ラ行變格活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ラ行變格活用(日语:ラ行変格活用ラぎょうへんかくかつよう Ragyouhenkaku katsuyou)是日本語古語語法中動詞活用的一種。活用詞尾以五十音圖的ラ行(ra, ri, ru, re, ro)的音為基礎進行不規則變化。簡稱「ラ変」。具有這種活用的詞只有「有り」「居(を)り」「侍(はべ)り」「いまそかりいますがり)」四個詞[1]

另外,「あり」一詞表示存在,而且與別的詞相連接時有擔當連接的系詞作用,因此形容詞カリ活用形容動詞的「けり・たり・なり・り・めり」之類的助動詞本質上與ラ変相同。

ラ行變格活用的例子[编辑]

有り[编辑]

ラ行四段活用相比,終止形在イ段元音為i)這一點有所不同。

ラ行變格活用動詞的活用[2][编辑]

基本形 活用形
語幹 未然形 連用形 終止形 連體形 已然形 命令形

現代語的ラ行特別活用動詞[编辑]

ござる」「為さるなさる)」「下さるくださる)」「いら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る」五個詞在後接「ます」時的連用形變成「~い」這一點跟通常的五段活用動詞不同。另外、除「ござる」以外命令形也變成「~い」。此五詞因此有時被稱作現代語的ラ行特別活用動詞。雖然「御座るござる)」來自「ござ」+「あり」,「おっしゃる」來自「仰せ」+「あり」,相對於古語的ラ行変格活用中終止形連用形同形的特徵,ラ行特別活用的特徴是連用形命令形同形,所以這些詞並非古語的ラ行変格活用。

腳注[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大槻文彦. 広日本文典. 1987. 第一三六節 [2016-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1). 「良行変格。此ノ活用モ、唯、一種ニテ、あり(有)、をり(居)、はべり(侍)、いまぞかり(また、いまずかり)(在)ノ四語二限ル。」
  2. ^ デジタル大辞泉. ラ行変格活用. 小学館. [2016年11月29日].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