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衍明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衍明
台灣企業家
基本資料
性別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57年12月27日1957-12-27(56歲)
臺灣 臺灣台北市大同區
信仰 石門十八王公廟
學歷
  • 日新國小
  • 建成國中
  • 板橋高中肄業
經歷
  • 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
  • 旺旺集團創辦人
  • 中國時報集團最大股東
  • 香港亞洲電視第三大股東
  • 臺灣中天電視的經營者
  • 美國《富比世》2012年台灣四十大富豪

蔡衍明(1957年12月27日),居住在臺灣臺北市大稻埕(承德路後車頭),企業家,日新國小,建成國中,板橋高中肄業。目前為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是旺旺集團創辦人中國時報集團最大股東,亦是香港亞洲電視第三大股東[1][2]臺灣中天電視的經營者,蔡衍明接手中時集團一年後,改名為旺旺中時集團,旗下擁有的媒體橫跨臺港兩地。美國《富比世》雜誌五月廿三日發布二○一二年台灣四十大富豪排行榜,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八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淨資產,首度登上台灣首富寶座。每逢春節時,蔡衍明篤信臺灣民間信仰,每逢春節時會邀請旗下員工共赴臺北行天宮艋舺龍山寺石門十八王公廟參拜。

家庭[編輯]

蔡衍明家是大稻埕望族,家世顯赫,祖父日治時期經營大型工廠「合源製紙工廠」。父親蔡阿仕則拓展家業,經營宜蘭食品廠、台北「中央戲院」及「麗都游泳池」,並私人捐贈了第一座公共圖書館。兄長蔡衍榮神旺飯店集團董事長。兄弟感情融洽,但政治立場歧異,蔡衍榮以本土化自居,長期力挺泛綠政治人物。蔡衍明則是泛藍的支持者。

蔡衍明曾離婚,目前單身,在自傳《口中之心》一書中自承:「我年輕時是個playboy(花花公子)。」;與七名女子育有十名子女:長女蔡紹雲、長子蔡紹中、次子蔡旺家、次女蔡旺洳及三子蔡旺庭,他最小的孩子2014年時三、四歲。

長子蔡紹中2014年33歲,育有一子,但蔡紹中對外仍以「女朋友」來介紹孩子的媽。蔡紹中2001年畢業於加拿大國際學校 (新加坡)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Singapore))。蔡紹中是中國旺旺執行董事兼經理並兼任友聯產物保險董事、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中天電視董事長。

事業發展[編輯]

1962年,蔡衍明父親蔡阿仕之友人,在宜蘭縣冬山鄉設立宜蘭食品廠,從事罐頭食品的代工與外銷。

1976年經營權由蔡阿仕接手。蔡衍明當年年僅19歲,學歷只有高中肄業,即參與公司營運。

1977年蔡衍明升為總經理,接掌公司的經營權。然而缺乏經驗與能力的蔡衍明不久便遇上大虧損,該公司推出的「浪味魷魚絲」造成公司慘賠新臺幣1億元以上。

1979年開始藉由自創品牌「旺仔」重新開拓臺灣市場。之後因看好日本米果有市場發展性,而找上日本米菓大廠岩塚製菓代工,後來取得岩塚技術授權。當時蔡衍明為了新產品名字而困惱。他到北海岸石門十八王公廟,看到義犬塑像時有了靈感,加上他回憶起以前的寵物,便把狗叫聲諧音「旺旺」作米果與公司名[3]。「旺旺仙貝」獲得極大的成功,廣告宣傳有效結合了臺灣民間信仰的祭拜習慣,在臺的市場佔有率一度高達95%,迫使老牌食品大廠統一義美相繼退出競爭。1983年,商標定名為「旺旺」。

1992年,蔡衍明到中國發展,經營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

旺旺中時[編輯]

2008年11月,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國時報集團,蔡衍明表示將概括承受中時負債,沒有員工資遣,也沒有年資結算問題。蔡衍明表示,接手中時集團是因為有社會責任,他希望接手之後,繼續弘揚時報集團的價值理念。 [4]

2009年,中時集團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Want Want China Times Media Group),成為一個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的企業集團。

蔡不諱言自己確實要求中時"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因為"公司老闆不好,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而不是批評老闆,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5][6]

2010年,中時總編輯夏珍因於頭版頭條報導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主管稱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是C咖」被蔡衍明認為「冒犯了人、傷害了我」而遭到撤換。[7][8][6][9]

拒絕中時運動[編輯]

2012年1月22日,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對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刊載一篇對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專訪內容,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王丹網站》上提出批判,公開指稱蔡衍明對於「中國民主」與「六四」的問題發表了「顛倒黑白」的言論,並且將拒買旺旺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

2012年1月31日,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透過旗下《中時電子報》帳號,在王丹的臉書粉絲團正式公開對本事件,提出說明與回應。蔡衍明的公開回應如下:(原文刊載於《王丹網站》1月23日王丹留言下)

王丹先生,您好:

我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針對你在網路上對我個人的指教批判,我有一些想法,請你參考。 我相信你自年輕的時候即是有理想、有遠見及有衝勁的青年,因此在六四事件爆發當時,你能夠展現充分的自信,扮演一位領導者的角色。然而,身為領導者一定有其判斷力及獨立思考的基本自我要求;同樣的,我身為旺旺集團的負責人,也跟你一樣,用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請您試想我會在國際媒體的訪問當中,講出如此未經思考的「簡單」言論? 你根據華盛頓郵報的片面報導,即針對我個人提出各項評論及批判,我想請你向華盛頓郵報的撰稿記者Andrew Higgins,查證我的談話內容錄音全文。如果我的本意及談話內容,對於六四事件不幸受難的大陸同胞有不尊重,或有任何對不起台灣同胞的地方,我願意鄭重道歉。相對地,你是否也應該還我一個清白公道? 對於華盛頓郵報斷章取義,片面曲解我的訪談內容,我會去函要求還原真相並作適當處理。這兩天未經查證即對我做出批判的部份資深評論家,我也會誠懇主動邀請他們和我面對面溝通,以釐清事實原委。 謝謝你的指教,也希望這次事件的真相能早日大白,避免任何的扭曲及誤解。

旺旺集團總裁 蔡衍明 2012/01/31 11:44!

2012年2月1日,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等立即發表「在公開平台上釐清事實真相─給蔡衍明總裁的一封公開信」,表示各自推派代表參與,更將邀請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透過視訊參與(王丹已允諾參加),並開放給所有媒體採訪,要求與蔡衍明先生進行對話。

2012年2月6日,澄社、媒觀、民主平台、人權團體等六十六名學界、文化界人士,並於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他們表示:

... 事實上,《中國時報》自蔡先生入主後所展現許多「積極排除不利中國言論」之「自我審查」事例,早已引起知識界的嚴重質疑。蔡先生以其在中國所取得之資本,搖身成為台灣媒體集團大亨後,在華郵所發表之為中國打壓民主、踐踏人權種種極權行徑擦脂抹粉的荒謬言論,更印證了我們對於中國企圖透過直接間接掌控我國媒體,操縱台灣公共輿論與市民認知的憂慮。...

然而,時至今日,挾著其在中國取得資本入主中國時報的蔡先生,竟公然作出完全悖離事實的荒謬言論!蔡先生更赤裸地以編輯人事任命殺雞儆猴,踐踏新聞專業自主、干預內部新聞自由,使對於台灣社會民主守護與自由防衛扮演關鍵角色的媒體公器,淪為媒體老闆為追求個人利益,用以恫嚇民主、壓制自由的幫凶工具,我們只能挺身向這樣恐已難稱為「媒體」的「媒體」說「不」!

既然今日由蔡先生公然操控的中國時報,已不再忠實,不僅對蔡先生的離譜行徑悶不作聲,更棄守自己作為民主社會媒體公器所應肩負的職責,自甘墮落成為商人迎合極權政體的傳聲筒,我們只能選擇向「中時」說「不」!今後,我們將拒絕在中時媒體發表文章,直到它重新拾回「媒體資格」的那一天。為了捍衛我們所共同珍惜的價值,我們也大聲呼籲更多知識界的朋友加入「拒絕中時」的行列!

這項網路活動已獲得約一千五百位團體與個人連署。[10]

2012年2月10日,為回應《華盛頓郵報》專訪的輿論風暴,蔡衍明先生在《中國時報》以名為《關心大陸民主,中時依舊忠實》社論公開聲明,再次向外界澄清與解釋。仍強調華郵記者刻意曲解發言,要求該名記者澄清,但對方置之不理。蔡衍明先生強調自己看到相關報導後,立即嘗試尋求當面溝通、解釋的機會,但數個團體要求必須「公開對談」,並且「指定題目」,蔡衍明先生認為這種形同「公審」的方式,抹殺其願意溝通的誠意。

針對蔡衍明的言論風波,《中時》與《蘋果》各刊出不同學者的意見。「拒絕中時」行動的發起學者包括澄社社長黃國昌台大新聞教授所張錦華、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林惠玲等人,於《蘋果》聯名要求NCC針對旺旺中時集團旗下頻道啟公聽並嚴格審查內部新聞自主機制問題;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紐則勳則於《中時》論述,「拒絕中時」行動僅針對《中時》有欠公允,他認為監督媒體該一視同仁。

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編輯]

蔡衍明收購中國時報集團,合併成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後,欲以新臺幣700多億元收購擁有11有線電視系統的中嘉集團,若該案成立,將成為全亞洲近五年來最大一宗媒體併購案。因部分人士、學者、團體與媒體持反對態度,並以該案可能造成壟斷,不僅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為此案召開數次聽証會及公聽會中,提出反對意見,更於外界發表輿論與抵制活動,導致購併存有相當爭議。

台灣壹傳媒案[編輯]

2012年, 蔡衍明入股台灣壹傳媒,成為蘋果日報、壹週刊的新老闆之一。[11]聯合報聲稱他首度與蘋果日報核心主管會談時針對新聞報導自由的提問,蔡強調"怎麼可能不接受關說"、"報導中國新聞等你們遇到麻煩就知道"。[12]當天中央社報導指稱台灣壹傳媒將由辜仲諒、王文淵及蔡衍明三方入主,3人約見蘋果日報高層,並承諾會尊重專業經理人、不裁員、不介入新聞、不會關說等。[13]

其他政治言行[編輯]

談六四天安門屠殺報導非事實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指稱,蔡衍明表示...這名男子(指六四事件擋坦克車男子)沒被殺,顯示大屠殺的報導非事實,我知道並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死掉。...新聞記者是可以自由地做各種批評,但是『在下筆前必須要審慎思考』。[14][15]
[16]

中時配合中國政府在台灣置入性行銷

這些(指中國政府置入)廣告有害到台灣的安全問題嗎?我認為應該讓我們賺這個錢。[17]

談認同

(2008年於神旺飯店接受商業周刊記者專訪)(記者問:你現在是哪裡人?)台灣人,我是除籍啦,這樣稅金(贈與稅等)卡省!我只有台灣護照,沒有新加坡護照。[18]

香港亞洲電視台股權風波[編輯]

2009年末,中國商人王征有意入股香港亞洲電視,亞視股東之一查懋聲因而發行相關可換股債券,但股權的轉讓卻引起亞視另一大股東,旺旺中時集團的蔡衍明的強烈不滿。蔡指當初投資亞視,是基於查懋聲邀請,大家已經訂立了未來轉讓股權的合約,但其後查並沒有履行合約,甚至向其他股東(王征)發行可換股債券,企圖攤薄蔡的亞視股權,令自己感到沒面子。當初,查還表示「不想做了(亞視)」,想他接手[19],但到最後查懋聲卻出爾反爾,阻撓他增持亞視,因此蔡衍明在2010年3月4日入稟法院,控告查懋聲、查懋德、蔡衍明3人共同持有的Antenna Investment Ltd.,以及查氏的法律顧問Peter George Brown[20]

查懋聲表示,對於蔡衍明竟然對簿公堂,感到痛心,指責蔡衍明「無理取鬧」,但蔡衍明在查懋聲回應後,以臺語「吃人夠夠」(意即「欺人太甚」)來形容查懋聲的舉動,但表示可和王征合作[21]。幾日後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突然出席記者會,指責查懋聲於當年商討收購星島時的生意手法,並表態支持蔡衍明[22]

現時蔡先生持有香港亞視電視台股份,如他們的招牌節目ATV焦點[23]


註腳[編輯]

  1. ^ 廣管局批准黃炳均入主亞視
  2. ^ 亞視歡迎廣管局批准轉讓股份予黃炳均
  3. ^ 台灣宮廟網: 石門十八王公
  4. ^ 拍板定案 旺旺董座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
  5. ^ 中國曾找人買中時 蔡衍明間接證實, 自由時報, 2009-4-10
  6. ^ 6.0 6.1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蘅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2012, 立法院公報 第101卷 第26期 委員會紀錄, 369頁
  7. ^ C咖報導惹惱中國? 中時換總編, 自由時報, 2010-1-8
  8. ^ 蔡衍明《華郵》發言影響旺中案審查 NCC要求釐清疑義, Nownews, 2012年2月15日
  9. ^ 反對旺中怪獸 進入台灣 壟斷媒體,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 2012/04/18
  10. ^ 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 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
  11. ^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12. ^ 黃國昌跨海撰文 不適格媒體老闆 威脅民主, 自由時報, 2012-11-17
  13. ^ 辜王蔡掌壹傳媒 保證尊重專業
  14. ^ The Washington Post - Tycoon prods Taiwan closer to China
  15. ^ 旺旺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專訪中英文對照版
  16. ^ 蔡衍明言論爭議 60多位學者連署拒投書中時, 公民新聞, 2012.02.08
  17. ^ 蘋果日報 「你好大 我不怕」 9.1上街嗆蔡衍明
  18. ^ 企業領袖專訪記錄
  19. ^ 香港蘋果日報:抱怨墮入「合約陷阱」 增持股權被阻 亞視權鬥風暴 蔡衍明:查懋聲欺我太甚,2009年12月17日報導
  20. ^ 東方日報:亞視內戰法庭開火,2010年3月5日
  21. ^ 都市日報:蔡衍明斥查懋聲 欺人太甚,2010年3月9日
  22. ^ 星島日報:何柱國挺身聲援蔡衍明,2010年3月9日
  23. ^ 香港爽報 陶傑:大陸仔玩殘梁班子 2012.11.30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