文新聞網站和報業集團之一,在過去的兩年來,已在美國30多個州、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印尼、台灣、香港,以及西歐主要國家發行[4]。」據報導稱,2009年,該報在美國的週發行量超過100,000份;在全球則超過100萬份[5]

華府AIM媒體觀察組織指出,大紀元常報導關於媒體審查及中共當局對海外華文媒體的影響。大紀元已在海外華僑之間獲得重大的影響力。[6]

香港 信報前總編輯練乙錚2014年7月發表評論,對香港人了解中國國情該看哪家報?提出以下觀察「《大紀元》在大陸的線人多、層級高,小道消息量大......大處卻每發必中,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這次徐才厚出事,亦復有先見之明。」[7]

2001年出版韓文版是大紀元的第一種外文版;英文版分布在澳大利亞加拿大愛爾蘭紐西蘭新加坡英國美國;德語和法語版本在2004年底推出;日本則有2種語言版本,包括2001年1月推出的中文版和2005年推出的日文版[8]。另外,以色列在2005年也推出希伯來文版;2006年6月,大紀元時報在馬來西亞出版。

據該報發言人表示,《大紀元時報》在紐約地區,英文版每週發行量為35,000份;中文版為105,000份[9]。該報在2012年6月前屬於免費報,後每份收費0.75美元,至2012年7月底降為0.25美元。

語種[10] 發行量[11] 網站 區域[12]
中文 990,85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com/, http://www.epochtimes.com.tw/,

http://hk.epochtimes.com/

亞洲, 加拿大, 歐洲, 大洋洲,

南美洲 & 美國

英文 218,000 份/週 http://en.epochtimes.com/ 亞洲, 加拿大, 歐洲, 大洋洲,

& 美國

法文 17,50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fr/ 加拿大 & 歐洲
德文 4,075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de/ 德國
希伯來文 7,50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co.il/ 以色列
印尼文 3,500 份/週 http://erabaru.net/ 印尼
日文 7,50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jp/ 日本
韓文 12,00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co.kr/ 韓國
羅馬尼亞文 1,50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romania.com/ 羅馬尼亞
俄文 5,500 份/週 http://www.epochtimes.ru/ 俄羅斯
西班牙文 9,775 份/週 http://www.lagranepoca.com/ 歐洲 & 南美洲

有網路版、未發行實體報:

語種[10] 網站
保加利亞語 http://www.epochtimes-bg.com/
義大利文 http://www.epochtimes.it/
波斯文 http://persian.epochtimes.com/
斯洛伐克文 http://www.velkaepocha.sk/
瑞典語 http://www.epochtimes.se/
土耳其語 http://epochtimestr.com/
烏克蘭文 http://www.epochtimes.com.ua/
越南文 http://vietdaikynguyen.com/v2/

2006年11月,由於《大紀元時報》在香港的經費難以再維持免費派報,所以在市區改為在特定的報攤發售,售價每份港幣2元(現已升價為3元)。不過,在港鐵東鐵線車站外的清早,以及內地旅客出入比較多的落馬洲管制站外,仍然不時有人免費派發報紙。

2007年9月3日至9日,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在澳大利亞雪梨召開。《大紀元》記者被批准參與會議採訪。然而在會議閉幕日(9月9日),一名紐西蘭《大紀元》記者莎露·馬西森(Sarah Matheson)被阻止進入會議現場。[13][14]

內容

該報通常有16張對頁版面,《大紀元時報》也跑主流通訊社報導的新聞,在某些地區則像是社區報紙。有些社區報紙是以大紀元網站上的新聞為主,Yuezhi Zhao表示,許多報紙是把網站當作實體報的延伸,但大紀元是以網站為主[4]

該報涵蓋了一些中國新聞和受關注的人權議題[15][16][17],並針對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的政策強烈批判。2004年,該報發表了社論《九評共產黨》,對於中國的統治政權進行深度批判。該報也包涵了反對中共的言論,包括替法輪功 、持不同政見者、活動家和西藏流亡政府支持者發聲。大紀元網站還舉辦了「退出中共」服務,鼓勵中國人退出中共及相關組織[18]。因此中國政府阻止中國大陸人民訪問大紀元網站[19]

在許多國家,大紀元辦事處的記者們同時也兼任印刷的工作。在紐約,該報除了報導公眾領域,並包含世界各地所分享出來的報導。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教授David Ownby,同時也是《Falun Gong and the Future of China》作者,他認為大紀元時報的文章相當有趣[9]。David Ownby也表示,《大紀元時報》是一份有使命感的報紙,除了關注全球各地的人權議題,也相當關心中國和法輪功人權議題[20]



相關事件

香港事件

香港,該報曾於2005年5月14日及15日停刊兩日,該報宣稱這是由於承印《大紀元》香港版的印刷公司受中共當局的壓力而把合約提前中止[21][22]。《大紀元》方面尋找了新的印刷廠,於5月16日繼續出版。

在2006年2月28日晚,香港《大紀元》位於荃灣的印刷廠遭4名歹徒闖入進行刑事毀壞,把他們新購置的過百萬元印刷機砸爛,國際記者聯合會指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中共執政當局]在幕後操縱了這一事件[23]。此後無國界記者組織曾呼籲港府儘快緝拿凶徒歸案[24],但至今仍未有任何結果。目前大紀元時報在尖沙咀一家小規模的印刷廠內印刷出版。與2005年11月的明報報館炸彈案件比較,部份媒體對於這次事件都只是低調報導,稱之為發生一宗刑事毀壞案,只有少數報章以小篇幅明確指明被襲擊的是大紀元報社[來源請求]無國界記者2006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香港大紀元辦公室遭毀、其記者接獲郵包炸彈等事件,讓人憂心可能出現進一步暴力攻擊。[25]

2013年5月30日,《大紀元時報》香港分社的印刷廠再遭暴徒攻擊,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亞太負責人班傑明‧伊思梅勒(Benjamin Ismail)就此事件表示,這一攻擊構成對媒體自由的嚴重侵犯,RSF會特別持續監視有關這一攻擊的事件的發展[26]

胡錦濤訪美事件

2006年4月20日,美國總統布希白宮南草坪舉行歡迎儀式,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到訪。當胡錦濤正在會議上發言時,一個在女性抗議者在記者席上分別以中文與英語大喊「胡主席,你的日子不多了」(President Hu, your days are numbered)「布希總統,阻止他繼續殺人」(President Bush, stop him from killing)「布希總統,阻止他迫害法輪功」(President Bush, stop him from persecuting the Falun Gong.),幾分鐘後這名抗議者被白宮特工人員帶離現場。據BBC等報導稱該女子時任大紀元時報的美籍華人記者王文怡[27]隨後美國總統和政府發言人對胡錦濤就該事件致歉,王被美國政府以「侵擾一名外國官員」罪名起訴,但最後的判決結果是撤銷對王的所有指控,理由是「證據不足」[28]。大紀元報社後來發表聲明稱這是王文怡的「個人行為」,「並非由《大紀元時報》組織」。

該報技術總監遭襲

2006年2月8日,《大紀元時報》網路技術總監李淵在美國亞特蘭大郊區的家中遭到不明身份的人襲擊,李淵告訴記者,當天中午有2名謊稱是送水的亞裔男子闖入他的家中,他們蒙住他的眼睛並加以毆打。李淵回憶說,襲擊者在毆打他的時候用普通話問他保險箱在什麼地方,並在住宅內翻了約半小時,兩部手提電腦和外接硬盤被搶走,但沒有搶首飾和攝像機等貴重物品[29]。李淵個人懷疑是中共所為[29][30]

此事件引起國際媒體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的關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當地警局隨後介入調查[31];記者於事發隔天試圖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新聞處聯繫,但無人回應[29]。據美聯社報導,聯邦調查局發言人史蒂芬.埃米特表示,該機構正在調查李淵遭到襲擊事件,以證實這是否違反民權。但聯邦調查局拒絕評論打手是否為中國政府教唆[31]

觀點

揭露共產黨

該報大多數文章都是關於揭露中共的貪污腐敗、在中國大陸發生的人權侵犯、民眾示威等消息。比如報導中聲稱中國「摘取法輪功人員器官」等內容(參見喬高-麥塔斯調查報告)。[32]《大紀元時報》的網頁上的稱:「大紀元是獨立的中文媒體,立足社區,放眼全球。致力於報導讀者關心的重要話題,忠實負責,用批判的眼光看時事,關注人權和信仰自由。大紀元不迴避有爭議的社會焦點問題,堅持如實地報導事實真相。」[33]

因其揭露共產黨立場,《大紀元時報》在中國大陸被禁,大紀元的網站也在當地被遮罩(屏蔽)[34]

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數據,稱已聲明退出共產黨或共青團、少先隊的人數,至2014年7月20日已超過一億七千萬人[35],現在還以每日數萬人的數字持續增加中。請同時因為該網站在中國地區被屏蔽,難以登錄且因為不需要任何正式的身份驗證和登記過程就可以提交聲明,數字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受到質疑。[來源請求]

《九評共產黨》社論和「三退」

法國巴黎的「聲援退黨」集會

在2004年11月,該報陸續發表《九評共產黨》的系列社論批評中國共產黨。《九評共產黨》社論發表後,《大紀元》推出「退黨」網站,鼓動中國大陸群眾退出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國少年先鋒隊。據《大紀元》網站上的退黨數字,至2008年2月,「三退人數」已超過3100萬(包括退黨、退團和退隊的人數),由此《大紀元》表示《九評共產黨》引發了中國共產黨的退黨潮,更有人在《大紀元時報》發表言論,稱《九評》社論的出現將促使中國共產黨崩潰。

自由亞洲電台、新紀元等媒體報導,2006年10月22日,中國「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賈甲,隨團至台灣後脫隊尋求政治庇護時稱,「大紀元網站上的1400萬退黨人數,遠遠比國內真正希望退黨的人數要低」、「非常多的中共官員和中國民眾咒罵中共,但身陷恐懼之中」、「很多中共官員私下都在傳播九評、談論目前在中國爆發的退黨潮,強烈表達退黨的願望」[36][37][38]

其他重要社論和觀點

  • 2005年6月,大紀元推出三十萬字的《江澤民其人》。宣稱:「《江澤民其人》資料宏富,體大思精。這些鮮為人知的故事,不但構成了一個完整而真實的江澤民,更以跨越時空的方式揭示江澤民前世今生,並預告其下場。」[39]
  • 2006年9月10起,大紀元發布系列社論《解體黨文化》,後集結成書。從黨文化的形成歷史、成因、表現、危害,以及中華正統文化的角度出發批判共產黨文化,以求通過道德與文化的重建,平順過渡到一個自由而昌盛的新紀元。大紀元稱《解體黨文化》是繼《九評共產黨》之後的又一重要社論。[40]

獎項與成就

2005年,加拿大政府「全國民族新聞媒體理事會獎」:褒獎《大紀元》率先報導中國政府掩蓋SARS疫情[41]

2005年,美國亞裔記者協會「網路報導類最佳獎」,由《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獲得[42]

2005年國際人權協會人權獎:《大紀元》德文版因為持續與泛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報導[43]

2011年,《大紀元時報》台灣分社獲得第14屆「中華民國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中的中小企業組十大傑出商品獎[44]

2012年,伊麗莎白女王二世登基鑽禧紀念勳章:《大紀元》加拿大分社,因喚起關注中國人權惡況、法輪功學員器官遭活體摘取而獲得提名[45][46][47] [48]

2012年,加拿大政府「全國民族新聞媒體理事會獎」:《大紀元》中文版,在社論/及言論自由方面,最佳理念及視覺表達。[49]

2013年4月,紐約新聞協會2012年「廣告類最佳特刊」第1名:《大紀元》英文版為「紐約亞洲週」(Asia Week New York)製作的特刊[50]

2013年4月23日,美國「專業新聞記者協會」(The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SPJ)宣布其年度Sigma Delta Chi獎項獲獎名單,《大紀元》英文版記者羅伯遜(Matthew Robertson)以其2012年有關中共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系列報導,獲得「報紙/網路新聞」類別中「無截止期限報導」(Non-Deadline Reporting)的「日發行量5萬份以下」此一組別的獎項[51]

參看

參考文獻

  1. ^ 張偉國. 創造中文報業奇蹟的《大紀元》. RFA. 2003-11-18 [2013-05-16] (中文). 
  2. ^ 2.0 2.1 記者劉嘉韻. 大紀元時報日報版創刊 願當台灣媒體清流. 台灣台北. CNA 台灣中央通訊社. 2005-03-14. 
  3. ^ Epoch Times has 17 Languages on the Web. En.epochtimes.com. [2013-05-16]. 
  4. ^ 4.0 4.1 Zhao, Yuezhi, "Falun Gong, Identity, and the Struggle over Meaning Inside and Outside China", pp 209–223 in Contesting Media Power: Alternative Media in a Networked World, edited by Nick Couldry and James Curran (Rowman & Littlefield, 2003)
  5. ^ Annual Report on American Journalism. State of the News Media. 2009. (原始內容存檔於December 13, 2009). 
  6. ^ Gossett, Sherrie. Independent Chinese Newspaper Bucks Communists. Accuracy in Media. Accuracy in Media. June 15, 2005 [19 October 2013]. 
  7. ^ 練乙錚. 習近平v毛澤東.大公報v大紀元. 香港信報. 2014-07-07. "...2007徐才厚得江派力撐陞官,《大公報》歌功頌德;但是,翻查一下網上資料,便知關於徐才厚與薄熙來等『遼寧幫』的親密關係,早於2006年便已有報導,而首先作此報導的,竟是大陸指為經常造謠,十多年來全面封殺的《大紀元》系的媒體。......《大紀元》在大陸的線人多、層級高,小道消息量大......大處卻每發必中,於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如此,這次徐才厚出事,亦復有先見之明。《大公報》當然有其長處,大事發生了,中央無論哪一派當權吹哪一個方向的風,『黨』的文件一發下,用繁體字轉載又快又準又全面,此報還是無與倫比。..." 
  8. ^ 大紀元時報−日本. Epochtimes.jp. [2013-05-16]. 
  9. ^ 9.0 9.1 Morais, Betsy. "The Epoch Times doesn't like to brag", Capital Magazine, Jun. 23, 2010
  10. ^ 10.0 10.1 Other Languages. [2014-04-24] (英文). 
  11. ^ Global/Language print editions. 
  12. ^ Global/Language print editions. 
  13. ^ 中共施壓 大紀元記者被阻APEC閉幕式,《大紀元》,2007-09-09
  14. ^ APEC法輪功喉舌APEC會議遭禁真相,北京市反邪教協會,於2007年12月10日造訪。
  15. ^ Hua, Vanessa. Dissident media linked to Falun Gong / Chinese-language print, broadcast outlets in U.S. are making waves.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December 18, 2005 [December 9, 2006]. 
  16. ^ Peter Schworm. Chinese-American activists decry China's communism. The Boston Globe. December 3, 2007. 
  17. ^ Thomas Lum. China and Falun Gong.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August 11, 2006. 
  18. ^ Quitting the CCP. The Epoch Times. 
  19. ^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 China. Rsf.org. [December 18, 2009]. 
  20. ^ David Ownby, Falun Gong and the Future of China (2008)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 221
  21. ^ 籌辦香港大紀元印刷廠的故事
  22. ^ 大紀元時報在港無處印刷被迫停刊. VOA. 2005-05-12 [2013-05-16] (中文). 
  23. ^ 大紀元時報香港分社遭破壞. VOA. 2006-03-01 [2013-05-16] (中文). 
  24. ^ Criminals target the daily Epoch Times,RSF,2006-03-22,於2007年12月10日造訪。
  25. ^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新聞自由排名. BBC英國廣播公司. 2006-10-23. 
  26. ^ 記者章樂. 記者無疆界:攻擊香港大紀元嚴重侵犯媒體自由. 大紀元時報. 2013-06-14 [2013-06-16] (中文). 
  27. ^ 美國起訴干擾「胡布會」女子,BBC中文網,2006-04-22,於2007年12月10日造訪。
  28. ^ 證據不足美法庭對王文怡撤銷起訴
  29. ^ 29.0 29.1 29.2 大紀元時報技術總監遭毆打搶劫. 美國之音VOA. 2006-02-08 [2013-05-16] (中文). 
  30. ^ 《大紀元》總監 疑遭特務毆. 台灣蘋果日報. 2006-02-17. 
  31. ^ 31.0 31.1 FBI調查大紀元時報李淵被打案. 美國之音VOA. 2006-02-15 [2013-05-16] (中文). 
  32. ^ http://www.epochtimes.com/gb/6/3/9/n1248687.htm
  33. ^ http://www.dajiyuan.com/gb/2/7/26/n207400.htm
  34. ^ 張強. 分析:互聯網的民主力量引起反彈. BBC中文網. 2005年9月26日 [2008年3月27日]. 
  35. ^ 退黨聲明
  36. ^ 吳雪兒. 起義官員抵港 曝光國內退黨潮真相:在台尋求政治庇護未果 在香港有7天居留期 盼國際援手. 大紀元時報. 2006年10月27日 [2008年3月27日]. 
  37. ^ 賈甲棄中共官職 起義見證退黨潮. 新紀元週刊. 2007/04/12. 
  38. ^ 山西科技專家協會官員賈甲在香港尋求避難. 自由亞洲電台. 2006-10-27. 
  39. ^ 大紀元公告!推出又一力作《江澤民其人》
  40. ^ 《解體黨文化》緒論
  41. ^ "The Epoch Times." Epoch Times Wins National Award in Canada Retrieved 28 Apr 2013
  42. ^ The Free Library. AAJA Recognizes Excellence in News Coverage Retrieved 28 Apr 2013
  43. ^ The Epoch Times Wins Prize for Human Rights Reporting. En.epochtimes.com. May 10, 2006 [2013-05-16]. 
  44. ^ 戴德蔓. 大紀元時報榮獲台金峰獎十大傑出商品獎. 大紀元時報 (台北). 2011-12-22. 
  45. ^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Diamond Jubilee Medal Retrieved 28 Apr 2013
  46. ^ Find a Recipient. The Governor General of Canada. 
  47. ^ Shopper Marketing Forum. Speaker Cindy Gu Retrieved 28 Apr 2013
  48. ^ The Epoch Times.Epoch Times Publisher Awarded Diamond Jubilee Medal
  49. ^ The Epoch Times. Epoch Times Wins Ethnic Press Media Award Retrieved 28 Apr 2013
  50. ^ SARATOGA SPRINGS. Epoch Times Wins Newspaper Excellence Award. FREE.I.NEWS. 2013-04-08 [2013-05-16] (英文). 
  51. ^ SPJ. Announcing the 2012 Sigma Delta Chi Award winners. 2013-04-23 [2013-05-16] (英文). 

外部連結

新聞網

報紙

其他語言的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