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已重新導向自 BBC)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國廣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
公司類型 公共廣播
公司前身 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英語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
成立 1927年1月1日  (1927-01-01)
創辦人 約翰·瑞斯英語John Reith, 1st Baron Reith
(John Reith,總編輯)
喬治·維利爾斯英語George Villiers, 6th Earl of Clarendon
(George Villiers,總裁
代表人物 總裁及BBC信託主席:彭定康
總編輯:托尼·赫爾
總部地點  英國倫敦西敏市
業務地區 世界範圍
產業 大眾媒體
產品 廣播電台門戶網站
服務 電視廣播電台網路
營業額 47.41億英鎊
所有權者 國有企業
員工人數 23,000人
網址 bbc.com

英國廣播公司英語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縮寫BBC;又常譯名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以強調其公營地位),是英國的一家資金主要來自英國國民繳納的電視牌照費且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也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廣播公司,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全球最受尊敬的媒體。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BBC一直壟斷著英國的電視電台。在1955年英國獨立電視台和1973年英國獨立電台成立之前,BBC一直是全英國唯一的電視、電台廣播公司。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擁有高知名度的媒體,還提供其他各種服務,包括書籍出版報刊英語教學、交響樂團網際網路新聞服務。

歷史[編輯]

1931年年鑒
1929-1930年的經營狀況

在BBC建立之前,已經有很多私人公司嘗試在英國做電台廣播。根據1904年的無線電法案,英國郵政局負責頒發電台廣播牌照。1919年,由於收到很多軍隊對「過多廣播而干擾軍事通訊」的投訴,郵政局停止發出牌照。於是,1920年代初期,廣播電台數量驟減,越來越多人要求成立一個國家廣播電台。一個由無線電收音機製造商組成的委員會經過幾個月的討論,最終提出一個方案,BBC由此誕生。

英國廣播公司成立於1922年,由幾個大財團共同出資,包括馬可尼(Marconi)、英國通用電力公司(GEC)、British Thomson Houston等。公司草創時最初的目的是建立一個覆蓋全國的廣播傳輸網路,以為今後的全國廣播提供便利。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個電台「2LO」以中波倫敦牛津街塞爾福里奇百貨公司(Selfridges Department Store)的屋頂開始廣播。次日,「5IT」從伯明罕開始了廣播,「2ZY」從曼徹斯特也開始了廣播。

1927年,BBC獲得皇家特許狀(Royal Charter of Incorporation),由理事會負責公司的運作,理事會成員由政府任命,每人任期4年,公司日常工作則由理事會任命的總裁負責。

1932年「BBC帝國服務」(BBC Empire Service)開播,這是BBC第一個向英國本土以外地區廣播的電台頻道。1938年,BBC阿拉伯語電台開播,這是BBC的第一個外語頻道。到二戰結束時,BBC已經以英語、阿拉伯語、法語德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7種語言向全世界廣播。這是BBC全球服務(BBC World Service)的前身。

蘇格蘭工程師約翰·羅吉·貝爾德從1932年開始和BBC合作,嘗試進行電視播送。1936年11月2日,BBC開始了全球第一個電視播送服務。電視廣播在二戰中曾經中斷,但是在1946年重新開播。1953年6月2日,BBC現場直播伊莉莎白二世西敏寺的登基大典,估計全英國約有2,000萬人直接目睹了女王登基的現場實況。

由於受到地下電台的挑戰,1967年9月30日,BBC開始了BBC Radio 1電台服務,以播送流行音樂為主。1983年,BBC又第一個開播了早餐時間廣播服務《BBC早餐》,搶在了競爭對手的前頭。

1991年,BBC正式開始BBC全球新聞服務電視頻道,後在1995年1月更名為BBC World。與BBC全球電台服務不同的是,BBC全球新聞服務是一家商業電視台,透過廣告營利,這也意味著該頻道不能在英國本土播出。

1998年8月,BBC的國內頻道也開始採用衛星播送;這麼做的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是,只要歐洲觀眾使用英國製造的衛星解碼器,他們也可以收看BBC1BBC2

BBC北愛爾蘭

而在2012年11月11日,英國廣播公司原行政總裁喬治·恩特威斯爾,因為受到報導一宗性侵犯兒童報導時,錯誤暗示與一名資深保守黨員有關醜聞影響,而宣佈引咎辭職,由托尼·赫爾安排接任行政總裁一職[1],成為2012年9月17日上任時最短命總裁[2]

皇家特許狀檢討工作[編輯]

BBC的皇家特許狀在2006年期滿。皇家特許狀的檢討工作正在進行中。

在2005年3月2日,文化大臣蔣黛思發表了一本關於BBC長遠發展的綠皮書。綠皮書的要點是:

  • 維持牌費系統至2016年
  • 廢除BBC董事局,以BBC基金會代替
  • 增加節目製作外判
  • 減小對收視的重視和複製節目概念目

經費來源[編輯]

1904年的無線電法案規定,任何人如要播送或接收廣播節目,必須從郵政局取得執照。在BBC建立後,用戶的接收費成為BBC的主要經費來源。1971年,家庭廣播接收執照被取消,但是個人若要收看電視節目還是必須付費取得執照。

今天英國的每個家庭(除了老人和少數低收入人群,他們的費用由英國文化、媒體與體育部承擔)或企業都必須購買一年期的電視執照,以確保BBC有足夠的資金「教育、發佈通告和娛樂」大眾。費用由政府釐定。由於這種特殊的經費來源,BBC沒有商業廣告;理論上,節目製作人不受任何商業利益驅使,但事實上還是要面對各種壓力,例如在政治上,政府可以改變接收執照費來施壓;同時他們還必須面對來自其它商業電視台的競爭。多年來,BBC還獲得來自英國政府的特別撥款:例如BBC全球服務的部分經費就來自英國外交部。近年來,BBC也通過商業活動賺錢,如出售曾經播出過的節目等。

BBC2003年的收入包括:

  • 執照費收入:26.59億英鎊;
  • 1.47億英鎊來自於BBC商業控股公司;
  • 2.237億英鎊來自於BBC全球服務,其中主要是政府撥款(2.01億英鎊),其他還有1610萬英鎊來自用戶的訂購費,以及660萬英鎊來自其他收入來源。
BBC2004年的收入

BBC服務[編輯]

電台[編輯]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為英國大眾提供高質量的電台廣播服務。今天,電台節目依然是BBC產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兩個電台是國內服務(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務(World Service),後來又提供軟性節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現代音樂頻道,BBC Radio 1開播,從那時起BBC開始採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輕音樂鄉村音樂爵士樂和娛樂節目,BBC Radio 4則是之前的國內服務。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開播,後又更名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擁有10個電台頻道,面對不同的聽眾。針對不同的地區,BBC也有不同的節目選擇。BBC全球服務則對全球廣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頻道也可以在英國以外地區收聽到。這些頻道大多以新聞為主,一部分經費來自英國外交部。現在BBC一部分的電台節目都可以從網際網路上免費下載。

電視[編輯]

BBC新聞主題音樂(BBC Countdown),作者大衛·羅伊

播放此檔案時有問題?請參閱媒體幫助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個電視台,它在1936年11月2日就開始提供電視節目,當時叫作「BBC電視服務」(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戰爆發前,已經有大約25,000個家庭收看節目。1964年BBC TWO開播,BBC電視服務改為現在的名稱。BBC ONE的節目十分大眾化,包括戲劇喜劇紀錄片、遊戲節目和肥皂劇,經常是英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頻道。BBC的主要新聞節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4次。(6.00a,1.00p,6.00p,10.00p)

BBC TWO是英國第三個電視服務,原定於1964年4月20日開播,但當晚因一發電廠著火,全倫敦大停電,BBC TWO只能推遲到次日晚間才開播,開播時主持人還手持一支蠟燭。1967年12月,BBC TWO成為歐洲第一個彩色電視頻道。BBC TWO並沒有肥皂劇或新聞節目,其節目以娛樂為主,類型多樣;但若某一節目收視率較高,一般都會轉移到BBC ONE播出。

1991年10月,BBC開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稱向亞洲中東播齣電視節目。1992年12月,這個頻道的覆蓋範圍擴展到了非洲。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進行重組,並進一步覆蓋了歐洲地區。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蓋。BBC World提供高品質的新聞節目,同時經常播放一些在英國國內廣受好評的紀錄片等。
BBC Worldwide是BBC音像、書籍等產品的國際銷售商,向世界各國銷售商或是直接出售BBC各種商品,或是同相關國家就BBC音像書籍等製品的使用版權進行交易。

2009年1月14日,BBC開播波斯語電視頻道,收視範圍包括伊朗阿富汗塔吉克等地。但在伊朗,個人收看衛星電視是違法的,故BBC波斯語電視頻道被禁止在當地開展業務。而該國情報部長更稱BBC波斯語頻道會「威脅伊朗國家安全」。[3] 2006年1月,伊朗政府全面封鎖BBC波斯語網站。數月後,伊朗對BBC波斯語廣播節目也進行了干擾。BBC以及英國外交部均對此提出了強烈的抗議,要求伊朗政府立即恢復該網站的入網許可,保證伊朗公民可以自由瀏覽BBC公司的波斯語網頁,但這一情況一直沒有得到任何改變。伊朗官方對於英國政府和BBC的指責與呼籲一直拒絕發表任何評論。[4]

BBC互動[編輯]

BBCi(即BBC互動)包括所有BBC的互動服務,包括數字電視和網際網路。

BBCi網路服務(原名BBC在線)包含了新聞和節目檔案。BBC的許多節目都可以在BBC網站上找到,用戶可以自由下載收看、收聽。目前BBCi是訪問量最大的英語網站之一。

最近幾年一些網路公司抱怨BBC把太多的錢花在BBC的網路服務上,提供了大量免費、無廣告的媒體資源,令其他網站無法與其競爭。他們要求應該限制BBC在網站上的花費,以迫使他們通過廣告或減少內容的形式在更公平的起點上與其他網站競爭。

在數字電視方面,BBCi已經棄用了CEEFAX服務。現在數字電視用戶均可通過Red Button互動電視功能與節目互動,比如在FIFA世界盃和橄欖球六國錦標賽轉播中隨時查看賽事集錦並拓展視聽體驗(2010年南非世界盃中BBC更是啟用著名喜劇演員史蒂芬·弗萊領銜的搞笑解說供觀眾選擇)。維珍數字有線電視用戶更可隨時點播過去一周內播出的大部分節目。

服務列表[編輯]

電視台[編輯]

  • 英國
    • BBC第一台(BBC One),倫敦、威爾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地區亦以高清廣播
    • BBC第二台(BBC Two),英格蘭地區亦以高清廣播
    • BBC第三台(BBC Three),原名BBC選擇頻道(BBC Choice),亦以高清廣播
    • BBC第四台(BBC Four),原名BBC知識頻道(BBC Knowledge),亦以高清廣播
    • BBC新聞台(BBC News),亦以高清廣播
    • BBC國會台(BBC Parliament)
    • CBBC兒童台,6歲至12歲的兒童節目頻道,亦以高清廣播
    • CBeebies幼幼台,6歲以下的幼兒節目頻道,亦以高清廣播

電台[編輯]

  • 全球
    • BBC全球服務(BBC World Service)通過短波和衛星等方式,面向全球的24小時英語廣播。

BBC中文部[編輯]

BBC中文部成立於1941年5月,現在每天有半小時的粵語節目,此外還有一小時的《時事一周》,每星期日上午由香港電台轉播。BBC中文網的辦事處位於香港中環。1941年5月19日至2011年3月26日,BBC也曾播送過普通話節目,然而此後BBC中文普通話短波廣播中止播音,轉入網路播出。[5]

中文網[編輯]

由BBC中文部運作的BBC中文網是一個中文新聞時事網站,以華語粵語進行廣播。華語節目有:世界電訊、時事縱橫、採訪紀實、媒體廣角、人物聚焦、中國叢談、中國人談中國(現更名為「大家談中國」)、話說財經、留學英國、探索與發現、英倫之窗、英國排行榜、娛樂時空、時尚生活、英超足球、聽眾信箱、記者來鴻。網站也有提供學習英語的部份。粵語節目《時事一周》主持人是關志強、葉佩珊及沈平,節目有:中國人看中國、記者來鴻、歐洲縱橫、科技脈搏。

BBC中文網和新聞網(英文)自1998年10月起即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架設的防火長城封鎖。[6]2008年3月,新聞網被解除封鎖。同年7月底,因中國北京主辦奧運,為符合奧會規定亦解除對中文網的連結限制,直到2008年12月又再度將其封鎖。另外,BBC指出其華語廣播亦在中國大陸境內受到干擾多年。[7]

BBC中文網在2009年9月23日全新改版,新改的樣式和英文BBC接近,替代了以前幾近web1.0的樣式;網址也中文化,從「/chinese」改成了「/zhongwen」。在改版後初期,BBC中文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度可以直接進入,但數天後再被封鎖。

2010年12月9日至12月13日,BBC新聞網和CNN等媒體網站(英文)再次被防火長城短暫封鎖數日。[8]2014年7月,BBC中文網持續被封鎖中。

英倫網[編輯]

BBC中國網成立於2006年1月,主要報導和介紹有關英國教育、生活、娛樂、英超足球、英語教學以及留學的最新信息,亦有部分時政消息。網站於2009年8月14日改名為BBC英倫網。與BBC中文網不同,由於並不涉及中國大陸的政治敏感內容,因此自成立以來,該網站就可以在中國大陸地區正常瀏覽,也在中國的騰訊微博、新浪微博等註冊了官方微博帳號,並使用簡體中文在其發表微博。英倫網現支持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顯示[9],但部分頁面只有簡體版。

BBC主頁於2014年10月15在中國被封鎖,因此英倫網也受到波及,無法訪問。

爭議及批評[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BBC任命新總裁2012年11月23日 華爾街日報
  2. ^ 英國廣播公司總裁辭職2012年11月11日 香港商業電台
  3. ^ BBC波斯語電視頻道正式開播. BBC. 2009-01-14 [2009-09-21]. 
  4. ^ BBC將增設波斯語電視頻道 面向伊朗播放. 人民網. 2006-10-11 [2009-09-21]. 
  5. ^ 走過70年歷程 BBC結束中文短波廣播. BBC. 2011-03-25 [2011-04-07]. 
  6. ^ China 'blocks' BBC Website. BBC. 1998-10-12 [2009-09-15]. 
  7. ^ China 'bans BBC Chinese website'. BBC. 2008-12-16 [2009-09-15]. 
  8. ^ 中國停止屏蔽BBC英文新聞網站. BBC. 2010-12-13 [2011-04-07]. 
  9. ^ BBC中國網更名 擴大服務全球華人. 中央社. 2009-08-13 [2009-09-15]. 

外部連結[編輯]

參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