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電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Sanlih E-Television Inc.
商业名称三立電視、三立、SET
公司類型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非上市
統一編號23740512
公司前身三立影視有限公司
成立1983年5月(三立影視)
1991年9月(三立電視)
創辦人林崑海、張秀、張榮華蘇麗媚
代表人物董事長林崑海
總部 中華民國 114503
臺北市內湖區湖元里舊宗路一段159號
標語口號專業 品質 正能量
業務範圍台灣
产业電視媒體、OTT新媒體
資產新台幣1,782,000,000元
實收資本額新台幣575,200,000元
結算期每年12月 (月制會計年度)
主要股東亞哲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夢田文創
母公司三立集團
网站www.settv.com.tw

三立電視
Sanlih E-Television Inc.
類型衛星電視
品牌三立
SET
開播日期1991年
國家 中華民國
創立者林崑海
張秀
張榮華
口號專業 品質 正能量
擁有者三立集團
旗下數位頻道三立台灣台
三立都會台
三立新聞台
三立iNEWS
MTV Taiwan(三立音樂台
三立綜合台(中華電信MOD頻道)
三立戲劇台(中華電信MOD頻道)
三立國際台(海外頻道)
三立威視台(尚未開播)
官方網站http://www.settv.com.tw

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英語:Sanlih E-Television,簡稱:三立電視三立SET),是台灣最大型有線電視媒體頻道。三立電視主要經營八個電視頻道,包括三立台灣台三立都會台三立新聞台三立iNEWSMTV Taiwan,其中三立綜合台三立戲劇台中華電信MOD頻道播放,另外還有三立國際台

沿革[编辑]

三立衛星電視台黃藍紅三色「三」字標誌
三立電視台標準字
三立電視第一個獨棟總部
三立媒體集團標誌沿用三立衛星電視台標誌

1983年5月,三立影視有限公司成立,英文全名「Sanlih Audio & Video Co., Ltd.」,董事長林崑海副董事長是張秀(林崑海的妻子)、總經理張榮華(張秀的弟弟),總部位於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30號(青年一路與維仁街口,現為三立電視南部新聞中心),使用標誌為白色正方形內嵌紅綠藍三色斜線加「SANLIH」字樣,業務為製作及代理發行錄影帶,專門供應自製及代理發行之錄影帶給台灣各地的錄影帶出租店。自製的錄影帶是以秀場錄影帶(錄影秀)為主,例如《點唱秀》系列。

1985年7月,三立影視推出錄影秀《豬哥亮歌廳秀》。1986年,三立影視推出裝劇錄影帶《豬哥亮與嘉慶君》,由豬哥亮青蓉許家榮劉林主演,後來發行CD版和錄音帶版。1991年1月,三立影視製作錄影秀《三立五虎將 金牌點唱秀》。

1993年9月,三立影視第一個電視頻道三立頻道」開播,正式進軍有線電視市場,頻道定位為綜藝娛樂台;因此,三立電視官方台慶是從1993年9月起算,而不是從三立影視成立的1983年5月起算。1995年3月1日,三立頻道被博新多媒體納入旗下,改名為「博視三立台」,透過亞衛1號衛星全天候傳送節目訊號,博新多媒體負責提供衛星頻道,三立影視負責節目規劃、節目製作與頻道推廣。[1]

1995年9月1日,「三立CITY都會台」(三立2台)開播[2],三立頻道改名為「三立綜藝台」(三立1台);三立綜藝台與三立CITY都會台合組為「三立衛星電視台」(英文全名「Sanlih Satellite TV」,中文簡稱「三立衛視」),三立衛星電視台啟用黃藍紅三色「三」字標誌。

1990年代中期,三立影視有限公司改組為「三立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全名不變,總部搬遷至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76號13樓(康和國際大樓)。

1996年12月1日,「三立戲劇台」(三立3台)開播;1997年上半年,三立戲劇台轉型為「三立台灣台」,三立台灣台總監魚夫兼任政論節目《八點大小聲》、政論節目《獨賣新聞》、政論節目《魚夫評論》、益智節目《大家愛台灣》、脫口秀節目《FM2200魚夫社區電台》主持人。1996年12月4日,三立CITY都會台改名為「三立都會台」[3]

1997年1月,三立台灣台推出三節新聞:《三立午間新聞》、《三立晚間新聞》、《三立夜間新聞》,由三立新聞部製作[4]

1997年上半年,三立衛星電視台發表台歌〈讓愛無所不在〉,何厚華作詞,許卿燿作曲,三立衛星電視台全體主持人及大旗唱片全體歌手合唱。

1998年,三立衛星電視台更名為「三立電視台」(Sanlih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英文簡稱「set」(三個英文字母均為小寫),沿用三立衛星電視台標誌。1998年3月3日,SET電視台開播,三立影視總經理室總顧問楊憲宏負責整體規畫,定位為新聞綜合台,久未露面的資深記者童中白在此復出擔任新聞主播[5]

2000年1月,三立影視改名為「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全名「Sanlih E-Television Inc.」。3月,三立國際台開播。5月12日,三立台灣台與三立綜藝台合併成立「三立台灣台」並開播第一部八點檔連續劇《阿扁與阿珍》。6月,AC尼爾森全國收視調查,三立台灣台登上當月全國有線電視收視總排行頻道第一名。7月12日,三立影視股票公開發行,股票代號9956。[6]

2001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高雄市第二選舉區立法委員,落選。

2002年11月,三立電視總部搬遷至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159號新建總部大樓,是三立電視第一個獨棟總部,客服專線改為「(02)8792-8888」。

2003年9月1日,三立電視宣布成立「兒童事業部」,由前東森幼幼台台長陳瑞禎擔任兒童事業部副總經理,同年10月起三立都會台每日12點整至18點整全面改播兒童節目,2004年1月起三立都會台每日6點整至18點整播出12小時兒童節目。[7]

2004年7月,當時喬傑立娛樂旗下藝人演唱、由作詞人柯呈雄所發表的〈因為愛〉原本為新加坡國慶量身打造的歌曲,也成為三立電視十周年的主題曲。[8]

2005年12月6日,三立電視股票撤銷公開發行。[6]

2007年,《動腦雜誌》公布「2006年台灣媒體廣告營收調查」,三立電視家族頻道以最高總收視率與最高廣告總營收新台幣29億餘元奪冠。

2008年1月,三立電視的創作人才徵選計畫「我在159號」上線,首創線上原生創作人才募集徵選活動。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首度為華人電視台代言支持,讓新生代影像創作者有了更多了創意空間與想像。[9]

2009年10月,三立電視首度與作家龍應台及導演王小棣合作拍攝紀錄片電影《目送一九四九》,創意構成龍應台,監製王小棣,導演黃黎明,三立電視、盧米埃電影聯合出品。

2012年6月1日,三立財經台創意頻道中華電信MOD上架,兩者都是付費HDTV頻道,此為三立電視首度加入中華電信MOD。[10]

2013年9月,三立電視20週年台慶,「三立媒體集團」正式上路,三立媒體集團標誌沿用三立衛星電視台標誌。

2014年10月16日,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部授家字第1030016930號函」許可三立電視成立「財團法人三立電視慈善基金會」,設立基金為新台幣三千萬元。

2015年11月,三立新聞《消失的國界》在2015年1月實際前往土耳其敘利亞邊境,揭露戰地真相與人道危機,獲得第七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社會前進獎的肯定。

2016年7月4日,三立新聞台在中華電信MOD上架播出。台灣數位光訊旗下中投有線電視以方便觀眾觀賞奧運比賽為由,先於同年7月底將三立新聞台移頻至第70頻道並且改上架民視四季台,到之後才於同年8月2日將頻道變更營運計畫書送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NCC委員會議認定中投有線電視未經允許卻擅自換頻,決議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66條規定,裁處罰鍰新台幣30萬元,並要求中投有線電視立即改正,否則按次處罰。最終三立新聞台因此被迫於中華電信MOD下架,成為中華電信MOD上架天數最短的頻道(共59天)。該事件也是台灣數位光訊收購東森電視失敗的原因之一。[來源請求]

2016年10月,三立電視承辦第51屆金鐘獎頒獎典禮,是三立電視首度承辦金鐘獎頒獎典禮。

2016年12月,三立新聞首度舉辦「2016 HERO @ TAIWAN台灣真英雄」活動,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支持。

2017年12月1日,三立電視在「2018年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大調查」中,再度蟬連今年理想品牌「電視台類」第一名。

2017年10月19日,三立電視控告前執行副總經理莊文信涉及貪瀆弊案,涉嫌《中華民國刑法》背信罪與詐欺罪。莊文信疑似非法收取回扣,主要在2大方面:第一、抽成三立電視付給製作單位的製作費,第二、三立電視添購設備時跟廠商收取回扣不法金額。

爭議事件[编辑]

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後,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首次出現政黨輪替,獨立以來一直執政的國民陣線落敗,前首相馬哈迪·莫哈末希望聯盟當選。三立新聞在隨後第二天的報導「馬來西亞變天,親中派一敗塗地」,宣稱國民陣線慘敗的原因是因為首相納吉·阿都拉萨的「親中賣馬」政策,並指這次大選是一場「親中」對「反中」之戰。相關報導傳到馬來西亞後引發批評,批評聲音指出馬來西亞政權輪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為民眾不滿原政府貪汙狀況,但並非因為「親中賣馬」以及馬哈迪宣稱「就是不能讓中國在馬國土地上為所欲為」、「只要愛馬來西亞,都應該站在中國的對立面」。

討論馬來西亞大選的臉書社團「大選吹水戰」轉載相關新聞,15小時後有139萬人次觀看,近4萬次分享。有網民號召到三立的網站大量留言抗議,還有人表示馬來西亞不會像臺灣為了親中或反中而投票。馬來西亞當地的華文媒體對此也加以報導[11][12][13]

馬來西亞華文報《南洋商報》把三立標簽為是“親綠”和“綠媒” [14]

在馬來西亞網民及媒體的評擊之下,三立發出新聞稿致歉:「三立新聞iNEWS於5月10日晚間八點新聞報導馬來西亞大選結果,接獲許多大馬(馬來西亞)觀眾指正,三立新聞虛心接受。針對報導未盡周延之處,向大馬閱聽眾表達歉意,敬請繼續給予三立新聞鞭策與指教。」[11]

旗下頻道[编辑]

頻道名稱 畫質 代表色塊 備註
三立台灣台
HD   2016年3月10日起,三立台灣台、三立都會台正式於全球華人影音平台『Vidol』上提供Live聯播服務
三立都會台
 

 

三立新聞台
 

 

2016年2月16日,三立新聞正式於三立新聞網appYouTube上提供Live聯播服務,2016年7月4日於中華電信MOD上架[15]
三立iNEWS
  2017年6日26日起,原先三立財經台更名三立iNEWS,正式在Youtube上提供Live聯播服務
MTV娛樂台
台灣地區的MTV
三立國際台
SD  

 

是三立電視旗下的海外電視頻道,播出地區包括東南亞澳洲紐西蘭北美洲馬來西亞
三立綜合台
HD 原創意頻道,頻道執照所有者為三立電視旗下之三立國際創意有限公司,僅於中華電信MOD上架
三立戲劇台
僅於中華電信MOD上架

旗下公司[编辑]

公司名稱 備註
海華影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簡稱「HF」(海華),成立時的名稱為「海華影視有限公司」並將總部設於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28號,是三立秀場錄影帶與天宇布袋戲錄影帶發行商,也接受三立委託製作《台灣新樂園》等節目。公司名稱係從林崑海與張榮華的名字各取末字。
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大旗製作股份有限公司(Daiichi Productions Co., Ltd.)經營台語流行音樂唱片品牌「大旗唱片」(Daiichi Records),與三立影視共用總部,旗下曾經擁有從《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出道的許多台語歌手。《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的連續20週衛冕成功(此即該節目最高榮譽)者,優先與該公司簽訂唱片合約。1990年代,該公司與三立影視共用官方合稱「三立一族」,黃藍紅三色「D」字標誌與三立衛視標誌同色系。2004年4月,該公司被併入華特國際音樂,大旗唱片成為華特國際音樂旗下品牌之一。2008年12月9日,華特國際音樂改名為華特大旗影音科技有限公司(Water Touch)。
三立國際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三立旗下的投資公司,投資台灣有線電視業者,也是三立綜合台頻道執照所有者。
喬傑立娛樂
2000年12月成立,三立曾扶持培育的演藝經紀部門,負責人為孫德榮
三立藝能中心
三立的演藝經紀部門。演員有孫其君等多位藝人。
好看娛樂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三立目前旗下的子公司,綜藝節目製作為主,製作的節目有三立國光幫幫忙綜藝大熱門綜藝玩很大超級接班人校園大人物
庫立馬媒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三立目前旗下的子公司,並同時成立經紀部門,經紀藝人以專業廚師為主,製作的節目有三立型男大主廚美食鳳味
怡佳娛樂經紀
三立的演藝經紀部門。旗下藝人有吳品潔、楊月娥、顏永烈、陳詩妤、許志豪、艾美、惟毅、吳鳳、吳申梅等多位。
魚蹦興業
成立於2008年8月,三立目前專屬劇團。
三立影城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8年7月,三立總經理張榮華是三立影城最大股東,同時擔任董事長。2018年11月,三立影城買下位於桃園市楊梅區的味全埔心牧場。2020年3月,三立影城買下位於臺南市學甲區的頑皮世界,以及拿下新北市林口媒體園區C、D 地上權。
華人創作股份有限公司
三立目前旗下的子公司,並同時成立經紀部門,經營藝人之經紀事業(戲劇、廣告、主持、平面、代言等)
華流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6年2月,三立旗下的投資公司,投資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民視),佔有3席董事。[16]

三立影視時代經典作品[编辑]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1. ^ 王而立、李昌元.博新全力衝刺多媒體市場.中央月刊第28卷第6期(1995年6月號).1995-06-05出刊,第36至41頁
  2. ^ 聯合晚報第10版.1995-09-01
  3. ^ 江聰明.三立改台呼.聯合報.1996年12月5日
  4. ^ 王筱瑞,〈三立新聞台開播在即 魚夫披戰袍〉,《聯合晚報》 1997年11月2日
  5. ^ 三立SET台開播.《動腦雜誌》第263期.1998-03
  6. ^ 6.0 6.1 公開資訊觀測站. [2010-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5). 
  7. ^ 三立 搶食兒童節目市場.聯合報.2003-08-25
  8. ^ YouTube上的完娛2004-7-10 因為愛MV 花絮
  9. ^ 什麼是「我在159號」?.「我在159號」官方部落格.2008-09-01
  10. ^ 陳世昌.三立電視進軍MOD 財經台6月1日第54頻道開播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today新聞雲.2012-06-01
  11. ^ 11.0 11.1 "把大选说成「反中击败亲中」 台媒三立激怒网民。"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ews.seehua.com Retrieved May 12, 2018.
  12. ^ "台湾三立新闻台INEWS对马来西亚大选进行了误导性的不实报道,为此做出了道歉"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oody25.com Retrieved May 12, 2018.
  13. ^ "指纳吉亲中买马是掺败关键 网民狠批《三立》胡说。"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inapress.com.my Retrieved May 11, 2018.
  14. ^ "大选报道偏颇大马网民痛批台绿媒电视台道歉。"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anyang.my Retrieved May 12, 2018.
  15. ^ 2016年9月1日,在三立新聞台於中華電信MOD58頻道才在7月上架後,有線系統業者台灣數位光訊旗下中投有線電視竟於同年7月底,先將三立新聞台移頻至70台並且改上架民視四季台,到之後才於同年8月2日將頻道變更營運計畫書送交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但NCC認定未經允許卻擅自換頻,決議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66條規定,除裁處新台幣30萬元外,並要求中投有線電視立即改正否則按次處罰,最終三立因此被迫終止於MOD的三立新聞台服務並下架,也成為中華電信MOD史上,第一個上架天數最短的頻道(共59天)。
  16. ^ 郭倍宏勢力全面退出 民視董事長換王明玉.鏡週刊.2019-04-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