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行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タケカワユキヒデ
武川行秀
歌手
出生武川 行秀
(1952-10-22) 1952年10月22日71歲)
 日本埼玉縣浦和市(現埼玉市浦和區
职业音乐家
作家
教育程度東京外国語大学英语专业毕业
音乐类型J-POP
演奏乐器歌唱
出道地点东京都
活跃年代1975年 -
经纪公司アメニティ
网站タケカワユキヒデオフィシャルホームページ
相关团体godiego奈良橋陽子、T's COMPANY、武川爱、武川基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武川 行秀
假名たけかわ ゆきひで
平文式罗马字Takekawa Yukihide

武川 行秀(1952年10月22日),日本著名的音乐家作家。担任「后醍醐」乐團(Godiego)的主唱與几乎全部的歌曲创作。为大量著名歌手及影视剧提供歌曲。NHK电视台音乐总监。帝京大学客座教授。

简历[编辑]

曾外祖父是著名小提琴品牌铃木创建者铃木政吉日语鈴木政吉,外叔父是小提琴家鈴木鎮一,祖父是东京高等法院大法官,父亲是著名音乐评论家武川宽海。

生於埼玉県浦和市。埼玉県立浦和高等学校、东京外国语大学毕业。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0岁开始作曲。

1975年、以全英文歌词,创作专辑《PASSING PICTURES》出道。1976年組成后醍醐乐團(godiego)担任作曲和主唱。以独特旋律创作了大量如《银河铁道999》[1],以及《monkey magic》、《Gandhara》(1978年《日视版西游记》电视剧片頭與片尾曲)等名曲。1985年解散后醍醐乐團,为中森明菜、酒井法子、松田圣子、光GENJI等艺人作曲,并担任音乐制作。

1990年代开始、除身为作曲家、音乐制作人之外,还从事演讲、电视节目主持、评论家、作家等活动。并为大量的广告以及电影和动畫提供作曲或演唱。

育有1男5女,1999年获得「全日本最佳父亲」,2001年出版书籍《给有女儿的父亲们》。并与三女武川基和四女武川爱日语武川アイ组成「T's COMPANY」、近年不时以「タケカワユキヒデ & T's COMPANY」名義舉办演唱会,並擔任NHK音乐总监。 1999年,开始重组后醍醐乐團。2012年,就任帝京大学教育系客座教授。

兴趣广泛,酷爱漫画。在山梨県的别墅有专门的漫画书库。常年订阅并收藏『週刊少年Sunday』『週刊少年Magazine』『週刊少年Jump』『週刊少年Champion』『周刊少年King日语週刊少年キング』、『Big Comic Spirits』『Morning』『Big Comic』『Big Comic Original』等漫画杂志。

30年以上的漫画雑誌收集、已经超越读者而具备漫画评论家的造诣。甚至受邀撰写过『乌龙派出所』的解说文。

是日本动漫与漫画家协会理事长,同时是手塚治虫文化賞的评审委员,与很多漫画家私交甚笃。

参考资料[编辑]

  1. ^ 银河铁道999》30周年 模特儿杏cos御姐美蒂尔.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