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廣底球狀罩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本页的一个历史版本,由ALBot留言 | 贡献2018年1月9日 (二) 14:40 →‎top:​機器人:修正錯誤034(模板語法,針對{{PAGENAME}})编辑。这可能和当前版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三角廣底球形屋根丸塔
三角廣底球形屋根罩帳
類別 Johnson多面體
J91 - J92 - J1
三角形×13
正方形×3
五邊形×3
六邊形×1
36
頂點 18
頂點佈局 3(33.5)
6(3.4.3.5)
3(3.5.3.5)
2.3(32.4.6)
點群 C3v
對偶多面體 -
性質 凸多面體

三角廣底球形屋根丸塔J92, Triangular hebesphenorotunda)是约翰逊多面體的其中一個。它無法由柏拉圖立體(正多面體)和阿基米得立體(半正多面體)經過切割、增補而得來,是詹森多面體中的基本立體之一。

雖然如此,但他其實與截半二十面體(半正多面體的一種)有著不可分離的關係,最明顯的就是他們都有三個五邊形和四個三角群位於立體的其中一邊。如果將這些面與面一個個地被排列在截半二十面體上,那麼唯一的六邊形面就會位於平面上兩相對的三角形面中間。

這92種詹森多面體最早在1996年由詹森·諾曼英语Norman Johnson (mathematician)(Norman Johnson)命名並給予描述。

參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