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聚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花聚頂,是一種主要由道教修行者傳承的內功心法,也是一個內丹修習者的術語

概略[编辑]

在古代,「花」與「華」通,「華」乃是「花」的本字,故而「三花」就是「三華」,表示人體精氣神之榮華。所謂「聚頂」就是精氣神混一而聚於玄關一竅。蕭廷芝《金丹大成集》說:「問三花聚頂。答曰:神氣精混而為一也。玄關一竅,乃神氣精之穴也。」這裏的「頂」有特指意義,它表示「天宮內院」。所謂「天宮」指腦部,「內院」就是以印堂穴與百會穴垂直線為中心點的腦部內空間。「三花聚頂」是一種內丹功的上乘狀態,這種狀態的出現必須經過循序漸進的煉養過程。古代道教內丹家由於害怕洩漏天機,又擔心大道失傳,便以含蓄的符號象徵方式來表達。於是,有關「三花」的名稱便有許多轉換的形式。

從本質上看,「三花」的內在意義乃是「三陽」。所謂「三陽」也就是陰中之陽,陽中之陽,陰陽中之陽。「三陽」之說來自五行與天乾的轉換。在中國古代,以「水」代表北方,於天干為壬癸,在人體則與腎臟相對應;以「火」代表南方,於天干為丙丁,在人體則與心臟相對應;以金代表西方,於天干為庚辛,在人體則與肺臟相對應。腎主精,心主神、肺主氣。水在北方為陰方,所對應的天干壬癸,一陰一陽,壬為陽,癸為陰,所謂「陰中之陽」指的就是代表北方兩個天干之中的「壬」;火在南方為陽方,所對應的天干丙丁,也是一陰一陽,丙為陽而丁為陰,所謂「陽中之陽」指的是代表南方兩個丙丁中的丙;金在西方為陰方,所對應的肺臟吐故納新,交接內外表裏,故有陰陽轉換之性,所謂「陰陽中之陽」指的是代表西方和肺臟的天干庚辛中的「庚」。

內丹學講究「煉精化氣」就是去腎水中的癸,而升壬;「煉氣化神」就是去肺金中的辛,而升庚;「煉神還虛」,也就是去心火中的丁,而升丙。其壬、庚、丙,象徵精氣神中的「三陽」,經過進火而昇華,最後聚於泥丸宮,這就叫做「三花聚頂」。頂者,鼎也。革故鼎新,脫胎換骨,則成聖明境界,到了這樣的境界,則骨體榮華煥發,光芒四射。此時,精氣神已從分的狀態而回歸於「合」的狀態,恍若金花片片自現於空中,這是內功的美好結果,所以,「花」也就是「華」。

《黃帝陰符經》「三花聚頂,五氣朝元」[编辑]

丹道源自道教。道教教徒相信道法無遠弗屆充斥無邊宇宙,人類通過某些方式可以達到與道合一的境界,這些人稱為後天神仙,最高修為者也可以達到天尊。後天神仙「本體虛空,超出三界」,精氣神之花和五臟五行之氣,聚於頂部印堂穴和百會穴,對他們意義不大!

《黃帝陰符經》是道教非常重要的經典,是道士必須誦習的經書。「陰符」就是「默契」。《黃帝陰符經》的正法是「至靜、盜機、抱一」。它就是「至靜而可以動靜」的深不可測、「三盜宜,動其機」的靈通流暢和「四海之內皆兄弟也」的極致「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

道教《黃帝陰符經》的教義中,與「道」默契的境界是神仙抱一演道、富國安民演法、強兵戰勝演術,智仁勇三者圓融一體的境界。所以「三花」就是智仁勇三者圓融一體的「大道之花」;「頂」就是「與道默契的最高境界」;「三花聚頂」就是「智仁勇三者圓融一體的大道之花集聚開放於與道默契的最高境界」。

《黃帝陰符經》上篇《神仙抱一演道章》曰:「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五賊」就是「五行」;「元」就是「『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的終極境界」。「五氣朝元」就是「天地間之五行朝服於『本體虛空,超出三界』之『宇宙在乎手,萬物生乎身』的終極境界」。 禪定至心中無念身體自會五氣朝元。

著名案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詹石窗:《三花聚頂》,道教文化資料庫。
  • 詹石窗:《五氣朝元》,道教文化資料庫。
  • 尹真人弟子撰:《性命圭旨》,《藏外道書》第9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