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简称尚德实验尚德,是一所位于上海市南汇区民办学校,共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部,是一所十二年寄宿制学校。由尚德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举办。

办校初期[编辑]

学校创始人姜晓勇,原任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和上海市建平实验学校校长,于2002年开始创办尚德。组建尚德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億人民币,于2002年4月28日动土兴建。2003年9月正式开学。

开校初期,只设小学低年级,以及初中预备、一年级,高中部留空。

当时校长姜晓勇将高中部留空的意图就在于要自己培养出符合自己要求的初中毕业生进入自己学校的高中部,因为在上海,民办高中整体的地位不高,再加上尚德刚成立,在上海几乎没有声誉,无法和公立高中去争夺优秀的生源,当时即使开了高中部也难以招到好的学生。

初中两个年级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直接跟随姜晓勇校长从建平实验学校转来的,其中含有两个原先建平实验学校的实验班,学生素质相当之高。尚德初中在第一年就在南汇区的统考中获取了第一名,因此很多南汇区其他学校的老师甚至有些仇视尚德。

办学理念[编辑]

尚德”,从字面上来理解即为“崇尚道德”。学校以“尚德·启智”为校训,努力“培养顶天立地有本事的人”。姜晓勇校长曾说:“教育的最大魅力就是让每个学生都拥有希望。”这句话也在尚德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找到,也是尚德一开始能吸引家长的因素之一。在尚德,学生的才华、长处能被充分的发挥,无论是数学天才或是作文写手,无论是音乐王子或是体育健将,尚德都能给予充分的舞台。每年都会给理科优秀的同学进行竞赛培训,以争取在市级理科竞赛中获得好的名次,以方便自己的进学之路,2006年,初三年级的刘睿同学以第2名的成绩获上海市初中生化学竞赛一等奖;每年的作文大赛,学校都鼓励学生参加,并收获了上海市中学生作文大赛的共计5个一等奖;尚德每年举办钢琴及其它的器乐大赛,并在初中低年级常规班级开办管乐兴趣课程,力求让每个学生都掌握一种乐器;尚德的篮球队连续多年在南汇区获第一名,校内亦举办一年一度的班级篮球赛。

2005年,校内喊出“对人感恩,对己克制,对物珍惜,对事尽责”的“尚德师生行动指南”,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都会全校一齐呼喊。此行动指南亦被用于学校在上海广播中的广告词。

学校设施[编辑]

校园占地216亩,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

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幼儿园[编辑]

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和幼儿园实际上基于一栋建筑,共5楼。该楼正门正对校门,原为自动旋转门,后因考虑到安全因素,改为现在的常开门。

学生服务中心[编辑]

学生服务中心位于建筑西部,学校创办初期时,“学生服务中心”命名为“行政楼”,于2004年更为现名。招生办位于学生服务中心2楼,校长室位于学生服务中心4楼,大会议室及贵宾室位于学生服务中心5楼。学生服务中心的每间办公室设空调,整座建筑无中央空调。

图书馆[编辑]

图书馆位于建筑东部,有中央大厅,用于招生说明会、招聘说明会、科技节比赛、画展、毕业照拍摄、义卖会等用途,周围壁画为石雕《道德经》。图书馆的阅览室设空调,整座建筑也无中央空调。

幼儿园[编辑]

现在,尚德幼儿园总校(内部称“尚德园”)嵌入在学生服务中心内部,但外部也有一些特有建筑。幼儿园于2013年10月正式开园,占地面积6765.78平方米,建筑面积4872.03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4540平方米。[1]

主教学楼[编辑]

主教学楼共分四个部分,由于组合在一起像字母E,故一般称为E楼,分为(其中E4为字母E的左边那一竖,其余三部分为E的三横):

  • E1:初中教学楼(一)
  • E2:初中教学楼(二)
  • E3:高中教学楼
  • E4:教师办公楼

2018年开始,高中已经迁移到了E楼6楼。其他也有些许变动:E1一层共初中社团使用;E1其余楼层和E2供初中使用;E3供小学使用。E楼共6层,E1-E3每层个7或8个教室,E4每层4个大办公室。学校创办初期,E楼有许多空教室,随着学生及班级数目的不断增多,现在,空教室越来越少。

E楼配备中央空调。每个教室配备电脑投影机电视机。每个办公室有2个大鱼缸,一般情况下是12个老师,各自学科的老师坐一起。

小学教学楼[编辑]

小学教学楼像字母F,故一般称为F楼。F楼1-5楼供日常教学使用。2018学年兴建了6楼,供书法、自然、科创、劳技和信息课程使用。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编辑]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在2015年8月26日开建,2017年8月28日启用。现主要用作融合部教学大楼。

科技实验楼[编辑]

科技实验楼共6层,原融合部教学楼。自从融合部迁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后,此楼便作为实验楼。

尚德大会堂[编辑]

位于学校正中,设900座,用于年级或学校大会、周五教师大会,以及各类校级联欢晚会。

体育音乐中心[编辑]

位于教学楼区与大操场中间,共四幢独立建筑,南北排列,实际未标号。

最靠北的是1号食堂,原于2005年新建,共三层。没有独立厨房,饭菜都是由2号食堂提供。在2014年,此食堂被拆除。2017年8月28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竣工,其B1层则为新的1号食堂。供小学4年级及融合部使用。

从北往南第二幢是2号食堂(在现1号食堂竣工前为1号食堂,下同),为尚德最大的食堂,据估计可同时容纳600人左右,但实际上盛菜的窗口仅10个左右,难以应对中午突来的人流,往往造成食堂门口有序的排长队。一般排队时间在里外加起来在15分钟左右。二楼为1号篮球馆,标准篮球场边有空地,可以摆设羽毛球网、排球网及小篮筐等,放学后开放。有篮球计时装置,但未见使用。旁边有钢琴中心,共60间独立钢琴房,供学生晚上使用,有时会有老师辅导。

第三幢是3号食堂,一般供小学低年级生使用,饭菜由食堂工作人员送至桌上,而无须学生自己去拿,故此食堂仅有2个供工作人员使用的窗口。二楼为乒乓房,共有乒乓桌20只左右,放学后开放。

最南边的是4号食堂,入口处有个小舞台,原放有三角钢琴一架,现已移除。二楼为2号篮球馆,与1号篮球馆基本一样。

四个食堂均有饮水器,旁放有大量消毒过的汤碗,供学生体育课后饮水用。尚德的食堂外包给餐饮公司,学生每日伙食费大约30元,三顿饭加夜宵,三餐除水果外无限量食用;教师学校补贴午饭和夜宵(仅值班老师),早饭和晚饭6-7元一顿,用饭票。

大操场[编辑]

标准足球场,南北向,400米塑胶跑道,每天早锻炼(小学4年级开始)和早操的场所。足球场为假草。上面有怪异小石子。

东侧为主席台(司令台)、控制室和观众席(约500座)。观众席每天有专人擦洗,供体育课休息及运动会使用,有顶,但不覆盖所有观众席。阶梯状观众席其实也是一座建筑,其下为体育器材室、司机休息室、小卖部以及停车库。大操场北端有三根旗杆,一般升旗用中间那根,其它的在运动会上可能用到。西北面有个网球场,未见使用。南端为篮球场。

篮球场[编辑]

由篮球场、排球场和沙排场组成。由于篮球场仍不够用,排球场没人用,2006年又施工将排球场全部改为篮球场。目前共有篮筐大约24个。

室内游泳馆[编辑]

位于小操场东面,于2006年新建。于2015年改建,2016年再次竣工。

宿舍区[编辑]

宿舍區

除了居住在康桥或周浦的学生可以走读外,由于学校地处郊区,来往不便,大部分学生选择住宿(学校亦如此要求)。初三、高三时因学习需要可以走读。

学校现有大大小小独立的宿舍楼(学生公寓)共7幢,大部分为4层建筑,每层寝室20-40个不等。高中部的男生寝室每个寝室4个人,女生寝室每个寝室5个人,小学部2-5年级、初中部统一为5个人。1年级宿舍经过了学校的特别设计,所以有8个人。

所有寝室内部装饰几乎相同。除一年级外,每室5床,平行排列,床与床之间是写字台,最靠窗的床所配备的写字台在衣橱边。寝室配备空调(由生活老师控制)、饮水机以及IC卡电话(所用电话卡为校内专用;接听免费;拨打很贵)。每两个寝室间共用一个卫生间(浴室),有5个水台、5面镜子,4个淋浴头(女生为10个)原来为7个淋浴头,在2008年时拆掉3个水台一侧的淋浴头,三个蹲式马桶。寝室一般由生活老师在白天打扫、消毒、灭蚊等工作,学生负责每天整理好床铺、写字台即可。

一年级一间房间配有电视、沙发、一个小柜子、一张圆桌,周围有8张椅子。另一间有饮水机、衣柜、时钟,对面有8张床,在第4张和第5张之间有一条缝隙,可容下1个人,用途未知。

宿舍区内有个小操场,供小学生早锻炼及早操使用,有旗杆,有小号足球门。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编辑]

  1. ^ 幼儿园介绍. [2019-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