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年坡是一個在朝鮮半島流傳的民間故事,講述一個名為“三年坡”的地方,雖然風光如畫,但在那裡摔倒的人都只能活三年的童話故事。故事的結局,是一位小朋友活用了這個傳說,使他那曾在當地摔倒的爺爺重拾生存鬥志的故事。由於故事的良好意識,在東亞有某些地區把故事改编成為語文教材。

現實生活的三年坡[编辑]

現實生活中,在朝鮮半島及日本都有多處名為“三年坡”的地方。日本推理作家早瀨亂曾以相關題材寫作推理小說《三年坂火之夢》,並以該作獲得2006年的江戶川亂步獎

故事大綱[编辑]

故事講述有一個名為“三年坡”的地方,是一個風光如畫的好地方,遊人都被當地的景色吸引。可是,這個地方亦有一個可怕的傳說,就是千萬不要在那裡摔倒,否則就只能有三年的活命時間。

有一天,一個老伯伯到訪當地,但他不小心在當地摔倒。他回家後很擔心,還因此而病倒,看過很多醫生都醫不好。後來他的孫兒想到一個妙法,他跟爺爺說,若在當地摔了一跤就只有三年命的話,那么就多摔几跤好啦(因為孫兒認為:在三年坡摔了第一跤之後,在三年坡再摔一跤就可以把壽命延長三年,因此在三年坡多摔幾跤,壽命就可以逐次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