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旺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類型 私人公司
成立 1962年
創辦人 蔡衍明
董事長 李玉生
總裁 蔡衍明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 臺灣
臺北市大同區西寧北路72號
產業 食品工業
產品 米果麵食
網址 http://www.want-want.com/
中天電視總部所在臺北市內湖區「時報廣場大樓」正面的旺仔。
宜蘭食品的特產旺旺小小酥(香蔥雞汁)
旺旺仙貝28公克包(右),每包裝五小包,每一小包(左)裝兩片米菓。

旺旺集團是一個以食品產銷為主幹的台灣集團,由蔡衍明所創立,發跡於台灣,之後進入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市場。目前旺旺集團的營運重心及主要獲利來源皆在中國大陸,僅大陸一地即開設有40家以上的分公司、110家以上的工廠。旺旺集團除了本業的食品產銷之外,且跨足醫療餐飲農業房地產等產業。集團2005年年營收超過新台幣226億元。

早期[編輯]

旺旺集團的起源可追溯到位於台灣宜蘭縣冬山鄉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宜蘭食品成立於1962年,從事罐頭食品的代工與外銷,當時為劉傳枝所經營,後交於其父親蔡阿仕。

1976年,宜蘭食品經營權由蔡阿仕接手,年僅20歲而且學歷只有國中畢業、板橋高中肄業的蔡衍明自告奮勇參與公司的營運。隔年(1977年),蔡衍明即以總經理身份接掌宜蘭食品經營權。然而缺乏經驗與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虧損,該公司推出的「浪味魷魚絲」造成公司慘賠新台幣1億元以上。

1979年,宜蘭食品開始藉由自創品牌「旺旺」及吉祥物「旺仔」,重新開拓台灣市場。之後因看好日本米菓有厚利可圖,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廠岩塚製菓代工,後來取得岩塚製菓技術授權。

當時蔡衍明為了取公司名字困惱。他到新北市石門區乾華十八王公廟,看到神犬時有了靈感,加上他很愛小狗,便把的叫聲諧音「旺旺」取為米菓名與公司名[1]。「旺旺仙貝」由此誕生。

崛起[編輯]

「旺旺仙貝」獲得極大的成功,廣告宣傳有效結合了台灣民間信仰的祭拜習慣,在臺灣的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5%,迫使老牌食品大廠統一義美相繼退出競爭。1983年,商標定名為「旺旺」。並藉由台灣民間信仰結合的行銷手法,旺旺陸續推出的新產品如「旺仔牛奶糖」、「旺仔NO呸-薄菏嚼糖」、「浪味仙」、「雪の月」、「旺仔小饅頭」、「旺旺仙貝酥」、「旺仔雪餅」、「旺旺夾心酥捲」、「野川草莓派」、「旺旺煎豆子」、「旺仔米起司厚脆片」、「無聊派大米豆」等皆有不錯的成績;蔡衍明於是計畫將版圖向海外擴張,尤其是改革開放中的中國大陸。1989年,旺旺在中國大陸註冊「旺旺」商標,是第一個註冊的廠商。1992年,蔡衍明捨棄競爭日趨激烈的大陸沿海省份,到湖南長沙設廠,成為湖南省第一家外資廠商,開始了旺旺在大陸的米菓生意。由於旺旺是中國大陸第一家米菓廠商,豐厚的利潤吸引了大批廠商跟進,造成毛利一路下滑;於是旺旺以擴大經濟規模的策略應戰,一方面極力壓低成本,一方面以低價逼退跟進者,最後不但穩住了戰局,也以高達85%的市場佔有率稱霸中國大陸。

1991年12月19日,旺旺成立「旺旺文教基金會」。[2]

1996年,旺旺曾以旺旺控股公司名義,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但因交投反應不好,結果蔡衍明在2007年決定把公司私有化,撤回在新加坡的上市地位。[3]

2007年,臺灣力霸集團發生金融事件力霸案,旺旺陸續開始購入該集團旗下公司的股份;以增資的方式入股力霸集團旗下的上市公司友聯產物保險,並更名為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另外亦希望以30億元取得東森電視40.32%股權,成為最大股東,但可惜終失敗。

2008年,旺旺再以「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151)名義,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當時每股招股價為$3港元。[4]

事件[編輯]

2009年,旺旺集團跨足媒體產業,買下面臨鉅額虧損、擁有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國電視公司中天電視等多家媒體的中國時報系,由於電子媒體經營權易手需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審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雖然通過兩家電子媒體的董監變更案,但核准處分中包含要求董、監不得重複、設置獨立董事、獨立攝影棚等七項附款,引發違反依法行政的爭議,面對此一爭議旺旺集團強烈不滿並動用媒體反擊。民間團體如財團法人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革學社表示,如旺旺不讓此案回歸公共領域進行理性討論,將發起「三拒三中」行動:拒看與拒聽三中媒體、拒買母公司旺旺集團的產品並拒絕到所屬的神旺飯店消費、拒絕承認三中媒體的新聞專業[5]

2009年6月9日,中國時報於頭版刊登廣告,針對被旺旺集團認定曾發表「汙衊」言論的「禍源」要求道歉,否則將採取法律行動。10日,共七名曾公開發言、投書或撰寫報導批評該集團的學者與記者陸續收到警告誹謗刑責與求償的存證信函,成為臺灣新聞傳播史上媒體意圖控告批評者的先例。傳播學界隨即發起連署譴責旺中,三天內,二十三校、超過一五0名學者抗議並要求該集團懸崖勒馬,不要殘害言論自由與新聞專業。這七位也發表共同聲明《感謝與不懼》,呼籲該集團停止對媒體新聞報導與編輯走向的不當干涉,尊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意識與工作尊嚴。[6][7][8][9][10][11][12][13]部份的部落客認為旺旺集團作為民營媒體卻以法律恫嚇方式打壓公共言論自由,發起「我也要旺旺的存證信函」[14]活動串連。

2013年6月01日,壹傳媒公告壹電視賣給有「有線電視台三大霸主」之一外號的年代董事長練台生[15]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來源[編輯]

產品[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