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三定江南
周玘
出生258年
東吳揚州吳興郡陽羨縣
逝世313年
西晉揚州丹楊郡蕪湖
职业晉朝建武將軍

周玘(258年—313年),宣佩義興陽羨(今江蘇宜興)人。周玘出身江南豪族義興周氏,父親是晉建威將軍周處。周玘在晉官至建武將軍,因有三定江南之功勳而獲封爵並為此建義興郡,然而後來因與僑姓士族的矛盾而圖謀起兵,失敗而憂憤而亡。

生平[编辑]

周玘為人剛強堅毅、深沈果斷,有父親的風範,但文學上就及不上父親了。周玘自少都修正身心,關起門戶不隨便與人交往出遊,故士人朋友都對他很敬憚,他在江東名聲亦很重。成年後,周玘不應州郡辟命,後來有位新上任的揚州刺史招他為別駕從事,表現謙虛並準備好禮節招請,這樣周玘才應命。後周玘獲舉薦到宰府,舉秀才,也當過議郎

三定江南[编辑]

太安二年(303年),義陽蠻張昌起兵作亂,又派了部將石冰侵襲揚州,揚州刺史陳徽出奔,遂令揚州陷於石冰之手。周玘為了起兵討伐石冰,於是暗中聯結了前南平內史王矩,二人共推吳興太守顧祕都督揚州九郡軍事,最終和江東諸人一同起兵,先斬殺石冰派的吳興太守區山及其屬吏,接著擊破石冰派往抵禦自己的部將,陣斬統軍的羌毒。周玘隨後與廣陵度支陳敏聯手抗擊石冰,聯軍終在建鄴擊敗石冰,逼其北歸徐州的封雲。不久石冰及封雲雙雙被殺,徐揚二州復歸安定,周玘卻不問賞賜,解散了部眾就還家。

永興二年(305年),陳敏據歷陽起事圖謀割據,廣授江東士族人士官職,其中周玘就獲得一個安豐太守,加四品將軍的職位,但周玘不欲支持他,稱疾不動。廬江內史華譚見很多江東士族都接受了陳敏任命,於是寫書斥責諸人;周玘等人本就不想臣於陳敏,見書信就更感慚愧,於是決意參與平定陳敏。周玘秘密聯結時駐壽春的都督揚州諸軍事劉準,請他派兵過江,由他作內應,並剪下頭髮作信物。劉準於是派兵兵向歷陽。陳敏派弟弟陳昶出兵烏江作應對,但周玘卻策反了陳昶司馬,與其同郡的吳興人錢廣,終讓錢廣殺陳昶背叛陳敏。接著顧榮又成功讓陳敏派來討伐錢廣的甘卓倒戈,眾人聯手之下讓陳敏部眾潰散,陳敏出逃被擒處死[1][2]。陳敏之亂被平定,東海王司馬越亦聽聞其名氣,徵召他當自己的參軍,後又獲詔命補尚書郎、散騎郎,但周玘都不肯應命。永嘉元年(307年),鎮東將軍、琅邪王司馬睿移鎮建鄴,以周玘為倉曹屬。

陳敏之亂時,吳興人錢璯也起兵討伐陳敏,事後獲司馬越授建武將軍,並命他領眾到京師洛陽。可是錢璯到了廣陵時就因聽聞劉聰進攻洛陽而不敢前進,面對進軍限期壓逼,錢璯竟然反叛。錢璯後來進襲吳興郡,司馬睿派了郭逸、宋典領軍討伐,但因兵少而未敢前進。周玘此時又結集義兵,與郭逸聯手進擊錢璯,將其斬殺並傳首建康。

周玘三定江南之舉,朝廷遂以其行建威將軍、吳興太守,封烏程縣侯。而曾受戰火破壞的吳興郡亦在周玘的治理下,一年間就由百姓饑餓,盜賊橫行的狀況變成全境安定,他亦很受郡人敬愛。朝廷亦為表彰其建義之功,將周玘家鄉陽羨縣從吳興郡中分出,再從吳興郡下長城縣中分出義鄉國山臨津三縣,以及將丹楊郡永世縣割成平陵及永世兩縣,以此六縣建立「義興郡[3]

憤恨而逝[编辑]

周玘宗族強盛,又得人心,司馬睿本身也有所忌憚。而當時北來的僑姓士族因為擁戴司馬睿移鎮而掌握實權重位,周玘本身就因仕途不樂觀而有不滿,而又遭渤海刁氏的刁協輕視,就更加感恥辱羞憤。當時為鎮東將軍祭酒東萊人王恢也遭汝南周氏周顗侮辱,於是就與周玘陰謀誅殺當權僑姓士族,圖改以周玘及戴淵聯同江南士族取代。王恢暗中聯結一批移到淮泗一帶由夏鐵領導的流人集團,想以他們於當地起兵,自己就與周玘就於三吳一同起兵響應。至建興元年(313年),夏鐵已經糾集了數百人,卻遭臨淮太守蔡豹消滅。王恢知夏鐵被殺,擔心他之前的行動會被揭露而獲罪,於是投奔周玘。周玘殺害了王恢並將屍首在豬圈中埋掉。可是司馬睿還是知道了這事,卻秘而不宣,反召周玘為鎮東司馬,周玘還未到又改其為建武將軍、南郡太守,周玘在往南郡途中路經蕪湖,司馬睿此時又下書稱許周玘,以其為軍諮祭酒,進爵為烏程縣公。周玘忿恨他短時間內被調了三次職,更知他與王恢的圖謀已經被司馬睿知道了,於是憂憤下背疽發作去世了,享年五十六歲[4]。朝廷追贈他輔國將軍,諡號忠烈

周玘臨終前對兒子周勰說:「殺我者諸傖子,能復之,乃吾子也。」至死仍深恨僑姓士族,這句遺言亦令周勰日後起兵為父復仇。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 周靖,早卒
  • 周札,官至右將軍,他反對周勰殺僑姓士族復仇,王敦之亂時開由他守衞的石頭城迎王敦,但為王敦所殺。

[编辑]

  • 周勰,嗣爵,因父命而圖起兵,然而失敗,東晉朝廷亦因其宗族之故而不作深究。官至臨淮太守。
  • 周彝,丞相掾,早卒。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周玘傳》
  1. ^ 《晉書·甘卓傳》:「會周玘唱義,密使錢廣攻敏弟昶,敏遣卓討廣,頓朱雀橋南。會廣殺昶,玘告丹楊太守顧榮共邀說卓。卓素敬服榮,且以昶死懷懼,良久乃從之。遂詐疾迎女,斷橋,收船南岸,共滅敏,傳首于京都。」
  2. ^ 《晉書·陳敏傳》:「敏凡才無遠略,一旦據有江東,刑政無章,不為英俊所服,且子弟凶暴,所在為患。周玘、顧榮之徒常懼禍敗,又得譚書,皆有慚色。玘、榮遣使密報征東大將軍劉準遣兵臨江,己為內應。準遣揚州刺史劉機、寧遠將軍衡彥等出歷陽,敏使弟昶及將錢廣次烏江距之,又遣弟閎為歷陽太守,戍牛渚。錢廣家在長城,玘鄉人也,玘潛使圖昶。廣其屬何康、錢象投募送白事於昶,昶,頭視書,康揮刀斬之,稱州下已殺敏,敢有動者誅三族,吹角為內應。廣先勒兵在朱雀橋,陳兵水南,玘、榮又說甘卓,卓遂背敏。」《周玘傳》寫陳昶為歷陽內史,與陳敏傳不同
  3. ^ 《晉書·地理志下》:「又以周玘創義討石冰,割吳興之陽羨并長城縣之北卿置義鄉、國山、臨津并陽羨四縣,又分丹楊之永世置平陵及永世,凡六縣,立義興郡,以表玘之功,並屬揚州。」
  4. ^ 《建康實錄·卷五》:「建興元年夏七月,南郡太守周玘卒於蕪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