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圖出自《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八十七卷》
明朝,胡文煥《山海經圖》

三身國,又稱作三身人,是《淮南子》所記海外三十六國之一,其民稱作三身民,其人一首三身,是帝俊娥皇的後代[1]。除此,在《山海經·海外西經》[2][3]、《異域志[4]中有所記載。在《鏡花緣》曾出現過[5]

記載[编辑]

三身國為帝俊與娥皇的後代,姚姓,使四鳥。其中「四鳥」為[6]袁珂於《山海經校注》指出,在《山海經》中凡記有「使四鳥」之國,多屬帝俊之裔。而「使四鳥」在神話中,指的是具有統轄和使役鳥獸的能力。

註釋[编辑]

  1. ^ 《山海經·大荒南經》:「大荒之中,有不庭之山,榮水窮焉。有人三身,帝俊妻娥皇,生此三身之國,姚姓,黍食,使四鳥。」
  2. ^ 《山海經·海外西經》:「三身國在夏後啟北,一首而三身。」
  3. ^ 郭璞《山海經圖讚》:「品物流形(一作「行」),以散渾沌。增不為多,減不為損。厥變難原,請尋其本。」
  4. ^ 《異域志》:「在鑿齒國東。其人一首三身,非妖而何?人罕見也,俗傳有之。」
  5. ^ 《鏡花緣·第三十八回》:「一個大頭、三個身驅的,名叫三身國。三身對面有個身有雙翼、人面鳥嘴的,名叫歡兜國。」
  6. ^ 郝懿行云:「經言皆獸,而云使四鳥者,鳥獸通名耳。使者,謂能馴擾役使之也。」

參考書目[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邊裔典·第八十七卷》,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