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台买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上櫃
菲律賓的OTC板

柜台买卖店頭市場場外交易(英語:Over-the-counter,縮寫:OTC[1],為有价证券不在集中市场上以竞价方式买卖,而在证券商营业柜台以议价方式进行的交易行为。由柜台买卖所形成的市场,称为櫃檯交易市場店頭市場。證券交易所具有促進流動性,提供透明度和維持當前市場價格的好處。在場外交易中,價格不一定是為公眾公佈的。

柜台交易的優點是買賣雙方可以洽談特別交易條件,不需依照集中市場的標準契約交易,例如買賣一年以上的遠期外匯(集中市場不提供遠期外匯交易)。但柜台买卖的缺點是市場資訊較不公開,且無證券交易所保障履約,到期履約風險大。所以一般说来,店頭市场的风险比正规的交易所要大,股票的价格浮动也会更大。相對地,集中市場交易依照標準契約,由電腦撮合交易,交易量大,價格資訊透明公開,交易迅速,而且有證券交易所保障交易安全。例如期貨買賣,證券交易所會保障買方有足額的保證金,到期如約交割。集中市場的缺點是無法提供特別交易契約。

主要柜台买卖市场[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Glossary. HKE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