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能的重质量荷电粒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个可能的重质量荷电粒子是1972年10月云南高山站发现的一个可能质量大于10GeV/c²的重质量粒子。这一发现发表后引起较大关注,至今仍是悬案。[1]

概述[编辑]

1972年6月云南落雪山宇宙线实验站的高山站磁云室发现。上报各级领导,征求朱光亚李政道等学者意见后,10月,以“原子能研究所云南站”名义发表《一个可能的重质量荷电粒子事例》,后又翻译成英文发表于《中国科学》,文章认为该粒子的质量可能大于12GeV/c²(超过质子十倍),而小于1GeV/c²的几率小于千分之二,该粒子“很难解释为已知的粒子”。[2] 文章发表后引起广泛关注,1973年10月13日周恩来曾为此询问张文裕。后况浩怀设计课题,在云南高山站寻找一年,无果。后何祚庥庆承瑞认为该粒子可能是标准模型基态粒子的弱作用激发态,设计大型地下实验再次寻找,无果。

参考文献[编辑]

  1. ^ 刘晓. 宇宙线研究在中国:纪念宇宙线发现100周年. 科学文化评论. 2012, (6): 74-89. 
  2. ^ 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云南站. 一个可能的重质量荷电粒子事例. 物理. 1972, (2): 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