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代勒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万代勒
Vindelle
 法國市镇
万代勒的位置
地圖
万代勒在法国的位置
万代勒
万代勒
万代勒在夏朗德省的位置
万代勒
万代勒
坐标:45°43′13″N 0°07′18″E / 45.7203°N 0.1217°E / 45.7203; 0.1217
国家 法國
大区 新阿基坦大区
 夏朗德省
面积1
 • 市镇10.93 平方公里(4.22 平方英里)
人口(2021年)[1]
 • 市镇1,062人
 • 密度97.2人/平方公里(252人/平方英里)
时区CETUTC+01:00
 • 夏时制CESTUTC+02:00
邮政编码16430
INSEE16415
省级选区努埃尔河谷县英语Canton of Val de Nouère
網站http://www.vindelle16.fr
1法國統計部門在計算土地面積時,不計算面積大於1平方公里的湖泊、池塘、冰川和河口。 2人口不重複計算」:擁有多重居住地的居民(如:學生和軍人)僅計算一次。

万代勒(法語:Vindelle法语发音:[vɛ̃dɛl])是法国夏朗德省的一个市镇,位于该省中部略偏北,属于昂古莱姆区

地理[编辑]

位置和交通[编辑]

万代勒位于昂古莱姆以北仅8千米处,属于其近郊城镇。与此同时万代勒保留了它的农村特征。

万代勒城堡约位于夏朗德河畔圣伊里耶以北5千米处,瓦尔斯的南部[2]

万代勒位于法国国道737号和139号的交叉点,在这个高处它们跨越夏朗德河的河谷,因此万代勒位于法国的一个交通枢纽上。夏朗德省省道D37线、D117线和D406线在万代勒的镇中心交汇,它们各有一座跨越夏朗德河的桥。省道D939线在万代勒以东不远的地方略过市区。

距离最近的火车站位于昂古莱姆。

村镇[编辑]

万代勒周边有四个比较重要的村落。与其它类似的城市相比万代勒的居住区比较疏散。

地理和地形[编辑]

万代勒的地由晚侏罗世石灰岩组成。在万代勒的西部边境它组成面向东北的單面山,尤其在昂古莱姆的北部它相应于夏朗德河谷的西岸。在这个斜坡上还可以找到小块的第四紀砾。

夏朗德河谷的一个凸出的大曲流组成万代勒东部的一大部分。在个别地方第四纪沉积下来的泥沙沖積層导致的河階堆积高达10米。河床本身的淤泥是比较近代冲流下来的。

万代勒境遇的东部比西部稍微高一点,其最高处位于镇的西部边境,海拔125米。最低处位于夏朗德河的河面上,海拔31米。居民区位于平均海拔38米处。

水文[编辑]

夏朗德河

万代勒位于夏朗德河昂古莱姆上游的一个大曲流上。这个曲流位于镇的南部,共长2.5千米[3]

气候[编辑]

如同夏朗德省三分之四的地区万代勒属于海洋性气候

地名[编辑]

919年万代勒首次以Vincella的写法被证实,后来也有Vinzella的写法。1020年又有Vincella的写法,1491年Vindella[4]。最后在16世纪演变成今天的写法。

在下拉丁语里Vinicella是“小葡萄园”的意思[5]

历史[编辑]

Le Maine Joli

昂古莱姆的伯爵拥有万代勒,为当地保障了数世纪的和平。

过去在夏朗德河谷上有一座城堡,今天仅有一些板刻的图还保存可以显示城堡的形象。当地有一座修道院,传说里面的修道士同时也干强盗生意。今天这座修道院依然保存一些当时遗留下来的物件。沿河谷还可以看到许多富有的农庄。

在修道院教堂的中堂里发现的一些石碑来自7世纪。

政府[编辑]

市政厅

万代勒是1801年作为市镇被设立的。

人口[编辑]

万代勒人口变化图示

20世纪末万代勒的人口减少到19世纪末的数目。

经济[编辑]

农业[编辑]

西部的山区和平原的部分地区有生产食用葡萄酒的葡萄园,其中也有名牌的红白葡萄酒以及干邑白蘭地

设施、服务和当地生活[编辑]

教育[编辑]

万代勒有一座有三个班的小学。

古迹和名胜[编辑]

宗教建筑[编辑]

圣克里斯托夫教堂

圣克里斯托夫教堂是一座古老的修道院,12世纪时把11世纪的教堂礼堂扩展。今天的中殿在百年战争中幸存保留下来。在17世纪和19世纪被修缮。1970年和1980年时的修缮发现了原来的壁画。1995年12月4日它被列入法国历史遗迹。教堂钟楼二楼上有两个窗,尤其西部的门面保存完好。

钟楼的楼梯是17世纪建成的,里面挂的三个钟分别是1603年、1604年和1623年铸成的。修道院里还有1604年的铭文。

民间建筑[编辑]

万代勒也有许多民间建筑以及:农庄、门廊、桥梁、洗衣房、喷泉等等。

自然名胜[编辑]

游泳场

在夏朗德河和梅隆河的河畔可以散步、钓鱼和野餐。夏朗德河畔还有一个游泳场,以及邻近的休息处。此外在夏朗德河还有踏船。市政府标明有徒步旅行线路。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Populations légales 2019.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 2023年4月27日. 
  2. ^ ACME Mapper. [2015-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8). 
  3. ^ La Méronne (R222053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5年4月4日查询
  4. ^ Albert Dauzat和Charles Rostaing,《Dictionnaire étymologique des noms de lieux en France》,ISBN 2-85023-076-6
  5. ^ Vindel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5年4月5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