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诉机构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Appellate Body of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AB)是一个由七名法官组成的世界贸易组织常设机构。当世界貿易組織成员之間发生贸易争端之后,爭端方會先试图通过磋商解决。如果磋商不成功,则通过争端解决机构英语Dispute Settlement Body(Dispute Settlement Body,DSB)组建的专家组进行裁决。如果当事方对专家组裁决不满,则可以上诉至上诉机构[1]。上诉机构可以维持、修改或推翻专家组的调查结果和结论。上诉机构出具的报告一旦被争端解决机构採納,則該報告必须被争端各方接受。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所在地位於瑞士日内瓦。有人認為上诉机构「实际上是世界贸易的最高法院」[1]。上诉机构于1995年成立。

美國政府自2017年起阻撓世貿上訴機構的新法官任命,導致上訴機構一直未能任命新法官,上诉机构因法官人数不足而陷入停摆状态,最後一名法官的任期已在2020年11月30日完結,这是该机构成立近25年来首次停摆[2]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WTO permits U.S. to use long-outlawed policy to calculate anti-dumping tariffs on softwood lumber. The Globe and Mail Inc. 9 April 2019 [2021-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7). 
  2. ^ WTO能否打破上诉机构停摆僵局--WTO/FTA咨询网. chinawto.mofcom.gov.cn. [2021-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7). 

外部鏈接[编辑]