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別棕熊襲擊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棕熊「袈裟懸け」模型,可從照片右下角的全罩機車安全帽比對其大小

三毛別棕熊襲擊事件(日语:三毛別羆事件さんけべつひぐまじけん Sankebetsu higuma jiken */?)是一次日本棕熊襲擊當地住民的事件,發生於1915年(大正4年)12月9日 - 12月14日,地點位於北海道苫前郡苫前村(現稱苫前町)三毛別(現稱三溪,名稱源自阿伊努語的「san-ke-pet」,即「流出去的河流」[1])六線澤,共造成住民7人死亡、3人重傷[2],是日本史上有紀錄的最嚴重的棕熊襲擊事件[3]

經過[编辑]

池田家騒動[编辑]

1915年(大正4年)11月上旬,有一隻巨大棕熊進到池田家,但因為驚動農用馬,導致棕熊被人們發現,棕熊隨後逃走。11月20日,棕熊再度出現,池田家主人池田富藏請來鄰村兩位又鬼谷喜八與金子富蔵,三人埋伏多日但一無所獲。30日,棕熊第三次出現,並留下了爪痕;當晚,長男富吉與妻留守家中,次男亀次郎(当時18歳)與3名村民,4人向鬼鹿山方向追蹤棕熊,並無所獲。

太田家慘劇[编辑]

1915年12月9日,寄宿於太田家的長工長松要吉(当時59歳)與家主太田三郎(当時42歳)出門務農,三郎之妻子阿部マユ(当時34歳)與因為雙親出遠門而被寄放在太田家的蓮見幹雄(当時6歳)2人留在家中挑揀紅豆。

同日中午,要吉返回太田家吃午餐,發現幹雄死狀悽慘的屍體,阿部則是失蹤,屋內地面還留有大量血跡。村人們接到通知後趕到現場,推測事件發生於上午10點半之後,人們認為阿部的遺體可能被棕熊帶走作為食物。

12月10日[编辑]

搜索[编辑]

太田家慘案在三毛別地區引起了極大的震撼,住在上游的齊藤石五郎讓家人往較下游的明景家避難後,帶領30名壯丁組成獵熊隊並開始追蹤,目標為獵殺棕熊並帶回阿部的遺體。之後於森林遭遇棕熊,以獵槍攻擊,棕熊受驚逃離後,獵熊隊搜索附近並終於發現阿部殘缺的遺體。獵熊隊當中有一老練的獵熊人—日俄戰爭老兵山本兵吉,認出棕熊胸前有一斜線白斑,應為先前曾襲殺三名阿伊努族部落女性、但被部落獵人趕跑的惡熊「袈裟懸け[a]。明景曾嘗試託兵吉再度入山獵熊,但因兵吉已典當其戰時繳獲的俄製莫辛-納甘獵槍換酒錢而作罷。

再襲[编辑]

當天晚上,幹雄雙親、太田三郎等9人舉行通夜儀式。晚上8點30分左右、棕熊闖入太田家,在場人員紛紛逃走,無人傷亡。守靈的村民當下以鐵罐、獵槍反擊,附近的居民則以器具敲打發出巨大的噪音試圖嚇退棕熊,棕熊受到攻擊後朝下游明景家方向逃逸。

明景家慘劇[编辑]

明景家當時有明景安太郎的妻子ヤヨ(当時34歳)、長男力蔵(りきぞう、当時10歳)、次男勇次郎(ゆうじろう、当時8歳)、長女ヒサノ(当時6歳)、三男金蔵(きんぞう、当時3歳)、四男梅吉(うめきち、当時1歳)等6人、齊藤懷孕的妻子タケ與孩子巌、春義等3人、加上要吉共有10人在明景家避難。

8時50分左右,棕熊闖入明景家,打翻火堆,屋裡一片黑暗。ヤヨ馬上逃出屋外,卻因為要轉回去救嚇到腳軟的次子勇次郎而折返,背在背後四子梅吉遭到棕熊攻擊啃咬,棕熊之後追趕躲藏起來的要吉,要吉被抓中腰部,悲鳴引起棕熊憤怒,ヤヨ、勇次郎與梅吉趁隙逃出屋外。之後棕熊開始攻擊因為無法視物而被困在屋內的人,殺死了金蔵、春義、タケ。

追著棕熊而來村民趕到明景家,從重傷的ヤヨ與孩子口中得知棕熊襲擊。村民認為屋內無人倖免,應該要放火燒屋,卻因為ヤヨ堅持屋內有倖存者而兩方僵持不下,期間,重傷的要吉趁隙從屋內逃出。最後村民決定分成兩隊使用兩面夾攻方式,在屋子的前門遭遇棕熊,卻在混亂中讓棕熊逃脫。之後村民於屋內發現生還的力蔵、ヒサノ、巌。

棕熊逃脫後,六線澤全部居民前往三毛別分教場避難,重傷者送往下游3公里處的辻家收容,當晚,重傷的嚴在得知母親慘死後不久便傷重不治。重傷者於隔日移往更下游的住家、12日送進古丹別沢谷医院救治。截至此時,「袈裟懸け」已經在兩日內殺害七人並重傷三人。

12月11日[编辑]

三毛別地区区長大川与三吉(おおかわよさきち,当時47歳)、村中長老有志、駐在所巡査、御料局分担区員、分教場教師商量後、決議由警察出面射殺棕熊。另一方面,在明景家慘劇發生時因下山報警而外宿一晚的齊藤石五郎,在11日回到三毛別,從下游村民中得知全家皆死於棕熊口下,倒伏在雪地上痛哭不已。

12月12日[编辑]

警察方面由北海道廳警察部保安課羽幌分署長菅貢出面組織獵熊討伐隊,先期調查的獸医師於山道上發現棕熊糞便、內含人骨、人類體毛、未消化的人肉,證實棕熊還在附近。

討伐隊爬上明景家的橫樑,6名獵熊人員手持獵槍在橫樑上待命。明景家因為必須引誘棕熊而沒有清掃或善後,殘缺的屍體發出惡臭。當晚,熊從森林出現,在明景家門口停了下來,爾後,頭也不回地離開,當晚再也沒有回來,作戰失敗。

12月13日[编辑]

當村民和警察聯手都無法解決熊害之後,警廳終逼不得已向軍方求援,大日本帝國陸軍調動駐紮旭川的步兵7師團28連一個排的兵力,共30名精兵另附60桿三八式步槍支援獵熊隊。同日,棕熊再度闖入太田家殺死隻。棕熊趁所有村民都集中避難的時候闖進屋子裡面,並且把每家的冬季存糧都吃光。這隻棕熊對女性使用過的枕頭、代替湯婆的石頭有異常的執著。

六線澤為了方便支援三毛別,特地修補壞掉的橋,並在橋上部署槍手。當天晚上,橋上的一個槍手發現橋附近的河岸上有個影子在移動,菅貢出聲叫喚,卻沒有聽到任何回應,之後菅貢下令槍手開火,影子被擊中後迅速逃回密林中。

12月14日[编辑]

此時獵熊隊成員已經經將近600人、持有60支以上的槍枝、獵犬近10條,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大型事件。獵熊隊發現棕熊的腳印和血跡,判斷棕熊已經中槍,但因開始下雪,獵熊隊決定盡早出發追蹤以免讓雪覆蓋任何線索。兵吉在聽說惡熊再度殺人後一直不放心,向當鋪借回莫辛納甘獵槍後再趕到加入隊伍。兵吉認為獵熊隊規模過度龐大會嚇跑棕熊,沒可能成功獵殺,因此只帶上了另一個熟悉山路的村民,並刻意從相反方入山,最後成功在一棵白橡樹邊成功追蹤棕熊。棕熊因為太過注意獵熊大隊而沒有察覺到兵吉,兵吉潛行接近至棕熊二十米內,端起莫辛步槍一槍命中其胸膛,憤怒的棕熊朝兵吉撲去,兵吉閃電般拉動槍栓上彈、流暢俐落地打出第二槍,子彈不偏不倚命中棕熊頭部,結束了棕熊的性命。上午10點左右,此前聽到槍聲的獵熊隊大部趕到現場,但棕熊早已遭槍斃,只見到老獵戶兵吉安祥端坐在熊屍上。

經過解剖後,在棕熊的胃部發現許多人體殘肢,並發現一些與此次事件無關的物品,證明此熊與之前的幾起熊殺人事件有關。獸醫推論棕熊「袈裟懸け」身長270公分、重380公斤,推定7 - 8歳,頭部異常巨大。一眾村民將熊屍分切煮食以作復仇示意,但熊肉極硬又多筋,味道並不好吃。熊肝與一些零碎內臟以50日圓賣掉,錢分給了所有參與獵熊的隊員(當時的50圓約等於國小教師1個月的薪資)。熊的毛皮與頭骨等部分被割下留念,惜於二戰期間下落不明。

後續[编辑]

頭部受傷的ヤヨ逐漸恢復,但是遭到棕熊啃咬的明景梅吉因後遺症於2年8月後死亡。明景勇次郎順利成長,在1942年二戰太平洋戰爭中戰死。長松要吉的傷勢順利恢復,但是不幸於隔年春天意外墜河死亡。家人皆亡的太田三郎放火燒了家屋,移居羽幌,後又移居青森,搬到青森不久後辭世。

殺死棕熊的山本兵吉在之後仍繼續投入獵熊行業,直到1950年以92歲高齡辭世為止,其孫在整理遺物後估計,山本兵吉在獵熊生涯裡至少射殺了300頭以上的熊。區長大川與三吉之子大川春義(おおかわ はるよし、当時7歳),因為受到此事件的刺激而立志成為獵熊人,在其62年獵熊生涯里共射殺了102頭熊。

苫前町立鄉土資料館,展示此事件的各種史料[4]。於事發的三溪地區有還原事件時居民搭建的草屋與棕熊模型[5]

日本類似事件[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木村盛武1961「獣害史最大の惨劇苫前羆事件」
  • 木村盛武1994『慟哭の谷 The Devil's Valley』(共同文化社)
  • 吉村昭1982「羆嵐」(新潮社)
  • 木村 盛武1983『エゾヒグマ百科―被害・予防・生態・故事』(共同文化社)

參考資料[编辑]

  1. ^ 北海道庁. アイヌ語地名リスト (PDF). 北海道庁. [2017-08-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04-17). 
  2. ^ Carey Paterson. Higuma, King of the Forest. Xene. December 2001 [2008-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1). 
  3. ^ Fu Watto Tomamae. [2008-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20). 
  4. ^ 苫前町郷土資料館. 苫前町役場.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9) (日语). 
  5. ^ 三毛別羆事件復元地. 苫前町役場. [202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3) (日语). 

注釋[编辑]

  1. ^ 日本劍道術語,形容形似佛教僧侶袈裟、從肩膀斜切劃過胸前的傷口,因形似該熊胸前白斑形狀而為其取此外號。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