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台徽
所屬國家/地區  德國
總部地點  德國柏林
播放地區 全球各地
開播日期 1953年5月3日
頻道官方網站

德國之聲德語Deutsche Welle,德文縮寫為「DW」)是按德國公法設立的國際化公共媒體,是德國廣播電視聯合會(ARD)的成員,擁有來自60多個國家的1500多位工作人員,製作廣播電視以及網際網路的資訊服務於全球。德國之聲總部座落在波恩柏林,以29種語言播出廣播節目,以德語英語西班牙語播齣電視節目。內容上側重於報導國際時事,介紹德國時事、文化,以及德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的雙邊交流。

德國之聲網站是德國之聲多媒體、互動的網上服務項目。德國之聲網站以30種語言提供有關德國、歐盟以及國際的時事新聞、背景報導。德國之聲中文網每天更新時事、經濟、文化和體育新聞,提供包括如何留學德國以及歐洲旅遊等信息,並提供部分被中國大陸當局禁止出版圖書的在線閱讀。

概況[編輯]

德國之聲從1953年5月3日開始廣播節目,至2003年主要的駐地在萊茵河畔的科隆。2003年值德國之聲成立50周年之際,德國之聲的廣播部和網路部搬遷到德國舊都波恩以前的政府區。德國之聲的電視節目在柏林製作。

資金出處[編輯]

總體來說,德國之聲的資金來自於納稅人,每年德國之聲從德國聯邦政府得到撥款。也就是說,德國之聲的經費並非來自廣播電視用戶的收費。在有限的範圍內德國之聲可以提供一定的廣告時間。

2003年,德國之聲的經費大約為2.77億歐元。經費支出的具體詳情記載於每年的年度報告之中。德國之聲的目標和計劃也在中期計劃報告中詳細說明。自1999年以來,聯邦政府不斷縮減開支,德國之聲也受到影響,不得不採取裁員,縮減短波廣播語種等一些節約措施。但是,德國之聲也看到網際網路發展的前途,並逐漸擴充德國之聲網站的內容和語種,並開發除新聞之外其他的網際網路服務項目。

歷史[編輯]

波恩的德國之聲播報中心(背景大樓是德國郵政大樓)
德國之聲女播報員在德勒斯登
德國之聲電視部(DW-TV)

早在1924年就出現了「德國之聲有限公司」,這是一個德國所有地區的廣播聯合機構,座落在柏林。但是這和1953成立的「德國之聲」毫無干係。德國之聲於1953年5月3日首次以短波播出德語節目。當年的德國聯邦總統特奧多爾·豪斯向「在全世界的同胞們」問好。幾周之後,也就是1953年6月11日,德廣聯的成員簽署合約成立共同的德國之聲短波節目。這個節目首先由當年的北德廣播公司負責,之後又由座落在科隆的西德廣播公司接管。該公司的台長對德國之聲的節目負責。一年之後,德國之聲啟動英語法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節目。

1960年通過立法「德國之聲」正式成為獨立的廣播電台。1962年起,德國之聲陸續擴充其他語言豐富廣播節目。1990年,隨著兩德統一,原民主德國柏林國際廣播電台終止對外廣播。該電台的一些工作人員和其播出頻率和播出設備被德國之聲收編。

兩年之後,也就是1992年4月1日,德國之聲在柏林以德語和英語播出DW TV電視節目。該電視節目通過衛星播出,在以後的幾年內不斷擴充。此間德國之聲也播出西班牙語的電視節目。

1994年,德國之聲以[1]的網址推出網站,這在德國所有公法性的媒體中開了首例。

2003年德國之聲從科隆遷址到波恩。據2002年德國之聲年度報告中報導,此次搬遷的費用為1500萬歐元

2009年3月,德國之聲電視台DW-TV對亞洲播音分為DW-TV Asia(德語為DW-TV Asien)和 DW-TV Asia+兩個頻道。DW-TV Asia主要以德語播音,每天播出16個小時的德語節目和8個小時的英語節目;DW-TV Asia+則主要以英語播音,每天播出18個小時的英語節目和6個小時的德語節目。

現況[編輯]

經費削減對德國之聲造成很大的影響。2004年,削減的金額就達到了75萬歐元。德國之聲重新進行內部結構重組,並調整節目的方向和重點,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政治氣候和媒體市場的需求。最近,通過立法,德國之聲的網站DW-World正式與廣播、電視並立,成為德國之聲多媒體的三大支柱之一。德國之聲網站的重點語言是:德語、英語、華語、俄羅斯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和阿拉伯語。德國之聲2014年上任台長是彼得·林堡(Peter Limbourg)。德國之聲已於2011年10月30日停止除非洲、亞洲以外的短波廣播。

部門[編輯]

中文部[編輯]

德國之聲中文廣播成立於1965年3月7日,目前有近20名工作人員,並在全球範圍內擁有一個通訊員網路。德國之聲中文部通過信件、電話、電郵與聽眾聯繫,並於2006年開通手機簡訊平台。

中文廣播[編輯]

中文廣播每天通過網際網路向全球各地的華人普通話播音60分鐘。德國之聲中文節目以國際時政為主要內容,此外還有文化地理歷史等專欄節目。

亞洲廣播[編輯]

德國之聲在斯里蘭卡、新加坡、韓國都建有發射台,斯里蘭卡的發射台設在亭可馬里(Trincomalee),有一部400千瓦中波發射機,3部250千瓦的短波發射機,新加坡的發射台有100千瓦的短波發射機,韓國的金堤發射台有250千瓦的短波發射機。

台灣廣播[編輯]

德國之聲在台灣也使用調頻中波落地播出。如花蓮的FM97.3和台北的AM1494,現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轉播。

張丹紅事件[編輯]

2008年8月4日,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四天,時任德國之聲中文部副主任的張丹紅受邀參加德國電視二台一訪談話節目時,宣稱中共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成功「 使4億人脫貧」,說明「中國共產黨比世界上任何一支政治力量在實踐人權宣言第三條方面的貢獻都要大」。[1]此前的7月24日,張丹紅在德國電視二台節目中談到西藏時表示,中共「為保護西藏文化做了很多事情」等。德國《焦點》雜誌稱張丹紅「向中國共產黨獻媚」,表示張違反「德國之聲」的傳播價值觀,張丹紅因這兩次的「不實」言論被停職。[2]

此事之後,中共黨媒一邊倒地指責「反華情緒」和「反華勢力」,指張丹紅「因言獲罪」與西方標榜的「新聞自由」不符。人民網評論稱,德國之聲標榜客觀公正,但自從2008年張丹紅因言論被免職事件之後,改組之後的德國之聲中文部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極端負面及飽含污衊性的報導傾向日趨明顯,上萬份中文報導遭審查。並且不再像以往那樣每周刊出讀者反饋。而以往的讀者反饋,批評德國之聲的評論佔有很大的一部分[3]環球網稱,德國議會插手此事被部分德國媒體人指責為「是要搞新聞檢查」[4]。不過也有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稱張丹紅在任職期間,也發表過不少「反華言論」,呼籲公眾理性看待該事件[5]

何清漣在2008年11月接受阿波羅網採訪,談到張丹紅先是於2005年3月邀請何女士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後因中共新聞機構的意見,在當年8月出爾反爾稱何女士沒有資格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在2008年8月張丹紅公開為中共辯護被揭露之後,10月7日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馮·海因又邀請何清漣女士為中文部寫評論。此時正好是德國國內就張丹紅事件對德國之聲報導傾向質疑之際,何女士認為馮·海因的邀請明顯帶有利用異議人士為德國之聲信譽背書的嫌疑,感到受到侮辱,認為德國之聲缺乏自愛自重,以本身功利主義立場去推想他人,是對他人人格的侮辱。[6]

2008年12月,張丹紅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中回應何清漣的指控,指出何清漣的說法「完全是謊言」。稱「我通知何清漣不能寫評論最遲是2005年秋,何清漣甚至認為更早,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對我們的指責是2006年11月,中間相隔一年多的時間,而且是我給何清漣寫郵件在先。這樣顛倒時間上的順序如果不是有意的,那麼在接受採訪時以自己的推測為依據,最起碼也可以說是不嚴肅;如果是有意而為,那簡直就是無恥了。」[7]

華人編輯被停職事件[編輯]

2011年在德國之聲工作的王鳳波(任職九年)、 朱虹(任職二十三年)、李琦(任職十一年)、王雪丁(任職十二年)四名資深華人編輯被停職。他們隨後發表公開信,稱他們是「2008年『中國論戰』遲來的犧牲品」,並指責德國之聲暗箱操作,踐踏新聞自由。[8]

短波廣播停播[編輯]

德國之聲短波中文廣播已於2013年1月1日起停播。

參考文獻[編輯]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