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由時報
Liberty Times
Liberty Times.svg
類型 日報
版式 寬版
擁有者 聯邦企業集團
創辦人 林榮三
出版商 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刊日 1980年4月17日
政治立場 泛綠本土臺灣主體性
語言 正體中文
總部  中華民國
台北市內湖區港墘里020鄰瑞光路399號、405號
發行量 652,610份(2011年4-6月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公布)
網站 www.ltn.com.tw

自由時報》(英語Liberty Times)創立於1980年4月17日,原名《自由日報》並於1987年改為今名。擁有者是三重幫林榮三,發行人是吳阿明,政治傾向為泛綠,社址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公司全名為「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至2014年9月5日止,總計已發行9745號。

沿革[編輯]

位於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的「聯邦商業大樓」。其中137號1樓是《自由時報》第一代總部,現址為聯邦商業銀行南京東路分行。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的《自由時報》印刷廠(左)與《自由時報》第二代總部所在地「聯邦大樓自由廣場」(右)。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的《自由時報》印刷廠升旗台,中央旗幟為中華民國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右方旗幟為《自由時報》旗,基座刻《自由時報》標誌與林榮三所題「自由時報」四字。

前身[編輯]

臺東導報》(1946年12月12日~1948年12月12日)

1946年12月12日創刊,是三民主義青年團臺東分團機關的刊物。

臺東新報》(1948年12月12日~1950年10月11日)

1948年12月12日,由於經營情況不佳,在臺東縣國大代表陳振宗等地方人士支持下,《臺東導報》申請改為《臺東新報》,陳振宗出任發行人,正式發行日刊報紙。

《臺東導報》宣佈停刊(1950年10月11日~1952年7月12日)

1950年10月11日,由於虧損太大,《臺東導報》宣佈停刊。

《臺東導報》復刊(1952年7月12日~1961年1月1日)

1952年7月12日,經中國國民黨臺東縣黨部主任委員吳若萍出面主持,《臺東導報》才得以復刊;但因銷售範圍僅限於花蓮臺東兩縣,缺乏廣告收入,經營困難,勉強維持到1961年1月1日,終於宣告停刊。

遠東日報》(1961年1月1日~1978年初)
  • 1961年1月1日,《臺東導報》停刊後迅速轉手,買主易名為《遠東日報》重新發刊。
自強日報》(1978年初~1981年1月1日)
  • 1978年初,經營權再轉移,《遠東日報》改名為《自強日報》,此次轉手發行地也從臺東遷往彰化
  • 1980年4月17日,《自強日報》被以新台幣四千萬元轉賣給林榮三聯邦企業集團
自由日報》(1981年1月1日~1987年9月)
  • 1981年1月1日,《自強日報》改名為《自由日報》,正式成為中臺灣地區之地方報紙。
  • 1986年9月15日,《自由日報》獲准將總部遷至臺北縣新莊市(今新北市新莊區)。
自由時報》(1987年9月~今)
  • 1987年9月,再度更名為《自由時報》,並開始積極往全國性報紙之規模發展。
  • 1989年,總部自新莊遷至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37號1樓,位於「聯邦商業大樓」。
  • 1995年4月,《自由時報》在美國大紐約地區發行的華文姐妹報《美東自由時報》創刊,與《自由時報》是代理關係,創辦人是江蕙美。2007年1月,民進黨人士與美國親台灣僑民領袖共50多人籌措捐助12萬美元給當時已面臨財務危機的《美東自由時報》。2008年6月14日,由於不敵財務危機、無法拓展讀者群與廣告主,《美東自由時報》宣佈停刊[1]
  • 1999年8月末,《自由時報》開始在每週一至週五清晨,向臺北市高中高職供應大量完整版的報紙,免費供應各校師生,由班級幹部於晨間拿教學日誌時帶回各教室,同時期還有同屬泛三重幫宏國集團的《大成報》也搭上順風車進入校園,類似行銷手法一般稱為「免費報」。這是台灣報社首次使用「免費報」來提高「閱報率」。但大部份「免費報」的發送也僅止於公共場所由人力向不特定人派發,以校園為發放重點的較少。其後《中國時報》及《聯合報》也想以類似手法,在捷運車站外或學校贈送報紙提高閱報率[2]

現況[編輯]

2005年5月16日,《自由時報》總部遷至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樓,位於「聯邦大樓自由廣場」內。「聯邦大樓自由廣場」樓高15層,總高度110公尺,佔地7000,建築面積超過2萬坪;《自由時報》印刷廠則設於「聯邦大樓自由廣場」隔壁的405號,樓高6層[3]

2012年10月,《自由時報》推出電子報手機版本(m.ltn.com.tw)和電腦版短網址(ltn.com.tw)[4]

2013年2月10日,《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兼政治新聞群組執行長胡文輝升任總編輯,原總編輯陳進榮俞國基共同擔任副社長[5]

2014年4月8日,《自由時報》正式將官方網站(自由時報電子報)域名改為「www.ltn.com.tw」,並推出新版電子報[6]

發行情況[編輯]

2007年,《自由時報》在「傳統三大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中首先加入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ROC-ABC)進行有費報發行量稽核(ROC-ABC在稽核發行量時不列計「免費報」,即免費供不特定人士自由取閱的報紙)[7] ,稽核報告證明於2013年4月6月,平均每日有費報紙發行量為628,295份,為目前全國唯一接受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稽核的平面報紙媒體 。

政治傾向[編輯]

自由時報大樓

一般認為《自由時報》現今的政治傾向為泛綠

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時代,《自由時報》原本偏向中國國民黨本土派,力挺李登輝。只要李登輝欣賞的人選,甚至包括連戰(當時被視為李登輝接班人),《自由時報》無不全力力捧或護航。一般認為,此乃因為《自由時報》社長林榮三向來支持李登輝之故。2001年7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目擊者雙月刊》指出,台塑關係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婿李宗昌(時任《台灣日報》副社長)曾說,中國大陸的台商曾經和他提過,中國共產黨幹部在李登輝政府時代都是看《自由時報》、但在陳水扁政府執政後都改看《台灣日報》[8]

2000年政黨輪替後,《自由時報》在立場上隨著李登輝,轉為較支持陳水扁(2005年後,李登輝則與陳水扁漸行漸遠)與民主進步黨,而予外界「《自由時報》支持陳水扁」的印象。而於各項選舉中,《自由時報》則以「報導較多好消息」、「較多讚賞」、「塑造正面形象」方式,來偏向民進黨候選人。例如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9]

2007年民主進步黨總統提名選舉,《自由時報》明顯偏袒蘇貞昌,引發其他候選人支持者不滿,高建智王世堅詹錫奎(老包)等人都批評《自由時報》偏袒蘇貞昌(詳見自由時報相關爭議列表)。2011年民主進步黨總統提名選舉,《自由時報》同樣偏袒蘇貞昌。

2011年4月29日,詹錫奎說,他統計了近十年來被《自由時報》列為可能妨礙蘇貞昌、而刻意圍堵及修理的綠營人物,共有謝長廷陳水扁呂秀蓮游錫堃葉菊蘭蔡英文、李登輝、林信義,原因是《自由時報》害怕這些人擋到蘇貞昌的「登天之路」;而相對的,蘇貞昌卻得到《自由時報》近十年的肉麻膜拜與讚美,即使蘇貞昌在2011年民主進步黨總統提名選舉敗選也是如此,「台派在李登輝時代之後未能有所進化,反而予人蛻變失敗的觀感,這個本土報實在應該負很大的責任」[10]

姊妹報[編輯]

  • 台北時報》(Taipei Times):於1999年6月1日創刊。

轉投資[編輯]

  • 人力銀行網站:Yes123求職網。

失敗的轉投資[編輯]

  • 電視台:2006年申請籌設三個電視頻道——自由新聞台、自由電視台及自由news頻道,並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發執照,但因未在期限前開播,執照已失效[11]

獲獎紀錄[編輯]

  • 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毒物超標三十萬倍」得到吳舜文新聞獎(2010年12月9日)
  • 消費者權益報導獎 (2010年11月19日)
  • 報導陳樹菊獲真善美新聞獎 2010-10-06
  • 報導陳樹菊獲光明面獎 2010-08-06
  • 亞洲卓越新聞獎獲環境類首獎 2010-06-09
  • 六輕專題/煙囪裡的秘密榮獲吳舜文新聞獎 2009-12-05
  • 六輕專題 再奪卓越新聞獎 2009-11-21
  • 發現真善美 獲光明面新聞獎 2009-09-02
  • 獲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 2008-10-25
  • 三連霸 器捐系列報導獲曾虛白新聞獎 2008-10-06
  • 持續關注器官移植 獲新聞醫藥獎 2008-09-16
  • 榮獲客家新聞獎三大獎 2008-07-01
  • 勇奪消費者權益報導雙首獎 2007-11-30
  • 蟬聯曾虛白新聞獎 2007-10-6
  • 蟬聯曾虛白公共服務報導獎 2007-9-27
  • 客家歌謠的傳唱與困境():客家新聞獎 (2007年6月)
  • 消費者權益報導獎獲優勝首獎及佳作 2006-12-1
  • 獲曾虛白公共服務獎 2006-10-21
  • 光明新聞頒獎 愛在「自由」 蔓延 2006-9-20
  • 首屆客家新聞獎以「客語教學危機與展望」系列報導,奪得平面媒體類的「新聞採訪報導」獎及「新聞攝影」獎 2006-6-15
  • 協助弱勢 家扶基金會表揚 自由時報記者獲獎2006-4-17

民調中心[編輯]

針對自由時報對雙英辯ECFA的民調,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自由時報》該講出民調中心設在哪,不能「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更直言「為何久久才做一次民調,一做就嚇死人?」。中天記者還直接打電話到《自由時報》,希望能轉到「民調中心」,但無奈電話轉來轉去就是轉不到民調中心,電話那頭的小姐要記者稍晚找一位「編政組的蘇組長」[12][13]

自由時報發表聲明「中時又來了 ECFA民調結果不同就質疑本報 」,其源由於二○○六年高雄市長選舉,自由時報在選前所做並發布的民調,與選舉結果十分接近,精準預測高雄市長的選舉結果,中國時報發布的民調,則與選舉結果差很大,「自己不準卻反而質疑本報」來回應中國時報「真的這麼準?自由時報應公布民調方法」[14]

名嘴董智森TVBS頻道節目《新聞夜總會》中質疑「假的民調」、「他民調中心只有一個人,自己在那邊編數字」。《自由》提告要求董智森登報道歉並賠償150萬元。最高法院認定《自由》應比照其他媒體進行民調的嚴謹程度,才符合民眾期待,但《自由》坦承沒有常設民調中心,當時《中時》也曾用報導質疑《自由》民調真實性,而董智森詢問新聞同業,得到答案都是《自由》無常設民調中心,已盡查證責任,因此對可受公評的《自由》民調真假一事發表評論,並非惡意侵害《自由》聲譽,今判董勝訴免賠定讞。[15]

相關爭議[編輯]

自創刊以來,《自由時報》報導及評論多次引起爭議,甚至引起讀者發動拒看風波,涉及起因包含抄襲、政治立場偏頗等。與《自由時報》政治立場相近的《新台灣新聞周刊》,其發行人詹錫奎(老包)也多次撰文砲轟《自由時報》。

2014年10月臨界選舉之際,新黨參選團痛批林榮三炒地皮,同時也指出《自由時報》一方面探討居住正義問題,但同時也炒作房地產;大搞反中但旗下的聯邦銀行卻大開人民幣定存的方便之門,大賺台灣與中國和平的紅利。

參考資料[編輯]

  1. ^ 黃兆平 紐約2008年6月14日專電,〈經營13年 美東自由時報今最後一天出報〉中央通訊社,2008年6月14日。
  2. ^ 林照真,〈調查的迷思Ⅲ:破解閱讀率 誰讓報紙重量不重質〉,《天下雜誌》309期
  3. ^ 臺北訊,〈本報新總社 喬遷啟用〉,《自由時報》2005年5月17日。
  4. ^ 自由電子報推出手機版本
  5. ^ 馬郁晴. 胡文輝升任自由時報總編輯. 《銘報》即時新聞. 2013-02-09 [2014-04-27] (中文(台灣)‎). 
  6. ^ LTN自由時報改版上路 強化網站完整性
  7. ^ 根據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2013年4-6月發行量稽核報告出爐網頁資料。
  8. ^ 陳玉如. 內部困擾加上外部壓力 王永慶為什麼撤資台日?.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目擊者雙月刊》第23期. 2001-07 [2014-06-21]. 
  9. ^ 洪彩能,2006年台北市長候選人報紙報導內容之形象之研究--以《聯合報》、《自由時報》為例,《網路社會學通訊》第66期(2007年11月15日發刊)
  10. ^ 老包(詹錫奎),〈關於人間義理〉,《新台灣新聞週刊》網站2011年4月29日。
  11. ^ 蔡衍明 vs. 林榮三 兩大媒體富豪大比拚. 萬寶週刊. 2009-03-27 [2010-06-28]. 
  12. ^ 雙英辯/蘇俊賓:《自由》民調久久一次,一做嚇死人!nownews,2010年4月28日。
  13. ^ 電話轉不到 自由時報有民調中心嗎?,中國時報2010年4月28日,A1版
  14. ^ 中時又來了 ECFA民調結果不同就質疑本報自由時報,2010年04月29日。
  15. ^ 批《自由》民調作假 名嘴董智森勝訴定讞蘋果日報,2012年07月13日。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