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佛通誡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七佛通戒偈

七佛通誡偈,簡稱七佛通偈佛教術語,是總結娑婆世界過去七佛共同教法的一首佛偈,也被認為是佛教精髓的總結[1]

原文[编辑]

漢譯[编辑]

最常見的漢譯作: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其中的“眾善奉行”有時也作“諸善奉行”。

另有其他漢譯:

  • 莫作一切恶,具足于诸善;净化其自心,此是诸佛教。[2]
  • 不造一切惡,具足諸善行,淨化自心,此是諸佛的教法。[3]
  • 不作諸恶,具足於善;净化自心,此诸佛教。[4]

巴利文[编辑]

巴利文天城體作:

सब्ब पापस्स अकरणं, कुसलस्स उपसंपदा;सचित्त परियोदपनं, एतं बुद्धान सासनं.

IAST轉寫作:

Sabba pāpassa akaranam,(不作一切
kusalassa upasampadā; (作善行)
Sacitta pariyodapanam, (淨化自己的

etam buddhāna sāsanam.(這是諸佛的教導)

梵文[编辑]

IAST轉寫作[5]

sarvapāpasyākaraṇaṃ,(不作一切
kuśalasyopasaṃpadā; (作善行)
svacittaparyavadānaṃ, (淨化自己的

etad buddhānāṃ śāsanam.(這是諸佛的教導)

出處[编辑]

漢傳大藏經見於《增壹阿含經·卷第一·序品第一》、《法句經》等,南傳大藏經見於《法句經·14:183》、《長部·大品·七佛譬喻經》、《教诫巴帝摩卡偈》等。

評價與逸聞[编辑]

七佛通偈被認為是佛教精髓的總結,尤其受到南傳上座部佛教和北傳佛教禪宗的重視。

唐朝時作為佛教居士詩人白居易曾詢問禪僧鳥窠道林“何為佛教真髓?”,道林和尚便答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認為太簡單,說“三歲小兒都能講得出。”道林和尚說:“三歲小兒說得出,八旬老者做不出。”意思是80歲的老人也未必能做到,表明佛法的真髓在於實修而非空談。[6]

參考注釋[编辑]

  1. ^ 圣严法师,《智慧100》,p28,七佛通誡
  2. ^ 見《教诫巴帝摩卡偈》漢譯,[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佛教的真髓》(財團法人安慧學苑文教基金會附設香光書鄉出版社,2002年11月)P157-160
  4. ^ 中國上座部佛教. [2019-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8). 
  5. ^ 七佛通戒偈梵文片段对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朱竞旻
  6. ^ 禅宗正脉(X85n1593) (PDF), [2019-03-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5-10) :“鳥窠道林禪師 ……【頌】白居易侍郎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曰。三歲孩兒也解甚麼道。師曰。三歲孩兒雖道得。八十老人行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