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無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時無兩
Twins录音室专辑
发行日期2005年12月23日
录制时间Edward ChanCharles LeeKing Kong陳光榮伍樂城梁錫池
类型中文流行
唱片公司EEG
制作人林偉漢
Twins专辑年表
Samba!
(2005年)
一時無兩
(2005年)
一時無兩演唱會
(2005年)
賀狗年黃金屋版
賀狗年黃金屋版 Cover
賀狗年黃金屋版 Cover

一時無兩Twins2005年一張中文專輯,於2005年12月23日在香港發行,也是她們在2005年的第二張廣東專輯。

該唱片共推出四個版本:「首批特別版」、「賀狗年黃金屋版」(與夢想黃金屋一拼推出)、「終極版」(附送拼圖及DVD MV),以及「PSP UMD版」;也是她們首張以「PSP UMD」形式推出的唱片。

簡介[编辑]

大碟音樂風格比上一張《Samba!》較為豐富得多,亦是Twins眾多專輯中音樂風格最迷離的一張。大碟製作方面,與上一張《Samba!》基本一致,而從上一張專輯開始,Edward Chan/Charles Lee便開始擔任Twins往後專輯的大部分的主打歌。在专辑《一时无两》中,Twins明显开始尝试了更多不同类型、风格的歌曲。编曲更幻彩,旋律也更流畅,虽然在概念上不如《Samba》吸引人眼球,但在单曲上则更有品质。专辑同名主打歌《一时无两》及第二主打歌《幼稚园》可看出两姝唱功明显进步;《幼稚园》是一首关于成长的主题曲,而首次為Twins寫歌的陳光榮在這張專輯則負責了最重要的抒情主打。上一張已經退居二線的伍樂城負責了四首歌得監製工作,但直接創作則減少到兩首,另外兩首均是他旗下創作人的作品,另外這四首都不是派台歌。

音樂風格方面,Edward Chan/Charles Lee在上一張專輯寫了「森巴皇后」(國語版為「森巴」)之後,這次則寫了三首歌,其中,馬戲團風格及古典曲風的「一時無兩」是2006年演唱會的主題曲,「佳偶天成」則帶有弦樂的風格,Twins在演繹上亦都增加難度,是入行以來第二最難唱的歌曲,而另一首則是「作詞人的錯」。

伍樂城在這張專輯的創作依然較多,當中「尋找莫札特」是走一貫的大路情歌,「天對地」中大氣的編曲也帶來新鮮感。而他監製的兩首歌中,「海底深」是陳韻如繼「千金」後第二次為Twins寫的歌曲,謝國維則貢獻了舞曲「程咬金」。而陳光榮則寫了「幼稚園」,是Twins經典曲目之一。《德州的故事》是一首具有乡村音乐牛仔风情的歌曲,大碟亦以大氣編曲的「尋寶」作為結束。

曲目[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製作人时长
1.一時無兩黃偉文Edward Chan/Charles LeeEdward Chan/Charles LeeEdward Chan/Charles Lee3:28
2.幼稚園黃偉文陳光榮陳光榮陳光榮3:12
3.海底深林夕陳韻如謝國維伍樂城3:14
4.程咬金林夕謝國維謝國維伍樂城3:23
5.尋找莫札特林夕伍樂城伍樂城伍樂城4:08
6.佳偶天成林夕Edward Chan/Charles LeeEdward Chan/Charles LeeEdward Chan/Charles Lee3:20
7.天對地林夕伍樂城伍樂城伍樂城3:05
8.作詞人的錯李峻一Edward Chan/Charles LeeEdward Chan/Charles LeeEdward Chan/Charles Lee3:01
9.德州的故事黃偉文Pacharapond Chantapoon褚鎮東梁錫池3:15
10.尋寶Fiona Fung陳光榮陳光榮陳光榮3:13

曲目資料[编辑]

  • 《一時無兩》為《Twins一時無兩演唱會》的演唱會主題曲。

派台歌曲成績[编辑]

歌曲 最高位置
中文歌曲龍虎榜 903專業推介 勁爆本地榜 勁歌金榜
一時無兩 1 1 1 2
幼稚園 1 6 1 4
夢想黃金屋 18 20 10 --
德州的故事 6 3 13 --
尋找莫扎特 -- -- 3 --

所獲獎項[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