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仞宫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屏南文庙万仞宫墙

万仞宫墙孔庙建筑体系中的最南边的正门,一般以城墙的形式体现。其名字的出处来源于《论语·子张》:

其大意是说,叔孙武叔在朝上对大臣们说:“子贡比孔子的学问还要渊博。”子服景伯告诉了子贡。子贡说:“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的这道墙不足肩头高,别人很容易看到里面的房舍有多好看。老师的墙有好几仞高,只有找到了门,走进去,才能看到墙内雄伟的建筑。可惜能找到门的人毕竟很少。所以叔孙大夫这样评价老师的学问,不也是很正常吗?”

故此,后世多以“赐墙及肩”作为自认才疏学浅的自谦之语;又以“万仞宫墙”形容孔子学问渊博,藉此赞扬孔子崇高的思想。

曲阜明故城(三孔[编辑]

始建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的曲阜明故城正南的仰圣门,东西各有一门,城前门刻“万仞宫墙”四个字。[1][2]

相关图片[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齐鲁. 曲阜明故城·仰圣门 《齐鲁学刊》2015. 
  2. ^ 济宁市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 好客山东网. [2020-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