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學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學士(韓語:삼학사),是1637年丙子胡亂之際,李氏朝鮮三位反對向清國投降,被清國逮捕處死的官員的稱呼,他們分別是洪翼漢朝鲜语홍익한尹集朝鲜语윤집吳達濟朝鲜语오달제

他們根據朱子學慕華和忠君愛國思想,主張清是蠻夷,反對講和。在朝鮮仁祖三田渡朝鲜语삼전동投降後,他們三人後被皇太極帶回瀋陽處決。

南漢山城顯節祠[编辑]

在韓國的世界遺產南漢山城,內設紀念三學士的顯節祠。每年農曆9月10日對他們三人進行祭祀。

在1671年宋時烈也撰寫『三学士傳』說他們的事跡。

瀋陽的三学士遺跡碑[编辑]

瀋陽春日公園有“三韩山斗”之碑,该碑于1932年被挖出,仅存题额“三韩山斗”四字可辨识,一些朝鲜人主张这是清太宗纪念所谓“三学士”而立的庙宇中的碑,将其改造为“重修三学士碑”。但这种主张是否属实,尚无史料可以证明。结合清代前期习称辽沈为“三韩”,可知原碑恐非为所谓“三学士”而立[1]

參考[编辑]

  • “韓国の遺産、世界の遺産 南漢山城”. 韓国放送公社. 2016年10月6日閲覧。 “顕節祠は、1636年の丙子の乱で敵に降伏することに最後まで反対し清に連れて行かれ打ち首にされた三人(三学士)、尹集・洪翼漢・呉達済の魂を慰め、忠節を称えるために建てられたお堂で、毎年旧暦の9月10日に祭祀が行われている
  1. ^ 张玉兴:《关于沈阳“三韩山斗碑”的考察》,支运亭主编:《八旗制度与满族文化》,辽宁民族出版社,2002年,第128—13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