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运动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926年第一届万国运动会上获团体总分第一的中国选手合影

上海万国运动会,又称为上海国际运动会,是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于1926年至1937年间在上海举办的六届运动会

历史[编辑]

1904年起,上海租界的外侨团体间便开始举办各类体育比赛,并冠以“万国”之名,包括足球网球越野竞走等比赛。比赛不定期举行,参与人数并不多。唯万国竞走赛、万国越野跑两项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后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中断。1920年代恢复,同时由中国人组成的中华队也开始参与其中。

1924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后,于1926年10月9日至10日与外侨体育组织联合在中华运动场主办了第一届上海万国运动会。第一届比赛共有8个国家、13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共有17项田径项目,规则与计分则参照远东运动会。第二届起则开始增设女子比赛。1926年至1937年间,共举办了六届万国运动会。后因抗日战争爆发而告终结。

中华队在各届万国运动会上表现优异,获得历届比赛男子团体第一,贾连仁则获得第五届男子个人第一。女队则自第三届起获团体第一。

参考文献[编辑]

  • 吴汉民 (编). 旧上海的万国运动会(金阳). 《20世纪上海文史资料文库 第8辑 敎育科技》. 上海书店出版社. 1999. 
  • 薛理勇 (编). 《上海掌故辞典》.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