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覽搜尋
聯合報
United Daily News
United Daily News.JP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聯合報系
出版商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創刊日 1951年9月16日
政治立場 泛藍保守
語言 正體中文
售價 新台幣10元
總部  中華民國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網站 UDN.com
聯合報股份有限公司
United Daily News Co., Ltd.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非上市
成立 1951年9月16日
總部地點 台灣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郵遞區號 221-61
電話號碼 總機:+886(2) 8692 5588
爆料專線:+886(2) 8692 5896
產業 新聞出版業
產品 中文報紙
母公司 聯合報系
網址 http://udn.com

聯合報》是在台灣發行的中文報紙,由知名報人,前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王惕吾1951年9月16日創立,是早期台灣報業的主要業者之一。初期原為由《全民日報》、《民族報》及《經濟時報》所組成之聯合版,至1953年三報正式合併,成為今之《聯合報》。至2012年3月7日止,已發行22046號[1]

最近一次的AC尼爾森公司(ACNielsen)公布的閱報率調查,《自由時報》16.9%,《蘋果日報》閱報率15.9%、《聯合報》7.7%、《中國時報》6.1%[2]

歷史[編輯]

1949年,國府遷台,不少原居中國大陸的文化人也來台經營報紙,使報業復甦。聯合報最初形態為由《民族報》之王惕吾邀《經濟時報》之范鶴言、《全民日報》之林頂立共同合作所組之《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版》,創刊於1951年9月16日,創刊首日發行12248份。1953年9月16日,易名為《民族報、全民日報、經濟時報聯合報》,1957年6月20日,又更名為《聯合報》,沿用至今。1959年8月16日,聯合報在康定路26號的報社大樓落成,並同時宣稱年發行量突破7萬5千份,取代黨、公營的《中央日報》,成為當時台灣第一大報紙。

1960年代,是台灣報業起飛的年代。民營報紙因為經營靈活加言論相對開放,超過公營報紙成為報業龍頭。王惕吾買下《公論報》,並於1967年4月20日將其改組更名為《經濟日報》,成為台灣銷路最大的經濟性報紙。聯合報在世界各地派駐記者,採用最新設備,其年發行量在1961年突破10萬份,1964年突破15萬份,1964年又開設了聯合報航空版,更加擴大其影響力。

1970年代,聯合報事業體進一步擴張,包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通訊社北美世界日報》(1976年)、《民生報》、《歐洲日報》、聯經出版公司1987年12月1日行政院新聞局正式宣告台灣將於1989年1月1日解除報禁,報業開始百家爭鳴,近年來台灣報業競爭空前激烈,且常有立場與錯誤報導致閱報率下降,再受到《中國時報》泛藍客源蠶食與《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強大的競爭下,聯合報閱報率已低於《蘋果日報》與《自由時報》,僅與《中國時報》做三、四名之爭,但仍屬國內四大報。

政治立場[編輯]

《聯合報》立場有偏向泛藍保守主義的情形,這可以由內容、社論、記者特稿,及先前對美麗島事件刑法第100條青春達人國中生性教育學生自學手冊看法得知。

《聯合報》在政治報導上被稱為統派媒體,極度宣揚大中國立場[3],其社論李登輝執政之前直言批判中國國民黨的情況較少。除非政府作為過份:例如1954年內政部頒布《新聞禁例》,《聯合報》遂發表〈史無前例的新聞禁例〉等三篇社論反對限制新聞自由,後行政院駁回此案;1958年政府有意循修正《出版法》的途徑,賦予行政機關對報紙及雜誌行政處分權,《聯合報》又陸續發表九篇反對違憲修法之社論。雖為民營媒體,但王惕吾發行人是國民黨中常委,因此常被認為是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報紙、黨報。在李登輝總統執政期間,聯合報以反李立場塑造「在野」形象,反對淡化「中國」與「台灣」關聯[3],所以立場較接近其他泛藍政黨如新黨親民黨,而非泛綠的民進黨

2000年民進黨執政、李登輝脫離國民黨後,《聯合報》對民進黨政府全力批判,評論走向深藍立場更加深明;聯合報在政黨輪替前就常惡評民進黨、政黨輪替後就失去大量泛綠、部分中間立場之市場。於各項選舉中,聯合報則以「報導較多好消息」、「較多讚賞」及「塑造正面形象」方式明顯偏向國民黨候選人,再以斷章取義報導民進黨政治人物。例如:2006年台北市長大選。[4]

對於中國大陸,聯合報不報導牽涉政治等「敏感」問題,而著重於中國的民生社會、好的一方面報導,此相較於自由時報可以說完全對立。聯合報支持西進政策,樂見在馬總統進行的「兩岸和解」合作。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起飛,聯合報亦持較為「樂觀」和「贊許」的態度。有時甚至會流露出與中國大陸相近或一致的價值觀,因此普遍受到泛綠或台獨人士及其支持者的厭惡。

另外在中國大陸,受限於大陸「防火長城」的控管,台灣電子媒體能夠瀏覽的就只有聯合報系的聯合新聞網,其餘如蘋果、自由等電子媒體都無法顯示出頁面,由此可見其政治立場。

爭議[編輯]

  • 2006年7月12日 聯合報三版對吳淑珍接受訊問過程,以「身歷其境」方式描述庭訊,甚至出現吳淑珍的第一人稱應訊用語,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邦樑表示:「我對媒體這種憑空想像的寫法,相當遺憾」。林邦樑說明當天庭訊過程中,僅承辦檢察官曾益盛、書記官、檢察事務官及總統夫人吳淑珍四人在病房臨時偵查庭內,應訊內容為何,與他人供述是否相符,只有這四人知道,而北檢人員對訊問內容均秘密查證中,絕未洩漏。林指出媒體以問答方式登出所謂的「偵訊內容」,容我不客氣的說,這是媒體自我模擬的試題,是自我揣測、憑空想像。
  • 2006年8月24日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在陳水扁總統出席的場合以採訪記者身分入場,卻突然舉牌公開嗆聲要陳總統下台,據了解丁萬鳴平常主跑經濟部,有十多年資歷的採訪資歷,聯合報傍晚發出書面聲明強調,這名記者的言行雖然是個人行為,但已經明顯將他的政治立場跟新聞工作混淆,嚴重違反了記者的角色分際與工作倫理,因此報社已經予以處分,決定將這名記者調離記者職務。
  • 2006年8月25日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開幕時打出香港阿一鮑魚在這開分店,吸引許多饕客,但聯合報報導阿一本人「踢爆」,裕園酒店用低價生鮮鮑魚,混充價格昂貴的乾鮑,欺騙消費者,阿一本人今天看到報紙後震驚,他說裕元酒店賣的都是乾鮑,他從來沒說過酒店欺騙消費者。
  • 2009年4月3日 聯合報美聯社照片報導G20高峰會,其內文「參加 G20 峰會的其中四國領袖二日合影,後方三位由左至右分別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俄國總統麥維德夫,『端坐中間的是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但原照片竟是經過裁減變造過,讓胡錦濤得以「居中」跟三大國領袖獨影,如以質疑自由時報的角度去看待此事,「台灣大眾傳播學者胡幼偉認為,法藍瓷表明照片內都有王效蘭,若《自由時報》拿到沒有王效蘭的照片卻毫無疑問,則顯然不合理。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則稱此事件凸顯《自由時報》組織查證、記者專業素養及在職教育缺乏等問題。」,聯合報此變造照片事件也是不合格。
  • 2009年,主辦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原先代表字前20名候選依序為「驅、騜、哎、貧、忍、亂、轉、囧、坎、高、悶、傷、鷌、苦、牛、賭、慟、丑、顛、騙」。其中『驅』拿下197925票,『騜』獲得173297票[5],但最後聯合報宣布第一名結果是遠在前20名次之外的『盼』,並宣稱其之後排名為「假、苦、慘、悶、慟」[6]
  • 2010年9月13日 遭踢爆台北市政府郝團隊獨厚聯合報系六件花博工程,底標總價一億一二○九萬元,決標價一億一一八九萬元,相差「僅二十萬元」;其中四件底標總價九二六八萬元,聯合報系的報價神準得「一毛不差」。
  • 2010年5月11日 聯合報在該報A10版下方刊登一篇以「敬告台灣法輪功學員」為題的啟事,內容中以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為第一人稱,通告解散佛學會,強調若再參與佛學會組織的任何活動,將視為自動放棄修煉資格等。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清溪表示,這是一則惡意偽造的啟事,李洪志先生已書面聲明,該啟事是冒用他的名義,他從未授權刊登這則啟事,啟事中的內容也非他本意。張清溪將此聲明連同告訴狀遞交台北地檢署,控告聯合報社長及總編輯等人涉嫌偽造文書。
  • 2010年11月17日 楊淑君廣州亞運女子49公斤級首戰面對越南武氏厚一路領先,在中國籍趙磊提出電子襪後,韓裔裁判立即宣判楊「失格」,在當時事實仍未明之下,隔天其他三報皆持中立客觀立場報導,只有聯合報完全引述趙磊的說法,特別強調「穿錯」舊襪,整篇頭版皆在批判楊的不是而引發爭議,聯合報出身的董智森在20日上李濤的節目說,如果一開始就挺楊淑君,「不就跟挺陳致中沒兩樣」!
  • 2011年6月16日,聯合報「范巴倫澄清 未說投蔡英文一票」被踢爆為造假新聞,隔三天聯合報即報導「范巴倫:我支持蔡英文!」以新聞做出更正。
  • 2011年7月5日聯合報記者:「這個是政治追殺台灣人的總統,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聯合報專訪蔡英文事後卻報導「馬辦:痛心蔡英文撕裂族群」,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政治追殺台灣人總統,是許多人的感受」,馬辦表示「非常遺憾、痛心」,明顯不顧新聞專業與倫理。
  • 2012年1月2日 2012總統大選選戰進入最後倒數時刻,聯合報發表社論「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說:「聯合報的社論已經違背民主國家人人有參選的權利,而且社論內容還用叛國變節的汪精衛吳三桂比喻宋楚瑜,甚至提到宋楚瑜已經逝世的父親,實在太超過。」,親民黨委託的律師陳鄭權說,親民黨控告聯合報違反選罷法第90條「意圖使人不當選」,並且控告聯合報負責人、總主筆和社論執筆人公然污辱及加重誹謗罪。
  • 2012年1月10日,聯合報《SKE48偶像團體》一文中,把SKE48解釋為「愛知縣英文縮寫」[7]

在歷年來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調查下,聯合報錯誤報導一直高居前三名,並且「事後更正率」極低;或是先以頭版「錯誤」報導,次日不符比例原則於後頁刊登小幅更正。

  • 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2010年度的報告說明:

新防會統計各報2010年報導錯誤的烏龍新聞(扣除置入259則、中國廣告119則)
依序為:中國時報74則(含更正17則)、蘋果日報128則(含更正94則)、聯合報61則(含更正18則)、聯合晚報31則(含更正1則)、自由時報22則(含更正4則),合計316則(含更正134則)。

※因聯合報錯誤報導事件繁多,以下只列出2010年不實或偏頗較誇張的「部分」詳細資料 (來源皆新防會)

  • 聯合晚報2010年2月22日A2版頭題「新北市,朱立倫蘇貞昌大戰成局」

※採「主觀建構」方式編寫,查證不足,將「朱、蘇」配對捉殺的媒體操弄不足取,亦非事實(蘇貞昌3月2日宣布參選台北市)。

  • 聯合報0224A2版頭題「藍拚大台南鎖定吳清基(教育部長) 副閣揆都說拚了 吳清基難說不」

※採匿名消息來源方式報導,形同「臆測」,亦是「想當然耳」,有違新聞採訪專業規

  • 聯合晚報0224A7版「迎戰大台南 教育部長吳清基不鬆口 許添財:吳是最強對手 圓融部長 不把話說死」

※大台南朝野政黨提名人選未定,卻「主觀建構」刻意編排操弄,使話中有話,另孳他意,淪為主觀建構之缺失,有違新聞編寫規範。自由時報27日A6版報導:「盛治仁、吳清基在立院總質詢中表示 沒說要選」。

  • 聯合晚報0603A12版頭題「日鳩山首相下台 台裔議員蓮舫將任新內閣官房長官」

※查證不足。6月5日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決定,由民主黨參議員蓮舫出任消費者行政及少子化大臣,蓮舫將成為日本政壇首位台裔閣員。6日改任行政革新大臣。

  • 聯合報10月17日A15版「習近平傳五中不出任軍委副主席」(消息來源有誤,查證不足。10月29日各主要媒體均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昨天通過習近平接掌國家軍委副主席,完成習近平接任黨、國軍事委員會副主席的法定程序。近期習近平也頻頻出席和軍務相關的儀式、研討會和紀念會,官方媒體在報導中也重點強調。」 在中國「以黨領軍」的體制,雖然理論上分成「中國國家軍事委員會」及「中國共產黨軍事委員會」,但向來是一套人馬。習近平日前由黨代表大會通過接任中共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昨天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是接任國家軍委副主席,通過之後,也正式完成「二合一」的法定程序。 在人大通過前,習近平就已經多次出席軍方活動。例如前天習近平隨同軍委主席胡錦濤視察國防大學,新華社在報導中還特別強調。)
  • 聯合報0209A4版 「胡忠信:陳致中EMAIL 揭露在美龐大資產 『意圖滅證』」(僅依胡忠信在中天談話性節目爆料作片面性報導,且未有平衡報導,查證亦不足。)
  • 聯合報0326 A18版頭題「偶像劇主角捲入開槍,許紹洋:是個局」

※以「薰衣草」等偶像劇走紅的藝人許紹洋,去年在台北101夜店「SPARK」,疑因與辣妹打招呼被打,涉嫌找竹聯幫孝堂的友人到場助陣,並在店內開槍,警方將許紹洋帶回偵辦。但各報查證不足,檢方排除許入黑幫,身分變傷害案被害人,全案仍在偵辦中。不論其結果如何,但此案的報導查證不足則是事實。許紹洋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澄清自己完全是被害人。「我在這邊嚴正的聲明,我絕對沒有像最近媒體所報導的,所說的『教唆鬧事』跟傷害別人,跟開槍的事件,關於幫派,更沒有任何關係。

  • 聯合報0619A16版頭題「民進黨民調:66%支持ECFA」

※民進黨19日發表聲明指陳:「聯合報刊登『民進黨民調:66%支持ECFA』的標題,嚴重扭曲中央黨部民調中心6月18日公布之ECFA議題民調數據,並要求聯合報儘速更正。」 聲明指出:依據民進黨民調中心6月14日完成之全國性民調,馬政府本月底要和中國簽訂ECFA,有21.1%的民眾認為應「把握時機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有45.6%民眾認為應「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另有23.3%的民眾,則是認為「根本不應該簽ECFA,以免造成經濟災難」。問題的設計,是以三個選項「應該且盡速簽訂」、「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堅決反對簽訂」詢問民眾對於馬政府急於於月底簽訂ECFA的看法。從民眾回答的結果來看,只有21.1%的民眾同意「應該且盡速簽訂」,顯示馬政府「儘速簽訂ECFA以免被邊緣化」的主張只得到少數民眾的支持。聯合報將主張「暫緩簽訂,等完整配套」的民眾就視為支持ECFA,實高度曲解民眾的看法。以本次民調來看,45.6%民眾認同的是「等完整配套後,再來簽訂ECFA,不必操之過急」,此一選項的前提是「等完整配套」,也就是要有「完整配套」前提,才考慮是否簽訂ECFA,所以他們認為「不必操之過急」,意思就是暫緩簽訂,而非支持ECFA。而從之前各項民調顯示,均有半數以上民眾認為馬政府對簽訂ECFA產生的衝擊並沒有準備好相關的配套措施。因此聯合報不應該將這些對ECFA簽訂有高度慮的民眾,就簡化歸類他們是支持ECFA。這種詮釋完全違反民調基本原理。民進黨一貫主張「ECFA將對台灣產業有很重大的衝擊,更應該小心謹慎,目前應暫緩和中國簽訂ECFA」,同時也強調「像ECFA這種對台灣政治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應該由全民公投來決定」,而這些主張也在歷次民調中得到多數民眾的認同。我們要求馬政府正視主流民意的聲音,不要一意孤行。※聯合報20日在A13版以「新聞報導」代替更正。

  • 聯合報0129A2版「美售台F-16C/D戰機有望」

※美政府29日宣布五項總額64億美元對台軍售案,但不包括潛艦先期研究案及F-16C/D戰機。(各主要日報31日均有大幅報導)

  • 聯合報1211A4版頭題╱記者蔡明樺、盧禮賓/連線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至台北監獄服刑不到十天,傳出同舍房吳姓獄友為他洗內褲換扁代寫國賠訴狀情事。

※查證不足。轉載「時報周刊」或中天電視報導亦須查證,一樣負有媒介責任。

「2010年度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聯合報就佔了7種報導。

 (一)人事烏龍新聞;
 (二)陳致中隱匿在美百億資產;
 (四)藝人許紹洋疑涉嫌教唆開槍事件;
 (六)誤讀民進黨民調事件;
 (七)美國傾向暫時擱置對台灣軍售;
 (八)曾雅妮代言中國廣告;
 (九)室友幫阿扁洗內褲;

※以下僅簡易列出2006~2009年度「十大烏龍新聞」有聯合報的新聞標題,其中有多篇為「頭版」之不實報導。

  • 2006年「吳淑珍美國買超市、趙建銘疑赴越南洗錢與『華國幫合夥投資』」(5月30日聯合晚報3版)
  • 2006年8月18日:〈趙建銘賣13克拉巨鑽〉(A1版)[8],記者黃福其與聯合報被提起告訴後,已於法庭上與趙私下和解,同年8月20日並以不到60個字做出「更正啟事」。
  • 2006年「李遠哲為李登輝和施明德連繫中間人(註:遭李遠哲痛斥媒體都在說謊)」(9月22日聯合報A3)
  • 2006年「高鐵模擬地震5公里才煞住(註:違反物理學原理)」(10月23日聯合報A6頭題)
  • 2006年「桃園縣鴨子屠宰場 全是非法的(註:官方後來檢查合法)」(12月22日聯合晚報11版)
  • 2007年「金管會官員洩密 讓王又曾跑了」(聯合報0114A2頭題)、「王令一妻 潛逃未遂 持綠卡申請加拿大簽證被識破」(聯合報0115A1頭題)
  • 2007年「<經濟學人>去蔣化 像文化大革命」(聯合報0317A4)
  • 2007年 林口有『虎』烏龍事件:「逃犯之一 疑似像虎的高加索犬」(聯合晚報0611 3版)
  • 2007年「胎盤素疑致庫賈氏症(俗稱狂牛症)(聯合報0830A1頭題)
  • 2007年 流感疫苗烏龍事件:「自閉學童一年增3成 與流感疫苗有關」(聯合晚報1001 3版)、「小兒科權威力促無汞疫苗疾管局也贊同」(聯合晚報1013 4版)
  • 2008年 名模姚采穎涉毒事件:包括:「名模姚采穎 涉毒驗尿 藥頭指姚也玩古柯鹼」(聯合報0213A3頭題)
  • 2008年 中國撤飛彈烏龍新聞:「520撤一半導彈股民押導彈牌政治利多 台股大振」(聯合晚報0410 A1頭題及A2半版
  • 2008年 巴布亞紐幾內亞外交醜聞事件:(各主要日晚報0503報導皆有誤)
  • 2008年 廣三前總裁曾正仁上海落網:(各主要日報0904報導均有誤)
  • 2008年 三聚氰胺事件:「歐盟通報:所有含三聚氰胺逾2.5PPM(百萬分之2.5毫克)產品應立即銷毀」(聯合報1001A7及主要日報1015誤譯章魚丸等)
  • 陳雲林來台灣稱呼賴主委:「首稱官銜 中央電視台直呼賴主委」(2008年11月4日A1版)
  • 2008年 空軍一號烏龍事件:「扁專機運鈔海外 邱毅指帛硫高層爆的料 傳扁愛將吳賓求當時任空軍松山指揮部指揮官(2008年退休)」(聯合晚報1202A1版頭題及A5版)
  • 2009年 聯合報0115 A4版「邱毅爆料:民進黨有海外密帳(出示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時的一封信透露民進黨在美的帳戶有鉅額存款影本)」
  • 2009年 謝長廷組新黨:聯合晚報0529.A4版「另組新黨?謝長廷談話露餡」
  • 2009年8月20日A1版:劉揆不動 內閣全盤改組

獲獎[編輯]

聯合報的報導是台灣主要新聞獎如金鼎獎曾虛白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獎等的常客,每年在這些新聞獎項中都有所斬獲。

歷任總編輯[編輯]

歷任社長[編輯]

  • 范鶴言 - 1953年9月16日上任
  • 劉昌平 - 1972年11月1日上任
  • 楊選堂 - 1990年9月16日上任,兼《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三報總主筆
  • 張作錦 - 1993年9月16日上任
  • 王文杉 - 2001年11月2日上任
  • 胡立台 - 2008年10月6日上任

報版[編輯]

  • A疊:要聞˙民意論壇
  • B疊:地方˙體育
  • C疊:娛樂˙消費
  • D疊:家庭˙副刊
  • AA疊:財經˙教育

參見[編輯]

注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