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オタ芸

御宅藝(日语:オタ芸/ヲタ芸),又稱打藝Wota藝Ota藝,是一種由御宅族日本偶像支持者表演的舞蹈或打氣動作,其中包括跳躍、拍掌、揮動手臂和有節奏地喊口號。御宅藝通常在演唱會、有關日本動畫日本漫畫的活動、以及偶像支持者的聚會中出現。隨著時間的演變,現在逐漸蛻變成了一種以華麗的光弧和動作編排搭配上歌曲, 所形成的螢光棒舞蹈。

御宅藝通常以「打」(打ち)作為動詞,打御宅藝的人成為「藝師」或「打師」(打ち師)。

歷史[编辑]

早在1970-1980年代,日本偶像的粉絲就自行發展了一套喝彩的形式。在松田聖子近藤真彥的演唱會,就有類似御宅藝的行為產生。但「ヲタ芸」這個名詞是從早安家族走紅後才確立的,漸漸也流傳到其他偶像的粉絲圈裡,常見的如AKB48桃色幸運草ZV家Lovelive等。

常見的御宅藝[编辑]

call[编辑]

打call,日語「コール」,是指在日系live中的一種應援方式,根據弱拍補足原理,在節奏較為明顯的間奏中的弱拍部分喊出「hi」或者是對應的MIX。同時根據歌曲、節奏的不同動作和口號,動作中常見的有「里打(上敲擊一下,下敲擊一下)」、「里跳(里打同時跳躍,一般會跟著喊hi)」、「前揮」、「快揮」、「上升氣流」等。

MIX[编辑]

「MIX」是指配合歌曲間奏每段八拍依序呼喊口號。 這是最常見的MIX: 第一段間奏中呼喊英語「Tiger、Fire、Cyber、Fiber、Diver、Viber、Jarjar」

第二段則呼喊日本語「虎(Tora)、火(Hi)、人造(Jinzo)、纖維(Seni)、海女(Ama)、振動(Shindo)、化纖飛除去(Kasen Tobi Jokyo)」(通常「化纖飛除去」不會念「飛除去」,除非特殊狀況。)

第三次則呼喊蝦夷語「chabe、abe、kana、kira、rara、tusuke、myahon、tusuke」

打藝[编辑]

wota藝的動詞是「打」而不是「跳」、「做」。

第21屆漫畫博覽會創作歌手台灣人的永琳與表演御宅藝

打藝分成兩種類型:

  • 表演御宅藝(ヲタ芸)

俗稱「光棒藝」「地上藝」 主要用途:表演、拍影片 特色:手上有拿螢光棒,通常是化學螢光棒或電子螢光棒。動作上有一定的要求。以螢光棒揮舞時的光弧和動作編排,搭配上歌曲。

  • 地下御宅藝(オタ芸)

主要用途:應援、娛樂 特色:手上沒拿螢光棒,以空手揮舞的方式。動作比起地上還大,十分自由,沒有標準的動作。通常會在地下偶像場、動漫DJ場、動漫展看到。

常見的御宅藝動作[编辑]

  • OAD

為「over action dolphin」的簡稱,雙手揮動的幅度動起來像海豚躍出水面的樣子。 Dolphin本來是JAZZ舞的動作之一,被喻為像海豚的跳躍一樣。

  • ロザリオ

意思是十字架,雙手像畫十字架ㄧ樣,由上往下揮。

  • PPPH

為「PAN,PAPAN,Hyu 」的簡稱,顧名思義就是雙手在胸前拍手三下,在跳起來,同時喊「Hyu」(根據不同的團體有不同的喊法)

  • ケチャ

源自於印尼峇里島祭典儀式,向著表演者雙手伸出,伸出同時拍掌。

  • ナルシス

中文翻作水仙,引申為自戀的意思,是一種能使自己更陶醉在歌曲中的動作。拍掌一下,雙手靠近頭部做出陶醉的姿勢,有時更誇張的還會將肢體蜷曲。 也延伸出了副歌技「ミスナルシー」、「デルシーザ」、「ナルシウス」、「ミセスナルシッサ」等

另外ナルシス也是魔界人偶像椎名光魔力提升的動作。

  • ロマンス

意思是羅曼史的意思,是御宅藝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動作。在做羅曼史之前,會打一個叫「ロマンス警報(羅曼史警報)」的一個動作,左手向左上方指,右手轉圈。接著開始羅曼史,將雙手分別以 「左。右。左、右、左」「右。左。右、左、右」的方式向上揮舞(地下藝做完一輪之後,則會改成「左、右、左」「右、左、右」)

ロマンス的原型作為迪斯可中的常見動作出現並運用在偶像演出現場中。當時70年代“ロマンス”被叫做“アリババダンス(阿里巴巴舞)”,來由是當年的熱門迪斯可曲Marco Polo的《アリババ》,這種將食指斜著指向天空的動作被石野真子親衛隊帶入了現場。80年代由小貓俱樂部時代定下來ロマンス(羅曼史)的叫法。

  • サビ技

意思是副歌技的意思,以「サンダースネイク(雷蛇)」最為代表。動作較於前面複雜,在很早以前就被譽名為夢幻御宅藝技。

御宅藝/螢光棒舞蹈[编辑]

御宅藝/螢光棒舞蹈(wotagei/cyalume dance)屬於一種御宅藝所延伸出來的舞蹈,以螢光棒將直線和曲線的光軌與舞蹈結合,在全世界都是全新的藝術表現形式,最近也備受人們矚目,但其實說的就是日本偶像演唱會上常見的御宅藝。

歷史[编辑]

ヲタ芸原是偶像應援的種方式,但因為漸漸有許多人不是「為了看喜歡的偶像而去現場」,而是「為了玩ヲタ芸去現場」,因此ヲタ芸漸漸退出偶像場。反而漸漸進入地下偶像場。

2009年,一群喜歡ヲタ芸的朋友們聚集組成「ギニュ~特戦隊」,原本只是一群喜歡跑場偶像應援的朋友們組成的團體,在2009年嘗試把ヲタ芸和螢光棒作結合,拍攝成影片,成了一種新的ヲタ芸形式,在網路造成風潮。

為了和地下沒有拿螢光棒的ヲタ芸區別,漸漸有了地下藝的說法。也有了ヲタ芸是光棒藝,オタ芸是地下藝的說法。

2010年後,許多人開始效法新的ヲタ芸方式,產生了許多很不同風格的技術和打師。逐漸在日本和海外開始流行。

之後的ギニュ~特戦隊(2017年後改為英文名GinyuforcE) 開始在傳統的ヲタ芸(又稱關西藝)加入其他編舞的元素,成了一種舞蹈形式,被外界稱之為「CyalumeDance(螢光棒舞蹈)」。創新同時也不斷的向海內外推廣ヲタ芸文化,現今「ヲタ芸 」 「CyalumeDance(螢光棒舞蹈)」漸漸成了一種風靡全世界的藝術表演的形式,還曾經舉辦世界級的比賽。

使用的螢光棒[编辑]

主要使用兩種螢光棒,化學螢光棒和電子螢光棒。 化學螢光棒主要是用來表演、拍影片用,效果佳,一次性使用,花費較高。最常見的是由lumica公司製造的「大閃光」系列螢光棒。

電子螢光棒的好處在於可多次使用,可以自行設定成不同顏色和亮度,主要是用來練習用。種類很多種,以光羽星的PL(Polar light)和YAMATO的CL(cheerlight)最為常見。

Cyalume Dance World Battle[编辑]

Dance World Battle是由「ギニュー特戦隊」的ギア和lumica公司合辦的國際螢光棒舞蹈比賽。會在世界各地的ACG活動會場上,選拔區域冠軍。最後再到日本秋葉原一決雌雄。

目前已經舉辦了兩屆,第一屆世界冠軍是來自日本的水矩。第二屆冠軍是來自台灣的小祈(Hong)。

其他Mix[编辑]

桃色幸運草Z水樹奈奈等則有特定的呼喊字句:桃色幸運草Z是「あーよっしゃももクロー!れにかなこしおりんあーりん!い•く•ぜ•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水樹奈奈則是「1、2、3、4、5、6、奈々!![1][2]

參考資料[编辑]

  1. ^ (日語)chihara live manner (PDF). 茅原實里. 2008-03-19 [2011-08-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8-18). 
  2. ^ (日語)榊原の気持ち. 榊原由依. 2008-05-20 [2011-08-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1).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